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都經歷了哪幾代皇帝,蘇軾的一生分為哪幾個時期

2021-04-23 23:17:36 字數 2964 閱讀 7469

1樓:凋零的

蘇軾(2023年-2023年)bai

宋仁宗 趙禎 (du2023年—zhi2023年)宋英宗dao

趙曙 (2023年—2023年)

宋神宗 趙頊 (2023年—2023年)

宋哲宗 趙煦 (2023年—2023年)

宋徽宗 趙佶 (2023年—2023年)

蘇軾的一生分為哪幾個時期

2樓:喵喵喵

蘇軾的一生可以分為四個時期:

1、少年時代的蘇軾

蘇軾出生在一個富有教養的家庭,父親蘇洵是著名的散文大家,母親程氏 有一定的文化且深明大義,當時的蘇家,說得上是蜀中的名門望族。在這樣的家庭裡,蘇軾必然受到各種文化元素的薰陶,加之父母的精心培育,蘇軾從小就勤奮好學,博通經史,小小年紀就成為一方才俊。

當時的北宋王朝表面上歌舞昇平,號稱「百年無事」,經濟文化十分繁榮,實際上各種社會矛盾已日趨尖銳,外有遼、夏擾邊,內有豪強兼併、人民怨聲四起,改革的呼聲在統治集團上層漸次高漲。深受儒家經時濟世思想影響的蘇軾,從小就立下以身許國的鴻鵠之志。

2、青年時代的蘇軾,

初入仕途,躊躇滿志。二十一歲那年,蘇軾隨父進京參加會試,深得主考大人歐陽修賞識,與弟蘇轍同科及第,一時名噪京師,連當朝皇帝見了二人的文章,都讚不絕口,稱「朕又得二宰相之才」。授河南主簿,時其母程氏去世,蘇軾悲痛欲絕,回鄉奔喪而未前往就職。

嘉佑六年,二十六歲的蘇軾應中制科考試,即通常所謂的「三年京察」,以「賢良方正直言極諫」入第三等(入三等者全國僅有四人) ,授大理評事,籤判鳳翔府,從此步入仕途。這時的蘇軾,胸懷浩浩之氣,以雄文豪詞目空天下。

3、壯年時代的蘇軾

負濟世安邦之志,卻仕途不暢,奔波往返朝野。任鳳翔府三年返京,差判登聞鼓院,又授直史館。時王安石推行新法,蘇軾雖有改變北宋積貧積弱狀況之意,在變法的思想和內容上與王安石存在較大分歧。

他堅決反對劇變,抵制「求之過急」之舉,接連上書神宗皇帝,公開反對王安石變法方案,於是蘇軾遭到了王安石一派的打壓和排斥。此時的蘇軾,空有一腔報國熱情,卻無施展治國才華的平臺, 可以說連一絲機會都沒有。

4、外放時期及晚年時代的蘇軾

神宗熙寧四年,為避身禍,蘇軾請求外任,先後任杭州通判、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在此**年間,蘇軾輾轉遷徙,每到一處必興修水利,賑濟災民,減免租稅,體察民間疾苦,深受民眾愛戴。同時他雖在地方上任職,卻時時對新法實施中的一些弊端「不敢默視」,卻又無進言之道。

於是就「託事以諷」寫了一些感言新政的詩文,被何正臣、舒亶、李定等人**為「包藏禍心」、「指斥乘輿」。

蘇軾在湖州任上突然被逮捕史臺治罪,其在獄中受盡詬辱和摧殘,差點丟了性命,幸得友朋多方營救,加上大宋開國皇帝趙匡胤定有不斬大臣的規矩,才得以脫罪。

隨後,蘇軾再貶為黃州團練副使,雖有官職,卻無官權,任上不得簽押公事,成了說話不算數的閒人。宋制,如此處置**,實際上近於流放。

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評價:

1、唐圭璋《從東坡樂府裡看蘇軾和農民的情誼》:「蘇軾是宋代偉大的現實主義文學家,他以卓越的天才,廣博的學識,開朗的胸襟,寫出了大量輝煌的詩、文、詞,表達了自己一生的真實經歷和豐富的思想情感。

他所作的《東坡樂府》,內容廣闊,氣魄雄偉,語言樸素,一反過去綺羅香澤及離情別緒的侷限,是宋詞空前的劃時代的革新,也是宋詞進一步的發展。」

2、吳世昌《詞林新話》:東坡是大作家,不能限以「詞人」,更不能限以豪放派詞人。他的詞像郭老的詩,做得很不經意,很隨便,時有妙語警句,深刻至情的話,而全篇精美者少。

3樓:到永久

蘇軾的一生可以分為四個時期:

1、讀書、應舉與入仕時期。 蘇洵帶著二十一歲的蘇軾、十九歲的蘇轍,自偏僻的西蜀地區,沿江東下,於嘉祐二年(2023年)進京應試。當時的主考官是文壇領袖歐陽修。

蘇軾的《刑賞忠厚之至論》獲得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卻因歐陽修誤認為是自己的**曾鞏所作,為了避嫌,使他只得第二。

2、蘇軾自請離朝,出任地方官時期。 這一時期蘇軾主要經歷了出離**、歷任四州(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熙寧四年(2023年),蘇軾上書談論新法的弊病。

王安石頗感憤怒,於是讓御史謝景在神宗面前陳說蘇軾的過失。蘇軾於是請求出京任職,被授為杭州通判。

3、蘇軾重回朝廷及連放外任時期。 元豐八年神宗逝世,年僅十歲的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大力起用司馬光等反王安石變法的舊黨人物,史稱「元佑更化」。蘇軾這次在朝期間,主持過學士院考試和進士貢舉,為國家振興擢拔人才。

4、蘇軾被貶惠州,儋州時期。紹聖四年(2023年),年已六十二歲的蘇軾被一葉孤舟送到了徼邊荒涼之地海南島儋州(今海南儋州)。蘇軾把儋州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他在這裡辦學堂,介學風,以致許多人不遠千里,追至儋州,從蘇軾學。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歷代評價

林語堂:蘇東坡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一個百姓的朋友、一個大文豪、大書法家、創新的畫家、造酒試驗家、一個工程師、一個憎恨清教徒主義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個皇帝的祕書、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專唱反調的人。

一個月夜徘徊者、一個詩人、一個小丑。但是這還不足以道出蘇東坡的全部……蘇東坡比中國其他的詩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豐富感、變化感和幽默感,智慧優異,心靈卻像天真的小孩——這種混合等於耶穌所謂蛇的智慧加上鴿子的溫文。

錢穆:蘇東坡詩之偉大,因他一輩子沒有在政治上得意過。他一生奔走潦倒,波瀾曲折都在詩裡見。

但蘇東坡的儒學境界並不高,但在他處艱難的環境中,他的人格是偉大的,像他在黃州和後來在惠州、瓊州的一段。

那個時候詩都好,可是一安逸下來,就有些不行,詩境未免有時落俗套。東坡詩之長處,在有豪情,有逸趣。其恬靜不如王摩詰,其忠懇不如杜工部。

蘇氏兄弟的學術因罩上一層極厚的釋老的色彩,所以他們對於世務,認為並沒有一種正面的、超出一切的理想標準。

他們一面對世務卻相當練達,憑他們活的聰明來隨機應付。他們亦並不信有某一種制度,定比別一種制度好些。但他們的另一面,又愛好文章辭藻,所以他們持論,往往渲染過分,一說便說到儘量處。

近於古代縱橫的策士。

蘇軾一生的經歷是怎樣的?蘇軾一生的經歷是怎樣的?這對他心態及創作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1 東坡吟 傲世世間無天險,大江東去去不還。詩情弛騁大江北,畫意縱橫大江南。大氣大勢大手筆,大仁大義大風範。夢裡兩人常相見,醒來只隔數百年。蘇軾 1037 1101年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州 人,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 書畫家。他與他的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世,世稱...

求蘇軾的一生所經歷的!他的所有事!要求準確

朋友,你問的這個問題也太大了,真要都告訴你,成一本書了。簡單說主要的吧 1036年 景佑三年十二月十九蘇軾降生 1054年 娶王弗 1057年 中進士,母喪,服孝 1057.4 1059.6 1061年 蘇軾應中制科考試,入第三等。1059年 舉家前往京都 1061年 任鳳翔府判官 1064年 任職...

我要詳細地瞭解下蘇軾的一生(包括詩詞和人物生活),請本關於蘇軾的傳記。大家要客觀地啊

林語堂的 蘇軾傳 東坡拾瓦礫 個人比較推薦 東坡拾瓦礫 這本書,你想要的裡面都有,而且這本書讀起來比較輕鬆.蘇軾一生的簡述 蘇軾 豁達的一生,值得了解 1 蘇軾,字子瞻,自號東坡居士,四川湄山人。東坡自幼博貫內外群典,屬文日數千言,一 五七年二十二歲時進士及第致仕。在朝期間,時值王安石推行新法。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