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聚丙烯怎樣區別,聚丙烯與聚乙烯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06 17:28:06 字數 5929 閱讀 2260

1樓:匿名使用者

聚乙烯 pe

未著色時呈乳白色半透明,蠟狀;用手摸製品有滑膩的感覺,柔而韌;稍能伸長。一般低密度聚乙烯較軟,透明度較好;高密度聚乙烯較硬。

常見製品:手提袋、水管、油桶、飲料瓶(鈣奶瓶)、日常用品等。

聚丙烯 pp

未著色時呈白色半透明,蠟狀;比聚乙烯輕。透明度也較聚乙烯好,比聚乙烯剛硬。

常見製品:盆、桶、傢俱、薄膜、編織袋、瓶蓋、汽車保險槓等。

首先分高低壓,純低壓的袋子手感比較硬,用手揉會嘩嘩響,高壓的袋子比較軟,性質和低壓的可以說是相反的。若在裡面摻再生料,可以根據氣味來分,純料是沒有味道的,氣味越大,摻的再生越多,在是拿袋子衝向光的方向看,看裡面是不是均勻,純料的袋子裡面比較清,摻了再生就會有小點點的,或有雪花狀的東西,仔細看是能看出的,再是顏色,純料的袋子是透明的,再生的透明度會降低。哈哈,講究很多的,一會半會說不清,還要有實踐經驗才能分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的區分一般用燃燒的方法:

pe燃燒時,是藍色黃頂,發出石臘味,燃燃比較快。

pp燃燒時,也是藍色黃頂,但發出油渣味,燃燒比較慢。

低壓生產的pe,是高密度hdpe,密度為0.94-0.965g/cm3,顏色白色,較高的剛性和韌性,優良的機械強度和耐熱性,主要用於各種壓力管、注塑製品等的生產。

高壓生產的pe,是低密度ldpe,密度為0.910-0.925g/cm3,顏色半透明,熔點低,質地柔軟,主要用於農膜、重包裝膜等的生產。

所以ldpe與hdpe是很好分的,一個半透明,易撕裂,一個白色,有一定剛性。

聚丙烯與聚乙烯的區別是什麼?

3樓:demon陌

pe和pe效能差異

1 從耐熱角度來分析,聚丙烯的耐熱性要高於聚乙烯,通常情況下,聚丙烯的熔融溫度比聚乙烯高出約40%-50%,約為160-170℃,所以製品能在100℃以上溫度進行消毒滅菌,在不受外力的條件下,150℃也不變形。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5」號聚丙烯餐盒常被用於微波爐中加熱食品(微波爐加熱的一般溫度在100-140℃),而聚乙烯因耐熱性差是不可以作為微波爐用塑料的,包括餐盒、保鮮膜。同樣,在普通包裝膜領域,聚乙烯的包裝袋更適合於在90℃以下使用,而聚丙烯包裝袋在相對高的溫度下使用也是可以的。

2 從剛性、拉伸強度角度分析,聚丙烯主要特點是密度小,力學效能優於聚乙烯,並有很突出的剛性,例如目前聚丙烯已經逐漸了與工程塑料(pa/pc)的競爭,廣泛運用於電子電器、汽車領域。同時由於聚丙烯拉伸強度高,進而抗彎曲性好,被稱為「百折膠」,對摺彎曲100萬次被彎處不變白,這也為我們辨別聚丙烯製品提供了線索,同時成為製品再**分類的隱性標誌。

3 從耐低溫角度來分析,聚丙烯耐低溫性弱於聚乙烯,0℃時的抗衝擊強度只有20℃時的一半,而聚乙烯脆性溫度一般可達-50℃以下;並隨相對分子質量的增大,最低可達-140℃。因此如果製品需要在低溫環境中使用,還是要儘量選擇聚乙烯作為原材料。一般冷藏食品所用托盤都是有聚乙烯原料製作。

4 從耐老化角度來看,聚丙烯的耐老化性要弱於聚乙烯,聚丙烯的結構和聚乙烯類似,但是由於其存在一個甲基構成的側支鏈,所以更易在紫外光和熱能作用下氧化降解。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容易老化的聚丙烯製品就是編織袋,長時間在太陽下照射編織袋很容易破裂。事實上,聚乙烯耐老化性雖然高於聚丙烯,但是相較於其他原料,它的這種效能也不是非常突出,因為在聚乙烯分子中含有少量雙鍵和醚鍵,其耐候性不好,日晒、雨淋也會引起老化。

5 從柔韌性角度來分析,聚丙烯雖然強度較高,但是柔韌性較差,技術角度講也就是抗衝擊效能差。所以在用來做膜產品的時候,它的應用領域與聚乙烯的應用領域還是有差別的,聚丙烯薄膜更多的用作表面包裝的印刷。而在管材方面,也很少用簡單的聚丙烯進行生產,需要用到交聯聚丙烯,也就是常見的ppr管。

因為普通聚丙烯抗衝擊性較差,容易破裂,所以在實際應用在要加入抗衝擊改性劑,在保險桿等應用中都要使用助劑來改善抗衝擊性。

擴充套件資料:

甲基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同一側稱等規聚丙烯,若甲基無秩序的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兩側稱無規聚丙烯,當甲基交替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兩側稱間規聚丙烯。一般工業生產的聚丙烯樹脂中,等規結構含量約為95%,其餘為無規或間規聚丙烯。

工業產品以等規物為主要成分。聚丙烯也包括丙烯與少量乙烯的共聚物在內。通常為半透明無色固體,無臭無毒。

由於結構規整而高度結晶化,故熔點可高達167℃。耐熱、耐腐蝕,製品可用蒸汽消毒是其突出優點。密度小,是最輕的通用塑料。

缺點是耐低溫衝擊性差,較易老化,但可分別通過改性予以克服。

共聚物型的pp材料有較低的熱變形溫度(100℃)、低透明度、低光澤度、低剛性,但是有更強的抗衝擊強度,pp的衝擊強度隨著乙烯含量的增加而增大。pp的維卡軟化溫度為150℃。由於結晶度較高,這種材料的表面剛度和抗劃痕特性很好。

pp不存在環境應力開裂問題。

pp的熔體質量流動速率(mfr)通常在1~100。低mfr的pp材料抗衝擊特性較好但延展強度較低。對於相同mfr的材料,共聚型的抗衝強度比均聚型的要高。

由於結晶,pp的收縮率相當高,一般為1.6~2.0%。

聚乙烯(polyethylene,pe)是由乙烯聚合而成之聚合物,產品發展至今已有60年左右歷史,全球聚乙烯產量居五大泛用樹脂之首。

聚乙烯依聚合方法、分子量高低、鏈結構之不同,分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及線性低密度聚乙烯。

低密度聚乙烯(low density polyethylene,ldpe)俗稱高壓聚乙烯,因密度較低,材質最軟,主要用在塑膠袋、農業用膜等。

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俗稱低壓聚乙烯,與ldpe及lldpe相較,有較高之耐溫、耐油性、耐蒸汽滲透性及抗環境應力開裂性,此外電絕緣性和抗衝擊性及耐寒效能很好,主要應用於吹塑、注塑等領域。

lldpe應用領域幾乎已滲透到所有ldpe市場。現階段lldpe和hdpe處於生命週期的成長階段;ldpe則在1980代末逐漸進入發展成熟期,世界上已少有ldpe裝置投產。聚乙烯可用擠出、注射、模塑、吹塑和熔紡等方法成型,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包裝及日常工業中,在中國應用相當廣泛,薄膜是其最大的使用者,約消耗低密度聚乙烯77%,高密度聚乙烯的18%,另外,注塑製品、電線電纜、中空製品等都在其消費結構中佔有較大的比例,在塑料工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4樓:曌陽

聚乙烯 pe

未著色時呈乳白色半透明,蠟狀;用手摸製品有滑膩的感覺,柔而韌;稍能伸長。一般低密度聚乙烯較軟,透明度較好;高密度聚乙烯較硬。

常見製品:手提袋、水管、油桶、飲料瓶(鈣奶瓶)、日常用品等。

聚丙烯 pp

未著色時呈白色半透明,蠟狀;比聚乙烯輕。透明度也較聚乙烯好,比聚乙烯剛硬。

常見製品:盆、桶、傢俱、薄膜、編織袋、瓶蓋、汽車保險槓等。

聚苯乙烯ps

在未著色時透明。製品落地或敲打,有金屬似的清脆聲,光澤和透明很好,類似於玻璃,性脆易斷裂,用手指甲可以在製品表面劃出痕跡。改性聚苯乙烯為不透明。

常見製品:文具、杯子、食品容器、家電外殼、電氣配件等

聚氯乙烯 pvc

本色為微黃色半透明狀,有光澤。透明度勝於聚乙烯、聚苯烯,差於聚苯乙烯,隨助劑用量不同,分為軟、硬聚氯乙烯,軟製品柔而韌,手感粘,硬製品的硬度高於低密度聚乙烯,而低於聚丙烯,在屈折處會出現白化現象。

常見製品:板材、管材、鞋底、玩具、門窗、電線外皮、文具等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透明度很好,強度和韌性優於聚苯乙烯和聚氯乙烯,不易破碎。

常見製品:常為瓶類製品如可樂、礦泉水瓶等

聚乙烯廢棄物

聚乙烯是塑料中產量最大、用途極廣的熱塑性塑料,它是由乙烯聚合而成,是部分結晶材料,可用一般熱塑性塑料的成型方法加工。聚乙烯可分為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和線型低密度聚乙烯三大類。

高密度聚乙烯的密度一般高於0.94g/,而低密度聚乙烯和線型低密度聚乙烯的密度在0.91~0.94g/cm之間。廢舊聚乙烯薄膜主要**有兩方面:

1.薄膜生產中產生的邊角料、殘次品等。這些廢料清潔,品種明確,可粉碎壓縮後直接送入擠出機造粒,**過程較簡單。

2.來自化學工業、電氣工業、食品與消費品工業等廢棄薄膜。這些廢膜均已被汙染,有的已著色並印有商標,有的還含有砂子、木屑或碎紙等雜質。

聚乙烯由於價廉易得、成型方便,所以其製品應用範圍很廣,但用得最多的還是包裝製品,估計在60%以上。高密度聚乙烯主要用於包裝用膜和瓶類、中空容器上;低密度聚乙烯的最主要用途是包裝用膜和農用膜;線型低密度聚乙烯主要用於薄膜、膜塑件、管材以及電線電纜上。

聚氯乙烯廢棄物

聚氯乙烯歷史上曾經是使用量最大的塑料,現在某些領域上以被聚乙烯、pet所代替,但仍然在大量使用,其消耗量僅次於聚乙烯和聚丙烯。聚氯乙烯製品形式十分豐富,可分為硬聚氯乙烯、軟聚氯乙烯、聚氯乙烯糊三大類。硬聚氯乙烯主要用於管材、門窗型材、片材等擠出產品,以及管接頭、電氣零件等注塑件和擠出吹型的瓶類產品,它們約佔聚氯乙烯65%以上的消耗。

軟聚氯乙烯主要用於壓延片、汽車內飾品、手袋、薄膜、標籤、電線電纜、醫用製品等。聚氯乙烯糊約佔聚氯乙烯製品的10%,主要用產品有搪塑製品等。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廢棄物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俗稱有機玻璃。pmma具有其他塑料所沒有的獨特效能:極好的透明度(接近於玻璃);韌性、耐化學性、耐候性都很好。

因而已大量用於汽車、醫療器械、室內游泳池等地方,隨著汽車等相關工業的發展,pmma的用量也越來越大。pmma產品主要有三類:澆鑄或擠出法制得的片材;已含有改性劑、顏料等助劑的特定產品;油漆和塗料。

聚苯乙烯廢棄物 聚苯乙烯是苯乙烯的均聚物,是一種熱塑性通用塑料,產量僅次於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的應用範圍很廣。可大致分為以下四方面:

通用聚苯乙烯:產品大量日用製品以及家電、計算機、醫療等透明製品上。

高抗衝聚苯乙烯:大大提高了其衝擊強度和斷裂伸長率,產品廣泛用於電氣配件、家電外殼、食品容器等。

擠出發泡聚苯乙烯片材及其熱成型製品:厚的板材主要用於作絕熱、隔音、防震材料。熱成型製品則大量用於食品包裝以及快餐食品容器。

可發性聚苯乙烯泡沫製品:產品用於電器的防震包裝,建築、冷凍等行業的絕熱材料。

前二類聚苯乙烯製品使用壽命長,廢棄厚可用常規的**方法**,故對環境的壓力也較小。而後二類聚苯乙烯製品則多屬於一次性包裝,體積大,消耗量大,如不處理而直接廢棄,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壓力。人們常說的「白色汙染」中很大一部分內容即是泡沫聚苯乙烯。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廢棄物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對對苯二甲酸或二甲基對聚對苯二甲酸與乙二醇酯的縮聚物,是一種線型熱塑性塑料。pet通常是一種結晶型塑料,但在瓶、薄膜產品中,為了其高度透明,可用特殊的工藝條件使之成為無定型塑料。

pet由於效能優良,成本低,用途非常廣。根據其製品形式,可分為四類:聚酯纖維、薄膜、工程注塑件、瓶類。

pet瓶由於質輕不碎、能耗低等優勢,替代了一些傳統的包裝材料,大量應用在食品、飲料、化妝品等領域,特別是飲料瓶,pet已佔絕對優勢。飲料瓶都是一次性使用,所以廢棄量極大。

pet瓶的**技術在國外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美國、德國等國家**率現已達80%以上。不僅如此,為方便**,這些國家還專門制訂了一些地方性法規,對pet瓶的廢棄、收集、使用、設計製造了強制性的規定。

廢舊塑料**簡單分類[/b]

塑料,尤其是熱塑性塑料,在合成、成型加工、流通與消費等每一個環節都會產生廢料或廢棄製品,統稱為「塑料廢棄物」,其中絕大多數產生於消費使用過程中,而且尤以包裝材料、農膜及一次性藥品的廢棄量最大。

廢舊塑料的產生:

1.樹脂生產中產生的廢料;

2.成型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料;

3.配混和再生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料;

4.二次加工中產生的廢料;

5.工業消費後塑料廢料;

這類廢舊廢料**廣,使用情況複雜,必須經過處理才能**再用。這類廢棄物包括:

1)化學工業中使用過的袋、桶等;

2)紡織工業中的容器、廢人造纖維絲等;

3)家電行業中的包裝材料、泡沫防震墊等;

4)建築行業中的建材、管材等;

5)灌裝工業中的收縮膜、拉伸膜等;

6)食品加工業中的週轉箱、蛋託等;

7)農業中的地膜、大棚膜、化肥袋等;

8)漁業中的魚網、浮球等;

9)報廢車輛上拆卸下來的保險槓、燃油箱、蓄電池箱等。

6.生活消費後的廢舊塑料

各位大俠請問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的最大應用領域是什麼?廢舊水

聚乙烯聚丙烯聚主要是用在日常生活用品方面,你可以回去看一下你們家的盆子,桶呀,等是這倆種材料做的pc,pe。至於水泥袋的是那種我就真不知道了。聚氯乙烯一般就是地下水管嘛pvc。廢舊水泥袋屬於聚丙烯pp材質 拉成絲 做成顆粒 各位大俠,請問4 ldpe,跟04 pe ld有什麼區別?ldpe是低密度聚...

聚丙烯加熱後對人體有毒嗎,聚丙烯 聚苯乙烯加熱後的氣體有毒嗎?

聚丙烯無毒 無味,密度小,強度 剛度 硬度耐熱性均優於低壓聚乙烯,可在100度左右使用.具有良好的電效能和高頻絕緣性不受溼度影響,但低溫時變脆 不耐磨 易老化.適於製作一般機械零件,耐腐蝕零件和絕緣零件 常見的酸 鹼有機溶劑對它幾乎不起作用,可用於食具。聚丙烯也包括丙烯與少量乙烯的共聚物在內。通常為...

聚丙烯pp的種類,PP聚丙烯常見製品有哪些

聚丙烯是所有塑料範圍中個別用量最大宗的一類別,也是應用範圍最廣的一類,可以基材不同做分類,在分類內仍可以不同的熔融流率定規格,甚至可依個別商品需要新增額外新增劑再區定出用途規範,例如 單聚合物中,mfr 12 左右可用於一般射出成品,也可生產復絲纖維,更可特意製造寬廣分子量分佈去改善纖維織布的後段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