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批「丁克家庭」走向晚年,他們日子過得如何?是否後悔

2022-01-06 12:40:21 字數 5680 閱讀 7774

1樓:渣掉渣掉

挺好的,不後悔,因為他們是真的不喜歡孩子,所以也過得挺幸福的。

2樓:蕾蕾

他們生活得非常幸福,由於不用為自己的子女操勞,他們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和金錢去享受生活,去旅遊,當然不會後悔。

3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他們的生活過得特別好,簡簡單單倖幸福福平平淡淡的生活,使他們特別開心,不後悔。

4樓:自己滴定

根本並沒有感覺到後悔,他們的日子過得很不錯,現在都就進了養老院當中,每天都有人照顧。

5樓:艾彌兒情感屋

8.31我國首批「丁克夫婦」已退休,沒有兒孫的晚年,過得怎麼樣?

中國首批「丁克夫妻」走向晚年,他們如今過得怎樣?

6樓:職場很清楚

「丁克」概念的產生,自上世紀80年代引入國內,現在首批「丁克夫妻」已經開始走向晚年,他們到底過得怎樣?

在網上,有這樣一個熱門話題:「30年過去了,中國首批丁克家庭後悔了嗎?」

下面網友的意見分歧很大,有人認為,一時丁克一時爽,老了就後悔了。

也有人認為,丁克家庭跟普通家庭沒什麼兩樣,反而更多了些自由,也就不存在後悔。

那麼,他們真實的情況到底怎樣,我採訪了3個「丁克家庭」,他們的答案很真實。

1、親戚的故事

大姨和姨夫結婚37年,沒有兒女,感覺很孤獨

小的時候,就知道大姨跟我親。

每次我去她家,她總要留我住幾天,給我做喜歡飯菜,還帶我去公園玩。

我也曾問過大姨,為什麼不生一個小弟弟或小妹妹陪我玩呢?

剛開始,大姨總是不接話,有一次,她將我拉到一邊說:「閨女,以後不要問這樣的問題了,你姨夫年輕時受過傷,他不能生孩子,你要是一直問,他會很傷心的。」

後來,在一次跟母親的閒聊中,我才知道,原來姨夫年輕時當過兵,有次晚上下班回家 ,看到幾個年輕人欺負一個女孩,他看不過去就上前勸阻,沒想到,被其中一個青年拿棍子打傷。

那個被救下來的女孩,就是我大姨,他們結婚後,夫妻很恩愛,卻一直沒有生孩子,也就被迫成為「丁克家庭」。

大姨和姨夫很喜歡孩子,他們如今已經都60多歲了,因為沒有孩子,也將很多的愛都給了我,要說不孤獨是不可能的,平時家裡養了一隻狗,就像對待孩子一樣。

他們都有自己的退休工資,在幾年前,還資助了一個貧困地區的孩子,也算是彌補內心的缺失吧。

孤獨,是「丁克家庭」最直面的問題,尤其是逢年過節,看到鄰居家兒孫滿堂,就會對比出自己心裡的落寞。

2、朋友的故事

老張夫婦今年60多,沒有兒女,感覺很自由

老張夫婦都是我的朋友,平時會經常一起聚餐。

他們在結婚的時候,就定下來不想生孩子的計劃,認為人生要為自己而活。

剛開始的時候,這個計劃是瞞著父母的,畢竟每個父母都希望家族越來越興旺,看他們一直不要孩子,也催過他們,但都被打哈哈過去了,後來父母就不再管他們了。

他們自己開了一家鮮花店,想開就開,不想開就關門出去玩,每年都出國旅遊一圈。

這樣的生活,確實讓朝九晚五的我羨慕,但同時也需要一個強大的內心,因為經常就會有人問道:「你們孩子多大了?」

剛開始,他們也迴避答這樣的問題,但時間長了,他們就堅定地回答:「我們不打算要孩子,就守著彼此過日子。」

在聊天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其實沒有孩子也不缺什麼,你們把自己的時間都給了孩子,我們把自己的時間,都給了愛人,把對方寵成了孩子。

如果非要說少了什麼,那就是缺少參與孩子成長的過程,但仔細想想,有孩子的家庭,等自己年老了,孩子也不一定會在身邊呀。

3、校友的故事

大劉夫婦,今年50多歲,不後悔,可以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認識大劉是一次校友聯誼會,我們坐在一桌,大劉夫婦都是教師,他們私底下還喜歡畫畫。

說起孩子,大劉告訴我們,剛開始不要孩子是夫妻一起的選擇,覺得這個思想很潮流,但到30多歲的時候,他老婆後悔了,想要一個孩子。

於是,他們就開始備孕,老婆吃了很多藥,可過了兩年也沒懷上。

看著老婆變得虛胖的身材,大劉心疼,他跟老婆說:「我們應該有自己的人生,孩子隨緣,來了就要,沒有就好好為自己活。」

就這樣又過了十幾年,他們一直沒有孩子,但他們活得很充實,下班後,就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會定期出去旅遊一次。

說起年老的打算,大劉也有準備,兩人的退休工資足以養活自己,等忙不動了,就找一間好一點的養老院,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4、「丁克」是一種選擇,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丁克」其實有主動和被動之分。

有的夫妻是主動選擇,也有的夫妻是因為一些原因,要不了孩子,就被動地成為了「丁克家庭」,每對的夫妻感受都不一樣,但都很真實。

30多年過去了,首批「丁克夫妻」也已經走向晚年,他們大多接受了這樣的生活方式,並有計劃地安排好老年生活,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曾經有人說:「不要孩子的人很自私,他們都沒有給社會做貢獻。」

其實對社會做貢獻,有很多種方式,並不僅僅限於繁衍後代這一項。

比如孔雀舞楊麗萍老師,她就為了身材放棄了生孩子,不僅給大家帶來優美的舞蹈,自己的人生也活得很精彩。

再比如周潤發夫妻,他們結婚的時候曾有過孩子,後來發生意外,周潤發出於對妻子的愛,一直不肯再要孩子,但絲毫不影響他們婚姻的幸福。

不過,丁克家庭也會有一些無法享受的人生體驗,比如:

輔導孩子寫作業;孩子成長中的點點滴滴;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不過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魚和熊掌不能兼得,而且一個人的幸福感,跟孩子無關。

但這樣的決定還是需要慎重,因為關係到夫妻兩人的後半生,以及你們家庭的幸福,一定要妥善考慮為好。

7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他們如今的生活過得也還挺不錯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只要自己開心就行了。

8樓:浩宇星辰

他們如今過得不太好,雖然夫妻感情十分深厚,但是他們在看到別的家庭兒女成群的時候十分的羨慕,但是為時已晚。

9樓:**答疑

他們的生活非常孤獨,因為除了他們家裡沒別人,而且也沒有人給他們養老。

中國首批」丁克族「現在已經步入晚年,他們後悔了嗎?

10樓:小懂聊情感

看情況而定。如果經濟條件好,又有老伴陪伴,估計不會後悔;如果經濟條件不好,晚年過的很淒涼,那就會後悔:如果經濟獨立,但是精神世界空虛,這種情況也是會後悔的。

所以一個人要不要丁克,取決於自己的物質和精神世界能不能支撐自己獨自生活。尤其是老伴先走之後,一個人孤獨的活著,就非常考驗一個人的生存能力了。

一、晚年生活幸福,肯定是不會後悔丁克的。

有些人年輕的時候經濟條件很好,攢了不少資本,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又沒有孩子,有空閒的時候就夫妻倆出去遊山玩水。因為沒有孩子,老公一般都把老婆當孩子來寵。

沒有孩子的牽絆,人也顯得很年輕,這個時候就不會後悔丁克。

二、晚年經濟不好,又沒有孩子,估計就會後悔了。

年輕的時候窮點沒關係,畢竟年輕就是資本。但人老了不一樣,賺錢能力明顯差很多,如果有個病痛的話,沒有孩子,看看別人兒孫滿堂,不自覺的就會覺得自己孤苦無依。這種情況下,就會後悔年輕的時候為什麼不早點要孩子。

三、丁克夫妻,有一方先離世,也會後悔丁克的。

丁克夫妻,生活裡都是隻有對方,突然有一方離世,這對另外一個人來說就是致命的打擊。晚年生活裡沒有孩子的牽絆,就會覺得孤單。雖然年輕的時候過的很瀟灑,但是人老了思想就會發生變化,這個時候雖然物質上不缺,精神世界也會很空虛。

所以內心要強大才行,不然也會後悔的。

在中國養老制度還不完善的情況下,夫妻選擇丁克,要做好心理準備。年輕的時候快樂,老年的時候不一定就快樂。任何一種選擇都是有利也有弊的,所以只要是自己的選擇,就得堅定不移的走下去,也無所謂後不後悔。

有的人生了孩子還後悔呢,總不能把孩子塞回去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會後悔也可能不會,這是由自己決定的。自古以來,傳宗接代一直是中國傳統觀念,也是人們認為非常重要的香火。因此,在古代人看來,由於婦女是生孩子的工具,所以當「丁克」一詞出現時,許多人受到批評。

丁克(dink)的第一個詞出現在2023年代的中國,這意味著這對夫妻沒有孩子,但是當它出現在我國時,一些夫妻由於身體原因無法控制而無法生育。最終,這對夫妻不僅在家中沒有孩子,而且發現他們倆的生活質量更加舒適,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他們激發了更多的年輕夫妻。模仿這種方法。

如今,生活成本不斷增加,許多年輕夫婦承受著生活的壓力,將來他們希望不生孩子。顯然,這種思維與我們的傳統中國文化背道而馳。自古以來,我們的民族文化就是從血統中繼承而來的,沒有孩子就沒有辦法繼續譜系,但是年輕人可以接受,但也適用於許多老年人。

對於一代父母來說,這似乎是無法接受的。

沒有孩子是好是壞。家庭中沒有孩子,沒有樂趣,沒有做父母的樂趣,雖然沒有經濟壓力,但是丁克承受著來自社會的巨大壓力,尤其是在家中的老人。這個問題造成了嚴重的差異。

與家人發生矛盾時,許多人認為孩子是緩解家庭矛盾的緩解者,而且已婚夫婦多年可以為孩子創造不同的感受,並加強夫妻之間的溝通。我相信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聽到過這樣的句子:沒有孩子的家庭不完整,生活不完整。

生活的完整性不應由孩子決定,而應由他們自己的決定決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咱央視著名主持人康輝也「湊了個熱鬧」,前段時間,他也拍攝了一支vlog,帶著大家一起走進**廣播電視臺,還給我們展示了央視新聞主播出差都會帶些啥,該vlog一經發布,立刻火遍全網,當天就獲得了16.4萬條關注,2.2億閱讀量,後來康輝還帶著我們一起「去」希臘,看到了中國外交最前線,令網友們直呼「過癮」。

隨著康輝的「一夜爆火」,許多人開始查詢他的資料,這時候人們才知道,康輝竟然是「丁克一族」(指那些具有生育能力而選擇不生育的人群),他和妻子劉雅潔是在大學裡認識的,起初兩個人只是普通朋友,然而隨著交往的加深,彼此互相認為他(她)就是對的那個人,於是他們相戀了,後來一個成了央視主持人,一個成了央視編導,是大家眼裡的「金童玉女」。

2023年,康輝和劉雅潔結束了8年愛情長跑,終於決定結婚,但在結婚之前,夫妻二人就已經達成了約定——不要孩子,做丁克一族。對此康輝是這樣回答的:「年輕的時候,希望生活永遠是我們自己的,不希望有太多牽扯和負累。

」如今他們已經結婚20年,依然恩愛如初,幾乎從沒吵過架、紅過眼。

然而年輕人的想法是年輕人的想法,雙方的父母卻十分擔憂,試問哪一個父母不想早點抱上孫子,康媽媽為此和康輝談了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被兒子給拒絕,漸漸地,母親也不再提這件事。

2023年11月15日,康輝因為工作原因正在國外出差,此時的他不知道,母親已經靜靜離開了人世,他沒能看到母親最後一面,得知母親去世後,康輝躲在衛生間裡失聲痛哭,他知道,母親走前最想看到的,便是他能有自己的孩子,然而母親已經等不到那一天了,此時康輝才感慨道:「若是能重來,我想我一定會早早遂了她的願。」

根據國家統計局釋出的資料顯示,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523萬人,出生率為10.94‰;2023年出生人口為1465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

通過資料可以知道,如今中國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愛生孩子,也有越來越多人加入了「丁克一族」。

很多**曾就這個現象採訪過一些年輕人,他們為什麼不願意結婚,也不願意要孩子,其中大部分人表示「壓力太大,養不起孩子」;另一部分人則表示「當父母太難了,我怕自己教不好孩子」。不過其中大部分人,最後還是會因為家庭原因等,選擇生孩子,至於那些堅持不要孩子的第一批丁克族,也時常會感慨有些孤獨。對此,你怎麼看?

我國首批丁克夫婦已經退休,丁克家庭的晚年會如何度過

說到丁克家族,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而且在生活中也一定都遇到過。可能很多人覺得孩子是家庭的紐帶,但是對於很多丁克家族來說,孩子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丁克家族面對的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就是養老。從時間上推算一下的話,目前我國首批丁克夫婦已經退休了,那麼這些丁克家庭的晚年將要如何度過呢?1 如果這些丁克家...

為何許多的家庭開始選擇丁克呢

當代養育孩子非常艱鉅,而且不一定有回報,孩子本身也未必感到快樂,所以寧可不養,這樣自己還輕鬆一些。對於婚姻穩定還沒有十足的把握,所以暫時不想要孩子,受經濟條件制約,還不足以給孩子安穩健康的生活條件。兩個人不喜歡孩子,或者女方畏懼分娩的疼痛,所以不想要孩子,男方對要孩子也沒有太大的積極性。職場競爭激烈...

丁克家庭如何度過這漫長的一生

他們既是正常的取向,也不是特異的人群,只是不喜歡小孩,想在這短短的幾十年中過只屬於自己的生活。真的是特別羨慕和敬佩,雖然這是我第二次用這兩個詞。感慨只因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卻一輩子也不可能做出這樣的選擇。我們是傳統的,活得有束縛,有父母有家庭的責任。就算你原本不喜歡小孩,不打算生,但是遇上你愛的人和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