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固定資產的後續支出應如何進行會計處理

2022-01-07 01:18:42 字數 6239 閱讀 5280

1樓:

1、資本化後續支出

(1)固定資產轉入改擴建時:

借:在建工程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動產發生改擴建工程支出時:

借:在建工程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貸:銀行存款等不動產發生改擴建工程支出時:

借:在建工程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60%)應交稅費—待抵扣進項稅(40%)

貸:銀行存款等

(3)轉出被替換價值

借:銀行存款或原材料(變賣入庫殘值價值)營業外支出(淨損失)貸:在建工程(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

注意:被替換部分資產無論是否有殘料收入等經濟利益的流入,都不會影響最終固定資產的入賬價值

(4)固定資產改擴建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2、費用化支出

借:管理費用(企業生產車間和行政管理車間)銷售費用(專設銷售機構)貸:原材料/應付職工薪酬/銀行存款等

注意:①更新改造後固定資產的入賬價值=(改造前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資本化的更新改造支出-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②更新改造期間不提折舊

2樓:嶼嶼風

固定資產後續支出的會計處理如下:

1、資本化處理:

企業發生的固定資產後續支出,如果使可能流入企業的經濟利益超過了原先的估計,如延長了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或者使產品質量實質性提高,或者使產品成本實質性降低。

那麼這些後續支出應該予以資本化處理,應計入固定資產賬面價值,但增計後的金額不應該超過固定資產的可收回金額。

2、固定資產修理:

企業發生的固定資產後續支出,如果不符合資本化的條件,則應當予以費用化,也就是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發生固定資產後續支出時,需要對固定資產的支出的性質進行分析,確定這些支出應該資本化還是費用化處理,並根據實際支出性質分別採取不同的方法進行核算。

擴充套件資料

後續支出的會計分錄如下:

1、固定資產一般修理支出的分錄:

(1)借:製造費用

貸:週轉材料等

2、固定資產改良支出的分錄

(1)借:在建工程

貸:工程物資等

(2)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3樓:小生侃學歷

固定資產後續支出的處理原則為: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計入固定資產成本,同時將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扣除;不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計入當期損益。

(一) 資本化的後續支出

1、固定資產發生可資本化的後續支出時,企業一般應將該固定資產的原價、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和減值準備轉銷,將其賬面價值轉入在建工程,並停止計提折舊。

借:在建工程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發生的可資本化的後續支出,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借:工程物資

貸:銀行存款

借:在建工程

貸:工程物資

3、在固定資產發生的後續支出完工並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再從在建工程轉為固定資產,並按重新確定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計提折舊。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二) 費用化的後續支出

一般情況下,固定資產投入使用之後,由於固定資產磨損、各組成部分耐用程度不同,可能導致固定資產的區域性損壞,為了維護固定資產的正常運轉和使用,充分發揮其使用效能,企業會對固定資產進行必要的維護。

固定資產的日常維護支出通常不滿足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應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生產車間和行政管理部門等發生的固定資產修理費用等後續支出計入管理費用;企業專設銷售機構的,其發生的與專設銷售機構相關的固定資產修理費用等後續支出,計入銷售費用。固定資產更新改造支出不滿足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也應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4樓:

固定資產後續支出的會計處理:企業發生固定資產後續支出時,需要對支出的性質進行分析,確定這些支出應該資本化還是費用化,並分別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核算。

(1)企業發生的固定資產後續支出,如果使可能流入企業的經濟利益超過了原先的估計,如延長了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或者使產品質量實質性提高,或者使產品成本實質性降低,則這些後續支出應予以資本化,計入固定資產賬面價值,但增計後的金額不應超過滾固定資產的可收回金額。

(2)企業發生的固定資產後續支出,如果不符合資本化的條件,則應予以費用化,即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損益。固定資產的大修理、中小修理等維護性支出,通常就屬於這種情況。

5樓:劇影追蹤

通常的處理方法是:

1、固定資產修理。經常性的維修,通常不滿足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按費用化的後續支出處理,應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費用。不得采用預提或待攤方式處理。

2、固定資產改良。改良固定資產通常能滿足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按資本化的後續支出處理,應在發生時計人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

3、混合型修改。如果後續支出不能區分是固定資產修理還是固定資產改良,或固定資產修理和固定資產改良結合在一起,則企業應當判斷該後續支出是否滿足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

如果滿足了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後續支出應當計人固定資產賬面價值:否則,後續支出應當確認為當期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固定資產後續支出,會計處理上主要基於會計的職業判斷。稅務處理上,一要區分後續支出性質,二要區分後續支出的金額,由此導致不同的處理方式。

1、固定資產資本化處理。例如改建支出、大範圍的裝修支出等,一般金額較大且可以延長固定資產使用壽命,需要對固定資產原有的計稅基礎進行調整;

按照固定資產的原價加上改擴建發生的支出,減去改擴建過程中發生的固定資產變價收入後的餘額重新確定其計稅基礎。這與會計資本化處理沒有區別。

2、費用化處理。例如日常維護費、不符合稅法條件的大修理費支出等。對於日常維護費,稅法與會計沒有區別。

對於大修理支出,稅法規定了必須同時具備的兩個限制條件,符合條件的資本化處理,不符合條件的費用化處理。

6樓:安漣漪

1、與固定資產有關的更新改造等後續支出,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計入固定資產成本,同時將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扣除。

2、固定資產發生的可資本化的後續支出,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待固定資產發生的後續支出完工並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再從在建工程轉為固定資產,並按重新確定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計提折舊。

3、與固定資產有關的修理費用等後續支出,不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根據不同情況分別在發生時計入當期管理費用或銷售費用。

7樓:關洱家

固定資產後續支出有四種處理方式如下:

1、固定資產資本化處理。例如改建支出、大範圍的裝修支出等,金額較大且可以延長固定資產使用壽命,要對固定資產原有的計稅基礎進行調整,按照固定資產的原價加上改擴建發生的支出,減去改擴建過程中發生的固定資產變價收入後的餘額重新確定其計稅基礎。與會計資本化處理沒區別。

2、費用化處理。例如日常維護費、不符合稅法條件的大修理費支出等。對於日常維護費,稅法與會計沒有區別。

對於大修理支出,稅法規定了必須同時具備的兩個限制條件,符合條件的資本化處理,不符合條件的費用化處理。

3、會計費用化處理,稅法資本化處理。不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支出,會計上作為費用處理。符合稅法上兩個限制條件的支出,稅法上作資本化處理。

4、會計資本化處理,稅法費用化處理。特別是部分大修理支出,會計上判斷構成固定資產確認條件予以資本化,但是不符合稅法規定的兩個限制條件,只能費用化處理。如固定資產機床大修理,更換了新的配置,機床原值100萬元,大修理支出49萬元,會計上予以資本化,稅法上作費用化處理。

8樓:

企業的固定資產在投入使用後,為了適應新技術發展的需要,或者為維護或提高固定資產的使用效能,往往需要對現有固定資產進行維護、改建、擴建或者改良。

固定資產後續支出的處理原則為: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計入固定資產成本,同時將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扣除;不符合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計入當期損益。

一、資本化的後續支出

固定資產發生可資本化的後續支出時,企業一般應將該固定資產的原價、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和減值準備轉銷,將其賬面價值轉入在建工程,並停止計提折舊。

借:在建工程。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發生的可資本化的後續支出,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借:工程物資。

貸:銀行存款。

借:在建工程。

貸:工程物資。

在固定資產發生的後續支出完工並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再從在建 工程轉為固定資產,並按重新確定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計提折舊。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二、費用化的後續支出

一般情況下,固定資產投入使用之後,由於固定資產磨損、各組成部分耐用程度不同,可能導致固定資產的區域性損壞,為了維護固定資產的正常運轉和使用,充分發揮其使用效能,企業會對固定資產進行必要的維護。

固定資產的日常維護支出通常不滿足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應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1、企業生產車間和行政管理部門等發生的固定資產修理費用等後續支出計入管理費用。

2、企業專設銷售機構的,其發生的與專設銷售機構相關的固定資產修理費用等後續支出,計入銷售費用。

3、固定資產更新改造支出不滿足固定資產確認條件的,也應在發生時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9樓:小夏在深圳

後續支出包括固定資產改良資出和固定資產大修理性支出。還有報廢的固定資產損失及及轉讓銷售固定資產發生的費用。

會計分錄如下:

1、一般修理支出的分錄

借:製造費用

貸:週轉材料等

2、改良支出的分錄

借:在建工程

貸:工程物資等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擴充套件資料1、固定資產的後續更新改造過程中,發生的支出,符合資本化條件的,應當計入固定資產的成本,同時,將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予以扣除。

2、不符合資本化條件的,計入當期損益,予以費用化。

3、固定資產改建、擴建等完成交付使用時,按照在建工程成本,借記「固定資產」科目,貸記「在建工程」科目。

10樓:晨欣文娛

後續計量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固定資產的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內,按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的系統分攤。使用壽命是指固定資產預期使用的期限。有些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也可以用該資產所能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的數量來表示。

應計折舊額是指應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如已對固定資產計提減值準備,還應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固定資產應當按月計提折舊,並根據其用途計入相關資產的成本或者當期損益。

固定資產應當按月計提折舊,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開始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不再計提折舊。固定資產提足折舊後,無論能否繼續使用,均不再計提折舊;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也不再補提折舊。已提足折舊的固定資產,可以繼續使用的,應當繼續使用,規範實物管理。

企業至少應當於每年年度終了,對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進行復核。使用壽命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固定資產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預計淨殘值。

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預期實現方式有重大改變的,應當改變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固定資產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的改變應當作為會計估計變更。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處置

固定資產處置,包括固定資產的**、轉讓、報廢和毀損、對外投資、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等。

一、固定資產終止確認的條件

固定資產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應當予以終止確認:

(1)該固定資產處於處置狀態;

(2)該固定資產預期通過使用或處置不能產生經濟利益。

二、固定資產處置的處理

(1)企業持有待售的固定資產,應當對其預計淨殘值進行調整。

(2)企業**、轉讓、報廢固定資產或發生固定資產毀損,應當將處置收入扣除賬面價值和相關稅費後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是固定資產成本扣減累計折舊和累計減值準備後的金額。

(3)企業將發生的固定資產後續支出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應當終止確認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

租入固定資產如何進行賬務處理,處置固定資產如何進行賬務處理

租入固定資產分為 經營性租賃和融資性租賃。經營性租賃因為沒有哦所有權,所以不能作為固定資產增加登記入賬,應在備查簿中登記。支付的租賃費用,根據租入固定資產的用途,分別登記 製造費用.管理費用.營業費用.在建工程等。融資租入固定資產在租賃期間內,應作為企業自有固定資產進行核算。入賬價值按照開始日租賃資...

製造企業固定資產編號如何管理,固定資產的編號是如何編制的

可以用軟體管理編號管理 固定資產管理是企業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固定資產具有數量大,種類多,價值大,使用週期長,使用地點分散等特點,管理難度大。目前很多單位仍然依賴手工記賬的管理方式,由於管理單位眾多 盤點工作繁重,需佔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固定資產的歷史操作和資產統計工作異常困難,導致資產流失...

如何計提固定資產的折舊,固定資產折舊是怎樣計提的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式 平均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且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在前述的範圍內合理選擇相應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法律依據 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 固定資產 第五條。固定資產的各組成部分具有不同使用壽命或者以不同方式為企業提供經濟利益,適用不同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