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生平經歷

2022-01-07 16:46:36 字數 6721 閱讀 1084

1樓:手機使用者

他的父親蘇洵,即是《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憤」的「蘇老泉」。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

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年未及冠即「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也就更不可能有日後的文學大家。

嘉佑元年(2023年),虛歲二十一的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在翌年,他參加了禮部的考試,以一篇《刑賞忠厚之至論》獲得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高中進士。

嘉佑六年,蘇軾應中制科考試,即通常所謂「三年京察」,入第三等,授大理評事、籤書鳳翔府判官。後逢其父於汴京病故,丁憂扶喪歸裡。熙寧二年(1069)服滿還朝,仍授本職。

蘇軾幾年不在京城,朝裡已發生了天大的變化。神宗即位後,任用王安石支援變法。蘇軾的許多師友,包括當初賞識他的恩師歐陽修在內,因在新法的施行上與新任當國王安石意見不合,被迫離京。

朝野舊雨凋零,蘇軾眼中所見的,已不是他二十歲時所見的「平和世界」。

蘇軾因在返京的途中見到新法對普通老百姓的損害,故很不同意宰相王安石的做法,認為新法不能便民,便上書反對。這樣做的一個結果,便是像他的那些被迫離京的師友一樣,不容於朝廷。於是蘇軾自求外放,調任杭州通判。

蘇軾在杭州呆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

這樣持續了有大概十年,蘇軾遇到了生平第一禍事。當時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大做文章。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到任湖州還不到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文字毀謗君相」的罪名,**下獄,史稱「烏臺詩案」。

蘇軾坐牢103天,幾瀕臨被砍頭的境地。幸虧北宋在太祖趙匡胤年間即定下不殺仕大臣的國策,蘇軾才算躲過一劫。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而此時蘇軾經此一獄已變得心灰意懶,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荒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為自己起的。

宋神宗元豐七年,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由於長途跋涉,旅途勞頓,蘇軾的幼兒不幸夭折。汝州路途遙遠,且路費已盡,再加上喪子之痛,蘇軾便上書朝廷,請求暫時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後被批准。

當他準備南返常州時,神宗駕崩。

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新黨勢力倒臺,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蘇軾於是年以禮部郎中被召還朝。在朝半月,升起居舍人,三個月後,升中書舍人,不就又升翰林學士。

俗語:「京官不好當。」當蘇軾看到新興勢力拼命壓制王安石集團的人物及盡廢新法後,認為其與所謂「王黨」不過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諫議。

蘇軾至此是既不能容於新黨,又不能見諒於舊黨,因而再度自求外調。他以龍圖閣學士的身份,再次到闊別了十六年的杭州當太守。蘇軾在杭州修了一項重大的水利建設,疏浚西湖,用挖出的泥在西湖旁邊築了一道堤壩,也就是著名的「蘇堤」。

蘇軾在杭州過得很愜意,自比唐代的白居易。但元佑六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被外放穎州。

元佑八年(2023年)新黨再度執政,他以「譏刺先朝」罪名,貶為惠州安置、再貶為儋州(今海南省儋縣)別駕、昌化軍安置。徽宗即位,調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元符三年(2023年)大赦,復任朝奉郎,北歸途中,卒於常州,諡號文忠。

享年六十六歲。

2樓:星季雅

蘇軾(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詩人,畫家,書法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一生經歷了北宋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五朝。

蘇軾的生平經歷

3樓:牙牙的弟弟

蘇軾於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2023年1月8日)出生於眉州眉山。

嘉祐元年(2023年),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蘇洵帶著二十一歲的蘇軾、十九歲的蘇轍,自偏僻的西蜀地區,沿江東下,於嘉祐二年(2023年)進京應試。

嘉祐六年(2023年),蘇軾應中制科考試,授大理評事。治平三年(2023年),蘇洵病逝,蘇軾、蘇轍兄弟扶柩還鄉,守孝三年。

熙寧四年(2023年),蘇軾上書談論新法的弊病。王安石頗感憤怒,於是讓御史謝景在神宗面前陳說蘇軾的過失。蘇軾於是請求出京任職,被授為杭州通判。

熙寧七年(2023年)秋,蘇軾調往密州(山東諸城)任知州。熙寧十年(2023年)四月至元豐二年(2023年)三月,在徐州任知州。

元豐二年(2023年),四十三歲的蘇軾被調為湖州知州。上任後,他即給神宗寫了一封《湖州謝表》,這本是例行公事。

但蘇軾是詩人,筆端常帶感情,即使官樣文章,也忘不了加上點個人色彩,說自己「愚不適時,難以追陪新進」,「老不生事或能牧養小民」。

這些話被新黨利用,說他「愚弄朝,妄自尊大」、「銜怨懷怒」、「指斥乘輿」、「包藏禍心」,又諷刺**,莽撞無禮,對皇帝不忠,如此大罪可謂死有餘辜。

他們從蘇軾的大量詩作中挑出他們認為隱含譏諷之意的句子,一時間,朝廷內一片倒蘇之聲。

蘇軾得被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元豐七年(2023年),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由於長途跋涉,旅途勞頓,蘇軾的幼兒不幸夭折。

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高太后以哲宗年幼為名,臨朝聽政,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被打壓。

元祐四年(2023年),蘇軾任龍圖閣學士、知杭州。由於西湖長期沒有疏浚,淤塞過半,「崶臺平湖久蕪漫,人經豐歲尚凋疏」,湖水逐漸乾涸,湖中長滿野草,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

蘇軾來杭州的第二年率眾疏浚西湖,動用民工二十餘萬,開除葑田,恢復舊觀,並在湖水最深處建立三塔(今三潭映月)作為標誌。

他把挖出的淤泥集中起來,築成一條縱貫西湖的長堤,堤有六橋相接,以便行人,後人名之曰「蘇公堤」,簡稱「蘇堤」。

宋徽宗即位後,蘇軾相繼被調為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元符三年四月(2023年),朝廷頒行大赦,蘇軾復任朝奉郎。

北歸途中,蘇軾於建中靖國元年七月二十八日(2023年8月24日)在常州(今屬江蘇)逝世,享年六十五歲。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的代表作品介紹:

一、《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豪放詞的代表作之一。此詞通過對月夜江上壯美景色的描繪,借對古代戰場的憑弔和對風流人物才略、氣度、功業的追念,曲折地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功業未就、老大未成的憂憤之情。

同時表現了作者關注歷史和人生的曠達之心。全詞借古抒懷,雄渾蒼涼,大氣磅礴,筆力遒勁,境界巨集闊,將寫景、詠史、抒情融為一體,給人以撼魂蕩魄的藝術力量,曾被譽為「古今絕唱」。

1、原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2、譯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二、《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是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東省諸城市)時所作。

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

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

1、原文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譯文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今天晚上是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遺憾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4樓:森海和你

蘇軾的一生充滿了坎坷與曲折。他雖才高八斗,卻總不得重用,或因做詩不慎,或因出言直率,一再被他的政敵們抓住把柄,大做文章,害得他在將近40年的官宦生涯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貶謫中度過的。

蘇軾一生為官,就任過杭州、密州、徐州、湖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知州,也出任過中書舍人、兵部尚書、禮部尚書等朝廷命官,卻在62歲高齡時出任儋州(海南島)別駕(知州的佐官),並且做了將近3年。

蘇軾有著多年的貶謫生涯,然而他並不灰心喪氣,每到一地,總想著造福一方百姓。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

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樓:老張教育新思享

900多年來,蘇東坡,一直是傳奇所在。一生流離失所,卻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他是文學家、美食家、最佳驢友、品酒師、飲茶者、書法家、樂天派、哲學家、妥妥的人生導師……,一張名片都印不完頭銜的那種。

正如林語堂先生說:

蘇東坡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一個百姓的朋友、一個大文豪、大書法家、創新的畫家、造酒試驗家、一個工程師、一個憎恨清教徒主義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個皇帝的祕書、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專唱反調的人。一個月夜徘徊者、一個詩人、一個小丑。

蘇軾是美食家,到底有多會吃?先來看看被他影響的菜式有哪些——東坡肉、東坡魚、東坡肘子、東坡豆腐......

這還不算完,他還要為自己寫一篇《老饕賦》,窮盡畢生生活之經驗寫出了吃貨的終極夢想,不得不令人感嘆。

但是這還不足以道出蘇東坡的全部……

尤其他的文字,如一杯醇酒,愈久彌香;如一茗清茶,沁入心脾;如一縷陽光,溫暖如春。

如果,在煩惱中,在艱難中,在痛苦中,在磨難中,在抱怨中……

不如,去讀蘇東坡吧!

蘇軾二十歲中進士,可謂少年得志,中年以後,從北到南,卻是接連被貶,直到被貶到遙遠的海南島儋州。

就是這跌宕起伏,四海飄零的一生,卻被蘇軾過得有模有樣,有滋有味。

身處順境,他能享受最好的,能講究。

身處逆境,他能承受最壞的,能將就。

份豁達和修養,讓我們這些後來人,不由得一讚三嘆。

在仁宗嘉祐二年,蘇軾考中進士,在參加考試的三百八十多人里名列前茅,很多人窮盡一生,也未必能進士及第,可那年,蘇軾才只有二十歲。

歐陽修對他的文章讚賞不已,但是因為誤認為是好友曾鞏所寫,為了避免閒話,把他列在了第二名。

考中之後,考生要修書一封,感謝恩師,蘇軾也不例外,歐陽修讀完蘇軾的信後,他說:「讀蘇東坡來信,不知為何,我竟喜極汗下,老夫當退讓此人,使之出人頭地」,他甚至還對自己兒子說,「記著我的話,三十年之後,無人再談論老夫」。

歐陽修的推崇,讓蘇軾很快就名動京城,他一下變得炙手可熱,人們爭相傳誦他的文章,私下裡人們找他題字,宴會上歌女找他填詞,人們以為東坡手裡會一直握著筆,寫他的錦繡文章,誰料想,不久之後,筆被擱下,他被迫抬起犁頭,從學士變成了農夫。

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因為在一篇謝表中對新法多有不滿,因此被新黨構陷,尋章摘句,竟然被羅織成欺君罔上的死罪。幸得高太后求情,王安石聲援,蘇軾才僥倖逃得一死,被貶黃州。

蘇東坡帶著一家老小在黃州落腳,黃州是一個窮苦的小鎮子,過去優渥的生活自此絕緣,從雲入泥,心理落差之大,外人著實無法想象。

因為生活拮据,他不得不開墾荒地,自己種糧食吃,建築房屋、自己打井、移栽樹苗,築造水壩,儼然老農一般。

這是蘇軾這一生第一次下地務農,他頂著太陽耕田、插秧、灌溉,以前手裡拿著精緻的毛筆,書寫的是眾人稱頌的文章,如今卻是扶著沉重的牛犁,在山野中耕田。

在黃州,因為甚是貧窮,蘇軾根本買不起羊肉,沒辦法,他只能選擇吃豬肉。

他說: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

貴者不肯食,貧者不解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因為當時豬肉並不好吃,所以蘇軾煞費苦心,開發了新的做法,他饒有興趣的寫下《豬肉頌》:

洗淨鐺,少著水,柴頭罨煙餡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如今,東坡肉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美食,而東坡那份樂觀的精神,也鼓舞著在逆境中前行的每一個人。

紹聖四年(2023年),蘇軾以62歲高齡被放逐到海南島,海南地處蠻荒,文教不興,在歷史上從未有人科舉及第,於是蘇東坡身體力行,辦教育、開學堂。很多人聽說蘇東坡在海南授課,不遠千里追到海南,跟隨蘇軾學習。

即使蘇軾在仕途上遭遇了一些挫折,但他的才華和學識得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讚美;他不僅在文學、文化上的造詣很高,生活中的他還是一個非常輕鬆、諧趣、有趣味的人。他身上有著兩極性、對立統一的東西,卻又極其豐富,這才造就了我們心目中一個豐滿的、有魅力的蘇軾。

蘇軾雖然與我們相隔千年,但我們好有一比:他像是河流,漸行漸遠,流入大河後,他永遠存在;他像明月,雖然在天陰的時候,隱沒在烏雲的背後,但是他永遠會在星空中閃耀,不會暗淡。所以在中國文化史上,有很多像蘇軾這樣的人,我們通過對他們的學習、體驗和體會,就會領悟到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和要領。

屈原的生平經歷,屈原的生平簡介

屈原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很高的才華,年紀輕輕就當了楚國的左徒 楚官名 經常同楚懷王一起研究政事,擬定法令,深得懷王的信任。屈原,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愛國詩人,楚國王室後代,忠心耿耿,效忠國家,效忠楚懷王,楚懷王聽信讒言,排擠屈原,被流放,最後投江,屈原一生心繫國家安危,無奈懷王昏庸。為後世就下了諸多的...

蘇軾一生的經歷是怎樣的?蘇軾一生的經歷是怎樣的?這對他心態及創作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1 東坡吟 傲世世間無天險,大江東去去不還。詩情弛騁大江北,畫意縱橫大江南。大氣大勢大手筆,大仁大義大風範。夢裡兩人常相見,醒來只隔數百年。蘇軾 1037 1101年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州 人,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 書畫家。他與他的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世,世稱...

介紹蘇軾的生平,闡述他的生平與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的聯絡的

蘇軾 1037 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 人。蘇洵子。嘉佑二年 1057 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事,籤書鳳翔府判官。熙寧二年 1069 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與王安石政見不合,反對推行新法,自請外任,出為杭州通判。遷知密州 今山東諸城 移知徐州。元豐二年 10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