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ECU直觀檢查法

2022-01-06 22:11:17 字數 4678 閱讀 1251

1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基本方法

修理人員靠視覺去觀察電路、元器件等的工作狀態,從中發現異常現象,直接找到故障的部位和原因。拿到有問題的ecu第一個步驟就是仔細觀察,從中可以瞭解ecu的一些基本資訊,比如ecu型號、應用車型、外部連線端子情況。有些問題在不開蓋的情況下就能看出來,比如ecu端子因進水而腐蝕,這樣通過看,就可找到問題根源,同時看的過程也可以對不同車型所裝備的ecu有一個很直觀的認識。

當然,大部分ecu的損壞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這個時候就需要開蓋檢查了。由於比較嚴重的外部引線短路引起的故障一般多會引起ecu內部相關元件燒蝕,因此,這種故障一般是可以直接看到的。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2樓:蒼丶

電控燃油噴射發動機故障自診斷

一、自診斷系統的功能

現代汽車的電控系統都配備有自診斷系統, ecu 的自診斷系統主要用於檢測電子控制系統各部件的工作情況。自診斷系統具有以下功能:① 檢測電子控制系統的故障。

② 將故障**儲存在 ecu 的儲存單元中。③ 提示駕駛員 ecu 已檢測到故障,應謹慎駕駛。④ 啟用故障保護功能,確保車輛安全執行。

⑤ 協助維修人員查詢故障,為故障診斷提供資訊。

二、 故障**的讀取與清除方法

1、準備工作:① 拉緊駐車制動,變速器置於空擋。② 用直觀檢查法對發動機控制系統進行全面檢查。

③ 檢查蓄電池電壓,電壓值應在 11v 以上。④ 啟動發動機,怠速運轉,使發動機達到正常工作溫度。⑤ 關閉所有電控系統和輔助裝置。

⑥ 檢查發動機故障指示燈是否正常。

2、故障**的讀取與清除方法:① 靜態讀碼的方法。開啟點火開關,用跨接線短接診斷端子的 te l 和 e 1 ,根據「 check 」燈閃爍,讀取故障**。

② 動態讀碼的方法。關閉點火開關,用跨接線短接診斷端子的 te 2 和 e l 。開啟點火開關,「 check 」燈應快速閃爍。

然後進行路試,車速不得低於 10km / h 。路試之後,再用跨接線短接診斷端子的 te l 和 e 1 ,根據「 check 」燈閃爍規律讀取故障**。③ 故障**的清除。

在排除故障後,應清除故障碼。

若某一電路出現超出規定範圍的訊號時,診斷系統就判定該訊號線路出現故障。如果故障狀態存在超過一定的時間,此故障**就會儲存在電控單元 ecu 的隨機儲存器中。如果在一定時間內該故障狀態不再出現,則電控系統把它判定為偶發性故障,發動機啟動 50 次故障不再出現,該偶發性故障**就會自動消除。

電控燃油噴射系統主要元件的檢測

電控系統由感測器、ecu、執行機構和線束組成。ecu 不斷檢測感測器的效能引數,經計算、處理後,再控制執行機構動作。若主要元件出現故障,可讀取故障**、確定故障部位和維修方法。

一、感測器的檢測

按訊號的產生方式,一般可分為訊號改變感測器和訊號產生感測器。

1. 訊號改變感測器的檢測:根據其導線的數目可分為單導線型、雙導線型和三導線型:

( 1 ) 單導線型感測器的檢測:① 斷開感測器導線聯結器,開啟點火開關,測量導線與搭鐵之間的電壓是否為參考電壓。如果測量結果不正確,則應檢查導線和 ecu 。

② 測量感測器搭鐵端子與搭鐵之間的電阻值是否為零。③ 接好感測器導線聯結器,啟動發動機,測量感測器訊號端子電壓是否隨發動機工況的變化而變化。

( 2 )雙導線型感測器的檢測:一根為訊號線,另一根為搭鐵線。其檢測步驟為:

① 關閉點火開關,斷開感測器導線聯結器,用萬用表歐姆擋測量聯結器上各接線與搭鐵之間的電阻,找出搭鐵線。② 開啟點火開關,用萬用表電壓擋測量另一根導線與搭鐵之間的電壓是否為參考電壓。若不正常,則檢查導線和 ecu 。

③ 接好感測器導線聯結器,啟動發動機,測量感測器訊號端子的電壓是否隨發動機工況的變化而變化。

( 3 )三導線型感測器的檢測:一根為 ecu 的電源線,一根為訊號線,另一根為搭鐵線。其檢測步驟為:

① 點火開關旋到「 off 」位置,斷開感測器導線聯結器,用萬用表歐姆擋測量聯結器上各接線與搭鐵之間的電阻,確定搭鐵線。② 點火開關置於「 on 」位,用萬用表電壓擋測量其他兩根導線與搭鐵之間的電壓,電壓為參考電壓的為電源線,剩下的一根導線即為訊號線。③ 接好感測器導線聯結器,啟動發動機,測量感測器訊號端子和搭鐵端子間的電壓是否隨發動機工況的變化而變化。

2. 訊號產生感測器的檢測:此類感測器根據其導線的數目可分為單導線型、雙導線型:

( 1 )單導線型感測器的檢測。感測器直接搭鐵,其導線為訊號線。其檢測步驟為:

① 斷開感測器導線聯結器,測量導線與 ecu 之間的連線線路是否正常。② 檢測感測器端子與搭鐵之間是否短路。③ 啟動發動機,測量感測器端子電壓是否隨發動機工況的變化而變化。

( 2 )雙導線型感測器的檢測:一根為訊號線,另一根為搭鐵線。其檢測步驟為:

① 斷開感測器導線聯結器,用萬用表歐姆擋測量聯結器上各接線與搭鐵之間的電阻,找出搭鐵線。② 用萬用表電壓擋測量另一根導線與 ecu 之間的連線是否正常。③ 啟動發動機,測量感測器兩端子間的電壓是否隨發動機工況的變化而變化。

二、主要執行元件的檢測

1. 電動汽油泵:( 1 )電動汽油泵的控制:

裝有電控燃油噴射( efi )系統的汽車,只有發動機運轉時,油泵才開始工作。即使點火開關接通,只要發動機沒有轉動,油泵就不工作。一般都是當發動機點火開關置於「 on 」位時,油泵運轉 2 秒後停止,發動機啟動後油泵才繼續工作。

( 2 )電動汽油泵的檢測:① 拆下油泵。② 用歐姆表測量油泵線圈的電阻。

在 20 ℃時,標準電阻值為 0.2~3.0 ω。

如超出標準電阻值範圍,則應更換油泵。③ 將蓄電池正極與油泵正極相連,負極與油泵負極相連,檢測油泵的運轉情況。注意:

必須在 10 秒內完成,以免油泵線圈燒燬。

2. 噴油器:( 1 )噴油器驅動方法:

噴油器驅動方法有兩種:電壓控制方法和電流控制方法,電壓控制方法的驅動電路適用於低阻值噴油器和高阻值噴油器,電流控制方法的驅動電路只適於低阻值噴油器。( 2 )噴油器及其控制電路的檢測:

① 噴油器檢測。主要 進行噴油器線圈的電阻、噴油量、霧化效果及針閥卡滯和洩漏的檢測。② 噴油器電路檢測。

主要檢測噴油器與 ecu 間的導線和聯結器是否良好。

3. 怠速控制閥( isc ):( 1 )步進電機式怠速控制閥的檢測:

① 拆下怠速控制閥,檢測線圈的電阻是否正常。② 給怠速控制閥的四個線圈依次通電,怠速控制閥應逐漸關閉;若依相反順序通電,則怠速控制閥逐漸開啟。如怠速控制閥工作不正常,應更換怠速控制閥。

③ 檢測連線線束和 ecu 控制是否正常。( 2 )電磁式怠速控制閥的檢測:① 拆下怠速控制閥,測量電磁線圈的阻值是否符合要求。

② 分別給兩個線圈施加電壓,閥門應交替開啟和關閉。如不正常,應更換怠速控制閥。③ 檢測連線線束和 ecu 控制是否正常。

三、ecu 電腦控制單元的檢測

1. 檢測注意事項:1) 不得損壞導線、聯結器,避免短路或接觸較高的電壓。

2) 慎重使用電子檢測裝置和儀器,高電壓會使 ecu 晶片內部電路短路或斷路。檢測時,最好使用兆歐級阻抗的數字表。3) 沒有適當的工具和有關知識,禁止拆卸、檢測 ecu 。

4) 所有的高壓元件距離感測器或執行裝置的控制線至少 25mm 以上。5) 防止靜電對 ecu 的損害。

2. 導線聯結器的檢測:檢測與 ecu 相連的導線聯結器時,可用手輕微搖動聯結器,察看是否有鬆動,若有鬆動,應撥下聯結器,檢查接觸片是否被腐蝕,若有腐蝕現象,需用銅刷或電器接觸清潔劑將其除去。

安裝時,可用專用的導電油脂塗抹,以防腐蝕。

3.ecu 的基本檢測:1 )檢測 ecu 的電源線、搭鐵線是否良好,導線聯結器是否正常。

拔下電纜聯結器,檢視其內部有否鏽蝕、觸針是否彎曲,並檢查 ecu 上的所有搭鐵線是否有腐蝕。如果上述檢測一切正常,可用替代法確定 ecu 是否有故障。2 )檢測 ecu 的閉環控制情況。

在氧感測器良好的情況下,啟動發動機並使其怠速運轉,檢測氧感測器的訊號電壓。在正常情況下,其訊號電壓應在 0.1~0.

9v 之間不停的變化,否則,說明 ecu 有故障。

以上海別克轎車發動機為例說明故障診斷與元件檢測

上海別克轎車發動機——ecu內有一自診斷系統,該系統能識別輸入/輸出裝置及電路的故障。如果系統檢測到一個故障, ecu 便將一個「故障碼」儲存在儲存器內,並點亮位於儀表板上的「故障警示燈」 ( 「 mil 」 ) 。如果出現的是一個間歇性故障,「 mil 」將熄滅,但 ecu 內將儲存一故障碼。

在 ecu 進入診斷模式後,「 mil 」將閃爍,閃爍次數代表顯示的故障碼,檢修人員可利用「 mil 」來查詢和排除發動機電子控制系統的故障,

主要元件的檢測

1、主要元件:1)、感測器有空氣流量計( maf )、進氣溫度感測器( mat )、進氣壓力感測器( map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tp )、水溫感測器( ect )、氧感測器( ho 2 s )、爆震感測器( ks )、 24x 曲軸位置感測器( ckp )、 7x 曲軸位置感測器、凸輪軸位置感測器( cmp )等。2)、執行器有怠速控制閥、噴油器、燃油泵、廢氣再迴圈閥( egr )、碳罐電磁閥( evap )等。

3)ecu單元。

2、主要元件的檢測方法: 1 ) 點火開關「 off 」,拔下該元件的導線聯結器,檢測該元件相關端子的電阻,判斷是否正常;然後檢測聯結器側的搭鐵是否良好。 2 )點火開關「 on 」,檢測聯結器側相應端子的電壓,以判斷相關電路是否正常,所有檢測結果應要求的引數相符。

二、電控系統的故障診斷與檢測

當發動機電控系統出現故障時,可通過專用檢測儀器進行檢查,將儀器與診斷接頭相連,讀出故障碼及故障原因。當顯示與某元件有關的故障**時,應進行該元件的基本檢測,若不能排除故障,則按故障**的診斷流程進行相關資料的進一步的檢測。

更換發動機ecu後是否需要對發動機進行解碼

1 更換發動機ecu後必須進行調教和匹配,否則發動機無法啟動。2 只要在合理正確的範圍修改ecu程式,提升發動機工作效率,不會對發動機會有影響。3 在專業ecu升級技術領域中,ecu程式數值的調校是配合所使用發動機而定的。並不是單純把噴油和點火時間資料改變就能提升功率。ecu程式升級是一連串發動機工...

福克斯發動機亮黃燈,檢查說是油路問題,清洗了之後燈又亮,該怎麼辦了

可以嘗抄 試對車輛進行啟襲動和熄火連續三次,或熄bai火拔掉髮動 du機蓄電池zhi的負極,等待30秒後接上去,再嘗dao試啟動。按上述方法做完後看儀表盤的發動機故障燈是否還亮。一般儀表盤上的發動機故障燈亮起時,是不能進行手動消除的,通常都是要到4s店使用故障檢測儀進行故障排除後才能消除。這裡說方法...

如何檢查電控發動機點火系統的點火提前角

用電腦讀資料流就能看到了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如何檢測發動機的點火提前角 點火時間點不是在氣缸壓縮行終了,提前多少度是無法量化的。通常以提前點火產生爆震音結束時為提前角調整,以轉動分電盤調整。1,讀資料流 連線檢測電腦,從資料流中 讀取點火角度 2,利用正時槍讀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