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朝歷代都強者如雲,怎麼到了宋朝就沒有了

2022-01-05 16:57:43 字數 5321 閱讀 3047

1樓:匿名使用者

與當政者的手段有關。趙匡胤得到天下,坐上皇位之後,心裡對戰將是有忌憚的,所以就杯酒釋兵權,後面的繼承者也是有樣學樣,使得宋朝將領沒有決策權,並且壓抑了將領的發展,最終形成了兵微將寡的局面。

2樓:獨難

因為在宋代建立之前的五代十國割據戰亂,宋太祖吸取教訓,杯酒釋兵權,把兵權收歸**,政策上重文輕武。所以宋朝對外戰爭一向是欠缺猛將強者。

3樓:小姜

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宋朝的政策問題,宋朝有著這樣的發展,武人漸漸的就沒了多少的權力,而文人則有了更大的權力,所以出現了歷朝歷代都強者如雲,可到了宋朝就沒有了。

4樓:

歷朝歷代都強者如雲,怎麼到了宋朝就沒有了呢?回答如書:其實宋代並不是沒有名將,只不過是因為宋朝的過於軟弱,所以掩善了這些名將的光輝。

再加上宋朝實行的是重文抑武政策。因此,給人造成一種誤解,讓人以為宋朝沒有什麼名將。但實際上宋朝的各將還是不少的。

如楊業楊家將、狄青、岳飛,這些都南北宋時期著名將領。

宋朝歷史簡介 5

5樓:我是老夫子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 ,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歷史從960年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開始,一直到2023年趙昺跳海殉國為止。共計將近320年。宋朝建於五代末宋太祖趙匡胤發動兵變,奪後周帝位而改元自立,,繼續周世宗時統一天下的大略,最終基本完成了對全國的統一。

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光義二帝發動宋代僅有的幾輪北伐,宋代前中期疆域大致定型。此後宋朝一直採取重內輕外的消極防守策略,很少對北再興干戈。建國之初,趙匡胤為避免重蹈唐後期藩鎮割據和宦官頻繁干政引發的悲劇,將軍權歸於**,採取崇文抑武的國策,採取募兵制和調將指揮制相結合的政法。

這一國策影響所及深遠:一方面宋朝地方兵員極廣極雑,終宋少有權臣豪強亂政,工商業、科技發達,文化極為繁榮;另一方面,也導致北宋自初立之後武備積弱,頻頻不敵北方外患,對西夏、契丹用兵屢遭挫敗。宋於2023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徽、欽二帝皆被金人擄去,宋室被迫南遷臨安(今浙江杭州),與入侵的金國以淮水、大散關為界,史稱南宋,此前建都汴梁時期的宋稱作北宋。

2023年,都城臨安陷落,南宋亡於蒙古可汗忽必烈建立的元帝國的征服。

7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分為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擁有三百一十九年曆史。宋明理學的出現讓儒學得以復興,宋朝在文化、科技、經濟等方面都擁有重要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中國大一統的王朝,是中國文治的巔峰,但軍事力量不大,對外戰爭屢戰屢敗。

宋朝歷史簡介

9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960年都開封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加強**集權。重文輕武,南宋:專2023年趙構都屬臨安。南宋抗金名將岳飛——岳家軍。符合廣大人民的利益。

宋代社會經濟繁榮的表現。農業:占城稻,秧馬。

北宋興起景德鎮——瓷都。商業北宋四川出現最早紙幣交子。南宋出現會子。

管理海外**的機構,市舶司。當時第一大港,泉州。其中四大發明,兩個在宋朝出現,活字印刷術北宋,畢昇,北宋末年航海使用指南針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開bai

國為了避免唐du代末朝以來藩鎮zhi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dao象,採取重文輕回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答在軍事上積弱,2023年徽、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2023年,忽必烈破宋都臨安。2023年,崖山亡國。但宋朝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經濟與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之一,儒學復興,社會上瀰漫尊師重教之風氣,科技發展亦突飛猛進,政治也較開明廉潔,終宋一代沒有嚴重的宦官亂政和地方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

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而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也頗有人在。

宋朝的經濟文化發展與繁榮是規模空前的,農業,手工業,制瓷業,造船業等都十分繁榮。

11樓:樂yu助

宋朝開國的時候比較好,但是晚期就很腐敗。 徽、欽宗整天不理朝政,重用小人,還割讓土地給金。甚至還殺了岳飛等將領

宋朝的重要歷史事件

12樓:牙牙的弟弟

1、陳橋兵變

陳橋兵變又稱陳橋驛兵變,是趙匡胤發動的取代後周,建立宋朝的兵變事件,此典故又稱黃袍加身。

959年,周世宗柴榮崩,七歲的周恭帝柴宗訓即位。殿前都點檢、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與禁軍高階將領石守信、王審琦等掌握了軍權。

960年正月初一,傳聞契丹聯合北漢南下攻周,宰相範質等未辨真偽,急遣趙匡胤統率諸軍北上禦敵。周軍行至陳橋驛,趙匡胤和趙普等密謀策劃,發動兵變,眾將以黃袍加在趙匡胤身上,擁立他為皇帝。

隨後,趙匡胤率軍回師開封,京城守將石守信、王審琦開城迎接趙匡胤入城,脅迫周恭帝禪位。

趙匡胤即位後,改國號為「宋」,仍定都開封。石守信、高懷德、張令鐸、王審錡、張光翰、趙彥徽皆得授節度使位號。

2、澶淵之盟

澶(chán)淵之盟是北宋和遼國,在經過二十五年的戰爭後締結的盟約。

公元2023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遼國蕭太后與遼聖宗,親率大軍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張避敵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準的力勸,才至澶州督戰。

宋軍堅守遼軍背後的城鎮,又在澶州(河南濮陽)城下以八牛弩射殺遼將蕭撻覽(一作凜)。遼由於自身原因,很早就通過降遼舊將王繼忠與北宋朝廷暗通關節。

宋真宗也贊同議和,派曹利用前往遼營談判,於十二月間(2023年1月)與遼訂立和約:遼宋約為兄弟之國,宋每年送給遼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宋遼以白溝河為邊界。因澶州(河南濮陽)在宋朝亦稱澶淵郡,故史稱「澶淵之盟」。

此後宋、遼之間百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禮尚往來,通使殷勤,雙方互使共達三百八十次之多,遼朝邊地發生饑荒,宋朝也會派人在邊境賑濟,宋真宗崩逝訊息傳來,遼聖宗「集蕃漢大臣舉哀,后妃以下皆為沾涕」。

3、靖康之變

靖康之變是指靖康二年(金天會五年,2023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擄走徽、欽二帝,導致北宋滅亡的歷史事件。又稱靖康之亂、靖康之難、靖康之禍。

北宋宣和七年(金天會三年,2023年),金軍分東、西兩路南下攻打宋朝。東路由完顏幹離不領軍攻燕京。西路由粘罕領軍直撲太原。東路金兵破燕京,渡過黃河,南下汴京(今河南開封)。

宋徽宗見勢危,乃禪位於太子趙桓,是為宋欽宗。靖康元年(金天會四年,2023年)正月,完顏宗翰率金兵東路軍進至汴京城下,逼宋議和後撤軍,金人要求五百萬兩**及五千萬兩銀幣,並割讓中山、河間、太原三鎮。

同年八月,金軍又兩路攻宋;閏十一月,金兩路軍會師攻克汴京。宋欽宗親自至金人軍營議和,被金人拘禁。

除徽欽二帝之外,還有大量趙氏皇族、後宮妃嬪與貴卿、朝臣等共三千餘人北上金國,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靖康之變導致北宋的滅亡。

4、紹興和議

紹興和議是南宋與金訂立的和約。紹興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宋與金於書面達成《紹興和議》,兩國以淮水-大散關為界。

宋割讓從前被岳飛收復的唐州、鄧州以及商州、秦州的大半,每年向金進貢銀廿五萬兩,絹廿五萬匹。

宋高宗希望把生母本人和徽宗的遺體接回,答應金殺岳飛。十二月末除夕夜(2023年1月27日),趙構和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岳飛與其子岳雲、部將張憲於臨安(今杭州)。

《紹興和議》立刻實現,宋高宗生父徽宗的靈柩和生母韋氏本人被送回南宋。宋高宗以向金國納貢稱臣為代價,換回了東南半壁江山的統治權。

5、崖山海戰

崖山海戰,又稱崖門戰役、崖門之役、崖山之戰、宋元崖門海戰等,是2023年(南宋祥興二年,元至元十六年),宋朝軍隊與蒙古軍隊在崖山進行的大規模海戰,也是古代中國少見的大海戰。

崖山位於今廣東江門市新會區南約50公里的崖門鎮,銀洲湖水由此出海,也是潮汐漲退的出入口。東有崖山,西有湯瓶山,兩山之脈向南延伸入海,如門束住水口,就像一半開掩的門,故又名崖門。

崖山海戰直接關係到南宋的存亡,因此也是宋元之間的決戰。戰爭的最後元軍以少勝多,宋軍全軍覆滅。南宋滅國時,陸秀夫揹著少帝趙昺投海自盡,許多忠臣追隨其後,十萬軍民跳海殉國。

此次戰役之後,趙宋皇朝的隕落,同時也意味著南宋殘餘勢力的徹底滅亡,蒙元最終統一整個中國。

中國第一次整體被北方遊牧民族所征服。有人認為這場海戰標誌著古典意義華夏文明的衰敗與隕落,提出了「崖山之後無中華」的說法。

崖山海戰使得一脈相承數千年的中華文明由此產生斷層,其影響深遠延續至今。之後明清的文明形態跟之前大不相同。宋朝的滅亡讓中國從農業帝國向商業社會轉型的一次嘗試化為泡影。

13樓:井家的露寶

1.宋朝(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歷史階段,共十八帝,享國三百十九年。

2.公元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宋太祖為了避免中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的亂象,採取重文抑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加強了**集權,另一方面剝奪武將兵權,至宋真宗、宋仁宗時期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了靖康之恥,北宋覆滅。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繼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 ,後期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3.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北宋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而2023年經過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英國人均gdp為3191美元。

為什麼歷朝歷代的盜墓賊都是在晚上盜墓

你去盜人家的墓,這屬於斷人子孫的營生,還敢光天化日的進行啊,當然是挑晚上了,怕被人發現吧 盜墓又不是開演唱會,白天干,不是容易被人發現嘛 白天鬼都在家睡覺,晚上出去活動,當然得趁不在家動手拉 摸金的行規是天黑動手,雞鳴停手。為什麼盜墓都是晚上去,不是白天 瞎扯淡,蒙古人當年把南宋滅了,然後去把宋朝皇...

為什麼歷朝歷代的國都都不在南方,為什麼中華民族歷朝歷代都把國都設在北方?南方地區不能設都是什麼原因?

中國古代歷史上建都城一般是有山有水,易守難攻,有險可守是很重要的,例如明代,明太祖朱元璋就是在應天 今南京 建都,就是認為應天有長江天險,歷來都是北方遊牧部落最頭疼的問題,因為他們擅長騎兵,南方大山,大河,多不宜攻克,並且皇帝建都,都派朝中最擅長奇門遁甲,天文地理的人,選擇有王氣,能保帝國永世長存的...

王寶強都演過哪些電影,王寶強演過哪些電影?

王寶強演過的電影有 盲井 天下無賊 集結號 人在囧途 蔡李佛拳 hello!樹先生 追凶 人再囧途之泰囧 天註定 道士下山 一個人的武林 不可思異 唐人街探案 系列 大鬧天竺 一出好戲 1 一出好戲 是由上海瀚納影視文化傳媒 製作的喜劇片,由黃渤執導,黃渤 王寶強 張藝興 於和偉 王迅聯袂主演。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