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辦理暫住證需要什麼材料,辦理《上海市居住證》需要帶哪些材料?

2022-01-06 22:37:27 字數 5992 閱讀 2111

1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2023年開始實行居住證辦理,居住證辦理是需要公民提供有效的身份證原件,本人**,居住證相關的材料證明才可以進行辦理的,具體可以諮詢當地相關的社群服務機構。

《居住證暫行條例》

第九條 申領居住證,應當向居住地公0安派出所或者受公0安0機0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證、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檔案、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未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和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等,可以由其監護人、近親屬代為申領居住證。監護人、近親屬代為辦理的,應當提供委託人、代辦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證件。

申請人及相關證明材料出具人應當對本條規定的證明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

對申請材料不全的,公0安派出所或者受公0安0機0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應當一次性告知申領人需要補充的材料。

對符合居住證辦理條件的,公0安0機0關應當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製作發放居住證;在偏遠地區、交通不便的地區或者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期製作發放居住證的,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在實施辦法中可以對製作發放時限作出延長規定,但延長後最長不得超過30日。

2樓:華是沐老師

一、上海暫住證辦理所需條件

1. 在上海市有穩定合法的居住場所;

2. 在上海市有穩定職業;

3. 參加上海市社保滿6個月;

4. 因投靠具有上海市戶籍親屬、就讀、進修等需要在本市居住6個月以上。

二、上海暫住證辦理所需材料

1.《來滬人員居住登記表》;

2.居民***等有效***明;

3.在上海市的住所證明,如自有房屋的房地產權證、由房地部門出具的房屋租賃合同登記備案證明、單位出具的集體宿舍證明或者居(村)委出具的寄宿證明等。

如果您是特殊人員,還需要按照以下要求**不同的材料:

1、境內人才

(1)本人的學歷證明、專業技術證書或能力業績證明材料影印件(驗原件),業績證明材料包括獲獎證書、專利證書、職業能力認定證書、個人收入證明等。

(2)期限為6個月以上聘用(勞動)合同影印件(驗原件);在滬投資創業的申請人,提交投資或者開業的相關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3)境內人才的配偶須**結婚證影印件(驗原件);其子女須**父母子女關係的證明。

2、來滬從業人員

(1)本市勞動保障管理部門出具的就業登記證明,期限為6個月以上的聘用(勞動)合同,參加本市綜合保險的繳費記錄;從事特殊工種的,還須**特種崗位上崗證書。

(2)投資開業或個體經營者**企業或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本市綜合保險的繳費記錄。

3、來滬投靠、就讀人員

(1)屬於夫妻投靠的,須**結婚證影印件〈驗原件);投靠子女或父母的,須**公安部門認定的父母子女關係的證明。

(2)來滬就讀的,須**本市大、中專院校發出的「錄取通知書」影印件(驗原件)。

(3)來滬接受非學歷教育的,須**本市非學歷教育機構出具的書面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3、來滬投靠、就讀人員

(1)屬於夫妻投靠的,須**結婚證影印件〈驗原件);投靠子女或父母的,須**公安部門認定的父母子女關係的證明。

(2)來滬就讀的,須**本市大、中專院校發出的「錄取通知書」影印件(驗原件)。

(3)來滬接受非學歷教育的,須**本市非學歷教育機構出具的書面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三、上海市居住證辦理流程

1.提交

相關人員按要求提交上述材料。

2.受理

受理點服務人員會指導申領人填寫《來滬人員居住登記表》、確認簽字,並核對材料是否齊全。對於材料不齊全的,應當當場告知申領人,補齊材料。

3.領證

材料齊全的,收取押金、拍照後,當場發給《上海市臨時居住證》。

上海市暫住證有效期限

《上海市臨時居住證》的有效期為6個月。

3樓:匿名使用者

暫住證一般就是臨時居住證時效是半年,只需要身份證到所在社群居委會,當場拍照一起25元,馬上可以拿到證;如果是辦理居住證,上了班的可以讓公司辦理,交了社保就可以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上海申領《暫住證》需要帶好有關的證明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證;

2、交近期一寸正面免冠**三張;;

3、提供有關的居住、就業證明材料:

a、承租的房屋的《房屋租賃治安許可證》和《房屋租賃合同》;

b、已經購房的帶上有你名字的《房產證》;

c、就業的《勞動合同》(一年以上)。

4、派出所當天可辦理完畢, 代辦點長的3~5天。

5樓:晨曦愛汽車

大連辦暫住證需要什麼材料

辦理《上海市居住證》需要帶哪些材料?

6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辦理上海市居住證的需求,那麼,上海市居住證應該如何辦理?

事實上,想要辦理上海市居住證的話,其實也是有一定的條件的,簡單地說,就是要在上海居住登記滿半年,而且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就可以辦理上海市居住證了。

那麼,辦理上海市居住證,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第一,《上海市居住證申請表》

第二,本人居民身份證或者戶口簿的影印件(驗原件)。

第三,申請人現居住地址與居住登記地址不一致的,應當提供相應的在滬合法居住證明:居住在本人或近親屬自購住房的,提供相應的房地產權證明覆印件(驗原件);居住在本人或近親屬租賃住房的,提供房屋管理部門出具的房屋租賃合同登記備案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如果是居住在單位、學校集體宿舍的,提供單位、學校人事或者保衛部門出具的集體宿舍證明。居住在近親屬自購或者租賃住房的,還應當提供相應的親屬關係證明。

當然,這裡要提一點,關於近親屬的問題,近親屬主要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居住證在辦理的時候,是有辦理時限的,一般是15個工作日。然後是關於辦理費用的問題,一般來說,免費辦理地點街道辦事處、鎮(鄉)人民**設定的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受公安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的委託,具體承擔居住登記、《居住證》辦理工作。當然,對於具體的費用,其實一般都不高,只需要交工本費即可。

總而言之,上海市居住證的辦理,其實也很簡單。

7樓:環忠鏡綾

第四條(申辦材料)

(一)申請辦理《居住證》的來滬人員,應當提供以下基本材料:

1.《上海市居住證》申請表。

2.居民身份證等有效身份證明。

3.擬在本市居住6個月以上的住所證明。

(1)居住在自購住房的,提供相應的房地產權證影印件(驗原件)。

(2)居住在租賃住房的,提供由房屋管理部門出具的房屋租賃合同登記備案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3)居住在單位集體宿舍的,提供單位出具的集體宿舍證明。

(4)居住在親戚朋友家的,提供居(村)委出具的寄宿證明。

(二)除上述規定的基本材料外,申請人還應當根據自身情況和需求,提供相應證明材料:

1.來滬就業的,提供期限為6個月以上勞動(聘用)合同影印件(驗原件),參加本市職工社會保險滿6個月的證明;

2.來滬投資開業或從事個體經營的,提供企業或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影印件(驗原件),參加本市職工社會保險滿6個月的證明;

3.來滬投靠本市戶籍親屬的配偶、子女或父母的,分別提供結婚證影印件(驗原件)、公安部門認定的父母子女關係的證明;

4.來滬就讀、進修的,分別提供本市大、中專院校發出的「錄取通知書」影印件(驗原件)、本市非學歷教育機構出具的書面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第五條(受理)

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對來滬人員申請辦理《居住證》的,應當指導申請人填寫《上海市居住證》申請表並確認後簽字,同時核對材料是否齊全。

8樓:兔兔**答疑

辦理上海市居住證需要你和公司簽訂的合同、你的各種證件比如畢業證結婚證、你的各類資質證明,然後一起提交給相關部門稽核,稽核通過之後就可以領取了。

9樓:業曉山

個人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租房合同以及房屋租賃合同登記備案證明的原件、影印件,還有《上海市居住證申請表》。

10樓:xf摩訶曼珠沙華

填寫《居住登記資訊表》;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證或者戶口簿的影印件(驗原件);在滬合法居住證明:居住在本人或近親屬自購住房的,提供相應的房地產權證明覆印件(驗原件);居住在本人或近親屬租賃住房的,提供房屋管理部門出具的房屋租賃合同登記備案證明覆印件(驗原件);居住在單位、學校集體宿舍的,提供單位、學校人事或者保衛部門出具的集體宿舍證明。居住在近親屬自購或者租賃住房的,還應當提供相應的親屬關係證明。

近親屬,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在上海辦暫住證需要什麼材料

11樓:東東的小店

2023年1月1日,《上海市臨時居住證》取消,還在有效期內的《上海市臨時居住證》繼續有效,根據上海市居住證管理辦法第十七條規定,持居住證者,可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利,因此只要辦理了居住證就在上海享受社保及公積金權利。

下面介紹下申請辦理《上海市居住證》的流程:

一、申請材料目錄

1、上海市居住證申請表;

2、申請人本人有效身份證或戶口簿影印件;

3、委託書,行動不便的老年人(65歲以上)或者殘疾人由親屬代辦的必須提供;

4、在滬合法居住證明,居住在本人或近親屬自購住房的,提供相應的房地產權證明覆印件(驗原件);居住在本人或近親屬租賃住房的,提供房屋管理部門出具的房屋租賃合同登記備案證明覆印件(驗原件);

居住在單位、學校集體宿舍的,提供單位、學校人事或者保衛部門出具的集體宿舍證明;居住在近親屬自購或者租賃住房的,還應當提供相應的親屬關係證明;

5、代辦人有效身份證或戶口簿影印件,行動不便的老年人(65歲以上)或者殘疾人由親屬代辦的必須提供;

6、監護人有效身份證或戶口簿影印件,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辦理時應由監護人代辦,辦理時必須提供;

7、監護關係證明,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辦理時應由監護人代辦,辦理時必須提供。

二、辦理方式

三、申請人依法享有以下權利

持證人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在本市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利,並享有下列基本公共服務:1.義務教育;2.

基本公共就業服務;3.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5.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6.

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

持證人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在本市享受下列便利:(一)辦理出入境證件;(二)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三)機動車登記;(四)申領機動車駕駛證;(五)申報專業技術職稱評定或者考試、職業資格考試;(六)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和其他計劃生育證明材料;(七)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便利。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上海市居住證轉上海戶口方法

根據上海市**釋出《持有〈上海市居住證〉人員申辦本市常住戶口試行辦法》的通知。按照規定,符合以下條件者可以申辦本市常住戶口:

1、持有《上海市居住證》滿7年;

2、持證期間按規定參加本市城鎮社會保險滿7年;

3、持證期間依法在本市繳納所得稅;

4、在本市被聘任為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具有技師(國家二級以上職業資格證書)以上職業資格,且專業及工種對應;

5、無違反國家及本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行為、治安管理處罰以上違法犯罪記錄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為記錄。

二、上海市居住證掛失方法

需要辦理居住證掛失的居住證持有人,可攜帶申請材料到全市任一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申請辦理掛失,需提供以下材料:

1、上海市居住證件業務受理單

2、監護關係證明,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辦理時應由監護人代辦,辦理時必須提供。

3、委託書 ,行動不便的老年人(65歲以上)或者殘疾人由親屬代辦的必須提供;

4、申請人本人有效身份證或戶口簿影印件

5、監護人有效身份證或戶口簿影印件

6、代辦人有效身份證或戶口簿影印件

福州辦理暫住證需要什麼材料,福州辦暫住證需要什麼材料?要怎麼辦?

回答提問 辦理暫住證或者居住證對房東有影響嗎 回答申領暫住證須持暫住人的居民身份證,並按以下規定辦理 一 暫住在居民家中的,由本人攜帶戶主的戶口簿到暫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領暫住證 二 暫住在機關 團體 部隊 企業 事業單位內部或者工地 工場和水上船舶的,由單位或者僱主將暫住人員登記造冊,到暫住地公安派出...

給老人辦理暫住證需要什麼材料,辦理暫住證需要什麼東西?要本人去嗎?

暫住本市或者農民家庭的,由戶主帶領或者持戶籍向暫住派出所申請暫住登記和暫住證。申請暫住登記時,應當提交暫住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並提交三張暫住居民近期登記 和移民就業登記證,已婚育齡婦女應當提交流動人口計劃生育證明。暫住在本市居民或者農民戶內的人員,由戶主帶領或者由本人持戶主的戶口簿,向暫...

辦暫住證需要什麼手續,辦理暫住證需要什麼手續

按照我國的 居住證暫行條例 第九條規定 申領居住證,應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機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提交 1,本人居民身份證 2,本人相片 3,居住地住址 就業 就讀等證明材料。1 單位招用暫住人員並提供住宿的,由招用單位到暫住地公安派出所或暫住人口服務管理站申報辦理。2 暫住人員租房居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