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吳三桂怎麼變成平西王的,人們對他有什麼評價

2022-01-06 08:30:11 字數 5166 閱讀 6956

1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是明末名將,他一直駐紮在遼東地區,率領著山海關的精銳明軍。

在李自成2023年滅掉明朝之後,吳三桂一度投降李自成。但是沒過幾天,李自成的農民軍因為迅速腐化墮落,導致在北京搶男霸女,連吳三桂的父親吳襄都給搶了。據民間傳說,李自成麾下大將劉宗敏還搶走了吳三桂的愛妾陳圓圓。

這導致吳三桂改變了立場,投降了清軍,並開啟山海關,放清軍入關。吳三桂和清軍合力擊潰了早已失去民心的李自成,並作為先鋒,全力南下剿滅明朝殘餘勢力和李自成的殘部。後來,吳三桂憑藉自己滅殺明朝殘餘勢力永曆皇帝的大功,被清朝順治皇帝封為平西王,永鎮雲南,世襲罔替。

對吳三桂的評價,大家普遍說他是漢奸。我個人的話,呵呵,無所謂了,每個人在每個歷史時期每個不同的場合和每個不同的瞬間,都有不同的形象,歷史人物更是如此。

另外,無論當年如何,我們必須承認,滿族人也是中國人,所以,我不贊同吳三桂是漢奸這種說法。

2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吳三桂(2023年-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遼東人,明末清初著名政治軍事人物,吳周政權建立者吳周太祖。祖籍南直隸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以父廕襲軍官。

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後封漢中王,濟王。2023年降清,引清軍入關,被封為平西王。2023年殺南明永曆帝,2023年叛清,發動三藩之亂,並於2023年農曆八月十七夜病死。

其孫吳世璠繼其皇帝位。

後人對於吳三桂的評價不一,甚至是兩極化。

有人認為,由於他作為漢人,卻與清朝勾結,導致大順政權及南明政權等漢人政權的覆亡,加上曾殺死永曆帝、明朝皇族、大臣等,故他的行為應被視為「漢奸」。因此故經常有人拿「現代吳三桂」這個稱號來攻擊對手。

吳三桂也有人認為,在動盪的明清交際時代,吳三桂不過是忠於他和他的家族利益行事,所謂漢奸評價實在太過苛刻。更有人指撰寫《圓圓曲》譏諷吳三桂的吳梅村本人,最後竟然自己去做到清廷的國子監祭酒侍講,在道德高度上實在沒有資格去寫詩辱罵同樣是投清的吳三桂。

現玉田縣南部窩洛沽鎮,仍保留著完整的《吳氏家譜》,其中記載,吳三桂引清入關的原因,皆因李自成逼迫吳三桂投降,未果,一怒之下,在北京殺吳家百餘口,原文如下:「李賊進京,於宣武門外,殺吳家百餘口.....」,並未聞怒髮衝冠為紅顏。

家仇所使,這才是他引清入關的真正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引清兵入關,被封為平西王。都說他衝冠一位紅顏,也就是陳圓圓

4樓:子雅

中國歷史上第一大漢奸

這就是評價

歷史對吳三桂的真實評價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口中,他永遠也擺不了「漢奸」的稱號。但客觀的歷史只會客觀評價:   順治九年初(1652),走投無路的桂王政權,與孫可望、李定國的大西軍在貴州安隆聯合。

同年3月李定國帶領苗、瑤、彝各族人民組成的8萬大軍,出湖廣、下廣西、南入廣東,再回師湖南,出兵9個月,縱橫3000裡,大破清軍數十萬。李定國的戰績引起了大西軍另一位首領、張獻忠義子孫可望的妒忌。為了表現自己,孫可望不按計劃擅自出兵,結果大敗,湖南、兩廣復為清軍佔領。

孫一錯再錯,惱羞成怒後同室操戈,攻打李定國,兵敗後背叛投了清軍,反清事業進入低谷。農民軍力量遭受嚴重損失,李定國只得從貴州接回被孫可望劫持的永曆帝返回雲南根據地。順治十六年(1659),清軍分3路進攻雲南,不久昆明陷落,永曆帝逃亡緬甸,李定國退到盂艮(雲南邊境),墾荒種地,堅持鬥爭。

康熙元年(1662)春,吳三桂領清兵入緬甸,桂王被俘,後被殺於昆明。同年7月,李定國在勐臘憂憤而死,享年42歲。自2023年至2023年,永曆小朝廷在雲南有6年比較安穩的日子,就是在這一時期,鑄造了質量上乘、不同版別而風格相同的小樣「一分」永曆通寶。

3.永曆通寶五釐。同小樣一分很相似,書寫上也很有特色。

我們目前所見兩種版別,「木、日」歷,「一水」永和「禾、日」歷,「一水」永。似乎比小一分還複雜,從永字情況看,可能是前後不同時期在雲南鑄造。鑄量不大,比小樣一分少見。

6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是他,外地的清兵也不會在中國統治270年.中國也不會這麼的落後.清兵賠款12億**還問中國的老百姓要.吳三桂是歷史的罪人

7樓:顏帥陽

吳三桂---無論他有多大功勞,不論他出於什麼原因什麼目的,引清兵入關獻關投降,他都是千古罪人,民族的歷史的罪人。這個歷史定位的漢奸帽子他是戴定了,千秋萬代,打入歷史的恥辱柱上永世不得翻身。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就在歷史當中,這個問題怎麼回答啊...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個優秀的軍事天才,優秀的管理者,政治上得分很一般,格局很大。至於說什麼漢奸之類的評價,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站在漢族的角度上說,他為一己私利引異族人入關,說是漢奸沒錯,但如果因此而說人家人格上低下,卻不見得。難道敵人投向我們就是棄暗投明,我們的人投向敵人就是無恥之尤?這樣不是客觀的態度。

歷史對吳三桂的評價褒貶不一,歷史上的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9樓:歷史的集合號

說到吳三桂,很多人認為他是明朝的叛徒,如果他在李自成進攻京城時,及時的率兵勤王想必大明江山還會繼續存在,如果他沒將清軍引入中原,也許大明的江山還會由漢人繼承,如果他沒有投靠清廷也許清朝不會如此的大鬧中原。同時還有很多人認為他是漢人的救星,畢竟他當年也曾起兵反清,如果他真的獲得了勝利那麼清朝就會重新回到關外,也許還有很多個如果……那麼歷史對吳三桂的評價褒貶不一,歷史上的他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吳三桂(劇照)

吳三桂在明朝晚期是一個在關外舉足輕重的人物,他不僅驍勇善戰,還足智多謀。在27歲時就已經當上了總兵,可以說是春風得意。

清軍作為關寧鐵騎的一員,常年鎮守邊關,自然練就了一身騎馬扛槍、南征北戰的好本事。因此他的作戰經驗非常豐富,心理素質也非常好。要知道和他對戰的不是關外的八旗鐵騎就是蒙古騎兵。

史書上也有對其孝聞九邊,勇冠三軍的記載。

吳三桂不過他後來投靠清朝讓其身敗名裂,雖然獲得了王爺的封號,但他再次叛清使其又稱為了人人得兒誅之的人物,可以說吳三桂是一個極其複雜的人,他曾鎮守遼東,有功,也曾背叛明朝,有過。又曾有恩於清朝,也曾背叛了清朝,這樣一個人物真的是一言難盡。

10樓:作家薈原創文學

其實吳三桂就是一個悲劇性人物,一直都是在命運的軌跡中行走,最後卻活成了人們唾罵的物件。

吳三桂青年時候是袁崇煥手下的得力干將,崇禎帝聽信謠言,將袁崇煥關入禁軍監牢,並將其殺害,但是吳三桂和其他在第一線的將士,堅信袁崇煥不是叛賊。既然不是叛賊,卻無辜被崇禎殘忍殺害並累及家人,正是袁崇煥的死動搖了吳三桂忠於崇禎皇帝的信心。

吳三桂李自成的軍隊攻入北京城,吳三桂開始猶豫是否要投降李自成。李自成若能建朝稱帝,也能開創一片盛世基業。可惜的是,李自成進入北京,就以為天下大定,掉以輕心。

當吳三桂正在糾結的時候,京中傳來訊息,李自成大將吳宗敏殘酷拷掠吳三桂父親,企圖佔有吳家財產以及吳三桂的愛妾陳圓圓。吳三桂就此斷定,李自成也非明君,投降李自成連自己的家人安危和家庭財產都保不住,那麼又何必投降他呢!於是,吳三桂打算另謀出路。

吳三桂和陳圓圓

他想的是為崇禎皇帝發喪,借清人的兵,重建明王朝,立崇禎的兒子或者明宗室子為帝,然後劃分部分土地給清人作為報酬,他就可以位極人臣輔政,自己將來的平安富貴權力就都有保障了。

可惜,他低估了皇太極的實力,沒有想到,清朝廷打敗李自成,一下子一統山河。於是他為了自保,為了自己的利益,只得在中緬邊境抓到明宗室桂王一行人,將他們處死。

吳三桂當了雲南王,有了自己的小王國他也滿足了,開始享受生活。可惜,命運就是如此,碰上了千古一帝康熙皇帝,這位年輕皇帝,已經除了鰲拜,又想除三藩,成為**集權的皇帝。吳三桂是三藩之一,他的兵權如果被剝奪了,以後生命財產都會沒有保障。

吳三桂吳三桂迫不得已,只好再次起兵反清。這時候他已經是六十多歲的老人了,而且兒孫都在康熙手上,只得起兵稱帝,但實力相差懸殊,終於兵敗身死族滅。

吳三桂的一生圍繞著背叛與招降,一開始背叛明王朝,受李自成招降,之後又背叛李自成,受滿清族招降,最後又背叛清王朝,割據雲南,自立為王,如此種種都是被時局所逼迫。

11樓:歪史

對於歷來數得上號的漢奸吳三桂,從來不會有褒貶不一的評價,排除極個別的人對他當時仍然抱有幻想的人之外。無論滿清還是漢人都將他視為逆賊。他戎馬一生,自始至終都是為自己個人眼前利益服務,這種利益往往轉眼即逝,並不會給他帶來長遠的利益,也就註定了他不會有什麼建設性的成就。

其實,崇禎17年,李自成率軍攻破北京,駐紮關外的吳三桂成了孤軍,已經左右為難,關外是視為仇敵的滿清,他們在這裡已經交戰十幾年。關內,新入主北京的李自成將大部分明臣家眷扣押起來,包括吳三桂的家人。已經建立年號,新政權的李自成仍然一副流寇作風,根本不想著如何穩定政局,保護自己的戰果,而是鬼迷心竅的從**富戶家中搜刮銀子,根據他們的品階明碼標價的要錢,最終導致大順政權風雨飄搖。

這還不止,佔領北京的李自成的部將不光劫財,一個個土包子進城,獸性大發,四處強搶美女,倒黴的吳三桂的寵妾陳圓圓被劉宗敏搶走,面對國仇家恨,本來已經打算依附新朝的吳三桂處死李自成的使者,兩方決定兵戎相見。把任何一個人放在當時吳三桂的位子上,未必做的比他的號,投降李自成依附新朝苟且偷生還是起兵為崇禎復仇?

當時吳三桂手上的籌碼有什麼?無非是關寧鐵騎,但是如果復仇,怎麼保證關外的多爾袞不乘虛而入?當時的吳三桂根本無法兩方作戰保證不敗,取勝就不用想了。

何況,沒有了朝廷支援,兵員、錢糧都一下子失去**,根本無法持之以恆。所以當時他的最有可能的決策就是對李自成以及,滿清虛與委蛇,暫時保持自己的獨立,伺機而動。

當然,李自成並不笨,與劃江而治的南明勢力來說,關外的吳三桂隨時會入關夾擊他,所以,在南明沒有集結力量之前,只有齊心吞掉吳三桂,這樣才避免被吳三桂和殘明勢力夾擊。所以只好柿子撿軟的捏,先對弱小孤立無援的吳三桂下手,吳三桂,這個情況之下只能被迫和多爾袞來合作,共同抵抗李自成。

多爾袞不會出力不不討好的幫助他,自然就要獲得足夠的利益,同床異夢的兩方一個想暫時拉個贊助,一個則想虎步天下。吳三桂的美夢被眼前顯示打敗,面對多爾袞一連串的政治作為,沒有政治眼光的吳三桂處處受制於人,最後就成了滿清的帶路人,為此一路打到雲南,作為回報被封為平西王。

成為平西王以後,吳三桂依然在順治病死的時候處死窮途末路的永曆帝,將自己未來可能的政治籌碼一次性報銷。而且,作為自己故國的君王,這樣子的行為使得它坐實了漢奸的身份,如果說以前是被迫,這一次行為完全是有意而為。如果當時放永曆帝一馬,日後可能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可惜他沒有這個願景。

詭異的是,當滿清決定撤藩之後,吳三桂於是直接叫板,這直接讓他裡外不是人,根本不會得到大規模的認可。憑藉著前期處心積慮的策劃一堆銳不可當,但是後勁過了就無力突破只能無可奈何了。這一切都是他只顧眼前利益導致的。

吳三桂歷史上怎么死的,吳三桂歷史上怎麼死的?

吳三桂恃寵而驕,全是越發大。康熙即位後,開始逐步削奪其政治和軍事上的特權。康熙十二年 1673年 皇帝下達了撤藩令。這對錦衣玉食 稱霸一方的吳三桂無疑是當頭一棒,他決意鋌而走險,於同年十一月起兵反清。叛軍開始進展順利,不久就攻到長江流域,數月便得六省。但戰事很快向另一個方向發展。康熙十七年 1678...

歷史上吳三桂的兒子真的被閹嗎,歷史上有哪個皇帝或大臣的兒子被閹了?

在真實的歷史上並不存在,因為在真實的歷史上建寧公主嫁給了吳應熊,還為他生下了孩子。沒有。鹿鼎記是 不是歷史 沒有,那知識 虛構的 歷史上吳三桂的兒子真的被閹嗎 雲南平西王吳三桂之子 關於吳應熊的記載,最為清晰詳盡。吳三桂因擒殺南明永曆皇帝,將其趕出雲貴,逃往緬甸,一舉平定了西南,立下大功,被清廷封為...

歷史上秦檜怎麼死的,秦檜是哪個朝代的人物?怎麼死的?

紹興二十五年 1155年 秦檜病重,他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便加緊策劃讓其子秦熺繼丞相位。秦熺憑藉秦檜的權勢,先成為科舉榜眼,接著一路高升,6年之間就官至樞密院事,地位僅次於秦檜。高宗之所以容忍秦檜,是因為他還有利用的價值,如今秦檜將死,高宗當然不願意看到另一個權相來威脅自己。十月,高宗親臨秦府探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