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營銷戰略的依據有以下哪幾個方面

2022-01-05 12:10:20 字數 5570 閱讀 1940

1樓:微數網路

上海策劃公司包括廣告策劃、營銷策劃、地產策劃等。營銷策劃中有一重要環節,即營銷戰略策劃。隨著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世界商貿與文化頻繁交流往來,現代的市場經濟環境也變得越來越錯綜複雜,越來越多的利益關係相互交織著,大量的商機與挑戰並存。

上海策劃公司簡單分析了營銷戰略策劃的制定。

營銷戰略策劃是有關企業戰略發展方向、戰略發展目標、戰略重點與核心競爭力的巨集觀策劃,包括營銷戰略目標的規劃、營銷戰略重點的規劃、營銷戰略實施的規劃。營銷戰略目標的規劃是指企業經過內外環境分析,將外部的機會和威脅與內部的優劣勢綜合比較,利用優勢,降低劣勢,把握機會,規避風險,然後選擇合適的企業營銷戰略模式。營銷戰略重點的規劃則要求企業根據已經確定的市場營銷戰略目標,結合企業的優勢,確定企業的營銷戰略重點,並不斷努力使其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而企業戰略實施的規劃則分為短期、中期、長期三個階段。

營銷戰略策劃的制定包含五個環節,分別是市場調研、市場細分、市場優選、市場定位,以及在這些基礎之上制定市場營銷策略組合。首先,市場調研是指通過市場調查研究來分析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已經競爭對手或競爭產品的情況;其次,市場細分與市場優選是相聯絡的,市場細分環節將不同型別的市場進一步劃分為若干個顧客群體,市場優選環節則從中選擇最適合本企業經營的市場作為目標市場;第三,市場定位是指建立的品牌形象、產品形象或者企業形象符合消費者的心中所想;第四,市場營銷策略組合包括產品策略、**策略、渠道策略和**策略,當然,相應的策劃組合則包括品牌策劃、產品策劃、**策劃、**策劃、廣告策劃、公關策劃、服務策劃等。

上海策劃公司認為,制定營銷戰略策劃時需要嚴格分析市場情況,分析消費者內心需求,以及通過企業內外環境優劣勢間的權衡比較。此外,營銷戰略策劃的制定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上海策劃公司指出,明確營銷戰略策劃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的同時,也要明確制定營銷戰略策劃在營銷策略實施過程中的重要性。只有制定出一份優秀的營銷戰略策劃,才能更好地體現出企業的實力。

2樓:鑽誠投資擔保****

1、分析市場機會

在競爭激烈的買方市場,有利可圖的營銷機會並不多。企業必須對市場結構、消費者、競爭者行為進行調查研究,識別、評價和選擇市場機會。

企業應該善於通過發現消費者現實的和潛在的需求,尋找各種「環境機會」,即市場機會。而且應當通過對各種「環境機會」的評估,確定本企業最適當的「企業機會」的能力。

對企業市場機會的分析、評估,首先是通過有關營銷部門對市場結構的分析、消費者行為的認識和對市場營銷環境的研究。還需要對企業自身能力、市場競爭地位、企業優勢與弱點等進行全面、客觀的評價。還要檢查市場機會與企業的宗旨、目標與任務的一致性。

2、選擇目標市場

對市場機會進行評估後,對企業要進入的哪個市場或者某個市場的哪個部分,要研究和選擇企業目標市場。目標市場的選擇是企業營銷戰略性的策略,是市場營銷研究的重要內容。企業首先應該對進入的市場進行細分,分析每個細分市場的特點、需求趨勢和競爭狀況,並根據本公司優勢,選擇自己的目標市場。

3、確定市場營銷策略

企業營銷管理過程中,制定企業營銷策略是關鍵環節。企業營銷策略的制定體現在市場營銷組合的設計上。為了滿足目標市場的需要,企業對自身可以控制的各種營銷要素如質量、包裝、**、廣告、銷售渠道等進行優化組合。

重點應該考慮產品策略、**策略、渠道策略和**策略,即「4ps」營銷組合。

隨著市場營銷學研究的不斷深入,市場營銷組合的內容也在發生著變化,從「4ps」發展為「6ps」。近年又有人提出了「4cs」為主要內容的市場營銷組合。

4、市場營銷活動管理

企業營銷管理的最後一個程式是對市場營銷活動的管理,營銷管理離不開營銷管理系統的支援。需要以下三個管理系統支援。

1)市場營銷計劃。既要制定較長期戰略規劃,決定企業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又要有具體的市場營銷計劃,具體實施戰略計劃目標。

(2)市場營銷組織。營銷計劃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營銷組織來執行。根據計劃目標,需要組建一個高效的營銷組織結構,需要對組織人員實施篩選、培訓、激勵和評估等一系列管理活動。

(3)市場營銷控制。在營銷計劃實施過程中,需要控制系統來保證市場營銷目標的實施。營銷控制主要有企業年度計劃控制、企業盈利控制、營銷戰略控制等。

營銷管理的三個系統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市場營銷計劃是營銷組織活動的指導,營銷組織負責實施營銷計劃,計劃實施需要控制,保證計劃得以實現。

3樓:湖南成長策劃

市場營銷戰略是企業為了謀求長足的發展而對其在某一較長時段內的營銷活動制定的全域性性行動總方案。市場經理應對企業營銷戰略有充分的瞭解。

一、營銷戰略的內容

現代企業營銷戰略一般包括戰略任務、戰略目標、戰略重點以及戰略措施等方面的內容。

(一)戰略任務

戰略任務在一定時期內,企業市場營銷工作服務的物件、專案和預期要達到的目的。企業的戰略任務通過規定企業的業務活動領域和經營範圍表現出來;一是服務方面,即為哪些購買者服務;二是產品結構,包括質量結構、品種結構,檔次結構,即拿什麼樣的產品來為購買者服務;三是服務專案,即為購買者提供哪些方面服務;四是市場範圍,即企業服務的市場有多大。

(二)戰略目標

戰略目標是企業在較長時期內預期達到的目標成果,是企業戰略任務的具體化,反映著企業在較長時期內生產技術發展的水平和營銷管理的完善程度。企業的營銷戰略目標是一個綜合的或多元的目標體系,具體包括四方面的內容。

(1)市場目標 即企業在市場上競爭能力的提高程度,包括企業內在力量的提高程度和信譽的提高程度。競爭能力的提高指標具體表現為傳統市場的滲透和新市場的開拓,市場佔有率、銷售增長率的提高等。

(2)發展目標 即企業能力和規模的擴大程度。具體表現為商品和服務的創新能力、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程度以及企業的發展、專業化協作而使企業規模擴大的程度等。

(3)利益目標 即企業預定要取得的經濟利益。具體表現為利潤 >利潤總額的擴大和資金利潤率的提高程度、員工收入增長程度以及職工心理需要的滿足程度。

(4)貢獻目標 即企業的營銷活動對社會做出的貢獻狀況。具體表現為向社會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的數量和質量、上交國家稅金的數量、自然資源的利用程度、環境保護的狀況以及為社會的政治安定和生活提高所做的其他貢獻等。

(三)戰略重點

戰略重點為是對企業實現戰略目標具有決定意義的工作、措施和環節,是企業市場營銷的主攻方向。

(四)戰略措施

戰略措施是企業為實現戰略目標而採取的長期的、重大的對策和措施。企業在實現戰略目標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機會、威脅和風險,為了充分利用市場機會,避免市場威脅和減少市場風險,必須制定相應的辦法和措施。

(五)戰略步驟

戰略步驟是實現戰略目標的時間安排,它是根據企業營銷發展的客觀程序制定的。首先按照預定的總目標提出分階段的目標要求,然後根據這些階段目標確定戰略步驟。

二、營銷戰略的型別

營銷戰略按不同的標準 >標準,有不同的分類方法,現分別介紹如下:

(一)按營銷戰略的內容劃分

根據內容的不同,營銷戰略可分為市場選擇戰略、市場競爭戰略和市場發展戰略。

1.市場選擇戰略

任何企業都不可能滿足整個市場的全部需求,因而必須通過市場細分,選擇自己的目標市場,目標市場的選擇關係到企業的投資方向和投資規模,因而在企業營銷活動一開始就必須明確,並隨著營銷活動的開展作出適當的修正和調整。市場選擇戰略是確定企業服務方向的戰略。

2.市場競爭戰略

只要存在市場經濟,就必然存在競爭。它貫穿於企業營銷活動的一切方面,因此,競爭戰略包含著廣泛的內容。既有競爭手段方面的,又有競爭方向方面的,不同型別企業所處的競爭地位不同,因而應採用不同的競爭戰略。

市場競爭戰略是保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主動權的戰略。

3.市場發展戰略

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地位,提高自己的聲譽和知名度,必須不斷擴大規模,因而必須認真選擇自己的發展戰略。市場發展戰略包括兩個部分:發展方向戰略和發展方式戰略。

(二)按營銷戰略的層次劃分

按照層次的不同,營銷戰略可以分為總體戰略和部門戰略。總體戰略是整個企業的營銷戰略,它從企業全域性的利益出發,考慮企業的長期發展。部門戰略是企業各營銷部門的戰略,是根據總體戰略的要求制定的,是一種執行性的戰略,但每一部門的戰略又考慮了各自的特點。

(三)按營銷戰略的過程劃分

按照制定營銷戰略的過程,營銷戰略可以分為程式式戰略和非程式式戰略。程式式戰略是按系統的程式和邏輯的方法制定的戰略。但是,由於營銷戰略的內容複雜,環境多變,有些因素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無法按照既定的程式和方法進行,而只能通過企業領導者的經驗、淵博的知識、敏銳的洞察力和活躍的邏輯思維來制定,稱之為非程式性或非規範性戰略。

為了防止僅靠經驗造成偏差,目前在制定戰略中大都採用一套科學的程式,以提高戰略的可行性。

三、制定營銷戰略的過程

企業制定營銷戰略即是在分析企業自身條件的基礎上規劃戰略任務與戰略目標,並制定出具體的策略。

(一)分析企業條件

企業營銷戰略的制定是在分析企業條件的基礎上進行的。企業條件包括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兩部分,因而分析企業條件過程也就是一個「知己知彼」的過程。

企業內部條件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所處行業方面的狀況,包括所處的行業是一個興盛的行業還是一個衰退的行業,各自的原因是什麼?企業在本行業中的地位等。二是營銷能力方面的條件,包括廠房、裝置、資金、技術、人員素質、組織機構和管理水平等因素及其工作狀況.例如企業產品的競爭能力、市場佔有率、市場潛力、產品的信譽、銷售增長率、獲利能力、產品**、財務狀況和經營風險等。

企業的外部環境包括微觀環境和巨集觀環境。微觀環境包括企業本身、**者、中間商、顧客、競爭對手和社會公眾等方面;巨集觀環境包括人口、經濟、政治與法律、社會文化等方面。對環境的分析,一是要**環境的變化方向,二是要對環境變化給企業帶來的機會和威脅進行**,以便在營銷戰略中能趨利避害。

(二)確定戰略任務

在確定戰略任務時,需要廣泛徵求意見,或者組織多方面的人員參加討論,同時要考慮企業環境可能出現的機會、威脅、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企業的能力,市場導向等,通過廣泛徵求意見和綜合上述因素,確定出適合本企業特點的戰略任務,以便使全體工作人員齊心協力朝著一個共同的方向前進。

(三)確定戰略目標

戰略目標是企業營銷活動的總目標,確定正確的戰略目標是制定市場營銷戰略的中心內容。為了保證戰略目標的順利實現,制定戰略目標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1.明確與具體

戰略目標明確是指其含義不含糊,不存在多義性;具體是指其內容不抽象空洞,有衡量實際程度的指標。這就要求企業確定的戰略目標儘可能數量化,通過一系列的數量與時間、空間指標的結合,把目標變成具體的東西,使之能夠考核和對比。這樣,就可以控制戰略目標的實現過程。

2.層次與協調

由於企業任務的重要性不同,戰略目標具有層次性,在總體目標下,還有各部門、各環節的目標;從時間來說,有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這些目標形成一個目標體系,其重要性也各不相同。總目標和長期目標是最重要的目標,各部門、各環節的目標和中短期目標是為實現總目標和長期目標而制定的。

3.現實與可行

是指既有確定的現實基礎,又可實行。

4.科學與關鍵

是指明確的戰略目標是經過科學**和計算的,而且目標和重點突出是關鍵,以便集中力量實現戰略目標。

四、營銷戰略的具體實施

在營銷戰略的實施過程中,首先須按預先制定的策略有序地執行;其次是對執行過程進行合理控制。

(一)營銷戰略的執行

即把營銷戰略由理論落實到實際行動的過程。為了保證落到實處,執行中需要做好三項工作:

1.制定配套策略 主要包括商品策略、**策略、銷售策略、**策略等及其組合。

2.搞好相應的組織建設建立相應的組織機構,落實責任制,取得員工的理解和努力執行。

3.制定戰略實施計劃 確定具體的專案、步驟、措施和時間安排。

超市的服務營銷包括哪幾個部分

超市 全稱超級市場 首次出現 於1930年的美國紐約的牙買加皇后區,它的誕生被西方譽為零售業的一次革命。與其它零售形式相比,超市具有自助式的服務 商品 低廉等特徵,因此,它一出現就受到消費者的廣泛喜愛。在我國,超市被定義為實行敞開式售貨,顧客自我服務,營業面積在600平方米以上,營業範圍廣泛,主營各...

國際戰略環境的歷史演變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國際戰略環境的歷史演變經歷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以歐洲為中心的國際戰略格局。1 威斯特伐利亞體系 多極均勢格局 1648 1815 近代國際關係格局的第一次演變發生在17 世紀初期,其標誌是該時期席捲歐洲的30年戰爭。1648年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的簽訂,成為現代國際關係史的開端。和約確立的國家無論大小 ...

有效處理衝突的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哪幾個

你好 答案 a b c 1.運用競爭 競爭策略也叫強制策略,這是一種不合作的方式,通過競爭,必然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而犧牲另一部分人的利益。2.運用合作 合作策略是比較開誠佈公的策略,能夠使衝突雙方的利益都得到滿足。3.運用迴避 嚴格地講,迴避是一種消極的策略,既不合作也不競爭,對自己和他人的利益都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