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城市維護建設稅啊,什麼是城市維護建設稅?

2022-01-05 19:27:12 字數 3856 閱讀 4706

1樓:

城市維護建設稅法:

城市維護建設稅是對從事工商經營,繳納增值稅、消費稅(以下簡稱「兩稅」)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種稅。

與其他稅種相比較,城市維護建設稅具有以下特點:

(一)稅款專款專用——保證用於城市公用事業和公共設施的維護和建設。

(二)屬於一種附加稅——其本身沒有特定的課稅物件,其徵管方法也完全比照「兩稅」的有關規定辦理。

(三)根據城鎮規模設計不同的比例稅率——按照納稅人所在地的不同,城市維護建設稅分設7%,5%,1%三檔稅率。

納稅義務人:

城建稅的納稅人是指負有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

增值稅、消費稅的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義務人同時也是城建稅的扣繳義務人。

【提示】城建稅沒有覆蓋到的特殊環節——各類納稅人的進口環節不繳納城建稅。

負有繳納「兩稅」義務,並不是說同時繳納增值稅、消費稅兩種稅才涉及繳納城建稅,而是指除特殊環節(進口)外,只要繳納增值稅和消費稅中任何一種稅,都會涉及城建稅。

2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維護建設稅屬特定目的稅,是國家為加強城市維護建設、擴大城市維護建設資金**而徵收的一種附加稅。

它的計稅依據是實際交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也就是說,只要是交納這三稅的納稅人,都要按實際交納三稅的金額計算交納城建稅。

市區的納稅人,稅率為7%;

納稅人在縣城、鎮的,稅率為5%;

納稅人不在市區,也不在縣城、鎮的,稅率為1%。

如:某市區納稅人某月實際交納增值稅10000萬,那他應同時交納城建稅700元(10000×7%)。

什麼是城市維護建設稅?

3樓:府昂傑

城市維護建設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是按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的稅額為計稅依據,專用於城市維護建設資金**而設定的一個稅種。 1.納稅義務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建設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城建稅以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的單位和個人為納繳義務人。包括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的國營企業、集體企業、個體經營者以及事業單位、機關、團體、學校、部隊等一切單位和個人,暫不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

2.徵稅範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稅暫行條例》第五條的規定,凡是依照稅法規定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的單位和個人都應同時繳納城建稅。這樣,城建稅的徵稅範圍不僅包括城市、縣城、建制鎮,而且也包括農村。 3.納稅環節和計稅依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暫行條例》第三條的規定,城建稅是在納稅人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時,分別麥收這三個稅同時繳納。

並以納稅人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三稅稅額為計稅依據。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三稅加收的滯納金和罰款不作為城建稅的計稅依據。 4.稅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稅暫行條例》與《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城建稅是根據城市維護建設資金的不同層次的需要而設計的,實行分割槽域的差別比例稅率,即按納稅人所在城市、縣城或鎮等不同的行政區域分別規定不同的比例稅率。

具體規定為: (1)納稅人所在地在市區的,稅率為7%。這裡稱的「市」是指***批准市建制的城市,「市區」是指省人民**批准的市轄區(含市郊)的區域範圍。

(2)納稅人所在地在縣城、鎮的稅率為5%。這裡所稱的「縣城、鎮」是指省人民**批准的縣城、縣屬鎮(區級鎮),縣城、縣屬鎮的範圍按縣人民**批准的城鎮區域範圍。 (3)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縣屬鎮的,稅率為1%。

(4)納稅人在外地發生繳納增鎮稅、消費稅、營業稅的,按納稅發生地的適用稅率計徵城建稅。 5 計算及申報繳納 應納城建稅額=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三種稅稅額×地區適用稅率,城建稅的申報和繳納,與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的申報與繳納同時進行。

城市維護建設稅是多少?

4樓:雨說情感

納稅人所在地在城市市區的,稅率為7%;納稅人所在地在縣城、建制鎮的,稅率為5%;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城市市區、縣城、建制鎮的,稅率為1%。

城市維護建設稅實行地區差別比例稅率,納稅人所在地區不同,適用稅率的檔次也不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稅暫行條例》(國發〔1985〕19號)第四條規定的。

擴充套件資料

減少或免除城市維護建設稅稅負的優待規定。城建稅以「二稅」的實繳稅額為計稅依據徵收,一般不規定減免稅,但對下列情況可免徵城建稅:

(1)海關對進口產品代徵的流轉稅,免徵城建稅;

(2)從2023年起,對三峽工程建設**,免徵城建稅;

(3)2023年12月1日前,對中外合資企業和外資企業暫不徵收城建稅。2023年12月1日以後,根據2023年10月18日頒佈的《***關於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制度的通知》。

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及外籍個人適用***2023年釋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稅暫行條例》和2023年釋出的《徵收教育費附加的暫行規定》

5樓:阿離

各個地方不同,市區的稅率為7%、縣城、鎮的稅率為5%、不在市區、縣城、縣屬鎮的,稅率為1%。

具體為:

1、納稅人所在地在市區的,稅率為7%。這裡稱的「市」是指***批准市建制的城市,「市區」是指省人民**批准的市轄區(含市郊)的區域範圍。

2、納稅人所在地在縣城、鎮的稅率為5%。這裡所稱的「縣城、鎮」是指省人民**批准的縣城、縣屬鎮(區級鎮),縣城、縣屬鎮的範圍按縣人民**批准的城鎮區域範圍。

3、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縣屬鎮的,稅率為1%。

納稅人在外地發生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的,按納稅發生地的適用稅率計徵城建稅。

6樓:

用你的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的總額乘以稅率,具體稅率按地區不同劃分(1)納稅人所在地在市區的,稅率為7%。這裡稱的「市」是指***批准市建制的城市,「市區」是指省人民**批准的市轄區(含市郊)的區域範圍。

(2)納稅人所在地在縣城、鎮的稅率為5%。這裡所稱的「縣城、鎮」是指省人民**批准的縣城、縣屬鎮(區級鎮),縣城、縣屬鎮的範圍按縣人民**批准的城鎮區域範圍。

(3)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縣屬鎮的,稅率為1%。

7樓:雲帳房企業版

城建稅是參考增值稅、消費稅的繳納情況,按照一定的稅率進行徵收的;稅率有7%、5%、1%三檔,計算也非常簡單,應納稅額=(增值稅+消費稅)*適用稅率。

8樓:甦醒吶

城市維護建設繳稅的公式:應納稅額=(實際繳納增值稅+消費稅)×適用稅率

城市維護建設稅,簡稱:城建稅,是我國為了加強城市的維護建設,擴大和穩定城市維護建設資金的**,對有經營收入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個稅種。它是2023年工商稅制全面改革中設定的一個新稅種。

城市維護建設稅是我國為了加強城市的維護建設,擴大和穩定城市維護建設資金的**,而對有經營收入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個稅種。城市維護建設稅是2023年工商稅制全面改革中設定的一個新稅種。1985 年2月8日,***釋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維護建設稅暫行條例》,從2023年度起施行。

2023年稅制改革時,保留了該稅種,作了一些調整,並準備適時進一步擴大徵收範圍和改變計徵辦法。

特點①稅款專款專用,具有受益稅性質;

②屬於一種附加稅;

③根據城建規模設計稅率;

④徵收範圍較廣。

徵稅範圍:

城市維護建設稅的徵稅範圍包括城市、縣城、建制鎮以及稅法規定徵稅的其他地區。城市、縣城、建制鎮的範圍應根據行政區劃作為劃分標準,不得隨意擴大或縮小各行政區域的管轄範圍。

徵免規定:

①對出口產品退還增值稅、消費稅的,不退還已繳納的城市維護建設稅。

②海關對進口產品代徵的增值稅、消費稅,不徵收城市維護建設稅。

③對"二稅"實行先徵後返、先徵後退、即徵即退辦法的,除另有規定外,對隨"二稅"附徵的城市維護建設稅,一律不予退(返)還。

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附加稅是怎麼算的,繳

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是以實繳增值稅為計稅基礎的。教育費附加是3 地方教育費附加是2 城建稅分三檔,以納稅人所在地不同而不同。納稅人所在地為市區的,稅率為7 納稅人所在地為縣城 鎮的,稅率為5 納稅人所在地不屬於市區 縣城或鎮的,稅率為1 城市維護建設稅應納稅額的計算比較簡單,計稅方法基本上與 ...

什麼是 印花稅 ,什麼是印花稅,什麼是印花稅

印花稅是對經濟活動和經濟交往中訂立 領受具有法律效力的憑證的行為所徵收的一種稅。什麼是印花稅,什麼是印花稅 印花稅是對經濟活動和經濟交往中訂立 領受具有法律效力的憑證的行為所徵收的一種稅。什麼是印花稅?印花稅是對經濟活動和經濟交往中訂立 領受具有法律效力的憑證的行為所徵收的一種稅。什麼是印花稅?1分...

什麼是團隊建設,什麼是團隊建設

團隊建設是指為了實現團隊績效及產出最大化而進行的一系列結構設計及人員激勵等團隊優化行為。提升團隊的快樂能量 向心力及更加優化的合作模式。emba mba等常見經管教育均對團隊建設有所關注。團隊建設主要是通過自我管理的小組形式進行,每個小組由一組員工組成,負責一個完整工作過程或其中一部分工作。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