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如何預防中風,怎麼預防中風?

2022-01-07 02:08:13 字數 5666 閱讀 7186

1樓:小傻瓜

中風又稱為腦中風,是一種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可危及生命。中風是可以預防的,而且飲食至關重要。在日常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遠離中風。

如何預防中風1、日常生活多注意飲食健康,戒除菸酒,多參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適當的運動,可以降低中風的發生率。預防勝於**,若能持續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就可有效地預防中風。2、由於高血壓是發生中風較危險的因素,因此要預防中風,一定要防治高血壓,也即有效地控制血壓,並長期觀察血壓情況。

同時,也要及時**其他可能引起中風的疾病,如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肥胖病等。3、養成清淡的日常飲食習慣,保持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的「三低一高」飲食原則。脂肪食物尤其是動物脂肪,由於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會致使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序。

因此,應適當節制膽固醇含量高食物的攝取,如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等。

2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每天來一杯紅花山楂薑糖茶做預防但是紅花並不是藏紅花

怎麼預防中風?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中風是因大腦血流阻塞而造成的災難性後果,它會導致肢體癱瘓、記憶和說話能力喪失甚至死亡。大多數損害都是因腦神經細胞死亡引起的。

中風的發病方式呈現急性、突發性,但病理過程則多是緩慢的。在這個病理變化過程中,中風的誘發因素促使這個變化過程突然升級,從而發生了中風。中風的誘因大致有:

情緒不佳(生氣、激動)、飲食不節(暴飲暴食、飲酒不當);過度勞累、用力過猛、超量運動、突然坐起和起床等體位的改變;氣候變化、妊娠、大便乾結、看電視過久、用腦不當等;各種疾**素,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血友病、心臟病、血粘度高、心動過緩、血管硬化等;某些藥物,如降壓藥物、抗心率失常藥物、避孕藥等,容易導致血栓形成,同樣能誘發中風的發生。

中醫認為,引起中風的因素是:情志易怒、飲食不節、勞累過度。

西醫認為有下列病症者也有中風的危險: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臟功能障礙患者、高脂血症患者、高膽固醇患者、吸菸和酗酒者。

因此,如果經常鬱鬱寡歡、過度勞累而又吸菸酗酒,或者已是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富貴病」的患者,那一定要小心了,或許中風已經「看」上你了。

另外,經研究表明,中風本身並不會直接損害神經細胞,但中風會促使神經細胞自殺。

細胞自殺是一個自然發生的過程,人體內某些基因控制著細胞自殺的過程。只有這樣,新陳代謝才能順利進行。而中風則使人體基因產生了過多的細胞自殺指令,致使大批細胞死亡,從而引起災難性後果。

喔太華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了一種抗自殺基因,這種基因受到刺激後會產生一種稱為naip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防止細胞自殺。如果在中風剛開始數小時內提供這種蛋白質,則能大大減輕腦損傷程度。

最近發明的新藥k252a能使基因產生更多的naip蛋白質。由於這種藥物是一種很小的分子化合物,可穿過血腦屏障到達神經細胞,使其免受自殺指令的影響。

研究報告稱,人體內naip蛋白質水平的增加可阻止區域性缺血性細胞死亡。研究結果表明,naip在防止缺血性損傷方面起著關鍵作用,因此,增加naip蛋白質的**將成為**中風和其他疾病的一個新途徑。

美國一家生物技術公司還在試製一種與k252a類似的藥物——cep-1347,用以**神經性疾病。動物實驗顯示,它能防止細胞死亡。

4樓:費莫培勝奉畫

1、高血壓是發生中風最危險的因素,也是預防中風的一箇中心環節,應有效地控制血壓,堅持長期服藥,並長期觀察血壓變化情況,以便及時處理。

2、控制並減少短暫性腦血管缺血發作(即一過性偏肢麻木、無力或眩暈、複視、吞嚥困難、走路不穩等症狀)是預防中風關鍵的一個環節。一旦小中風發作,須立即抓緊予以系統**,就有可能避免發生完全性中風。

3、重視中風的先兆徵象,如頭暈、頭痛、肢體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時,就應採取**措施,避免中風的發生。

4、消除中風的誘發因素,如情緒波動、過度疲勞、用力過猛等,應自我控制和避免。

5、及時**可能引起中風的疾病,如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滯血癥、a性行為、肥胖病、頸椎病等。

6、飲食要有合理結構,以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為宜,適當多食豆製品、蔬菜和水果。應忌菸,少酒,每日飲酒不應超過100毫升(白酒)。定期有針對性地檢查血糖和血脂。

7、堅持體育鍛煉和體力活動,能促進膽固醇分解從而降低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並能解除精神緊張和疲勞。

8、要注意心理預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緒穩定。做到生活規律,勞逸結合,保持大便通暢,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壓急劇升高,引發腦血管病。

臍帶間充質幹細胞可以**中風。臍帶間充質幹細胞**於新生兒臍帶,新生兒臍帶在以前一直被視為廢棄物,但湖北省中山醫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卻在科學實踐中發現其中奧祕,並將提取的幹細胞應用於臨床,能逆轉。**許多過去保守**的手段,如肝硬化、中風,腦癱等。

還能喚醒植物人,市民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5樓:

1、上肢神經卡壓:一是拇、食、中指的麻木疼痛,常有夜間麻醒史,醒後活動可好轉。嚴重者可伴有手部肌肉萎縮,影響手的精細動作,這是因為正中神經在腕部受到壓迫,即所謂的「腕管綜合症」;二是環、小指的麻木疼痛,也可有夜間麻醒史,嚴重者伴有肌萎縮,環、小指的屈指力下降,影響精細運用。

這是因為神經在肘部受到卡壓,即所謂的「肘管綜合症」。

2、頸椎病:引起手麻最常見的疾病就是頸椎病,它是中老年人好發的疾病之一。當人步入中年以後,一些器官往往會發生退行性變,當頸椎間盤發生退行性以後,往往會導致頸椎間盤突出或是關節突發生增生或肥大,這些突出的頸椎間盤或增生的關節突一旦壓迫鄰近的頸神經根時,便出現了頸椎病。

頸椎病除了有手指麻木、感覺異常以外,還伴隨其它症狀,如:頸肩部骨肉痠痛,上肢有放射痛或活動障礙等。確診頸椎病並不困難,只要照一張x光片就可以了。

另外還有一種檢查頸椎病的簡單方法,一個人託患側頭部,一手握患側上肢,將其外展90°,兩手同時向反方向推拉,有放射痛或麻木者可初步確診為頸椎病。

3、中風:引起手麻的另一常見疾病便是中風。《衛生寶鑑·中風門》曾說:

「凡人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不用者,三年之內有中風之疾。」須預防之:宜慎起居,節飲食,遠房幃,闊情志。

雖然手指麻木不一定會發生中風,但對於年齡在40歲以上的中年人來說,如果經常出現頭痛、眩暈、頭重腳輕、肢體麻木、舌頭髮脹等症狀,且患者平時又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腦動脈硬化等疾病時,應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風的發生。

4、更年期綜合症: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有時候也有手麻的現象,但是並不明顯,隨著更年期的結束,手麻現象就會隨之消失。

總之,手麻症狀的確診,還需參考頸椎片、肌電圖等輔助檢查才能明確論斷。一旦確診,如若症狀尚輕,則經正規的非手術**,均可有不同程度好轉,如若症狀明顯,並出現手內肌明顯萎縮,則應及時採取手術**,阻止病情發展,以免造成手內在肌不可逆的嚴重萎縮,導致手的功能嚴重障礙

6樓:腦科醫生張志辰

「中風」是一類疾病的統稱。這類疾病發病急驟,以突然間昏倒在地、不省人事,或突然間發生口眼歪斜、語言不利、半身不遂等為特徵。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中風就是腦血管意外。

它的本質是腦部動脈或支配腦的頸部動脈發生病變,引起局灶性血液迴圈障礙,進而導致急性或亞急性腦損害。中風有時也叫「腦卒中」,這兩者基本是一回事。

中風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病人出現程度不同的語言、運動、感覺功能障礙,以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者中醫稱之為半身不遂,俗稱「偏癱」。

中風的先兆徵象表現多種多樣,最常見的有1、光暈2、頭痛3、肢體麻木4、突然一側肢體無力或活動不靈活5、暫時的吐字不清或講話不靈6、突然出現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暈倒7、精神改變,短暫的意識喪失,個性的突然改變和短暫的判斷或智力障礙8、出現嗜睡狀態9、突然出觀一時性視物不清或自覺眼前一片發黑,甚至一時性突然失明;

10、噁心嘔吐或呃逆,或血壓波動並伴有頭暈、眼花、耳鳴11、一側或某—肢體不由自主抽動12、鼻出血:特別是頻繁性鼻出血。

「三高病人」中風的可能性較高:

1、高血壓:是引起中風危險因素,80%的中風病人有高血壓病。

2、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常同時伴有腦動脈硬化。

3、糖尿病:約有10%—30%的中風病人患有糖尿病。

4、腦動脈硬化:是中風發生的基礎。

怎樣預防中風?

l、高血壓是發生中風最危險的因素,防治高血壓是預防中風的一箇中心環節。

2、控制並減少短暫腦缺血發作,是預防中風另一關鍵環節。一旦小中風發作,須立即給予系統**,以避免發生完全性中風。

3、重視中風的先兆徵象,當發現頭暈、頭痛、肢體麻木、昏沉嗜睡、性格異常時,要採取**措施,避免中風的發生。

4、消除中風的誘發因素,如情緒波動、過度疲勞、用力過猛等。

5、及時**可能引起中風的疾病,如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病等。

食物預防中風

(—)飲茶預防中風

茶葉含有400餘種化學成分。能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增強血管的柔韌性、彈性和微血管壁的滲透能力,故可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從茶葉中提取出的茶色素,對防治老年人動脈硬化相當有效,口服有效率達80%以上;茶葉中的茶素還能刺激神經,興奮精神,擴張血管,加快血液迴圈,增強肌肉的收縮力。

雖然,飲茶對中風有一定的預防和**作用,但若飲之不當,也會產生危害。因此,要注意合理飲茶。

在飲茶時要注意:不要在飯後馬上飲茶;飲茶宜淡,不宜濃;特別是便祕和潰瘍患者,更不要飲濃茶;不要喝隔夜茶;不用茶水送服藥物;不用高溫沸水泡茶。

(二)香蕉預防中風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常吃香蕉可防中風。

據研究,每天吃1—2支香蕉,可使中風發病率減少40%。香蕉中含有牛富的鉀鹽,鉀在人體中主要分佈在細胞內,有著重要的生理功能,它維持著細胞內的滲透壓,參與能量代謝過程,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興奮性、維持心臟的正常舒縮功能,有抗動脈硬化、保護心臟血管的功效。其次,香蕉中含有降血壓的成分,即類似轉換酶的物質,轉換酶抑制劑類降壓藥的功效,能阻斷血管緊張素i轉化為血管緊張素ⅱ,使具有血管活性作用的血管緊張素ⅱ的血漿水平下降,使周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

還有,香蕉可以潤腸通便,老年便祕者食之常有良效。

(三)維生素b有助於防中風

維生素b在蔬菜綠葉中非常常見,它能夠協助人體內的活性酶分解並清除血液中一種名為高半胱氨酸的物質,通過減少高半胱氨酸含量從而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的患病危險。

(四)高血壓病人吃哪些蔬菜有利於降壓

薺萊:初春採其幼苗作菜食用,清香可口。凡高血壓、眼底出血的病人,用菜花15克、旱墨蓮12克,水煎服,1日3次,連服15日為一療程。

請醫生複測血壓,如未降可繼續服一個療程;若血壓已有明顯下降,可酌情減服,每日2次,每次量略減少。

菠菜:高血壓病者有便祕、頭痛、目眩、面赤,可用新鮮菠菜置沸水中燙約3分鐘,以麻油伴食,1日2次,日食250—300克,每10日為一療程。可以連續食用。

另外,還有紫菜、木耳、芥菜、海帶等,在護理高血壓病人時,都可選用。

(五)海帶湯防中風

預防中風或中風後預防**,經常喝海帶菠菜有防治作用。

製作是:海帶100克、菠菜50克、豆腐250克,調味後食用。

(六)菠菜+胡蘿蔔可防中風

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披露,每天進食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蘿蔔,可明顯降低中風危險。其研究資料顯示:每天吃1份菠菜的女士比1個月吃1份者的中風機率低了53%;每天吃五份胡蘿蔔者比不吃者低68%。

這主要得益於胡蘿蔔素,它轉化成維生素a後或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保持腦血管通暢,從而防止中風。

熱水擦摩法防中風

具體方法是:

1、淋浴時用熱水多衝擊頭頂和頭部周圍部位。

2、每天早晚洗臉時用5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以自己能適應為度),用毛巾擦洗,並按摩頭頂百會穴和枕部、頸部的四周,以發熱出汗為度。此法長期堅持,可使已硬化的血管逐漸變軟,恢復其彈性,減少化解動脈內膜內因膽固醇沉積所形成的粥樣斑塊,確保腦組織血氧**通暢。

此法簡單易行,效果顯著,您不妨一試。

人中風是怎麼回事 怎樣預防,老年人如何預防中風?

腦血栓對中醫來說有以下幾種,如 中風不語 口眼歪邪 半身不逐 半身不逐口眼歪邪。中風不語 人有跌倒昏迷或自臥而跌下床者,此皆氣虛而痰邪犯之也。方用 黨蔘 半夏 南星 附子 水煎灌之。此症又有因腎虛而得之者,夫腎主藏精,主下焦地道之生身,保任脈系焉,二脈與腎之大絡,同出於腎之下,起於胞之中,其衡脈因稱...

戴銀可以防中風嗎,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嗎?

注意避免過度勞累,生活要注意規律,避免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避免有三高情況。中風,從古到今,在中醫科裡都算重症。腦中風的 現至今未明,認為致腦中風的危險因素有 高血壓 肥胖 吸菸和飲酒 心臟病 飲水水質 遺傳 食鹽攝人量等。中醫認為其根本原因為 正氣虛而外邪乘虛襲之。表現為諸如 臟腑陰陽失調 飲食不...

預防中風,體檢應該重點關注哪些點

老年中風,無非是對人較大的打擊,中風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可怕。中風是一種急性的腦血管疾病,一旦發作不僅嚴重危害人的身體健康,還會導致半身不遂甚至丟失生命。因此,老年週期體檢預防中風就顯得非常重要,那麼真正做到預防中風,應該去日本做哪些檢查呢?一 檢查血糖 醫學證明患糖尿病的人,血管破裂機率更高,得中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