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和雞精這兩種調味料,哪一種對人體危害更大

2022-01-06 17:27:53 字數 5347 閱讀 7282

1樓:伯納烏國王

在這裡對於這兩種調味品的回答,我覺得好像更應該像是一種闢謠以及平反,味精這一種調味品,大概是因為名字裡面有一個精字,就讓人很多人以為它是一種人工化學的合成產品,對人體是有很多的危害的。在社會上還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味精是會導致癌症的。那麼這樣的說法是正確的嗎?

這種說法是極其相當不正確的,味精它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這種成分是以碳水化合物為原料,然後經過微生物發酵,最終提煉精緻而成的天然發酵產物。由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味精完全不是化學合成的產品。

那麼題主說到的第2種調味品雞精,或者說我們再拓展一點說還有蘑菇精,這兩種調味品它們的主要體現物質成分,其實就是味精,但是由於他們加上了肌肉以及蘑菇乾粉等其他的提取物,所以味道更為豐富,但和味精是同一類的。因此在下文當中,我們都將它們歸為味精這一類。

在2023年的時候,聯合國農糧組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一起對味精做出了實驗研究,在研究完成之後取向的對食用味精加以限量的規定,這在側面就已經反映出了味精的健康與否。

而在2023年,我國也對這種調味品做了嚴格的毒性研究,結果指出就算一個人每天什麼都不吃,吃200克味精都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更不用說在現實生活當中根本沒有人會吃那麼多味精。而除了會導致癌症這一種說法以外,味精導致掉頭髮導致記憶力衰退的說法也都是謠言,沒有絲毫的科學依據和實際證據。

不過根據最新的訊息顯示,歐盟的食品安全域性,認為味精這一類食品新增劑每一天的限定額應該為限量的,當然這也在情理之中,畢竟就算是鹽醋這些我們常用的調味品,也都是不應該多吃的。

2樓:當然是鈺啦

其實,這兩種調料對人的身體都是沒有什麼危害的,畢竟它是做菜調味品必需品之一。但是如果是炒菜的話,最好是要等菜快要出鍋了才放味精,不然味精放早了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3樓:回憶刺痛心臟丶

味精和雞精兩者成分都差不多,危害也差不多吧,平時要少吃。

4樓:咪咪是個懶貓

雞精是味精的一種,每天正常的味精攝入量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5樓:冷幻覺覺覺覺

這兩種調味料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除非你一袋一袋的吃

6樓:高一小學弟

味精它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這種成分是以碳水化合物為原料

7樓:子衿悅史

我覺得兩種都不太好,對我來說不重要,兩樣我都不喜歡。

8樓:帽子七

這些東西還是少吃一點唄 畢竟對自己的身體都是有害的

9樓:河馬愛美食

雞精和味精哪一樣對人體的危害更大?很多家庭一直弄錯

味精和雞精,哪個對人體危害更大?

10樓:小星星說世界丫

味精和雞精,哪個對人體危害更大?答案讓人意想不到,漲知識了!

11樓:費盡腦汁的名兒

雞精和味精都作為調味品,那麼哪一個對人體危害更大呢?

單從名字上看,很多人會認為味精不如雞精,而且肯定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事實上,兩者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2023年,日本人蒸了很多海帶湯後得到了穀氨酸鈉,發現這種東西嚐起來像很多食物。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味精水解和純化第一種味精現代工業生產是由一些善於生產穀氨酸的細菌發酵而成的。發酵的原料可以是澱粉、甜菜、甘蔗甚至廢糖蜜,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

事實上,雞精的主要成分是味精,而味精是一種複合調味品。味精含量約為40%。除味精外,雞精中還有澱粉(用來形成顆粒)、調味核苷酸(增加味精的風味)、糖等香料。

增強味覺的核苷酸也能產生香味。當與味精混合時,新鮮的味道將遠遠大於兩者的總和。這叫做協同效應。

無論是味精還是雞精,吃得太多或對身體有害,說它致癌可能有點誇張,但味精會在消化過程中分解穀氨酸,後者也可以通過腦組織中的酶催化作用轉化為抑制性神經遞質,如果攝入太多的話很多時候,它會干擾神經系統的自然規律。

因此,一些體質敏感的人在食用過量的味精或雞精後會出現頭暈、頭痛、睏倦、肌肉痙攣甚至休克。有些人也感到焦慮和困惑。

很多人有很強的品味。他們通常在烹調時放很多味精或雞精。有人建議你改變這個習慣。

刺五加湯用刺五加葉2g、酸棗仁2g、茯苓1g、紅棗百合1g、紅參0.5g煮沸。每天一次可以幫助修復受損的刺五加葉,這些葉對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有作用。

刺五加葉不僅改善了興奮過程,而且增強了抑制過程,使抑制趨於集中,使分化更加完整,增加了大腦皮層的內抑制過程。

此外,味精過量攝入是導致視力喪失和眼軸失控生長的視力殺手。因此,常吃味精的人要注意α-亞麻酸。α-亞麻酸具有維持大腦和視網膜功能,延緩大腦衰老,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膽固醇,增加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

富含α-亞麻酸的食物包括紫蘇油、亞麻油和三文魚,這些食物可以依次替換。

如若長期食用,兩者對人體危害都很大。

12樓:王霞般若

味精的化學名稱叫穀氨酸鈉,是以糧食為原料,經過發酵後提純的結晶產品,吃適量的味精是有一定的好處,除增加鮮味,促進胃酸分泌,提高食慾外,在胃酸的作用下還會分解為穀氨酸,而穀氨酸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是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之一。

在烹調過程中,由於味精雞精不耐高溫,烹調的溫度若超過130℃,其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就會轉變成焦穀氨酸鈉,不但失去原有的鮮味,反而會變成一種致癌物質。所以一般在起鍋前再加入味精或雞精比較合適。每道菜中加雞精或味精,要低於0.

5克,以免其中的鈉攝入過多,增加高血壓病,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13樓:新萌蘿莉

先來認識味精

味精是穀氨酸的一種鈉鹽,為有鮮味的物質,學名叫穀氨酸鈉,亦稱味素。此外還含有少量食鹽、水分、脂肪、糖、鐵、磷等物質。味精是鮮味調味品類烹飪原料,以小麥、大豆等含蛋白質較多的原料經水解法制得或以澱粉為原料經發酵法加工而成的一種粉末狀或結晶狀的調味品。

味精易溶於水,具有吸溼性,味道極為鮮美,溶於3000倍的水中仍具有鮮味,其最佳溶解溫度為70℃-90℃。味精在一般烹調加工條件下較穩定,但長時間處於高溫下,易變為焦穀氨酸鈉,不顯鮮味且有輕微毒性;在鹼性或強酸性溶液中,沉澱或難於溶解,其鮮味也不明顯甚至消失。

味精能補充人體的氨基酸,有利於增進和維持大腦機能。因其具有很好的鮮味,故可增進人的食慾。味精有助於提高人體對食物的消化率。

另外,味精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還具有**慢性肝炎、肝昏迷、神經衰弱、癲癇病、胃酸缺乏等病的作用。

雞精則具有以下特性

取料上是雞肉與雞蛋複合生產的,既有雞的鮮味又有其香味;其化學成分是將核甘酸與穀氨酸鈉複合,且鮮度上乘,實現了增鮮調味的二合一;鮮度與味精相比是味精的1.5~2倍,是營養成分更高的健康食品。有報道說,上海及周邊沿海地區,雞精銷售量已與味精不相上下。

雞精能在短時間裡從眾多的調味品中脫穎而出,與其保鮮、增鮮,並具有雞香味等特點是分不開的。另外,它還具有耐高溫、不串味、食後不幹等優點。這些都是其他調味品無法比擬的。

雞精中含40%的味精

大部分雞精的包裝上都形象地畫著一隻肥雞,或者寫著「用上等肥雞製成」、「真正上等雞肉製成」。其實,它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主要是由雞肉、雞骨或其濃縮抽提物做成的天然調味品,它的主要成分就是味精(穀氨酸鈉)和鹽。其中,味精佔到總成分的40%左右,鹽佔到10%以上。

另外還有糖、雞肉或雞骨粉、香辛料、肌苷酸、鳥苷酸、雞味香精、澱粉等物質複合而成。

雞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鮮,主要還是其中味精的作用。另外,肌苷酸、鳥苷酸都是助鮮劑,也具有調味的功效,而且它們和穀氨酸鈉結合,能讓雞精的鮮味更柔和,口感更圓潤、豐滿,且香味更濃郁。至於雞精中逼真的雞肉味道,主要來自於雞肉、雞骨粉,它們是從新鮮的雞肉和雞骨中提煉出來的。

雞味香精的使用也可以使雞精的「雞味」變濃;澱粉的作用則是使雞精呈顆粒狀或粉狀,一般來說,雞精以顆粒狀為主。

雞精的成分由於比味精複雜,所含的營養也更全面一些。但和味精一樣,雞精在食物中只是作為增鮮和調味目的,用量只佔食物的千分之幾,因此比較他們的營養價值意義不大。而且,據調查,發現市場上不同品牌的雞精之間,蛋白質含量並不一樣,這主要與它們的雞肉粉或雞骨粉含量有關,甚至有的產品號稱「雞精」,但卻並不含有雞的成分。

還原味精、雞精緻癌的真相

說到味精、雞精緻癌,未免太過絕對。味精、雞精裡面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這種物質在超過120℃的時候,容易轉變成一種可以致癌的物質——焦穀氨酸鈉。但在普通情況下,炒菜的溫度都不會超過120℃,因此味精是安全的,我們只要在烹飪的時候正確使用,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穀氨酸鈉含有鈉離子,於是許多人認為味精的使用會增加鈉的攝入,也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但其實不是這樣的,鹽的鈉離子產生鹹味,味精中的鈉離子也同樣產生鹹味。我們做菜時,如果要放味精,則要減少鹽的用量。

從這個意義上說,合理使用味精,並不會增加鈉離子的攝入量。為了健康,還是要注意攝入量。

如何避免味精、雞精緻癌可能性的發生

過高的烹調溫度會增加味精雞精緻癌的風險,生活中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避免味精、雞精緻癌的可能性:

注意烹調方式

我們知道水沸騰的溫度是一百攝氏度,所以儘量增加以水為媒介的烹調方式,比如汆、蒸、煮、燉。降低烹調溫度,就可以降低雞精味精中的穀氨酸鈉轉變為焦穀氨酸鈉的比例,由此降低致癌風險。

延緩放味精的時間

一般情況下,我們使用味精都是在菜出鍋之前,而因為炒菜時油的使用,一般菜出鍋前的溫度都是很高的,建議炒青菜時,關火十秒鐘以後放味精,做葷菜時候,關火兩分鐘以後放味精。這樣鍋中的溫度降低,也降低了風險。

當然,上面講到味精、雞精中鈉的比例非常高,生活中還是要注意攝入量,使用味精、雞精的同時,也要減少鹽的用量。

不用味精、雞精,還有哪些好的提鮮方法

自制香菇調料

買香菇適量,乾溼均可,切丁,用微波爐或者炒鍋焙乾,放入料理機中打碎,然後裝入玻璃瓶中備用,每次炒菜時根據口味加入,可以為菜提升鮮味。

自制蝦皮調料

買蝦皮適量,用炒鍋或微波爐焙乾,切成細末,放入玻璃瓶中備用。炒菜時適量加入。可以使菜具有一絲海鮮的味道。不過選擇蝦皮時一定要注意新鮮程度。

雞精和味精的不宜人群

(1)嬰幼兒不宜吃,嬰幼兒大量食用雞精或者味精後,會使血液中的鋅轉變成穀氨酸鋅從尿中過量地排出體外,從而導致急性鋅缺乏;

(2)哺乳期婦女不宜吃,哺乳期的母親如果食用過量味精,大量的穀氨酸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從而導致嬰兒缺鋅;

(3)孕婦不宜吃;

(4)有肝、腎疾病的人不宜多吃。

喜歡使用味精和雞精增鮮的朋友需要注意兩點

一,由於雞精和味精鈉含量都很高,放雞精/味精的時候相應減少鹽的量,鈉攝入過多容易導致高血壓。二,如果有尿酸高或者痛風的家人慎用雞精,雞精中的呈鮮味的核苷酸的代謝產物就是尿酸。本身血尿酸高的人再食用雞精,容易引發痛風。

總之味精、雞精雖然都是增強鮮味的產品,實際成分和用法卻有一定的差異。在實際生活中選擇味精還是雞精,要看每個人的口味要求。一般來說,植物性食品選擇雞精風味更自然一些,而動物性食品選擇味精即可達到自然的口味。

由於它們都不是以提供營養為目標的食物,所以不用去考慮其營養價值的高低。

男人對下面兩種女人哪一種感情更深?第一種,男人很愛女人,女人提出分手後,他們繼續做朋友,男人空間

當然是一種,第一個是初戀情人,永遠不會忘記,因為那是心裡比較單純追求完美。如果只有這兩種的話,我會選擇第二種,相信他看到往日的 是真的會心痛。很難講。個人認為第二種 女人提出分手後男人的心理是怎樣的 男女分手後,女人的心理階段是怎麼樣的?分手後男人的心理 掩飾痛苦,假裝過得很好 女人失戀分手後可能大...

噬菌體和昆蟲病毒兩種載體常用哪一種作為昆蟲的載體

不選噬菌體作為載體。若用家蠶作為表達基因a的受體,家蠶是動物,在噬菌體和昆蟲病毒兩種載體,細菌侵染細菌,不能侵染動物,家蠶是屬於動物。p1噬菌體載體和 噬菌體載體有何異同 噬菌體是感染細菌 真菌 放線菌或螺旋體等微生物的細菌病毒的總稱,作為病毒的一種。而噬菌體載體是用作基因工程中具有限制酶切點的載體...

噬菌體昆蟲簿兩種載體常用哪一種,噬菌體昆蟲病毒兩種載體常用哪一種

不選噬菌體作為載體。若用家蠶作為表達基因a的受體,家蠶是動物,在噬菌體和昆蟲病毒兩種載體,細菌侵染細菌,不能侵染動物,家蠶是屬於動物。噬菌體和昆蟲病毒兩種載體常用哪一種作為昆蟲的載體 不選噬菌體作為載體。若用家蠶作為表達基因a的受體,家蠶是動物,在噬菌體和昆蟲病毒兩種載體,細菌侵染細菌,不能侵染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