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自然災害損失的固定資產賬面淨值如何入賬

2022-01-17 08:27:45 字數 4272 閱讀 2134

1樓:楊子電影

因自然災害損失的固定資產賬面淨值和支付清理固定資產人員的工資應記入「固定資產清理」科目的借方。

固定資產清理是因磨損、遭受非常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喪失生產能力,或因陳舊過時,須淘汰更新的固定資產,所辦理的鑑定、報廢、核銷資產、處理殘值等項工作的總稱。

固定資產經技術鑑定和經濟評估,確認應予報廢而轉入清理,即表明該項固定資產退出企業生產經營過程,原固定資金投資隨之減少,因此,在會計核算上要登出該資產原價和已提折舊,並同時衝減固定**。

「固定資產清理」作為資產類賬戶,用來核算企業因**、報廢和毀損等原因轉入清理的固定資產價值以及在清理過程中所發生的清理費用和清理收入。借方登記固定資產轉入清理的淨值和清理過程中發生的費用;

貸方登記**固定資產的取得的價款、殘料價值和變價收入。其借方餘額表示清理後的淨損失;貸方餘額表示清理後的淨收益。清理完畢後淨收益按資產還有無價值轉入「營業外收入」或「資產處置損益」賬戶;淨損失轉入「營業外支出」賬戶或「資產處置損益」賬戶。

2樓:匿名使用者

因自然災害發生的固定資產淨損失作為「營業外支出」處理。附會計分錄1、首先固定資產轉入清理

借: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發生的清理費用及相關稅費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銀行存款、應交稅費

3、收回殘料或**價款或保險賠償

借:原材料、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4、結轉清理淨損益

如果是損失時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因自然災害發生的固定資產淨損失在會計上怎麼處理

3樓:雨後彩虹

(1)固定資產轉入清理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入清理的固定資產賬面價值)

累計折舊 (已計提的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已計提的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的賬面原價)

(2)發生清理費用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銀行存款

(3)固定資產清理後的淨損失,

借:長期待攤費用 (屬於籌建期間)

營業外收支(因喪失使用功能,自然災害發生損毀等原因而報廢清理產生的利得或損失)

貸:固定資產清理

擴充套件資料

固定資產處置,包括固定資產的**、轉讓、報廢和毀損、對外投資、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等。

一、固定資產終止確認的條件

固定資產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應當予以終止確認:

(1)該固定資產處於處置狀態;

(2)該固定資產預期通過使用或處置不能產生經濟利益。

二、固定資產處置的處理

(1)企業持有待售的固定資產,應當對其預計淨殘值進行調整。

(2)企業**、轉讓、報廢固定資產或發生固定資產毀損,應當將處置收入扣除賬面價值和相關稅費後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是固定資產成本扣減累計折舊和累計減值準備後的金額。

(3)企業將發生的固定資產後續支出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應當終止確認被替換部分的賬面價值。

4樓:金果

因自然災害發生的固定資產淨損失作為「營業外支出」處理。附會計分錄1、首先固定資產轉入清理

借: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發生的清理費用及相關稅費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銀行存款、應交稅費

3、收回殘料或**價款或保險賠償

借:原材料、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4、結轉清理淨損益

如果是損失時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企業結轉因自然災害而毀損的固定資產,分錄該怎麼做

5樓:匿名使用者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原值

發生的清理費用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現金或銀行存款

清理完畢,按照餘額: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支出-固定資產報廢損失

供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因自然災害發生的固定資產淨損失作為「營業外支出」處理。會計分錄1、首先固定資產轉入清理借: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累計折舊貸:

固定資產2、發生的清理費用及相關稅費借:固定資產清理貸:銀行存款、應交稅費3、收回殘料或**價款或保險賠償借:

原材料、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貸:固定資產清理4、結轉清理淨損益如果是損失時借:營業外支出貸:

固定資產清理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筆分錄借貸方做反了。

工業企業因自然災害造成的在產品損失的會計分錄

8樓:匿名使用者

遭受自然災害時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原材料 庫存商品 生產成本

「待處理財產損益」是會計裡邊的科目,屬於資產類賬戶,核算企業在清查財產過程中已經查明的各種財產物資的盤盈、盤虧和毀損。「待處理財產損溢」賬戶經常設定兩個明細科目,即「待處理固定資產損益」、「待處理流動資產損益」。待處理財產損益在未報經批准前與資產直接相關,在報經批准後與當期損益直接相關。

待處理財產損益的主要賬務處理

1、盤盈的現金、各種材料、庫存商品等

借記「庫存現金」、「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貸記待處理財產損益

2、盤虧、毀損的各種材料、庫存商品等

借記待處理財產損益

貸記「原材料」、「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等科目

9樓:夢的啟程

工業企業因自然災害造成的在產品損失應先計入"待處理財產損溢",待查明原因後轉入"營業外支出"。

審批前,會計分錄為: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自然災害損失

貸: 庫存商品

審批後,會計分錄為:

借:營業外支出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自然災害損失

10樓:匿名使用者

遭受自然災害時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原材料 庫存商品 生產成本

經批准後按非常經營損失處理借:營業外支出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屬於保險公司和責任人賠償的借:其他應收款-保險公司 -責任人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收到賠款時 借:銀行存款(庫存現金) 貸:其他應收款-保險公司 -責任人

殘料入庫 借:原材料 庫存商品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笑望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稅務上這些產品的原料要做增值稅的進項轉出。 會計 借:待處理財產損益 貸:庫存商品 借:原材料-殘料 貸:待處理財產損益

財務會計問題,自然災害造成的原材料的淨損失應該計入原材料的入賬價值,判斷對錯並解釋原因

12樓:綠水青山

自然災害造成的原材料的淨損失應該計入「營業外支出」。

⑴營業外支出是指企業發生的與企業日常生產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支出。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損失、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損失、債務重組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盤虧損失等。

企業應設定「營業外支出」科目,本科目核算企業發生的各項營業外支出。

⑵本科目可按支出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⑶營業外支出的主要賬務處理。

①企業轉讓固定資產時,先結轉固定資產原值和已提累計折舊額,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累計折舊」科目,貸記「固定資產」科目;收到雙方協議價款,借記「銀行存款」,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最後結轉清理損益,若轉出價款低於固定資產賬面淨值,借記本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②企業處置無形資產時,應按實際收到的金額等,借記「銀行存款」等科目,按已計提的累計攤銷,借記「累計攤銷」科目,按應支付的相關稅費及其他費用,貸記「應交稅費」、「銀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賬面餘額,貸記「無形資產」科目,按其借方差額,借記「營業外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科目,已計提減值準備的,還應同時結轉減值準備。

③盤虧、毀損的資產發生的淨損失,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借記本科目,貸記「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

⑷期末,應將本科目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無餘額。

固定資產的淨殘值怎麼算!工式,固定資產淨殘值怎麼算的

固定資產淨殘值 固定資產原值 預計殘值率 作用 1 可以重新計算折舊,將多提的折舊費用進行調整。2 調整本年度多提的折舊 借 管理費用 折舊費 紅字 貸 累計折舊 紅字 3 調整以前年度多提的折舊 1 調整多提折舊 借 累計折舊 貸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2 結轉時 借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 利潤分配 ...

結轉固定資產清理淨收益的分錄,請問結轉固定資產清理淨損益是怎麼計算的?

資產轉入的時候是 借 固定資產清理 折舊貸 資產 然後 借 銀行存款 貸 固定資產清理 只有 價款大於賬面價值,也就清理科目的貸方大於借方,才會產生收入,才能有借 固定資產清理,貸營業外收入。你不應割裂來看,應該結合整個業務來分析。那是因為當固定資產處理的時候,也就是報廢時,要做借 累計折舊 貸 固...

為什麼固定資產的公允價值低於賬面價值作投資收益,公允價值高於賬面價值是什麼

綠水青山 1 按照會計準則固定資產公允價值高於賬面價值不做會計處理,體現會計的謹慎性。另外公允價值低於賬面價值不做投資收益,於期末計提資產減值準備並確認資產減值損失。2 以固定資產對外投資,固定資產的公允價值高於賬面價值時,作投資收益。3 以固定資產對外投資,固定資產的公允價值低於賬面價值時,沒有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