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自來水致癌是真的嗎?我們需要擔心嗎

2022-01-05 15:04:30 字數 4686 閱讀 2082

1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是**過度解讀清華大學的一項課題研究引起的,清華大學的這項課題研究本身就沒有提出會致癌的結論。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擔心。

報道援引清華大學的一項課題研究對44個城市供水系統中的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及其前體物的測試,在已檢測的全部水樣中,出廠水和龍頭水中的ndma平均濃度分別為11ng/l和13ng/l,與美國環保局在2023年公開的一項普查資料相比,亞硝胺在中國出廠水和龍頭水中的檢出率是美國的3.6倍。研究人員呼籲儘快解決飲用水中的亞硝胺問題。

報道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在2023年提出飲用水亞硝胺水質標準的推薦值為100ng/l,加拿大、澳大利亞國家標準分別是40ng/l、100ng/l;而檢測結果顯示中國亞硝胺濃度最高的區域,出廠水與龍頭水濃度分別為27 ng/l和29 ng/l,如果資料無誤,似乎很難得出中國自來水亞硝胺問題突出的結論。相反,如果按照世衛組織的標準,這次檢驗中絕大多數水是安全的。這裡必須指出,包括亞硝胺的自來水消毒副產物對健康沒有明顯影響,不消毒給人帶來的危害更大。

在其他國家,自來水中也普遍存在亞硝胺等消毒副產物。

即便報道中引用的資料準確,清華大學的研究本身也沒有得出44城自來水或致消化道癌這個結論。**對此不能想當然地過度解讀,公眾更沒有必要為「喝自來水會不會致癌」這樣的問題擔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網傳,我們就不要跟著瞎起鬨了,中國的自來水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放心的,因為每隔一段時間自來水公司都會抽樣檢查自來水的質量,如果實在是不放心自來水的安全問題的話,完全可以在家自行安裝一個淨水系統。

3樓:難得聚一聚

擔心啊,但又有何用呢!

先不說網上傳的是真是假,就憑著我爸不是李剛,我就知道擔心是多餘的。

況且,致癌更好啦,短命點,早死早超度,不用像現在那樣,活得這麼累~!

中國的自來水致癌嗎

4樓:彌唱月竇歡

自來水,每個人每天的生活必需品,誰也離不開它。近日,清華大學一項關於自來水的調查研究釋出後,其「自來水含有致癌物亞硝胺」的新聞引起了**與公眾的關注。自來水「致癌」?

這是真的嗎?專家說,大家不必過於恐慌。

何為亞硝胺?

報道中提到,我國有23省44城的自來水中檢測出了亞硝胺,而亞硝胺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2a類致癌物,也就是動物實驗已經有充分證據,但人體中的致癌證據尚不明的一類高度疑似致癌物。

亞硝胺這個物質,其實我們並不陌生,很多食物裡都存在,尤其是醃製類的食物。相比於自來水而言,這些食物以及菸酒中亞硝胺的濃度要高出一到兩個數量級,顯然風險更高。而此次調查出的結果,龍頭水亞硝胺的濃度平均在13ng/l,實際上也沒有超出世衛組織制定的100ng/l標準,即使是相對較為嚴重的長三角與珠三角地區,也遠沒有達到這一標準。

所以,自來水中低濃度的亞硝胺,致癌風險並不大,大家不用過於擔心。

自來水中的亞硝胺是這樣來的

不過話說回來,亞硝胺這種物質到底是怎麼出現在自來水中的呢?

這就要從自來水氯化消毒的技術說起了。

19世紀末期,世界上百萬人口的城市幾乎都面臨傳染病的威脅,儘管病源傳播的機制不是很明確,不過供水問題還是成了最值得懷疑的因素。於是當時出現了一種技術,採用次氯酸鈣對水源進行「消毒」。其實,當時很多人對這種「消毒」方式並不信任,甚至還有一些城市動用法律程式問責,以防次氯酸鈣對市民帶來新的威脅。

不過很快,這一措施被證明是有效的,城市裡傳染病的概率明顯降低了,城市的人口規模逐漸擴大,千萬人口的城市也出現到了這顆星球上。於是,氯化技術成為自來水淨化的標準方法,而氯化之後的***卻沒有被引起重視。

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氯化的自來水已經成為城市中最為重要的系統,水中偶爾殘餘的氯味讓很多人感到有些不適,因此在此期間,陸續出現了一些針對自來水餘氯的研究。研究發現,殘餘的氯不僅會帶來嗅覺上的影響,更重要的是,這些氯會產生一些副產物,包括像三氯甲烷、氯代乙酸這些含氯的化合物,而水中的一些含氮化合物則會被轉化為亞硝胺,這便是亞硝胺的由來。在這些副產物中,亞硝胺的威脅算不上最大,三氯甲烷之類的那些物質對健康的影響其實更大。

儘管存在這樣的問題,就目前的條件來看,氯化技術還是最為成熟也最為商業化的一種自來水消毒技術,所以我們還沒有太好的辦法,徹底解決這些威脅,只能儘可能減少它們的存在。http://www.

8888ln.com

5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副產品致癌一說能否成立?老百姓喝什麼樣的水最健康?前天,中國科學院水迴圈與水文過程研究室主任宋獻方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稱長期飲用礦泉水有益健康的說法不靠譜。

北京水質專家趙飛虹20年不喝自來水,只喝礦泉水,她認為喝白開水是安全的,但喝優質的礦泉水更健康。對此,宋獻方認為:"喝礦泉水對人體可能有好處,但目前並沒有研究表明,喝礦泉水一定健康。

這樣的說法不靠譜。礦泉水雖含有對人體有益的離子,但並非所有的礦物質都是人體需要的。"

現在市場的水五花八門的水,除了自來水,有礦泉水、純淨水、地下水,還有脈動水、運動員專用水等,老百姓如何飲水更安全更健康?宋獻方認為,風險最小的選擇是將自來水煮開後飲用。當然,每次開啟龍頭必須先釋放一部分管道蓄存的水。

至於運動飲料,像脈動等運動飲料,都有特殊成分,是專用產品。

6樓:青島牛仔

就目前來說,我國的自來水處理還是存在很多問題的:

重金屬汙染

地表水源:中國約50%水源受到汙染,上百種有機化合物、重金屬離子進入水源

地下水源:存在氟、砷、鐵、錳等超標

全國縣以上4000多家自來水廠中,98%仍使用傳統水處理工藝,如果水源被重金屬離子和有機化合物所汙染,傳統工藝就顯得力不從心。

學者認為,至少20%至30%的水廠需要儘快上馬深度處理工藝。

水管網質量低劣

調查顯示,中國城市供水管網質量普遍低劣,不符國標的灰口鑄鐵管佔50.80%,普通水泥管佔13%,鍍鋅管等佔6%。

老舊管網漏水嚴重,經常爆管,從水質角度講,容易發生二次汙染。

二次汙染事件

2023年至2023年,中國184個大中城市管網水質發生過4232次二次汙染事件。二次汙染物主要為微生物,燒開水可以滅殺。

在中國省會城市中,每個城市都有數千個水箱或蓄水池,水箱二次汙染事件近年頻現。各城市二次供水設施監管薄弱。

中國內地無一城市實現直飲水,燒成開水可殺死微生物汙染,但無法去除有機汙染物和重金屬離子。

不少有機汙染物在人體內積累到一定程度,可能致癌、致畸、致突變。

水質消毒手段不完善

自來水在消毒的過程中是利用漂白粉(劑)進行消毒,即使在努力的進行過濾,但是還是有少量或者微量的氯(漂白粉),在水加熱100℃就會產生三氯甲烷,是一種致癌物質。

7樓:營養師陳治錕

我發現啊,網上盛傳:用自來水蒸煮食物的時候,要敞開鍋蓋燒開水後再放食物,否則自來水裡的氯氣就會包裹在食物上,會致癌。聽著這麼可怕,用個自來水真的需要這麼小心嗎?

8樓:bingo冰山

自來水如果致癌的話,那國家怎麼可能還出自來水呢?就算有,那也應該是個別現象,是由於外界原因造成的,是可以處理的

9樓:家居搬運工

自來水致不致癌主要看裡面的成分,

正常按照標準淨化消毒過的自來水肯定是不會的,

個別地區或者時候管網、水箱等受到汙染的話可能會導致的。

10樓:蘇厚子

這是一個大問題。照道理,自來水是應該符合飲用質量指標的,但是不感保證會出意外的情況。如果按照你的提問來使用有和無來簡單的回答, 那就太草率了。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11樓:我惜情愛

應該不會致癌的。如果會致癌那是意外。自來水是經過嚴格檢測檢驗後才能開放給市民使用,如果有致癌物那就不是合格的自來水。

12樓:七尺高射炮

不會吧,只是小時候說和自來水會肚子痛,可能是有細菌什麼的。但是誰小時候沒喝過自來水呢?

13樓:來自青龍湖開朗大方的水母

自來水公司出來的水是達到國家標準的,但是沒有辦法去避免二次汙染,再好的水都好也是要通過千家萬戶才到我們自家,供水的管道不是說一年幾年一換,我們應該對二次汙染重視

14樓:seo秀魔法

雖然有的自來水會不達標的現象偶發,但多數還是好的,不能於點蓋面

15樓:

自來水是應該符合飲用質量指標的,除非有什麼突發的情況

16樓:

水燒開了,就沒事啦,直接喝的話,別說致癌,死都有可能啊。

17樓:幸福的陽光

那可不一定哦哦哦,有些水裡有化學元素就可以致癌哦哦哦!!!!!!!!!

18樓:告訴我掌聲在哪

自來水中致癌物的由來 我們的空氣當中存在著一定量的甲烷。甲烷就是平時說的天然氣,或者叫沼氣。只要是有植物的地方,就有沼氣,植物在土壤裡發酵,腐爛,都產生了沼氣,通過擴散導致空氣裡面也存在了一定量的沼氣。

沼氣的化學結構ch4, 學名叫做甲烷。只要水跟空氣接觸,空氣中的甲烷就會溶解一部分到水裡。如果這些水不經過任何處理,甲烷就對人體沒有多大的影響,但是自來水最後的一道處理工序就是加漂白粉,漂白粉在全世界範圍內使用大約有60多年的歷史,漂白粉對人也是沒有毒性作用的,可是漂白粉跟甲烷在一起就不安全了,這個問題是現代城市飲水在全世界範圍內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19樓:

命裡有時,無法迴避,

自來水是藍色的能喝嗎,我家自來水有時候放出的水是藍色的。是為什麼?能喝嗎?

從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 不要喝啊 化驗下 不可以喝。因為這是由於生產上淨化水時所用的所用的明礬所造成的,但是它是一種絮凝劑,時間長了會自行沉澱,等到水龍頭中不再出現藍色時在飲用。應該是高錳酸鉀!高錳算鉀是紫色的,在水中溶解的不多的話呈藍色。它是種強氧化劑,水廠常用它來潔淨水。你這種情況我也沒碰見過,還...

暖手寶裡面的水是自來水嗎,暖手寶裡面的水換成自來水以後為什麼充不熱了

暖手寶裡面的水不是自來水。暖手寶裡面的液體是過飽和溶液醋酸鈉,是一種過飽和溶液。暖手寶,大致可分為三種 1 用通過加熱水來發熱的的,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熱水袋,跟傳統的熱水袋不同,電熱水袋省卻了添水的麻煩,只要插上電源等上10幾分鐘就能發熱,實際上是把裡面的水煮開,所以一般溫度會很高。2 通過化學反應來...

馬桶的水是自來水嗎,和廚房的水龍頭裡的水是一樣的嗎

理論上是這樣的。但是實際情況是管道等各處都有汙染的可能,因此不能直接喝,還是燒開了喝比較放心 洗手間的水龍頭和廚房的水一樣嗎?10 都是一樣的啊,一般都是廚房總進水,然後再從廚房引到衛生間,水是一樣的 你的心理作用取決於你的廁所有個馬桶而已,都是一樣的管子一樣的水,除非住高層,水箱下來的水時間長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