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意外險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2022-01-07 16:31:08 字數 6172 閱讀 9177

1樓:奶爸保測評

這位朋友你好,意外險顧名思義就是轉移意外風險帶來的經濟損失,一般的綜合意外險都是包含意外身故/傷殘和意外醫療保障。當然上面說的是綜合意外險,有些意外險只有身故保障。

購買意外險的時候,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特別約定和投保須知

買意外險時,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職業是否在承保範圍內,還要注意保險條款的特別約定,哪些是不在保障範圍內的。

2、生效期

意外險的生效期一般是購買後次日生效,但有些保險產品則是投保成功後的第7日零時。一般來說,我們選擇意外險的生效期應該越短越好,如果生效期較長則需注意在此期間的保障是否會斷檔。

3、健康告知

意外險的有效期一般是一年,健康告知也寬鬆,一般是被保險人身體健康、能正常工作或正常生活。如果是殘疾人士,已影響到正常生活的是無法購買意外險的,像糖尿病、癌症病人這類不影響日常生活的話也是可以正常投保的。

4、自動續保

許多保費低的意外險,一年期滿以後是不能自動續保的,超過投保的最高年齡,就不是你挑保險,是保險挑你了。

2樓:奶爸保講險

很多對保險瞭解不深的朋友,在購買時往往挑選不到合適自己的產品,陷入得不到保障又無法解決問題的困境。如何挑選合適的產品?詳情請看:

《正確的投保姿勢,幾分鐘教會你如何投保!》

今天,就讓奶爸就帶著大家一起深入**意外險那些不為人知的「坑」。

第一個坑是有很多的朋友容易將意外傷害險和意外醫療險混淆,認為只要發生意外,保險公司就要承擔包括醫療在內的所有責任,這顯然是不對的。

第二個坑是對「意外」的誤解,這裡說的「意外」,是指遭受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觀事件直接致使身體受到的傷害。

也就是說,其餘情況保險公司是一概不認賬的。

第三個坑是意外醫療險通常作為附加險種存在,主要用來賠付生活中常見的小磕小碰造成的醫療費用,對醫療費用進行單獨報銷,每一年都有額度限制。

意外險對職業限制是最為嚴格的,不是所有職業都可以投保意外險,所以大家在購買產品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意外險的職業分類是否在理賠範圍內。那麼高危職業該如何投保?詳情請看:

《高危職業者怎麼購買保險?看這篇就夠了!》

奶爸給大家簡單列舉一下意外險的職業分類,投保前務必確認所從事的職業是否在理賠範圍內哦。

1、猝死

目前各大保險公司對猝死的定義是:因疾病造成的突發死亡,不屬於意外引起的死亡,所以不符合意外險的理賠標準。

當然啦,市面上也有部分意外險包含猝死責任,投保人在購買意外險時候需要看清楚條款。

2、食物中毒

對於意外險來說,通常個體食物中毒不在理賠範圍內,但如有一群人吃飯,有3人以上都出現食物中毒,屬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保險公司會將其定義為意外事故,是可以理賠的。

但是,如果這群人吃的是威脅生命安全、有毒的食物,比如:河豚、野生毒蘑菇等,這些本質上是屬於人為自發行為,保險公司是免責的。

3、中暑身亡

保險公司對中暑身亡的定義是:疾**素導致的身故,不屬於意外引起的死亡,所以這種情況也是不理賠的。

4、因疾病導致意外

疾病不理賠、疾病不理賠、疾病不理賠,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如果是因疾病發生的意外,保險公司是一律不負賠償責任的。

5、人為意外導致死亡

除了以上幾點,對於那些屬於人為引起的意外,即非本意的意外,保險公司同樣不給予賠償的。

比如:吸毒犯罪導致身故、從事危險極限活動導致的身故。

綜上:意外險的保障內容雖然簡單,但投保前一定要了解清楚理賠範圍,不是所有意外都在保障範圍內的。

3樓:學霸說保_凱文

買意外險要注意保障時間,職業限制,其它交通工具限制。意外險的內容是保障意外身故、意外傷殘、意外醫療。想看更多買保險要注意的點,可以看看這裡: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看完你就知道。

下面具體講講上述三個注意點。

(1)  保障時間

大部分意外險產品都是一年期的,也有長期的。不過建議首選一年期的,一年期的意外險,更新的內容都能與時俱進,更能保障消費者的需求。例如有些2023年推出的意外險產品中,在身故條款下更新了因新冠肺炎去世賠付20萬的內容。

想知道為什麼不要買長期意外險的原因,可以看這:為什麼我勸你別買長期意外險?看完就知道原因。

(2)  職業限制

大部分意外險對投保人的職業要求是在1-4類,從事高危職業的人群因為職業的危險係數高,發生意外事故的概率大。他們想買意外險不太容易。不過也有可以給高危職業從事人員購買的意外險產品,想知道的話,可以看這裡:

2023年,最值得買的意外險都在這裡了 看完就知道選哪些意外險合適。

(3)  其它交通工具限制

有些意外險產品會對交通工具進行限制,比如水運公共交通,軌道交通,航空交通,路上交通,在這些交通工具上發生意外事故,沒有賠付責任就不會賠付。所以買意外險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是否限制交通工具

買意外險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以上三個點,還有一點,真正關乎消費者利益的還是保險合同,一定要看清條款內容

祝大家都能買到好的保險產品!

4樓:奶爸保小明

人身意外險是指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造成死亡、殘廢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人身意外險的意外需要滿足「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這四點要求。否則有可能會產生理賠糾紛。

一、買人身意外險要留意哪些事項

1.注意哪些是不賠的情況

我們投保人身意外險時要注意哪些情況下是不賠的,免得引起理賠糾紛。

比如說猝死,猝死是由疾病原因導致的死亡,不符合意外的定義,不在人身意外險的理賠範圍內。

2.職業限制

人身意外險都是有職業限制的,一般只保1-4類,危險職業比如說消防員、刑警等高危職業正常情況下是不能買的。

3.優先一年期、消費型的意外險,儘量不要選長期、返還型的意外險

一般意外險保費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人身意外險一年一年買就合適了。

對於返還型意外險來說保障和理財應該分開,返還型意外險保額低保費高,該有的保障不一定有。

4.注意傷殘賠付是按等級賠付還是隻賠全殘

好的意外險應該包含賠付全殘和按傷殘等級賠付。

5.受益人

意外險的受益人,奶爸建議最好填寫2人以上。

如果受益人只填寫一個的話,如果被保人和受益人同時身故,保險金就算遺產只能由法定繼承人繼承,這種情況下比較容易出現糾紛。

二、奶爸總結

在我們購買人身意外險,要看懂保險條款,瞭解哪些情況保,哪些是不保的,避免出現拒賠的局面。

5樓:abc保險網

意外傷害保險是 以意外傷害事件而致被保險人死亡或殘疾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由於人們對意外風險的防範意識普遍提高,且意外險保費相對不高,使得意外傷害保險成為消費者投保最多的險種之一。然而,由於對險種的認識不夠充分,許多人在投保意外險時極易陷入認知誤區。以下是需要注意的誤區:

誤區一:意外險只有消費的

在人們的印象中意外險的保險期間多為一年期或一年期以下,並不存在猶豫期。但是現在有個別公司開始有長期的意外險了,比如鴻運隨行就是交錢10就可以保障到20年的意外險,滿期帶上收益返還。

誤區二:所有意外都能賠

意外險只對保單上責任範圍內的意外事故負責,在選擇時要看清楚保險合同。有些情況不屬於意外,出於本人有意識的行為,如自殺、自傷等,不論是直接還是間接故意均不屬於意外。關鍵要看造成傷害的原因,原因屬出於意外,傷害結果就屬於意外,結果雖屬於意外,而原因非意外者,一般不認為是意外傷害。

另外的就是很多意外保險只保身故或者全殘,並不是1到10級的傷殘都保的。

誤區三:保額越高賠付越高

在傳統觀念中,購買保險保額越高越好,其實也不盡然。如未成年人的意外險身故保額是有限定的。未成年人不具有勞動能力且沒有工資收入,因此未成年人的身故保額是按照一個人10年的基本生活標準確定的,多數地區的少兒身故保額不超過5萬元。

因此家長在為孩子選擇意外險時,應當注意身故保額的限制,超出保額部分無效。

誤區四:投保意外險和職業無關

與人壽險不同的是,意外險的費率與被保險人的年齡關聯度不大,所擬定費率的標準不是依據被保險人的年齡而是其職業類別,職業危險性越高保險費率也越高。專家因此提醒,投保意外險時對於職業類別的說明不能馬虎,它不但關係到保費的高低,而且可能和事後的理賠相聯絡。另外,當職位發生變化後,應主動向保險公司告知,辦理相應的職業變更手續,再由保險公司做出是否拒保、加費或不變的決定。

6樓:奶爸保菜頭

投保意外險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分清意外傷害和意外醫療

意外傷害和意外醫療是有區別的,保險公司並不對意外傷害帶來的所有後果負有責任。

意外傷害險通常是一次性給付,賠付的是傷殘或身故,不包括意外醫療費用。

意外導致的醫療費用,是由意外醫療險保障的,一般是實報實銷,而且限制每年的報銷額度和報銷比例。

不過現在多數意外傷害險產品都加入了意外醫療責任,大家購買時要留意意外醫療額度,另外,最好選擇不限社保範圍的產品。

2. 看懂保障範圍及報銷比例

買意外險要選擇保障範圍全面的產品,最好含意外醫療、猝死責任等。 另外,這些也一定要注意→《意外險包括哪些範圍?》

除此之外,要挑報銷比例高的產品,這樣自付的費用就少。

3. 做高保額

如果意外險保額太低,是不足以轉移極端風險的,奶爸認為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保額大小,建議50萬以上。

家中的經濟支柱要特別留意身故/傷殘保額,老人和小孩是意外的高發群體,也需重點關注意外醫療保額。

4. 仔細閱覽除外責任

買意外險要仔細看合同,特別是除外責任條款,這部分內容寫的是保險公司不承擔的責任範圍,所以除外責任越少越好。

7樓:氣球保險測評

第一:看年齡。國家會根據年齡對保額的上限進行限定 你買的多 未必陪多 白花錢

第二:健康告知一定要認真看,保險公司在設計頁面的時候都會把這幾個字做的特別別小 故意讓你看不到 但是這裡面免賠做了很多約定

第四:一定注意投保須知和特別約定:因為有些意外險約定了免賠情況,例如高空墜落,失足墜亡了等,這些保險公司是不陪的

8樓:梧桐樹保險網

一、保障時間以一年期為宜一年期意外險是首選,短於一年、長於一年都不合適。保險方案需要每年審視與優化,意外險保障時間太短,需要頻繁更換產品,如果一時忘記,很容易導致自己缺失保障。而所謂的保障終身的意外險,只能過度佔用自己的現金流,並不划算。

二、意外責任必須包含醫療和身故普通的意外險一般包含身故和殘疾,但是這樣的事故遇上的概率不高,普通人更多的是磕磕碰碰後的**,所以最好選擇一個保險產品,既涵蓋身故殘疾,也包含意外醫療保障,一次性解決兩個問題,市面上的綜合性意外險一般都包含這些保障。

三、一般意外身故保額要足夠高在所有死亡案例中,意外死亡佔比不到20%。所以,如果是都保100萬的身故責任,意外險的**要遠低於定期壽險,相當於花更少的錢,撬動更高的槓桿!

四、特殊職業要買「特殊」的意外險普通的意外險一般只承保1-4類職業,但是高風險的職業更需要意外險的保障,所以梧桐樹保險網的專家建議,從事高風險職業的使用者都需要購買專門為這類職業開發的保險產品,雖然**稍高,但和風險來臨時帶來的保障相比,是必要且值得的。

五、外出旅遊要額外購買專門的旅遊意外險旅遊時的意外險和生活中的意外區別很大。首先,潛水、攀巖這類涉及旅遊出行的高風險運動,屬於一般意外險的除外責任,因為需要支付額外的風險成本,所以需要購買專門的旅遊意外險。此外,考慮到旅遊意外的突發性,旅遊意外險一般都包含了緊急救援等服務型內容,這都是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保障。

除此之外,現在的旅遊意外險,購買時還會加上諸如旅行取消、行李丟失等責任,在旅行場景下還是頗為實用的。意外險保障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一定要購買一份意外險,在購買時也別忘了注意這些事項,以免購買到不適合的產品,不僅損失了金錢,也得不到相應的保障。

投保意外保險需要注意哪些問題,購買意外險要注意哪些事項

您好!意外保險,即意外傷害保險。是以被保險人的身體作為保險標的,以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而造成的死亡 殘疾 醫療費用支出或暫時喪失勞動能力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保險。投保意外保險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具體應視保險產品而定。首先,應通過正規途徑尋找誠信的銷售人員,可以選擇一家有良好口碑的保險公司,登入官方 或...

國內旅遊意外險怎麼買?旅遊意外險怎麼買

旅遊意外險是可以按天 以每天0時 24小時為一天 購買的保障旅行期間意外傷害的短期險。選購注意事項 一般是旅遊幾天就購買幾天,很多是即時生效的,為了有備無患,建議旅行前一天購買。一定要看保障責任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一般的保障責任有意外身故傷殘保障 意外醫療保障,是否有包含意外住院津貼 突發急性病保障...

兒童意外險怎麼買,兒童意外險怎麼買,有什麼注意事項?

學霸說保險,教您買對小孩保險不被坑!今年136款熱銷小孩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點選藍色字馬上領取。如何給小孩買保險 第一,國家的醫保一定要辦理!新生兒醫保 城鄉居民醫保 是國民基礎險種,小孩一出生就應該馬上辦理,無論大病還是小病,基本的醫保都是特別特別重要的,這是國家給的基礎保障福利,一定要辦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