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可否退保,五險一金怎麼退?那些可以退

2022-01-05 12:10:22 字數 5224 閱讀 7921

1樓:二姐聊保險

特殊情況下,社保可以退回。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社保繳費不足15年,可申請終止其養老保險關係;2、人突然死亡,個人賬戶中的儲存額可以由繼承人繼承。3、喪失中國國籍、移民的,可申請終止職社保退回個人部分。

4、同一時間在重複繳納的情況下可退回。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是屬於社會統籌的。原則上只有在參保人死亡或移居海外(中國大陸以外區域)的才可以到參保人戶口所在地的社保局申請辦理。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綜合保險屬於企事業單位為員工購買的社會統籌型保險,如果要退保這部分錢是退不到個人帳戶裡的,也就是說你如果要退保只能領取到個人賬戶部分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單位帳戶部分在你退保時會劃撥到單位帳戶而不是你個人帳戶。公積金原則上是在個人購買商品時、自建房屋時、自有房屋大修時、公積金帳戶持有人死亡、公積金帳戶持有人移居海外的情況下才能領取使用個人的公積金。購買商鋪目前是不能使用公積金的。

總體上來講,如果你已經與原單位脫離關係(辭職)建議你還是繼續繳納個人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目前醫療保險已和生育保險合併),一來是保證你的權益不受到損失,二來為以後退休做準備。在你找到新的工作單位後你可以申請把個人繳納的和新單位掛鉤,這樣新單位可以繼續為你繳納社保,你也可以省下部分資金。而你的社保也不會被迫中斷,因為中斷繳費意味著你沒有了保障,而且中斷繳費如果要在繼續繳費的話是要多繳納一部分滯納金,而這滯納金是按天計算的。

對你也是一定的經濟負擔,沒有必要為社保局多繳納錢啊!社保的原則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為什麼你就不願意人人為我多一點呢?

好好考慮考慮吧,千萬別一時頭腦發熱哦!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退保 但是你會很吃虧退保的 以後你退休了 沒人問你事

五險一金怎麼退?那些可以退

4樓:n已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金可以退,其餘的作廢。

一、住房公積金:攜帶本人身份證、勞動關係解除協議書於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取現。

二、五險滿足一下條件可以退:

社保退保有嚴格的條件限制,僅有以下幾個情形可以退保可以辦理退保:

1、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而未繳滿15年;

2、重複參保且結束勞動關係的可退保;

3、參保人員出國定居;

4、參保人員死亡。

退保手續如下:

1、參保單位已為該職工辦理停保手續並繳納所欠的社保費;

2、填好的《養老保險退保失業保險一次性生活補助申報表》(單位蓋章) ;

3、參保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1張 ;

4、本人到最後參保的社保局辦;

5、本人到銀行領取退保款項。

5樓:王老師講教育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金可以退,其餘的作廢。

一、住房公積金:攜帶本人身份證、勞動關係解除協議書於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取現。

二、五險滿足一下條件可以退:

社保退保有嚴格的條件限制,僅有以下幾個情形可以退保可以辦理退保:

1、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而繳滿15年;2、重複參保且結束勞動關係的可退保;3、參保人員出國定居;4、參保人員死亡。

退保手續如下:

1、參保單位已為該職工辦理停保手續並繳納所欠的社保費;

2、填好的《養老保險退保失業保險一次性生活補助申報表》(單位蓋章);3、參保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1張

;4、本人到最後參保的社保局辦;

5、本人到銀行領取退保款項。就可以了。

更多9條

6樓:愛丫丫愛生活

2010.01之後,全國範圍內養老金保險在非極端情況下是不能退保銷戶的

醫保的話看當地政策

部分地方公積金可以持《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辦理提取手續

7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的說,參加養老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是可以取出的,但是條件非常苛刻。我給你列幾條可以取出的條件,供你參考:1、達到退休年齡,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個人賬戶儲存額全部給付);2、參保人因故死亡;3、參保人出國定居;4、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

另外農村戶口憑辭職回鄉證明也可以一次性提取養老保險金,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

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未建賬戶,不退款。

醫療保險可繼續使用個人賬戶的餘額,用完為止。

8樓:茆建

五險一金,一金能退嗎?

五險一金能退嗎?

9樓:like浮想

只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金可以退,其餘的無法退還。

分兩種情況:

一、本地人不能退,只有外來務工人員可以退,且只能退養老,住房公積金符合條件可以提現。

如果您是外來務工人員(農村戶口的外來務工人員都退,城市戶口有些城市退,有些城市不退,建議諮詢當地社保部門),可以選擇退保,本地人員是不退的,且只有養老保險可以選擇退保,並且只能退還您個人賬戶的那一部分,公司為您繳納的則不退。

二、如果您不再繼續在這個地方交錢的話,也沒有退的話,在您退休後能夠領取一次性返還。

三、退保具體流程:

1、單位為參保人辦理停保手續(個人參保狀態為「停止繳費」),並繳清了社保費。(如當月停保的,必須繳清當月費用才可以辦理退保手續)

2、參保人本人攜帶以下資料到最後參保地的社保機構辦理:

(1)《養老保險退保一次性失業保險生活補助申報表》(蓋單位公章);

(2)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一張。 注:委託他人辦理退保的,除提供上述資料外還須附上公證機關出具的法定授權書(必須兩人到公證機關辦理)、代辦人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3、社保機構核發《養老失業保險待遇領款單》。

4、參保人憑本人身份證和《養老失業保險待遇領款單》在辦理當天內到指定銀行領款。

10樓:微風

換單位了,交的五險一金,住房公積金可以辦理提取或者轉移,社保不能退也不能提取,只能辦理轉移(工傷和生育保險屬於「當期交納當期享受」的險種,並不存在轉移的問題)。

離職後五險一金可以按照如下流程辦理‍:

1、養老保險轉移手續

《關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養老保險採用 「雙轉移」模式(個人部分全額轉移,統籌部分(即公司部分)轉移繳費基數的12%,相當於統籌部分的60%)轉移手續如下:

a.攜帶包括參保人員居民身份證、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居民戶口簿等相關證明材料,到目前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b.帶齊這些手續,填寫《轉移接續申請表》,向轉移地的社保機構提出轉入申請。此後,就不需要再操心其他事宜,新舊參保地兩地社會部門將處理轉移事項。

只要稽核通過,參保者將在45個工作日後接收到社保部門完成轉移的通知。

2、醫保賬戶可隨人劃轉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臺的《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從2023年7月1日開始,流動人員跨省就業時可以轉移自己的醫保關係,個人賬戶可以跟隨轉移劃轉。

根據《暫行辦法》的規定,當勞動者離職之後到新城市就業,即可加入當地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將通知原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勞動者不再享受原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原就業地在中止參保手續的同時出具參保憑證備查。同時,個人賬戶餘額通過保險經辦機構轉移。

在新就業地參保醫療保險時提供足夠真實的參保資訊,所有醫療保險關係轉移的事情都不用再費心。

3、工傷及生育保險

這兩種保險屬於「當期交納當期享受」的險種,並不存在轉移的問題。

4、失業保險轉移

《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成建制跨統籌地區轉移,失業人員跨統籌地區流動的,失業保險關係隨之轉遷。如需辦理手續,在職職工在本省內或向外省遷移,應到受理其原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由經辦機構出具職工參保及繳費情況證明,職工憑此證明到遷入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不需轉移資金。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在本省內跨統籌地區轉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職工失業保險手冊》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並按遷入地標準領取失業保險金,不需劃轉資金。失業人員跨省遷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並劃轉所需資金,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資金劃轉手續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

5、公積金異地購房可以一次性提取或轉移

個人到外地工作,如果工作單位已為其建立了住房公積金賬戶,可以將在原來住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全部金額,轉移到外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辦理時,該員工需要提供調入單位接收證明、在調入地建立住房公積金的證明、轉入銀行賬號、開戶行名稱、職工本人身份證影印件等相關材料給在原居住地的原單位,通過原單位的住房公積金經辦人到開戶管理部申請辦理。

外地戶口憑離職證明、身份證和提取銀行賬戶,每月25日前可以在原單位所在地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一次性提取。‍

11樓:n已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金可以退,其餘的作廢。

一、住房公積金:攜帶本人身份證、勞動關係解除協議書於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取現。

二、五險滿足一下條件可以退:

社保退保有嚴格的條件限制,僅有以下幾個情形可以退保可以辦理退保:

1、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而未繳滿15年;

2、重複參保且結束勞動關係的可退保;

3、參保人員出國定居;

4、參保人員死亡。

退保手續如下:

1、參保單位已為該職工辦理停保手續並繳納所欠的社保費;

2、填好的《養老保險退保失業保險一次性生活補助申報表》(單位蓋章) ;

3、參保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1張 ;

4、本人到最後參保的社保局辦;

5、本人到銀行領取退保款項。

12樓:

五險一金不交了錢能退出來嗎

13樓:沃仁鹿雀

一金是房屋**,到你退休的時候,或者離開當地的時候,可以一次性領取。五險是不能退的,只能在累計繳費達到15年,你達到退休年齡的時候,按月領取養老金。你離開單位,這個錢也是你的,你以後有能力再繼續繳費,到全國都可以繳費和接續。

14樓:墨翮柏瀚昂

外地農戶可以在離職後退的

能退養老保險的個人帳戶部分(自己交的那些)和公積金的全部(包括單位交的),其他的社保就不能退了,醫保卡內的錢可以消費完,能領取失業金的可以領取,不能領取的,就放棄了

15樓:潭恕懷申

可以退!當只能退自己繳納的部分。單位繳納的不能退,很可惜!

向社保局申請,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退保申請書,交納社保情況(養老本本,醫保卡)等材料即可。且只能退養老,醫療保險。

公積金可以自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兩年後到當地公積金管理中心申請辦退.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五險是哪五險一金

一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1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 1 養老保險,其主要目的是保障參保人年老之後的基本生活 2 醫療保險,可以確保參保人獲得基本醫療服務,減輕參保人看病就醫壓力 3 失業保險,其作用是確保失業人員失業期間基本生活 4 工傷保險,保障工傷職員合法權益,確保其得到基本醫療服務及工傷家庭的基本...

五險一金是哪五險,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

我們在這個月去沙坪壩就業局去應聘了一家大型的膝上型電腦電池生產企業,這個企業要求我們先去江蘇實習三個月到半年,條件是包吃包住,買保險,各種加班福利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來,過去路費先由我們自己墊付,工作滿三個月以後,全額報銷。我們過去以後,發現很多問題已經跟當時在重慶說的不一樣,問題如下 1,過去以後,包...

五險一金是指那五險 那一金,五險一金指哪些?詳細一點

確切的說應該叫 三險 和 五險 三險 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五險 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好點的公司會交 三險一金 或 五險一金 那 一金 指的就是公積金 養老金需要你交滿15年,至法定退休年齡後才可領取,男性是至60歲,女性是至55歲。醫療保險為報銷制,即住院花了多少錢才能按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