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房產兒子和女兒是否都有繼承權

2022-01-06 19:22:04 字數 4552 閱讀 6631

1樓:職場夢夢

父母房產兒子和女兒都有繼承權。如果父母留下了遺囑不讓女兒繼承:女兒不能再繼承。

如果父母沒有留下遺囑指定讓其他人繼承、也沒有遺贈撫養協議,走法定繼承時,出嫁的女兒和兒子有相同的繼承權。

女兒為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的,在處理已經出嫁的女兒的繼承權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確認已出嫁女兒對父母的遺產享有法定繼承權,但在確定其應分得遺產的份額時,應考慮該女兒對父母所盡義務的多少。

2、女兒出嫁時,父母送給女兒的陪嫁或嫁妝屬於贈與行為,不能衝抵其對父母遺產的繼承份額。

3、父母已死亡多年,遺產已經被其他繼承人分割完畢後,已經出嫁多年的女兒再回家要求繼承父母遺產的,應適用《繼承法》以及《民法通則》中有關訴訟時效的規定處理。如果根據法律規定,出嫁女兒的請求已超過訴訟時效期間的,其繼承權則不受法律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

第二章法定繼承。

第九條男女平等。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撫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房產,兒子和女兒是都有繼承權,但是一般父母都會把房產給兒子,很少有給女兒的。

一般在女兒出嫁之後,父母的財產就和女兒沒有太大的關係了,一般女兒出嫁的時候,父母會陪嫁一部分的財產給女兒。這個主要取決於父母的經濟能力,有的父母會陪嫁比較多的財產給女兒,有的父母經濟情況不好,就相對會少許多。

3樓:

你好!《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

第二章 法定繼承

第九條 男女平等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4樓:張恩師

按照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父母的房產,兒子和女兒都具有同等的繼承權,男女是平等的

5樓:平常心

父母的房產,兒子和女兒具有同等的繼承權

父親遺囑給兒子房產,女兒有繼承權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遺囑更兒子的房產,女兒是沒有繼承權的,需按遺囑約定內容完成繼承,遺囑繼承的效力優於法定繼承的效力。

由於遺囑是死者生前所作的處分,在他死後才予執行,故應具備必要的條件,才具有法律效力:

①在設立遺囑時,遺囑人必須具有遺囑能力,在國外,遺囑能力並不等於行為能力,可以是達到一定年齡的未成年人。在中國,一般即指行為能力,即達到成年年齡,精神健全,從而具有行為能力,而無行為能力或者行為能力受限制的人(見自然人)所立的遺囑無效。但如在設立遺囑後,遺囑人喪失行為能力,不影響其已經設立遺囑的效力。

②遺囑人的意思表示必須真實。因受威脅、強迫、欺騙所立的遺囑或偽造、篡改的遺囑無效。

③遺囑的內容必須符合法律和社會道德。在中國,凡違背法律規定剝奪未成年人和無勞動能力的繼承人的繼承權的部分,歸於無效。

④遺囑須具有一定的形式。

父母的房產,所有子女都有繼承權嗎?

7樓:胡牛

父輩留下的房產,子女都有繼承權。

《繼承法》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

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參考資料華律網.華律網[引用時間2018-1-10]

8樓:

是的辦理房屋產權過戶主要有三種方法:

一、按房屋產權贈與辦理房屋產權過戶:

1、所需材料:

父母帶《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房屋所有權證》《父子關係證明》和子女帶《身份證》《戶口簿》《婚姻證明》一同到當地公證處辦理《房屋產權贈與合同》公證,然後再帶上述手續到當地房屋產權登記部門辦理房屋產權過戶手續,將該房屋產權過戶到子女名下即可。

2、過戶所需費用:

(1)公證費:按房價2%繳納,

(2)評估費:按房價0.5%繳納。

(3)契稅:按房價3%繳納

(4)土地增值稅:按房價1%繳納。

(5)所得稅:按房價1%繳納

(6)房屋產權登記費:100.00元。

二、按房屋買賣辦理過戶:

1、所需材料:

父母帶《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房屋所有權證》和子女帶《身份證》《戶口簿》《婚姻證明》一同到到當地房屋產權登記部門辦理房屋產權交易過戶手續,將該房屋產權過戶到子女名下即可。

2、過戶所需費用:

(1)契稅:90平方米以下首次購房的按1%繳納:90—140平方米按房價1.5%繳納:140平方米以上按房價3%繳納

(2)營業稅:房屋產權取得滿五年的免徵,未超過五年的按房價5.5%繳納。

(3)土地增值稅:房屋產權取得滿五年的免徵,未超過五年的按房價1%繳納。

(4)所得稅:房屋產權取得滿五年的免徵,未超過五年的按房價1%或房屋原值—房屋現值差額20%繳納。(房屋原值一般按上道契稅完稅額計算)

(5)房屋交易手續費:按房屋建築面積6元/平方米交納

(6)房屋產權登記費:100.00元。

(7)房屋評估費:按評估額0.5%繳納

三、按繼承房產辦理過戶:

1、所需材料:

(一)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登出戶籍,辦理死亡證明:

(二)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區或市公證處(原外銷商品房到市公證處)辦理繼承權公證,房產繼承分兩種:一是遺囑繼承,二是法定繼承。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被繼承人死亡證明:

2、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需要該套房屋的產權證明或其他憑證:

3、戶口簿或其他可以證明被繼承人與法定繼承人的親屬關係的證明檔案:

4、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需要繼承人的身份證件:

有遺囑的繼承權公證另需提交的資料:被繼承人所立遺囑(該遺囑必須是已公證過的遺囑,其他形式的遺囑由於無法認定其真實性,因此暫不予採納)。

(三)辦理房屋過戶登記,申請人是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

申請人應當向登記機構提交下列檔案:《房地產登記申請書》(原件)、身份證明(影印件)、房地產權證書(原件)、繼承權公證文書或者遺囑公證書和接受遺贈公證書(原件)\契稅完稅憑證(原件)。

(四)遺贈和法定繼承、遺囑繼承不同,需要支付稅收。

2、過戶所需費用:

(1)公證費:按房價2%繳納,

(2)評估費:按房價0.5%繳納

(3)印花稅:按房屋評估價的0.05%繳納

(4)土地增值稅:按房價1%繳納

(5)房屋產權登記費:100.00元

備註:選擇哪種方式過戶最省錢還是要看房屋的情況,對於購買超過五年的房子,轉賣時免徵營業稅,如果這套房又是家裡唯一房產,不但免營業稅,還免個人所得稅。如果是五年以內的房子還是選擇贈與過戶比較省錢,父母在辦理過戶時可以諮詢一下房產管理部門,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將房屋過戶給子女。

9樓:華律網

男女雙方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財產屬於夫妻的共同財產,當然除約定或法定為個人財產的除外,因此,父母的財產與子女是沒有直接關係,無論是父母婚前的財產還是婚後的財產都沒有子女的份額。當然,父母自願贈與給子女的除外。

10樓:欺日無窮

父母的房產,所有子女都有繼承權,還有父母的父母也就是爺爺奶奶有繼承父親那部分房產的繼承權,公公婆婆有繼承母親那部分房產的繼承權,因為他們都是屬於直系親屬。

11樓:迪米貝斯

並不是,這就跟不是每個皇子有可以繼承皇位的。要是一個公司董事長只有一個,你子女要是多你得召開董事會並指定一個繼承人。要是不指定這個公司就要四分五裂了。

12樓:

父母的房產,所有子女都有繼承權嗎?

13樓:吾心之道

父母的房產子女都有繼承權嗎?怎麼繼承

父母財產兒女都有份嗎,關於父母的財產女兒有份嗎?

男女雙方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財產屬於夫妻的共同財產,當然除約定或法定為個人財產的除外,因此,父母的財產與子女是沒有直接關係,無論是父母婚前的財產還是婚後的財產都沒有子女的份額。當然,父母自願贈與給子女的除外。父母的財產,兒女都有份繼承,而且是同等份額 法律上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不只是子女,還包括配偶和父母...

兒子去世,父母是否有繼承權,兒子死後有沒有繼承權

如果兒子去世那繼承者將會是最親的家屬,最直接的繼承者是兒女父母 法定繼承人。即指被繼承人的配偶 子女 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法 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回答如果兒子有遺囑指定繼承人,就需要依照遺囑執行繼承,...

農村的房子兒子和女兒誰繼承,農村宅基地女兒和兒子一樣有繼承權嗎?

農村的房子。繼承法規定。不管哪出的房子。兒女都有共同繼承的權利。而且是平等分配。繼承權利應該是由家裡老人決定的吧,不過是在農村絕大多數繼承權都是兒子佔多數,當然如果老人活的明白也會不把這些看的太重,也會兒女同等對待各分一半的,但是這也要看兒女是否孝順,如果對老人不好老人肯定是不太會願意讓哪一個繼承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