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怯場

2022-01-06 11:57:00 字數 4571 閱讀 4142

1樓:有趣地心理學

如何克服怯場緊張心理 解決你的說話問題:①怯場②緊張忘詞③說話沒條理④沒感染力。

2樓:灰機

1. 轉移情緒。人生的道路崎嶇不平,坎坎坷坷,難免有挫折和失誤,也少不了煩惱和苦悶。此時此刻,應迅速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方面去。

比如有時碰到不順心的事情或在家中與親屬發生爭吵,不妨暫時離開一下現場,換個環境,或者同別人去侃大山,或者參加一些文體活動,娛樂娛樂。這樣很快就會把原來的不良情緒沖淡以至趕走,而重新恢復心情的平靜和穩定。2. 憧憬未來。

追求美好的未來是人的天性,也是人類生存和社會進步的動力。只有經常憧憬美好的未來,才能始終保持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不管命運把自己拋向何方,都應該泰然處之。

不管現實如何殘酷,都應該始終相信困難即將克服,曙光就在前頭,相信未來會更加美好。 3. 向人傾訴。心情不快卻悶著不說會悶出病來,有了苦悶應學會向人傾訴的方法。

首先可以向朋友傾訴,這就需要先學會廣交朋友。如果經常防範著別人的「侵害」而不交朋友,也就無愉快可談。沒有朋友的話,不僅遇到難事無人相助,也無法找到可一吐為快的物件。

把心中的苦處能和盤倒給知心人並能得到安慰甚至計謀的人,心胸自然會像開啟了一扇門一樣明朗。除此之外,我們可以向親人傾訴,學會把心中的委屈和不快傾訴給他們,也常會使心境立即由陰轉晴。 4. 拓寬興趣。

興趣是保護良好的心理狀態的重要條件。人的興趣越廣泛,適應能力就越強,心理壓力就越小。比如,同樣是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有的人覺得無所事事,很容易產生無用、被遺棄等失落感。

而有的人則覺得退下來後無官一身輕,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時間看書、寫字、創作、繪畫、彈琴、舞劍、養鳥、釣魚、種花等等。總之,興趣越廣泛,生活越豐富、越充實、越有活力,你會覺得生活中處處充滿陽光。 5. 寬以待人。

人與人之間總免不了有這樣或那樣的矛盾事之間,朋友之間也難免有爭吵、有糾葛。只要不是大的原則問題,應該與人為善,寬大為懷。絕不能有理不讓人,無理爭三分,更不要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得臉紅脖子粗,甚至拳腳相加,傷了和氣。

應該有那種「何事紛爭一角牆,讓他幾尺也無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的博大胸懷和高風亮節。 6. 憶樂忘憂。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時荊棘叢生,有時鋪滿鮮花,有時憂心如焚,有時其樂融融。

對此應進行精心的篩選,不能讓那些悲哀、淒涼、恐懼、憂慮、彷徨的心境困擾著我們。對那些幸福、美好、快樂的往事要常常回憶,以便在心中泛起層層漣漪,激發人們去開拓未來,而對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諸多的煩惱則儘量要從頭腦中抹掉,切不可讓陰影籠罩心頭,而失去前進的動力。 7. 淡泊名利。

現實生活中有的人把名利看得很重。得隴望蜀,慾壑難填,財迷心竅,官癮十足。有的為了名利,不擇手段,一旦個人目的沒達到,或者耿耿於懷,疑竇叢生;或者心事重重,一蹶不振。

不要那麼斤斤計較,不要把名利看得那麼重,否則,容易導致心理失衡。 除此之外,還要經常鍛鍊身體,合理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對於保持一份好心情也是至關重要的。

3樓:衛浩瀚

最佳答案 在心理諮詢中,經常有學生訴說,自己因膽怯而苦悶、煩惱。與陌生人或異性同學交往時,總是臉紅耳赤,說話辭不達意;路上碰見老師,害怕與老師打招呼,情願繞道走;課堂上老師提問時,儘管自己知道,卻不敢回答或答不完整;在公共場合不敢發言;有些平時成績不錯的學生,每到考試時,因膽怯,成績卻考得差等等。 膽怯,作為一種心理現象,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而青少年表現得更為明顯和普遍。

有的學生因膽怯而自卑,並走向自我封閉,影響了自己的正常學習與生活。但膽怯並不町怕,心理學家已研究出許多戰勝膽怯的方法,只要你去使用,就一定能擺脫它的困擾,做一個不膽怯的你。 一、記下害怕經過,尋找膽怯根源 膽怯,即膽小、畏縮、害怕、擔心。

我們究竟害怕和擔心什麼,為什麼會擔心和害怕?搞清了這個問題,就有利於我們戰勝膽怯了。你可以通過日記的形式把自己對某件事膽怯的想法,經過如實記下,過些日子,再來讀讀,你就會發現,這些令自己擔心害怕的事情,實際上根本不值得擔心害怕,且毫無必要。

比如,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講話,擔心講錯被別人笑話,於是你就膽怯,閉口不言。其實,講錯又有什麼關係人的進步就在於不斷地犯錯誤,只有通過犯錯誤,你才知道自己哪些方面還存在不足。否則,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又怎能進步!

我們為什麼要閉口不言而喪失這個使自己知錯改進,得以進步的機會呢更何況,你即使講錯了,只要你自己不在乎,別人是不會記在心上的,正如你自己也不會過分注意,計較別人的講話一樣。有什麼可害怕呢! 二、假設自己不膽怯,尋找機會表現自己 膽怯的人,實際上是自以為膽怯,是自己虛擬的心理感受,用虛擬的心理感受或幻覺產生的情境來嚇唬自己,無異於作繭自縛。

很多人在登臺演出前,都有非常緊張的膽怯心理,可一上舞臺,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表演時,他們又並不感到膽怯,表演揮灑自如,讓自己都感到吃驚。他們通過切身體驗後說,克服膽怯,重要的是邁出第一步,邁出了第一步,你會發現全新的自我,令自己驚喜不已,從中找到感覺,找到自信與自尊。因此,為克服和 戰勝膽怯,你可先假設自己不膽怯,什麼都不怕,課堂上搶先發言,抓住機會登臺表演,在公共場所大聲發言,參加辯論等等,並努力按不膽怯的樣式去做,慢慢地,你真的就不膽怯了。

三、有備而戰,鼓勵自己 不少膽怯的人,是擔心自己才疏學淺,與人接觸交往時,不會說話或說錯。為此,你就要對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有所準備,不打無準備之戰。比如,你不得不去見一位素不相識的客人,那你最好先了解一下這個人的身份、職業、興趣、愛好和業績成就等,這樣你就能找到一些感興趣的共同話題。

你還可從報刊、廣播、電視節目中,或在學校的所見所聞中找到適合的話題,記錄下來,還可在會見之前,列好一個話題單子,講話就不愁無話可說了。 感到自己確實不錯,不比別人差,還可以對自己說上幾遍:「我真的很不錯!

」「我一定能成功!」也可找與自己關係要好的同學或親友交談,他們也會給你鼓勵。這樣以多種方式鼓勵自己,既可增強自信心,也可轉移注意力,放鬆過分緊張的心情,戰勝膽怯心理。

四、把膽怯的心情表白出來,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 一位保險公司的推銷員,業績常在同事中領先。有一天,他與汽車業某大亨會面,當時,他一見大亨,人就陷入膽怯、恐懼、緊張之中,以至全身不自在。他只好把自己的感受如實向對方說出來:

「一旦見了您,我就害怕得無法暢所欲言……」這句話一說出,原先把他罩得緊緊的膽怯、恐懼感頓時煙消雲散,接著他就恢復了自信,得以暢所欲言。 顯然,這幾句「表白」產生了驅除膽怯和緊張的作用,使他獲得了心靜的效果。心理學上的「內觀法」,就是在冷靜觀察自己的內心後,將「觀察結果」如實用言語表達出來,這樣人的膽怯、憂慮、恐懼和緊張就消失殆盡,同時連煩惱也沒有,它所產生的效果令人感到神奇無比。

因此,當你會見一位陌生人或一位大人物,心理產生膽怯、恐懼、緊張時,千 萬不要讓這種感覺窩在心裡,你必須將當時的感受、念頭清清楚楚地說出來。你可以說:「我呀,緊張死了。

我心裡撲通撲通跳個不停,雙眼好像看不到東西,舌頭僵硬得不聽使喚,喉嚨也幹。」如此脫口而出,你的膽怯、緊張就沒有了,情緒也會趨於平穩。 五、表現出熱情、友好的姿態,作好最壞的打算膽怯者,給人的印象是冷淡、畏縮、害怕,說話吞吞吐吐,這就等於在告訴他人:

我膽怯,我害怕。對此心理學家建議,只要你將身體姿態稍作調整,作出熱情、友好、善意讓人易於接近的姿態,如微笑、開朗、上身略微前傾,握手、拍肩等友善的身體接觸,注視對方,聽別人講話時不時點頭等,你就會獲得友好、善意的回報,你會發現人與人交往並不是很難的,從而緩解並逐步消除膽怯心理。 作好最壞的打算也是戰勝膽怯的一種有效方法,比如,你害怕當眾講話,會臉紅,擔心講錯被人嘲笑,你就可以設想;臉要紅就讓他紅,會講錯就讓他錯,要丟醜就讓他丟,又不是沒臉紅過,哪個人沒丟過醜,他要嘲笑,就讓他笑,大不了讓他笑個痛快,又能把我怎麼樣!

有了這種出現最壞結果都不怕的想法,還有什麼值得你膽怯! 當然,戰勝膽怯,不能急於求成,要循序漸進,從最容易的做起,堅持不懈,並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你就一定成為一個不膽怯的你。

怎樣克服怯場

4樓:有趣地心理學

如何克服怯場緊張心理 解決你的說話問題:①怯場②緊張忘詞③說話沒條理④沒感染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怯場一般是由於情緒過分緊張所致。在緊張情緒狀態下,人的大腦皮層中形成了優勢興奮中心,從而使保持記憶中樞的內容處於被抑制狀態,具體表現是回憶不起熟悉的知識。怯場心理屬於一種情境焦慮。

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心理調控方法,擺脫焦慮,解除這種被抑制狀態。

調控方法如下:

1、語言調節法即自我暗示法,具體做法是通過一些有激勵作用的內部語言,使積極意識潛入自我意識,直接對自己的思想、情緒產生作用。例如,在怯場心理的徵兆剛出現時,可以通過簡單、具體,帶有肯定性的言語調節自己,比如「我一定能考好!」「我有信心!

」提醒自己不必緊張,對自己要抱有信心。在暗示的同時,也可在頭腦中聯想過去成功的情境,以激勵自己參與考試。

2、轉移注意法在考試中遇到較難或沒有見過的問題或題型時,應先採取主動的注意遷移,減少焦慮,迴避這個一時解答不了或暫時回憶不起來的問題,當其他問題解答完之後再回過頭來「重新」思考迴避的問題。這種做法可以使優勢興奮中心得以轉移。也可以休息片刻或者活動一下四肢、頭部,來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從而使抑制狀態得到緩解。

3、呼吸調節法採用這種方法可以消除雜念和干擾。當自我感覺十分緊張時,有意識控制自己的情緒。具體做法是,腳撐地,兩臂自然下垂,閉合雙眼,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靜聽空氣流入、流出時發出的微弱聲音。

然後,以吸氣的方式連續從1數到10,每次吸氣時,注意繃緊身體,在頭腦中反應出數字,在呼氣時說「放鬆」,並在頭腦中再現「放鬆」這個詞,這樣連續數下去。注意節奏放慢,讓身體儘量鬆弛,直到感覺到鎮靜為止。同學們也可以在平時有意識地訓練自己放鬆,這樣,在考場上出現怯場心理時,就更容易調控。

公務員面試克服怯場的方法有什麼,怎樣克服公務員面試怯場(顫音,臉紅,哆嗦)毛病

公 面試克服怯場的應對方法,如 夯實面試基礎知識 談吐的培養需要紮實的積累,需從根本上提升自己的言談水平和能力。反覆練習,提升臨場抗壓能力 1 反覆練習不同型別的面試題的答題,提升自己的答題熟練度。2 反覆的全真模擬訓練,把模擬考場當成是真正的考試現場去答題,提升自己在緊張情況下答題的能力。面試進入...

怎麼樣才能克服怯場呢

考試怯場是指考生參加重大考試時出現的一種心理失常現象。怯場同學在考前有緊張或恐懼心理,難以進行好好的複習,一進入考場,就感到心慌意亂,有的甚至手腳發抖,不能自如地書寫,更不能從容地思考問題。考試怯場輕者表現為平時熟記的知識一下子都記不住了,暫時很難或不能回憶,感知覺 思維出現輕度的混亂 重者舉止失措...

如何才能不怯場,怎樣才能不怯場

如何克服怯場緊張心理 解決你的說話問題 怯場 緊張忘詞 說話沒條理 沒感染力。1 藐視 面對你的人.有些人在熟悉的夥伴面前能夠滔滔不絕,侃侃而談,但在一些陌生 正式場合卻頭腦一片空白,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這可能是因為你太 看重 面對你的觀眾了,不要覺得他們是老闆 名流,身份地位比你高就有什麼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