如何辦理低保,如何申請低保

2022-01-07 21:16:35 字數 5185 閱讀 5002

1樓:焉磑

城市低保的條件: 凡持有非農業戶口且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月收入和實際生活水平達不到117元的城市困難居民,不論其年齡、職業、健康狀況、住所、單位性質如何,都應納入城市低保範圍。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不予享受低保待遇:

⒈非生活、上學、工作等必須的原因,辦入本旗縣市非農業戶口不滿五年的;

⒉家中有固定**,且月話費超過40元的;

⒊擁有汽車、非營運摩托車、貴重手飾、移動**、空調、電腦等高檔消費品及飼養觀賞寵物的;

⒋家庭月電費支出超過30元的;

⒌進行餐飲、娛樂等高消費活動的;

⒍因家庭成員遊手好閒、好吃懶做造成生活困難的;

⒎人均私有住房面積(建築面積)超過30平米以上的(因家庭成員有重大疾病或其它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特殊困難的除外);

⒏新建住房、購買商品房或高標準裝修現有住房的;

⒐有出租營業性門點的;

⒑因吸毒、賭博等違法行為造成家庭生活水平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

⒒出資安排子女借讀、擇校就讀的;

⒓不如實申報家庭收入,不配合社群居委會、辦事處及審批機關調查核實的;

⒔在就業年齡內有勞動能力的人員,無正當理由兩次拒絕就業介紹或不參加社群公益性勞動的;

⒕經查三個月不領取低保金的;

⒖存款數量無法明確、隱性收入無法核實,儘管人均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準,但實際生活水平明顯高於當地低保標準的,經街道或社群評議委員會表決不應納入的;

⒗有購買**或其它投資行為的;

⒘有多名法定贍養人,且法定贍養人中有一戶有贍養能力的;

⒙有法定撫養、扶養人且法定撫養人和扶養人有撫養、扶養能力的;

⒚人戶分離的人員,享受戶籍所在地低保待遇一年以上,仍在本旗縣以外居住的;

⒛其他不能享受低保待遇的。

2樓:紅桃

一、城市低保

1、申請人向戶口所在地村(居)委會提出書面申請,要說明以下事項:

①申請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員收入情況。

②已婚子女家庭收入情況。

③收入情況包括:申請人本人、共同生活家庭成員及已婚子女家庭收入的:工資、獎金、補貼;離退休費、社會養老金、下崗職工生活費、失業金;贍養費、撫(扶)養費收入;各種勞務收入;出租或者變賣家產收入;儲蓄存款;其它收入等。

④家庭財產情況。包括:房產(套數、建築面積)、車輛、註冊企業(含個體工商戶)、鋼琴、電腦、空調、冰箱、名貴寵物、其他高檔電器。

另外註明:是否繳納住房公積金、是否繳納個人所得稅。

2、申請人應提供的證件:本人身份證原件、影印件;本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員戶口簿原件、影印件;失業證原件、影印件;殘疾證原件、影印件;住院病歷首頁影印件。

3、申請人應提供的證明:本人及家庭成員(包括已婚子女家庭成員)的收入證明。有工作單位的人員,由所在單位出具收入證明;無工作單位的人員,由社群居委會調查瞭解後出具收入證明。

二、農村低保

按屬地管理原則,由申請人向戶口所在地村(居)委會提出書面申請,申請書要詳細說明家庭收入情況,致貧原因。並提供身份證、戶口簿影印件,是殘疾人的提供殘疾證影印件,因病致貧人員提供近期住院病歷首頁影印件,申請人提供本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員和已婚子女家庭成員收入證明等材料。

3樓:榮譽ray老師

回答您好,您是想諮詢申請辦理低保的條件還是流程呢,還是在辦理低保過程中有什麼樣的問題?

提問是這樣的,你好律師 我愛人得了大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了。沒有任何的生活**,還需要我去照顧她,連飯自己都不能吃,每頓飯都需要我去為我們倆,因為治病,把房子也給賣了。膝下還無兒無女 但是辦理低保的時候,因為他前方有兒女

他前方的兒女多少給我們拿一些贍養費,但是我們生活是很困難的,房子沒有了。工作不能出去,然後還需要治病。這些條件不符合辦理低保嗎?

我們倆還沒兒沒女 。請問老師在法律上是怎麼規定的?因為他前方有兒女

我們就不能辦理低保了嗎?就不符合條件了嗎

回答是你愛人之前有兒女給你們提供贍養費是嗎?

提問是的,多少給我們拿一點兒,這個月拿那個月不拿的,他不能按月給我們支付

回答低保戶的申請條件是:1、無生活**、無勞動能力又無法定贍養人、扶養人或者撫養人的;2、尚有一定收入的城市居民,批准其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差額享受。縣級人民**民政部門經審查,對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條件的,會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最低生活保障稽核審批辦法》

第四條 戶籍狀況、家庭收入和家庭財產是認定低保物件的三個基本要件。持有當地常住戶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準,且家庭財產狀況符合當地人民**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低保。

如果說他的兒女不跟你們共同生活的話,那他們的家庭經濟條件是不和你們家庭經濟條件掛鉤的。

你們申請低保是以你們家庭為基準,就你和你愛人。

如果說你在當地**辦理低保,收到了阻攔,可以向上一級**進行舉報。

你具體是在哪個地區呢?

提問在哈爾濱市雙城區

我愛人是公正鄉的

回答好的,稍等

更多14條

如何辦理低保

4樓:仇連枝紹壬

去戶口所在地街道辦事處諮詢當地申請低保的條件,如符合條件就可填寫申請,然後等待稽核吧。多說一句,「你上面有人」的話會更容易,否則除非你是在社群公認的「困難戶」,一般情況下很難有機會。因為「低保」這種待遇也是很「熱門」的,君不見許多開車去領低保的人嗎,在我們這裡就是這種現實情況。

如何申請低保

5樓:溫柔

申請城鎮低保救助如何辦理

城鎮最低生活保障物件是指本轄區內有常住戶口、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主要有以下四類人員:

一、無勞動能力、無生活**、無法定贍養人、撫養義務人或者法定贍養、撫養人沒有贍養、撫養能力的老年人、殘疾人和未成年人(以下簡稱「三無」人員);

二、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

三、在職和下(待)崗人員在領取工資或最低工資、基本生活費以及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後,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仍低於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居民;

四、其他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城鎮居民。

保障標準

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元)

區域 城鎮

新城區 200

蓮湖區 200

碑林區 200

雁塔區 200

未央區 200

灞橋區 200

閻良區 185

長安區 185

臨潼區 185

周至縣 160

戶縣 160

高陵縣 160

藍田縣 160

「三無」人員在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基礎上提高20%保障金。

不予保障物件

一、 家庭實際生活水平明顯高於一般家庭生活水平;

二、 家庭有非生活必需的高檔消費品、有超出家庭人員居住面積需要,並用於牟利的房產或者其他不動產資產;

三、 在就業年齡內有勞動能力的家庭成員無正當理由拒絕就業或參加勞動的;

四、 違反《廣東省計劃生育條例》未採取補救措施。

申請社會救濟手續和領取保障金辦法

一、需要社會救濟的物件,由戶主向戶口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鎮**提出申請,填寫《廣東省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請表》或《廣東省城鄉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請表》一式兩份,並申報家庭經濟收入情況。居委會在受理申請之日起10天內,對申請者的有關情況進行調查核實,簽署意見後將申請者有關材料和調查情況上報街道辦事處(鎮民政辦)進行稽核。街道辦事處(鎮民政辦)在10天內對申請者家庭進行稽核,並簽署意見,報區、縣級市民政局。

區、縣級市民政部門在10天內對申請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決定。批准的,確定救濟數額,發給《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徵》。市內八個老城區的低保物件發給《西安市低收入困難家庭證》。

二、 保障金通過銀行網點按月發放。

三、 低保物件享受的待遇有:

(一)城鎮「三無」人員、無業人員及在職、退休、失業人員中的家庭成員(指無享受單位勞保待遇的家屬),每人每月由民政部門按當地保障標準14%的額度,每月或每季度憑醫院開具、財政部門印發的醫療收據給予報銷藥費;

(二)城鎮「三無」人員、無業人員及在職、退休、失業人員中的家庭成員(指無享受單位勞保待遇的家屬),患重大疾病可以申請醫療資助金,資助金最高限額為2萬元以下;

(三)市內共八個老城區的低保家庭憑《西安市低收入困難證》由有關部門減免六項消費性收費。

申請社會救濟需提供的證明材料

申請社會救濟須出具本人戶籍、身份證和有關證明:

一、申請人是離退休(職)人員的,需出具離退休證及原單位職工家庭生活困難補助情況的證明;

二、申請人是西安市在職(下崗)職工需提供經本單位人事部門或工會稽核的《西安市困難職工收入情況表》,駐穗**、省屬單位職工需提供《駐穗**、省屬單位困難職工收入情況表》;

三、申請人是失業人員的,需出具本人《職工勞動手冊》或原單位離職(註明離開單位的原因及領取生活補助費、補償費情況);

四、在就業年齡內有勞動能力的人員,尚未能就業,需出具近期到市或區勞動部門登記就業,未能安排工作的證明。

上述人員如家庭成員中有殘疾、喪失勞動能力或長期患病無法參加工作的需提供區、縣級市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健康狀況證明。

6樓:冠一品

10餘地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城鄉低保要怎麼申請?

7樓:張揚律師

回答您好,已經收到問題了

請稍等一下

有工作的人如果符合申請低保的條件的,可以申請低保。比如您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收入低於當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是可以申請的,只要滿足相應條件即可呢

提問本人工資開800.愛人開300.孩子正在上初一,沒有其它收入,我是尿毒症5期患者,一週三次血透,如果辦理低保我應該去什麼地方辦理

回答去當地民政局

撥打12345諮詢

您這樣是可以辦理低保的

提問工作人員說我有工作單位讓去工作單位辦理,回答那就去您所在工作單位辦理即可

如果有問題,撥打**詢問

提問單位說辦理低保是社群辦理的,他們好像是在踢皮球單位說辦理低保是社群辦理的,他們好像是在踢皮球回答遇到這種情況,打**諮詢,投訴!

您的情況是可以辦理低保的

請維護自己的權益

提問不知道怎麼辦?怎麼投訴

回答到您所在的區、縣**的信訪辦或者紀委舉報,**號碼可以在您所在區縣的****查詢到的。

不同地區**不一樣

提問好的,我去諮詢一下,謝謝了

更多18條

申請農村低保怎麼寫,如何申請農村低保

回答您好,可以按照以下的格式寫呢,請您參考呢,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哦。尊敬的領導 我叫,縣鎮 鄉 村第組人.年月出生,現年歲,由於原來家境貧寒,小學只讀了年級,家中有四口人,現在居住在自家的土房子裡,房屋是年自己動手建的,住房面積為平方米。我家收入只有元,家中生活困難,特申請低保。我的家庭情況是 ...

農村申請低保需要符合什麼條件,農村辦理低保需要些什麼條件呢?

關於低保的申請和發放,建議您諮詢您戶口所在地村委會或居委會,他們是具體負責低保發放的,他們的回答是最權威和準確地。回答提問 你好回答 您好,農村低保申請申辦材料規定如下 一 申請書 二 居民戶口簿 居民身份證 三 家庭收入情況的有關憑據 農副產品所得票據等 四 夫妻一方為外省市或外區縣戶口的,需提供...

農村低保申請條件,農村辦理低保需要些什麼條件呢?

農村低保戶的生活保障,和農村低保戶的申請條件!農村辦理低保需要些什麼條件呢?城鎮居民最低保障制度的保障物件是指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保障標準的城鎮居民,主要是以下三類人員 1 無生活 無勞動能力 無法定贍養人或撫養人的居 村 民。2 領取失業救濟金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收入低於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