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三省六部與丞相有什麼關係

2022-01-05 09:02:54 字數 683 閱讀 47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右僕射各一人。

尚書省下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長官尚書,六部分理各種徵政事務,每部又領四司,計24司。

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執宰相之職,他們議政的場所叫政事堂。尚書令位高權大,自隋以來,基本不設(煬帝曾封楊素為尚書令),加之唐太宗曾任此職,故此後,唐朝不再授人以尚書令之職。左、右僕射代領尚書省事,亦職為宰相。

唐太宗在貞觀年間常以品位較低的**同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加以「參知政事」、「參預朝政」、「參議得失」等名號,執行相職。以後又出現「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宰相名號。

從唐太宗開始的這些做法,表明皇帝任用宰相的範圍擴大了,已不限於三省長官;宰相成員增多,既便於集思廣議,又使之互相牽制,從而避免出現權臣專權的局面。這樣,大大加強了**集權,防止了皇帝大權旁落。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三省各設定一名丞相,這樣丞相的權力被一分為三,有利於皇權的加強。

朝廷中六部分別管什麼,古代六部是哪六部?都是管什麼的

古代的三省六部制分別都負責什麼呢?他們有什麼職責 吏部掌管全國文職官吏的任免 考課 勳封等事 戶部掌管全國戶口 專土地 賦稅 錢糧 財政收支屬等事 禮部掌管禮儀 祭祀 科舉 學校等事 兵部掌管武官選用及軍事行政 刑部掌管全國司法行政 工部掌管各項工程 工匠 屯田 水利 交通等事。禮部 教育 外交 科...

三省六部制是那個皇帝時提出的,具體機的內容是什麼

三省六部制是我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 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對於三省制,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作過一些有利於加強 集權的調整和補充。隋朝以前,自西漢至南北朝,基本沿襲秦朝官制,隋文帝即位後,為加強 集權,綜合前代各種制度,確立了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

明朝六部所掌握的是什麼權,明朝中央權分六部的六部是什麼?

理論上的權利如一樓所說,只是明朝宦官干政,皇權集中,六部的實際權利並不大。吏部,官吏的選拔,考核,呼叫。戶部,執掌全國的賦稅,錢糧,土地 刑部,律政,刑獄,緝捕 禮部,掌管祭祀,禮儀,開科取士及全國範圍內學校工部,管理全國的大型土木工程,及橋樑,宮殿,大堤等設施的營建兵部,管理全國的所有武裝力量,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