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蘇軾的生平,闡述他的生平與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的聯絡的

2023-01-14 23:05:14 字數 517 閱讀 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子。嘉佑二年(1057)與弟轍同登進士。

授大理評事,籤書鳳翔府判官。熙寧二年(1069),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與王安石政見不合,反對推行新法,自請外任,出為杭州通判。

遷知密州(今山東諸城),移知徐州。元豐二年(1079),罹「烏臺詩案」,責授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哲宗立,高太后臨朝,被複為朝奉郎知登州(今山東蓬萊);任未旬日,除起居舍人,遷中書舍人,又遷翰林學士知制誥,知禮部貢舉。

元佑四年(1089)出知杭州,後改知潁州,知揚州、定州。元佑八年(1093)哲宗親政,被遠貶惠州(今廣東惠陽),再貶儋州(今海南儋縣)。徽宗即位,遇赦北歸,建中靖國元年(1101)卒於常州(今屬江蘇),年六十五,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自己一生壯志難酬,寫念奴嬌 赤壁懷古時作者也是處在被貶的時期,與三國時在赤壁大破曹軍的周瑜相比,不免生出感傷。

蘇軾的生平經歷

他的父親蘇洵,即是 三字經 裡提到的 二十七,始發憤 的 蘇老泉 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年未及冠即 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 也就更不可能有日後的文學大家。嘉佑元年 105...

介紹李清照的生平事蹟,李清照的生平事蹟及成就

李清照 1084 1155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 今屬濟南 人。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李清照她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靖康之變後,她與趙明誠避亂江南,喪失了珍藏的大部分文物。...

求關於項羽生平事蹟的三百字介紹,項羽的生平事蹟經歷精神品質功績業績

項羽 公元前232年 公元前202年 名籍,字羽,楚國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他是中 事思想 兵形勢 代表人物 兵家四勢 兵形勢 兵權謀 兵陰陽 兵技巧 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之一,李晚芳對其有 羽之神勇,千古無二 的評價。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 今江蘇蘇州 起義,項梁陣亡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