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換光碟機鐳射頭硬體

2022-01-07 11:36:20 字數 1139 閱讀 5267

1樓:偶好要

方法 大家可能會認為光碟機是精密的儀器,內部結構比較複雜。其實不然,一般說來普通的光碟驅動器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電路控制部分、機械傳動部分、光頭元件部分。

首先我們要拆卸的是光碟機的前面板,前面板是通過四個塑料軟扣扣在後蓋上固定,開啟這幾個軟扣後,整個前面板就會鬆動,這時要注意由於光碟機的托盤面板卡住了前面板,所以得先將光碟機的托盤輕輕地拉出來,取下托盤的面板。接下來拆卸光碟機的後鐵蓋,鬆開鐵盒上四周固定的螺絲,記住還有一顆螺絲躲藏在易碎紙下面不易被發現,掀開鐵蓋,第一步的工作就完成了。 仔細觀察光碟機的內部構造,可以分為上下兩個部分:

下面是一塊較大的電路板,這是整個光碟機的電路控制部分,它負責控制光頭讀取光碟資訊以及將資訊進行初步處理,上面就是光碟機的機械傳動部分和光頭元件部分。仔細觀察下面的那塊電路板,注意到電路板上一共有三處連線與上面的光頭元件相連。中間那一組較大的排線是用於傳輸鐳射頭讀取到的光碟資訊,左邊的那組排線是用於控制機械部分動作的,還有另一條是電源線,拔掉這三處的插線,就可以取出下面的那塊電路板。

在電路板的正上方就是光頭元件部,不過由下往上看時是不易看見鐳射頭的,還得進一步拆卸,先取下光碟機頂部壓制光碟用的磁鐵片,然後慢慢地撥動旁邊的齒輪組退出托盤,此時可以清楚地看見整個光頭元件就固定在下方的硬塑料殼上,這時可以很輕易地拆下整個光頭元件,不過我們只是要更換鐳射頭,所以不必如此大費周章。鐳射頭是由一層緊硬的金屬外殼包裹著,正上方是一個藍色的鐳射發射器,拆卸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用手去碰到它。如果要清洗鐳射頭請注意不要使用酒精或其它溶解性的清潔劑,因為在鐳射頭的表面有一層薄薄的保護膜會很容易被溶解破壞掉,最好是使用棉花蘸上少量的清水擦拭就行了。

在鐳射頭的後面緊貼著一塊小板,小板上插著一組排線,這組排線的另一端連線的正是剛才拆下來的在中間的那組最大資料排線,光碟資訊就是從這組排線中傳輸出去的。鐳射頭依靠兩個環形塑料固定在一根金屬軸上,通過旁邊的電機推動,光頭沿著金屬軸前後滑動來進行定位。不同的光碟機所使用的鐳射頭是不一樣的,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光頭後面的資料排線型別和鐳射頭的執行軌道固定方式。

所以購買時一定要注意鐳射頭的型別,不要弄錯了,可以在鐳射頭的鐵殼上找到鐳射頭的廠家及型號,若實在無法辨認時就折下你的鐳射頭到電子市場上去一一對照之後再買。

2樓:匿名使用者

額 這個我們基本都是直接選擇報廢了 也不是很貴的 修起來換時間還花錢 修好後使用的效果還不怎麼好

更換新光碟機,系統無法驅動。原來光碟機是IDE的現在是sata的。我該怎麼辦呢

平臺大概是03年底04年初的主流配置,那時候的電源一般沒有sata介面的,需要用4針d型口轉sata轉接線。2 kt600和nforce2 u這些南橋整合的sata只支援sata 1.0 150mb s的速率,相容1.0的sata裝置也可以用。sata硬碟插上可以直接用,因為實際上硬碟並不是工作在s...

雙光碟機如何設定主從,如何設定光碟機,硬碟主從跳線!!!

你得自己看懂硬碟光碟機上面的跳線說明阿!設定硬碟和光碟機的主從盤的意義 你這問題絕對有問題,光碟機和硬碟分主從幹什麼?這個也沒法分啊。難道你問的是兩個硬碟分主從和兩個光碟機再分主從。但我沒見過。硬碟分主從盤,我只是在主機板bioos裡設定一下啟動盤就ok了。理論不知道。你到網上查嗎,多得很。樓上答非...

如何選購鐳射打標機,如何選擇鐳射打標機

新一格鐳射打標機在工業應用方面已經極其普遍,面對眾多的鐳射裝置該如何選擇合適又 合理的鐳射裝置呢?一 新一格鐳射打標機選購應遵循的原則 新一格鐳射打標機技術具有許多寶貴的特點。但是,具體到某個產品到底是否適合採用這一技術,應遵循以下幾點原則 1 用現有其它方法都不能解決,只有用鐳射加工的方法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