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寵愛楊貴妃,為什麼卻一直沒有封她為後

2022-01-05 22:40:41 字數 5852 閱讀 6379

1樓:待到櫻花開滿時

皇后是國母,一般都是皇上的老媽老爸制定的,皇上沒有辦法去更改,楊貴妃沒有當上皇后,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他曾是兒子的寵妃,所以沒有去封她為皇后。

可能就會有人說了,她原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後來才和唐玄宗在一起,如果把她封為皇后會引發朝廷和百姓的不滿,也會遭到世人的非議,畢竟皇后是一國之母,封為皇后需要這些人的支援。

楊家行為的放肆。楊貴妃的得寵,自然也給她的家裡也帶來很大的榮耀,唐玄宗本來已經給了楊家很顯赫的地位,但楊家的人卻仗著楊貴妃的勢力,行為舉止變得越發放肆。所以唐玄宗也在想辦法壓制他們,比如將楊玉環送回孃家。

楊玉環在貴妃之位,家裡人都已經是這幅樣子了,如果再晉封為皇后,那豈不是要登天了嗎?唐玄宗就算再寵愛楊貴妃,也無法眼看著楊家登在自己的頭上。如果讓她的家裡形成了一股政治勢力,壟斷朝中的權力,形成一家獨大的狀況,總對皇帝產生威脅。

不過其實說實在的,楊貴妃當時的地位基本上和一國之母沒什麼差別了,畢竟在後宮說的話也十分有分量,基本沒人敢反駁,待遇上和皇后也沒什麼差別。

2樓:情感諮詢達人兮月

第一:楊玉環原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通過很多手段才到手的,如果封后,有違封建禮制;第二:唐玄宗也該是不想讓兒子李瑁太過難堪;第三:楊玉環沒有為唐玄宗生下子嗣;

3樓:匿名使用者

楊玉環在貴妃之位,家裡人都已經是這幅樣子了,如果再晉封為皇后,那豈不是要登天了嗎?唐玄宗就算再寵愛楊貴妃,也無法眼看著楊家登在自己的頭上。

4樓:鴕鳥的眼淚

因為當時楊玉環原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是橫刀奪愛來的,要是被封后,有違封建禮制;另外唐玄宗不想讓讓兒子李瑁太過難堪;再說也沒能為唐玄宗生下子嗣,要封為皇后需要人支援的。

5樓:短暫旅遊

政治原因造成的。楊貴妃是唐玄宗橫刀奪愛而來的。為奪愛,把她送到寺廟當了五年尼姑,才悄無聲息地接回宮。

6樓:小然

可能就會有人說了,她原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後來才和唐玄宗在一起,如果把她封為皇后會引發朝廷和百姓的不滿,也會遭到世人的非議,畢竟皇后是一國之母,封為皇后需要這些人的支援。

7樓:來自法光寺長身玉立 的梨

如果把她封為皇后會引發朝廷和百姓的不滿,也會遭到世人的非議,所以十多年都沒有

唐玄宗那麼寵愛楊貴妃,為什麼不封她為皇后?

8樓:匿名使用者

時至今日,楊玉環一直都是我們非常津津樂道的人物,因為她給我們留下了謎團,所以就讓人對於他有一種非常強大的好奇心,想去知道他最後究竟是死了還是假死,又在何處生活死在了何處。

我們都知道楊玉環是古代的四大美女之一,並且在唐朝的時候被父子二人爭奪,最後不得善終。並且那一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所描述的她與唐玄宗的悽美愛情更加讓人想一**竟。

楊玉環的美麗是誰都無法去抗拒的,而在當時爆發了安史之亂,雖然說和楊玉環的受寵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也無法說是將這件事情推到他的身上,找一個人來背鍋。

我們可以通過電視劇和史書知道楊玉環在當時是極受唐玄宗的寵愛的,並且唐玄宗曾親自譜寫了你裳羽衣曲,在趙店楊貴妃的時候,令樂工奏此新樂,並且賜他金釵,還親手插在楊玉環的鬢髮上。

而之所以只封她為貴妃,並不是皇后,則是因為,楊玉環並不能母儀天下,畢竟他曾是自己的兒媳婦。所以說於情於理她都不足以母儀天下。而自己可以給楊玉環的只有寵愛,但是皇后之位是沒辦法去雲允諾給她的,所以說直到最後楊玉環都只是一個貴妃,並不是皇后。

而皇上知道自己是非常喜愛楊玉環的,所以也怕將楊玉環立為皇后之後他擾亂朝政。這也是因為有先例,畢竟是因為當時後宮幹任所以給自己創造了機會,所以說他要反思歷史,避免重蹈覆轍。所以說即使自己在寵愛楊玉環,也不可能許諾她一個皇后的位置。

9樓:大叔

唐玄宗雖然寵愛楊貴妃,但畢竟皇后沒有錯,不可能將皇后廢掉,因為皇后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子。

10樓:美丫檸檬布丁

因為楊貴妃還沒有資歷被封為皇后,如果想被封為皇后,百官都不會同意的。

11樓:司喬啊

因為皇后的話就不能再這麼寵愛她了,而且也怕她干涉到自己的政務。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關係這朝堂上的統治的,後位其實是很重要的存在。

13樓:洛溪歸

主要是一些大臣的不同意,所以唐玄宗不能封楊貴妃為皇后。

14樓:在萬佛寺配鑰匙的木棉

唐玄宗怕她干預自己的朝政,並且她曾是自己兒子的媳婦。

15樓:

畢竟楊貴妃曾經是李隆基的兒媳,這樣的女子不可以成為皇后母儀天下,即使李隆基有這樣的想法,大臣也會極力反對。

其實在廢除王皇后之後,李隆基有意將武貴妃立為皇后,但是立後不僅是皇帝自己的家事,也是朝堂大事。當李隆基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遭到了大臣的強烈反對,反對的理由是武貴妃與武三思、武延秀等人有著一定的親戚關係,況且當時太子人選已定,如果再立武貴妃為皇后,武貴妃勢必會和自己的兒子一起爭奪太子之位,一場朝廷爭鬥將不可避免。

也許是李隆基認為大臣們的這種觀點非常正確,也許是他拗不過滿朝文武的反對,反正冊封武貴妃為皇后的事情從此就沒有再提起。當武貴妃去世之後,唐玄宗陷入了悲傷之中,可是後宮嬪妃卻沒有一個人合他心意,為了讓唐玄宗高興起來,有人向他推薦了已經是壽王妃的楊玉環。

李隆基是一個文藝愛好者,對音律、作曲有很高的造詣,為了這點興趣,他還在宮中成了梨園,相當於一個皇家女子樂團。而楊玉環在這方面也有一定的建樹,這兩位興趣相同的人相識之後,很快楊玉環就贏得了李隆基的心,甚至封她為貴妃。

但是李隆基如此深愛楊貴妃,為什麼沒有提及冊封皇后?以前都提過要立武貴妃為皇后,可見李隆基還是有再立後的打算。對此有人給出了這樣的解釋。

並且楊貴妃兩次被李隆基驅逐出宮,雖然史書上沒有明確記載其中的原因,但也可以證明李隆基對楊貴妃還是有所不滿,這樣一個讓他歡喜讓他憂愁的女子,的確只適合做嬪妃,不適合做皇后。

楊貴妃是我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能歌善舞,精通樂器,深受唐玄宗李隆基的寵愛,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自從王皇后被廢,皇后之位一直空缺,既然唐玄宗如此寵愛楊貴妃,為什麼不冊封她為皇后呢?以上就是對唐玄宗對楊貴妃如此寵愛,為什麼不封她為皇后的解釋,希望可以幫到你。

唐玄宗獨寵楊貴妃,為何卻始終不願封她為後?

16樓:筆削春秋

我認為應該是不能而不是不願吧?不能的原因如下:

一、進宮後的楊貴妃並沒有為唐玄宗生下一兒半女,也的確是沒有什麼封她為後的理由和藉口。第二、畢竟楊貴妃的身份有瑕疵,如果非要立貴妃為後,那麼必然會引起群臣的激烈反應,這樣下去不好收場。況且,雖然當時的楊玉環並不是皇后,但是在後宮的權力很大,已經是「有實無名」的皇后了。

要知道,在古人眼裡,小妾和正妻的區別還是相當大的。如果把一個妃子提撥成為皇后,要麼是有個可以當太子的兒子,比如說西漢時期的竇漪房、衛子夫。要麼是朝臣支援,比如說當時的武則天。

而楊玉環顯然沒有達到這樣的條件,再說當初唐玄宗非要把楊玉環弄進皇宮已經引起朝堂不滿,這樣無緣無故再封后,肯定是得不得支援的。

況且,最主要的就是楊玉環原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這樣的結合本就是有違人倫,如果楊玉環一直是個妾室也就無所謂了,如果成為大唐的國母,相信很多臣子都會拼死反對,而唐玄宗雖然貴為皇上,但是也不能事事順心如意,他還是要受到朝臣的制約。而禁止楊玉環成為皇后,估計就是朝臣們不可退讓的底線。

再者,當時的楊玉環在後宮已經是「有實無名」皇后,雖然沒有皇后的名聲,但是她的待遇和身份還是受到了唐玄宗的肯定。在這樣的情況下,估計唐玄宗也覺得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17樓:體壇大拌菜

由於楊貴妃是唐玄宗從自己兒子那裡搶過來的,所以,如果將楊貴妃封為皇后,定會引起大臣的不滿,甚至會引來百姓的非議。

18樓:

唐玄宗沒有冊封楊貴妃為後,是因為楊貴妃是他從兒子手中奪過來的,此舉已經違背綱常,如果再立她為後,恐怕會引來更多不滿。

19樓:梔梔推文

一來楊貴妃身份上有汙點,唐玄宗怕大臣反對,二是楊貴妃沒有子嗣,名不正言不順。

20樓:鳳之綠咬鵑

第一,楊貴妃是唐玄宗從兒子那裡搶來的,這重身份就讓大臣詬病,當妃子已經破格,當皇后肯定不行。何況其本人及其兄弟在朝野作為,也引起民憤,不然就不會有馬隗坡被士兵強制自裁了。

第二,楊貴妃並無子嗣。子嗣都沒有的妃子要當上皇后是很難的。除非一開始就是皇后。

21樓:海闊天空

因為楊貴妃是他從自己兒子那裡搶來的,名不正言不順,再說皇后顧慮太多,貴妃只需要享受恩寵就可以

唐玄宗李隆基那麼寵愛楊貴妃,為啥不封她為皇后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李隆基之所以沒有冊立楊玉環為皇后,可能有如下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李隆基對楊貴妃曾經是自己兒子壽王妃這一點有所顧慮。二、李隆基跟楊玉環的結合,主要是文藝興趣的相投,並沒有要她「母儀天下」的想法。

三、楊貴妃雖然聰明伶俐,能夠隨時迎合皇帝的心意。但是,李隆基對她顯然是有所不滿的

四、楊貴妃顯然是一個具有浪漫氣質的女人,她沒有多少權力慾望。一方面她滿足於李隆基的寵愛,另一方面她有文藝的愛好,日子過得很充實。此外,有沒有皇后的名號,對她而言沒有太大影響。

五、唐玄宗晚年雖然有些沉湎於男歡女愛,沉湎於聲色娛樂,但基本上還是一個頭腦比較清醒的皇帝。別的不說,至少他不會把官職當作可以濫贈予人的東西。他的駙馬、功臣張說的兒子張垍很想得到宰相的職位,但是,李隆基就沒有輕易地委任他為宰相。

對於皇后的名號,他還是相當看重的;對於楊貴妃,他也沒有愛到頭腦發昏、任其索取的程度。

23樓:姚鬆蘭娰戊

李隆基是李旦的兒子

關係比較亂

楊玉環,曾為李隆基十八子壽王李瑁的王妃 ,後又入宮為李隆基的貴妃

2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楊玉環原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通過很多手段才到手的,如果封后,有違封建禮制;

第二:唐玄宗也該是不想讓兒子李瑁太過難堪;

第三:楊玉環沒有為唐玄宗生下子嗣;

唐玄宗每晚都寵幸楊貴妃,為何卻不封她為後?

25樓:三月三

雖然楊玉環是唐玄宗晚年最寵愛的妃子,但是她畢竟以前是唐玄宗兒子壽王的王妃,而且她也一直沒有生育過,所以即便唐玄宗非常寵愛她,但是唐玄宗也沒有冊封她為皇后的名分。

楊玉環原本是唐玄宗兒子壽王的妻子,後來被唐玄宗看中後,便讓她出家為尼姑後幾年將她接到了後宮之中成為了唐玄宗的妃子,雖然李唐皇室都有胡人的血統,不過到了唐玄宗這,可不比李治時期,唐玄宗還是要考慮當時的言論的,而且他和李治還不一樣,李治是娶了不得寵的庶母,可是他是強行拆散兒子兒媳,如果他要執意立下楊玉環為後,天下人的指責也會淹死他。

但是如果楊玉環只是他後宮中的一個妃子,哪怕是最得寵的貴妃,當時的人也會比較容易接受,不要看貴妃什麼的身份貴重,其實說到底都是妾室,所以跟皇后這個正妻的地位沒有辦法相比,應該唐玄宗可以非常寵愛楊玉環,但是他卻不能給她皇后的封號。

還有就是楊玉環也沒有子嗣,自古封后之路要麼家世顯赫要麼就是有子嗣,唐玄宗有很多兒子,所以他也不缺子嗣,不過楊玉環雖然得寵,但是她卻沒有給唐玄宗生下一兒半女,當然當時唐玄宗年紀也很大了,沒有子嗣也很正常,可是這就讓楊玉環的身份無法得到提高,沒有子嗣又是兒子媳婦,這樣的身份楊玉環是不可能坐上後位的,雖然唐玄宗非常寵愛她,但是也沒有名分可以封她為後。

唐玄宗專寵楊貴妃,為何卻一直不讓她當皇后

唐玄宗沒有把楊玉環立為皇后主要是因為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個可能是群臣會拼命反對,第二個原因來說可能是唐玄宗對楊玉環是寵愛,而不是尊敬和敬愛,可能在唐玄宗看來楊玉環的身份也不能成為皇后。況且當時的楊貴妃在後宮也算是隻手遮天,權力也很大吧。當初唐玄宗要搶了自己的兒媳婦的時候,本就遭到了群臣的強烈反對,因為...

楊貴妃深受唐玄宗的寵愛,為什麼還是無緣皇后之位

楊貴妃本是唐玄宗的兒媳婦,因為唐玄宗垂涎所以被納入後宮,但是這是有違倫理的,再立為皇后就太遭人非議了。而且楊貴妃為人淡泊名利,知道身份尷尬。這是因為楊貴妃畢竟是自己兒媳,讓她做楊貴妃已經是讓人不滿了,如果再封后更讓人不滿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唐玄宗並不是非常昏庸,說實話楊貴妃並沒有當皇后的資格,唐玄宗還...

為什麼安逸花提現時沒顯示提現失敗卻一直沒到賬

從2016年12月1日起,銀行櫃面 僅對個人客戶 以及除自助櫃員機以外的非櫃面渠道,將提供實時到賬 普通到賬 次日到賬三種轉賬方式供客戶選擇。1 實時到賬 將在受理存款人的轉賬申請後,即時處理扣款並匯出 2 普通到賬 普通到賬即非實時到賬,將在受理存款人的轉賬申請後,延時2小時扣款並匯出 3 次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