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克服怯場呢

2021-07-30 13:36:20 字數 3849 閱讀 7811

1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怯場是指考生參加重大考試時出現的一種心理失常現象。怯場同學在考前有緊張或恐懼心理,難以進行好好的複習,一進入考場,就感到心慌意亂,有的甚至手腳發抖,不能自如地書寫,更不能從容地思考問題。考試怯場輕者表現為平時熟記的知識一下子都記不住了,暫時很難或不能回憶,感知覺、思維出現輕度的混亂;重者舉止失措,全身或四肢發抖,發生昏暈甚至休克。

怯場的考生由於在考場上難以進行有效的科學思維,從而不能發揮出自己應有的實際水平,因此也就考不出理想的成績,有的甚至由此貽誤一生。

針對產生的原因,我們應怎樣才能有效地避免、克服怯場心理呢?

一、端正思想,提高認識。儘管高考、中考是對每個考生的前途有著重大影響的一次考試,但並不能說考好了才是唯一出路。因此,作為老師和家長要有寬容的態度,不強迫考生一定要走上這條“獨木橋”。

作為考生,也要甩掉這種沉重的包袱,讓自己灑脫、隨意一些。在端正思想認識的同時,認真做好考前複習,以便能“胸有成竹”,無論怎樣均可“輕鬆上陣”。

二、科學用腦,調節精神。考前夜以繼日地強化複習,直至臨考前一天晚上還加班開夜車是中考、高考的大忌。考生要了解大腦的機能與保健知識,搞好時間安排與膳食營養,把努力學習、提高學習質量與保護大腦健康有機地統一起來。

在平時的複習中還應勞逸結合,積極參加一些文體活動。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學習質量,而且在考場上,清醒靈活的大腦也有利於高水平的發揮,取得好成績。

三、樹立信心,充分準備。心理素質偏差的考生容易因信心不足而產生怯場心理,由於他們覺得複習還不夠好,或自己平時學習不理想,所以總給自己消極否定。這樣的心態一踏入考場或在考場上便會引起怯場。

考生要對自己自信,況且“我覺得難別人也會覺得難”。這樣,以自信、穩定的心理來複習,就可更有效地掌握到充足的知識準備,考試就能夠正常(或超常)發揮水平,獲得好成績。

四、在氣質性格上情緒不穩定的考生,平時要有意識地糾正自己性格上的缺陷,通過一些訓練、調節方法如認知、有意控制等抑制自己好激動的性格。有抑鬱性格的同

2樓:劉曉東

我也曾經是一個容易怯場的人,我想克服怯場的唯一方法就是強迫自己抓住每一個在眾人面前說話、表演的機會,隨著次數的增多,慢慢心裡那道緊繃的弦會自然而然地鬆弛下來。即使每一次都以失敗告終,即使每一次都惹來不屑和嘲笑,即使每一次心都跳到嗓子眼,注意總結每一次表演的經驗和下面的準備工作。

我參加過很多活動。大一的時候參加學院演講比賽,準備得很充分,上臺之前還是緊張的一遍一遍背稿子,臉憋得通紅,最後還幸運的得了二等獎;大二參加知識競賽,跟金蘋果差不多,中間還要唱歌,我也充分準備了,甚至到ktv去練習,唱到一半我偷偷的觀察發現我已經掌控了局勢,大家聽得非常投入,而我則變得遊刃有餘,最後得了冠軍。

最後舉個名人的例子,林語堂有一次上臺作演講,上臺前很緊張,擔心說不好,結果一不小心被講臺絆倒了,大家把他笑了個大紅臉,他轉念一想,最差也不過如此了嘛,於是膽怯一掃而光。

總之,從膽怯到遊刃有餘是一個過程,你必須強迫自己親身去經歷才行,祝你好運!

3樓:圈內雅痞

1、積累公眾演講的經驗。2、為你的演講做好充分的準備。3、保持積極的心態。4、利用視覺化的力量在腦海中想象你成功演講的畫面。

4樓:有趣地心理學

如何克服怯場緊張心理 解決你的說話問題:①怯場②緊張忘詞③說話沒條理④沒感染力。

5樓:人生

怯場很大原因是心理原因,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太緊張造成的,或者是你太要求完美了,容不得自己出錯;我們對待萬事萬物只要做到我已盡力,違心無愧;把壓力釋放出來,緊張時深呼吸

6樓:隗琪

克服怯場其實說真的是比較難的,因為你越想你不能怯場你就會越怯場,這是人的心理習慣,是因為你對於這件事過度重視,害怕做不好,你可以嘗試告訴自己無所謂,做不好又怎樣,然後說我是最好的這樣的話。

7樓:天馬

沉著,冷靜,自信,要相信自已一定能考好,平時基夲功必須紮實。

8樓:喲喲喲

每天對著牆說話,幾天之後,你就會大膽起來的,加油?

9樓:薰衣草故事會

怯場是性格問題,多多經歷同一種場合就能改變了

10樓:榮耀三甲

是有不會怯場的人,但很少,大部分人都是逐漸習慣的。

怯著怯著就好了,要多練習,事前多做準備。要知道所有的準備和用心都不會白做,準備總沒錯。同時多在頭腦裡模擬過程,自己私下人少時或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多預先練習幾次。

11樓:木錦

1.通過語言調節多鼓勵自己

2.深呼吸3次可以放鬆心情

3、客服內心的恐懼忘記所有人彷彿只有自己一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多了都沒用。我現在是老師,之前一開始也一樣,說話都結巴(緊張的)

後來我就不不停地去上課,不停地去,2個月,上臺行雲流水,風趣幽默,氣氛控制的就非常好了。(自己吹自己)。

過來人給你個建議,哪怕教室裡沒人也要心裡暗示自己教室全是人,然後一個人在講臺上講課。想想那些分割槽的氣氛,將其融入進去。就好

13樓:一頁知鴻

有一個很管用的方法:雙手交叉,將左手大拇指指向右手手心,按照順時針方向揉1-2分鐘,同理,右手置左手揉之。

此外,就是盡己所能,釋放心情,與自然溝通。

1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以前也有過這種經歷.雖然我知道您是女生我是男生,但畢竟都一樣嘛.以前我在我們繫上臺朗誦的時候忘了三回詞.臉都紅了,很難為情.

後來,開始我先上講臺對著自己的同學慢慢鍛鍊.後來在系裡面說相聲都沒有緊張過.我面對的都是系裡的領導.相信應付小孩子比領導要好一點希望你會成功.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幾次深呼吸,忘記周圍的人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的自我暗示

要樹立一種信念,即“我一定能做好”,這種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會使人充滿信心,增強克服困難的勇氣。可以根據自己的原因與情況,心裡默唸一些詞句。反覆默唸,可以使自己情緒穩定,提高信心,對消除緊張不安的情緒有一定的幫助。

調整心態,平靜接受現實

保持冷靜,不要為這種感受而過度擔心,不久它可能就自動消失。因為焦慮的急性發作一般不會持續多長時間,全身發緊的狀態一般幾分鐘後很快就會過去;但假如你過分為這種體驗而擔憂,反而會加重這種體驗,致使症狀越來越重。

17樓:冥晶潛炎

有好朋友沒,拉上好友找個空教室他做學生你做老師多多講幾次練習一下。你主要是不自信

18樓:莫冰汐

1、平時多努力,不斷提高學習的水平,增加知識的積累,增強實力,才能在考場上信心十足,得心應手。

2、要正確認識考試的意義。千萬不要去想考試成敗的問題,集中精力去解題,排除一切雜念。

3、要勞逸適度。臨考前大腦過度疲勞,是造成怯場的重要原因。因此,考試前幾天要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調整好精神。

4、對自己未來的期望值不要過高。謹忌不切實際的目標,容易導致考試上的情緒緊張。越怕考不好,就越考不好。

5、要正確對待壓力。學校、社會,特別是家庭對考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面對壓力要冷靜,臨考前就更不要對自己施加壓力了。

要知道,適度的壓力是好事而不是壞事,它可以變成動力、競爭力。對不切合實際的苛求,千萬不要介意,決不能把思想包袱背到考場上去胡思亂想。考試就是考試,不要想別的。

6、要學會興奮轉移法。如果怯場現象一旦發生,應立即轉移興奮點和注意力。如抬頭向窗外遠望,觀賞大自然的美景;或用自我暗示法令自己冷靜不緊張;或閉目養神,或做深呼吸幾次,甚至伏案休息片刻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可取方法。

7、要堅定必勝的信心。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把考試時必要的緊張也看成怯場。考場有點緊張是必然的。反過來講,這對調動人的潛力、啟發智力、集中注意力,提高思維效率還是有一定意義的

怎麼樣才能克服心裡的恐懼心理?怎樣克服心裡恐懼心理

我也有時很害怕,但估計沒你嚴重,我經常自己暗示自己 這是我家,我怕誰啊 而且經常找一些精神依託,比如護身符,吉祥物什麼的。大喊幾聲,怕時發發狂,讓鬼和殭屍知道你不是好惹的,把自己想象成世外高人。我無語ing 誰自己在家一個人滴時候而且還是無聊的時候不會害怕啊。你就表管什麼殭屍了。只要你一個人再加你就...

怎麼克服恐懼打靶,怎樣才能克服恐懼?

你好,克服恐懼打靶的方法是站在高處,睜開左眼閉著右眼看著下方,然後左右轉換睜開閉合五秒鐘,然後錄製打靶的聲音,調到跟實力打靶的分唄一樣,一邊變換眼睛,一邊聽打靶聲音,每天堅持半小時,持續一段時期就好了。克服恐懼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1 恐懼往往因為自己過於清閒,大腦中想象出來的。如果生活很充實,就不會...

怎麼才能克服強迫症,怎麼克服強迫症?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你好,我是愛維心理諮詢顧問,可以新增我1104978496,新增時請註明一下,謝謝,我們聊一聊吧。試著隨身帶個小冊子,記錄已經辦好的事,下次不要想,直接去查 順其自然就好 培養多方面的愛好放鬆自己 首先你需要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是強迫症。不是有強迫症狀就能被稱為強迫症,千萬不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