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的土豆能吃嗎,土豆表皮呈現青色,還能吃嗎?

2022-01-06 16:49:34 字數 5872 閱讀 5338

1樓:曉曉休閒

青色的土豆(馬鈴薯)不能吃。

青色馬鈴薯含龍葵素,致毒成分為茄鹼,又稱馬鈴薯毒素,只是其含量極低,不足以造成中毒。但是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可高達0.3%-0.

5%。正常人體一次性食入龍葵鹼0.2—0.

4克即可引起急性發芽馬鈴薯中毒。發芽馬鈴薯中毒在食後2—4小時發病。

表現為: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炎症狀;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常伴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2樓:來自萬佛寺個性的布偶貓

青色的土豆(馬鈴薯)不能吃。

青色馬鈴薯含龍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為茄鹼(c45h73o15n),又稱馬鈴薯毒素,只是其含量極低(0.005%— 0.01%),不足以造成中毒。

但是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可高達 0.3% - 0.5% 。

正常人體一次性食入龍葵鹼 0.2— 0.4克即可引起急性發芽馬鈴薯中毒。

發芽馬鈴薯中毒在食後2— 4小時發病。表現為: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炎症狀;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常伴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1.中毒原因

馬鈴薯(土豆)發芽後可產生較高的有毒生物鹼——龍葵素(solanine),食後可引起中毒。馬鈴薯中龍葵素的一般含量為2~10mg/100g,如發芽、皮變綠後可達35~40mg/100g,能引起中毒。龍葵素在幼芽及芽其部的含量最多。

當食入0.2~0.4g龍葵素時,就能發生嚴重中毒。

引起發芽馬鈴薯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馬鈴薯貯藏不當,使其發芽或部分變黑綠色,烹調時又未能除去或破壞龍葵素,食後便發生中毒。

2.中毒症狀

潛伏期為數10分鐘至數小時,出現舌、咽麻癢、胃部灼痛及胃腸炎症狀;瞳孔散大,耳鳴等症狀;重病者抽搐,意識喪失甚至死亡。

3.預防措施

(1)馬鈴薯應存放於乾燥陰涼處或經輻照處理,以防止發芽。

(2)發芽多的或皮肉變黑綠者不能食用。發芽不多者,可剔除芽及芽其部,去皮後水浸30~60min,烹調時加些醋,以破壞殘餘的毒素。

3樓:曦曦

不能吃了,土豆是我們家庭中餐桌上一種非常常見的食材,新鮮的土豆是有盤好的實用價值,會受到環境和溫度的影響從而發生質變,如果變成了綠色就說明已經發生了性質上的改變,最好還是不要再使用了。

土豆是一種糧菜兼用型的蔬菜,學名馬鈴薯,與稻、麥、玉米、高粱一起被稱為全球五大農作物。在法國,土豆被稱作「地下蘋果」。土豆招牌營養素齊全,而且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在歐美享有「第二麵包」的稱號。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優質澱粉含量約為16.5%,還含有大量木質素等,被譽為人類的「第二麵包」。其所含的維生素是胡蘿蔔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紅柿的4倍,維生素c的含量為蔬菜之最。

專家們發現,在前蘇聯、保加利亞、厄瓜多等國著名的長壽之鄉里,人們的主食就是馬鈴薯。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還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這是一般糧食所不可比的。土豆還是富含鉀、鋅、鐵的食物。

所含的鉀可預防腦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均為蘋果的10倍,維生素b1、b2、鐵和磷含量也比蘋果高得多。從營養角度看,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3.

5倍。土豆同大米相比,所產生的熱量較低,並且只含有0.1%的脂肪。如果把它作為主食,每日堅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對減去多餘脂肪會很有效。

每週平均吃上五至六個土豆,患中風的危險性可減少40%,而且沒有任何***。 另外馬鈴薯富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

一提起有營養、抗衰老的食物,人們就容易想到人蔘、燕窩、蜂王漿等高檔的珍稀食品,卻很少想到像馬鈴薯這樣的 「大眾貨」。其實,馬鈴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這些成分在人的肌體抗老防病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4樓:殳曼彤

日常吃土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挑選,如發現土豆發了芽或是表皮顏色變青,皮肉青紫或是腐爛時千萬不要食用。是因為土豆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這種毒素不僅存在於土豆的表層中,而且它的芽、芽眼和芽根及變綠的地方含量更多。

輕症:吃了會感覺嘴發麻、噁心、嘔吐、腹瀉等;重症:有反覆嘔吐、高燒、呼吸困難、瞳孔散大、昏迷、抽搐、嚴重的還會中毒死亡。

5樓:張永寧騎令

青色的土豆不能吃,但青色的蒜是可以吃的。土豆泛青,其青色含致癌氰化物,是劇毒,寧願丟掉也不要吃。

6樓:仝俊喆

青色的土豆應該是被風吹過了,所以啊,原來黃土豆的皮就變紅了,一般時候要吃青色的土豆,建議把青色的皮颳去後再吃,如果是發芽的土豆,那就不要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食用,因為土豆的表面一變成青色的後,土豆青色的皮裡面含龍葵素,龍葵素是一種有毒的毒素,吃後重的會有食物中毒或至死的現象,輕的可能導致腹瀉,但是把土豆的青皮都削去後,在食用這個土豆是沒有問題的

8樓:狄琪夫貞婉

這個不會青色是因為它生長的時候沒有被土蓋到所有才這樣的。有些還會帶點苦的。放心吃。土豆吃多了也不是很好身子養

9樓:萊宸展翰採

土豆發青其實算是一種「變質」了,因為這樣土豆的土豆含有的龍葵鹼成分明顯增多,而龍葵鹼本身是對人體有害甚至是有毒的,所以不宜再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但是要注意把土豆皮削乾淨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含有龍葵鹼成分,會中毒。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的,有毒,一定不要吃,不過吃了少量的話,吃了也不打緊,不要吃的太多就行

買了一個土豆,泛了青色,還能吃嗎

13樓:植物網

土豆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又叫茄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這種毒素不僅存在於土豆的表層中,而且它的芽、芽眼和芽根及變綠的地方含量更多。

有時我們在吃土豆時舌頭上發麻,就是由於土豆含有龍葵素的緣故。芽裡的龍葵素的含量比土豆內裡高50~60%倍。如果人們吃了含有龍葵素的土豆,就會出現中毒:

首先感到咽喉和口內騷癢,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症狀較輕的,可在停食後1~2小時自愈;重者有反覆嘔吐而造成失水、發高燒、呼吸困難、瞳孔散大、昏迷、抽搐,嚴重的還會中毒死亡。

我們在食用土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挑選,如發現土豆發了芽或是表皮變綠、皮肉青紫或是腐爛時,千萬不要食用。對於稍稍發芽發青的土豆,應把芽子、芽眼和發青的部分挖掉,並且還得把芽周圍多挖去一點,而且一定要煮熟再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更不要生吃土豆。在炒土豆絲、片、塊時,要加上點醋,充分炒熟,以加速龍葵素的破壞。

土豆表面有點發青!可以食用嗎?

14樓:橘子閃爍

馬鈴薯表皮發綠不可以食用。

1,馬鈴薯呈微綠色,這是配糖生物鹼的毒性所致。

2,過去有過因為土豆毒性發作致死的案例,雖然很罕見,但多數是因為飲用馬鈴薯葉或者吃發綠的馬鈴薯。致死的事件也不是突發的,當事人在食用後往往是起初虛弱無力,而後陷入昏迷。

3,不用擔心偶爾吃到的綠色馬鈴薯片,但一定要把長了綠芽或表皮變綠了的馬鈴薯扔掉,不要再去燒煮食用,特別要小心別給兒童吃。

世界各地馬鈴薯的栽培技術因地理氣候條件不同而異。主要利用塊莖進行無性繁殖。為避免切刀傳染病毒(紡錘塊莖,x和s花葉病毒)和環腐病,應選用直徑為3~3.

5釐米的健康種薯進行整薯播種。大部分栽培品種是通過雜交育種選育成的。

15樓:水瓶

不能吃。土豆皮發綠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見的情形,如果土豆皮發綠那麼往往是土豆發芽的徵兆,由於土豆皮發芽或者土豆皮發芽,那麼會產生大量的毒素,特備是龍葵素等物質往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另外,新鮮的土豆皮最好也不要食用,因為土豆皮裡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即便通過烹飪,然後在薄皮也是不可以的,因為生物鹼通過烹飪往往深入到土豆中,食用後造成腹瀉、腹痛等症狀,同樣容易引發中毒。

1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要看土豆表面的發青面積來判斷是否可繼續食用。如果是面積較小,除去發青部分其他還算完整,可以繼續食用;如果發青面積過大不建議食用,土豆已經變質對人體有害。

17樓:我是悟空兒

發青的土豆還能吃嗎?別怪我沒提醒你,不是小事,現在清楚還不晚

18樓:士兵突擊

發綠土豆皮削掉,如果裡層正常,切完清水泡20分鐘左右,可以食用!

19樓:翻滾吧雲盤

1、土豆皮發青,是土豆要發芽的徵兆。

2、土豆皮發青之後,會形成一種毒素,叫做龍葵素,能夠對人體的消化系統產生不良影響,嚴重的還會引起供血系統與呼吸系統的問題。

3、如果想吃,就一定要把發青的這些削下去。

20樓:mr第二

新土豆有青的地方是土豆在生長過程中長到了土的外面,是沒有毒的,不過不好吃了,有點辣味,所以還是不要吃了,土豆的芽是有毒的,不能吃,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的了,你炒熱一點就沒事的了!但如果太多青的話建議還是不食的為好了!保證自己的安全重要先了!

22樓:99的聽雨的聲音

吃一次沒事,可下一次就不要吃了,一個土豆嘛!沒多少錢,身體是第一位的!如果你吃了,現在不好好的嘛!

我也吃過一次發青的土豆,當時也沒往你這方面想啦!我還不是照樣活著!記住,下次儘量別吃了啊!

23樓:江湖歲月多

把青色的儘量全掛掉,這樣應該不會有事情。

24樓:迷你杉

不嚴重者則可以食用,不必擔心

25樓:瓜皮比瓜重

把青的削掉,可以削多點

2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事吧,發芽才有毒不是嗎

土豆表皮呈現青色,還能吃嗎?

27樓:最愛彩虹糖

最好不要吃,因為發青的土豆含有很高的龍葵素,吃了之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

28樓:e時光再燃

這種情況是不可以食用的。因為土豆表面出現青色,土豆的裡面就已經開始發芽了。

29樓:芝芝莓莓呀

不能。土豆皮是青色代表土豆還未熟,沒有成熟的土豆表明其分泌了龍葵素,食用容易引起中毒。

30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土豆表皮呈現青色的時候,大家千萬不要使用,因為這時候的土豆裡面已經出現了毒素,如果使用的話,很可能會造成中毒的現象。

土豆發青了,儘可能削掉青色部分後,能吃嗎 20

31樓:小夏在深圳

可以吃。對土豆中已發芽發青的部位應徹底清除,如果發青的面積較大或發芽的部位較多,就可以直接扔掉。

土豆又稱馬鈴薯,在儲存過程中,如長時間受到光照,表層會產生葉綠素,以進行光合作用,預備進入生長期的另一階段,這就使得它變綠。

龍葵是綠色的,所以看著就是綠色的,通常情況下,發生這種情況,預示著土豆快要發芽而土豆發芽了是不可以食用的,因為產生的龍葵素是有毒的。

擴充套件資料

1、想要預防土豆長芽,應該把它貯存在低溫、通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

2、如生芽過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經變成黑綠色就不要再吃了。

3、另外,在購買時,要注意土豆的外觀顏色,有異味,發黑的就不要購買了。

發芽的土豆能吃出來嗎,發芽的土豆能吃嗎?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發芽的土豆煮熟了是吃不出異樣的,口感和新鮮的土豆一樣,但是發芽土豆吃了過後會引起食物中毒。土豆發芽了就不要去吃,因為土豆發芽了是有毒的,因為新鮮土豆中含有很少的龍葵鹼,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土豆在儲存過程中,龍葵鹼含量逐漸增加,當土豆變成黑綠色或發芽時,其中的...

土豆切絲後變紅能吃嗎,土豆的皮變紅能吃嗎

很多朋友發現把土豆切條後沒吃完,發現土豆知黑了,那麼土豆切條後氧化變黑還能不能吃呢?事實上它是土豆本身青花素與汽體的碰觸佔地面積擴大,土豆中的酶與co2造成體現,變為褐變,不要緊的,可以舒心吃的。土豆切條後氧化變黑還能吃麼?最開始確立是能吃,沒問題,泛紅是因為土豆切完後,與汽體的碰觸佔地面積擴大,土...

隔夜土豆為什麼不能吃,土豆隔夜能吃嗎

我們經常會聽到別人說不能吃隔夜菜,這種說法是正確的,隔夜菜裡面確實有著一些對人體不利的物質,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這些菜就一定不能吃,像這三樣菜,雖然我們最好不要吃,但是也沒有那麼可怕。第一種菜就是過夜的土豆,土豆裡面滋生的亞硝酸鹽的量是比較小的,雖然有一些但是對人體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所以如果實在是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