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聰明用七分,留下三分給兒孫」,為何要留三分

2022-01-06 19:22:10 字數 1807 閱讀 5794

1樓:青山的小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且不說那些稱頌於世的名著、經典等等,光是流傳於民間的諺語、俗語就已經飽含了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即使已經過去了幾百上千年,這些由古人在生產、生活中總結而得的經驗,依然對後世子孫的為人處世有著警示和點撥作用。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這其中的一句:

十分聰明用七分,留下三分給兒孫;倘若十分都用盡,後輩兒孫不如人。

聰明是個好東西,誰不想父母把自己生的聰明些。這樣,不管是學習、生活、還是工作,都能輕鬆面對,不至於什麼都學不會,什麼都學不好。

可是,老輩人卻另有他們的一番看法,聰明雖好,卻也不能過於聰明瞭,否則後世子孫的日子可能就不好過了。

俗語說「十分聰明用七分,留下三分給兒孫;倘若十分都用盡,後輩兒孫不如人。」這「七分」和「三分」,倒並不是說不多不少,正好三七開,而是一個概數。意思是說你得把你那聰明藏起一點,別完完全全的展現出來。

做人不可鋒芒太露,這樣的人往往會遭人妒忌,給自己引來不必要的麻煩。而且,過於聰明的人,總是精明刻薄,工於算記。雖說,不會吃眼前虧,但從長遠來看,這些人因為把周圍的人都給算計了個遍,也就沒有什麼朋友了,一旦失勢,就會失道寡助。

如果子孫沒有自己的那份能耐,又因為自己給斷了人緣,或者是結了仇,那這些不利因素就會延續到兒孫身上,正應了那句「聰明反被聰明誤」,正所謂是「父債子還」,兒孫的生活過得自然就不如意了。

所以呢,做人別太聰明,該糊塗時就糊塗,只要心知肚明就行了。老人不都說了嗎,吃虧是福,有時候,裝點傻,吃點虧,也未必不是件好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是嗎?

不過,大家都知道,這自身的聰明雖可以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守拙藏鋒,或是裝傻充愣,但這藏起來的聰明勁兒又如何能夠傳給子孫呢?

打個比方吧!現在很多父母在學習上總喜歡對孩子大包大攬,總說小孩子什麼都不懂,總會打著「我這都是為你好」的旗幟,全權替他們做決定。從小到大,孩子上什麼學校,學什麼興趣,參加什麼培訓,高考填什麼志願,畢業後從事什麼工作,全都一一給孩子規定好。

而這些孩子呢,全然沒了自己的喜好,也沒了思考能力,更沒有自己的主見,就算學習成績好,那也大多是個書呆子。在象牙塔裡還行,可是一旦步入社會後,往往就難以適應了。那些用盡聰明的父母,越是想讓他們的兒女能出人頭地,能超越自己,反而越是事與願違。

其實,作為父母,應該多給孩子獨立思考的機會,也該多給他們親自體會的機會,除了學習,還應該多一些社會實踐。真正聰明的父母都知道,即使自己能力再好,再聰明,這些都無法像一件東西一樣的傳給兒孫。要想他們能夠青出於藍,那就得讓他們有機會自己去鍛鍊自己的能力。

在孩子面前,示弱藏拙是很有必要的。這樣,他們才有學習的動力。如果父母什麼都替他們包攬了,他們的惰性就會越來越強。即使家大業大,一旦父母不在了,兒孫就很有可能守不住家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那些家中父母過於精明強勢的人家,兒女往往都會比較平庸。因為從小到大,都有父母替他們做打算,而他們只要坐享其成就行了。可一旦沒了父母的庇護,生活一下子就亂了套了。

所以說呀,做人不能太聰明。「十分聰明用七分,留下三分給兒孫;倘若十分都用盡,後輩兒孫不如人」,老輩人的話不可不聽。

2樓:百香醬子

因為不要太聰明瞭,要給兒孫積福,兒孫有他們的路要走,作為老人不用太精明。

3樓:蘇寧錦

在中國有很多古訓,像知足者常樂,人生難得糊塗,更有聰明反被聰明誤,凡事不可做太滿,留有餘地才不至於自己做事的太絕對,也有很多比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華民族古往今來留下了很多處人為事之道,人生有很多無奈,看透別說透,說透不是,好朋友面壁思過,閒談莫論他人非,人生苦短。

4樓:旺哥的心沒人懂

這句話來自民間,古時人們常說虎父無犬子,但同時也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很多,聰明絕頂的人都會有一個傻白呆的兒孫。所以要留三分給兒孫。

老人言 精三分 傻三分 留下三分給子孫,老祖宗的話值得深思你怎麼看呢

鄭板橋都說 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入糊塗更難 上了年紀的老人之間經常流行一句俗語 精三分 傻三分 留下三分給子孫 長輩們常常把這樣一句話掛在嘴邊 我走過的路比你吃過的鹽還多 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也會犯一些小糊塗,但是他們教給後輩的經驗的確讓人受益匪淺,在人生這條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彎路。如何在精三...

十分之七與五分之三誰大,五分之三和七分之三誰大?八分之五和十分之三誰大?九分之五和十分之七誰大?五分之二和四分之一誰大?

你問這個問題說明你是閒的實在是沒事兒幹了吧,不過我還是回答問題,十分之七就是0.7,五分之三就是0.6,你說誰大?7 10 3 5 6 10 3 5 6 10 所以7 10大於3 5 圖望採納 7 10 0.7 3 5 0.6 所以 10分之7大 五分之三和七分之三誰大?八分之五和十分之三誰大?九分...

梯形上底十分之三米,下底五分之二米,高七分之五米,它的面

3 10 2 5 x5 7 2 7 10x5 7 2 1 2 2 1 4平方米 一個梯形上底是十分之三米下底是五分之二米高是十七分之五米它的面積是多少?十分之三x五分之二x七分之五 3 10x2 5x5 7 一個梯形的上底是十分之三米,下底是九分之七米,高是五分之四米,它的面積是 一個梯形的上底是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