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六部所掌握的是什麼權,明朝中央權分六部的六部是什麼?

2022-05-19 03:15:00 字數 1758 閱讀 7176

1樓:聽那一聲劍響

理論上的權利如一樓所說,只是明朝宦官干政,皇權集中,六部的實際權利並不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吏部,官吏的選拔,考核,呼叫。

戶部,執掌全國的賦稅,錢糧,土地

刑部,律政,刑獄,緝捕

禮部,掌管祭祀,禮儀,開科取士及全國範圍內學校工部,管理全國的大型土木工程,及橋樑,宮殿,大堤等設施的營建兵部,管理全國的所有武裝力量,包括軍隊的訓練,調動,及將領的排程

明朝**權分六部的六部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工部兵部刑部禮部戶部吏部

4樓:匿名使用者

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5樓:匿名使用者

兵、工、刑、禮、戶、吏

6樓:匿名使用者

吏、戶、禮、兵、刑、工

明朝的六部各有什麼職權 明朝內閣及六部介紹

7樓:武帝君臨闖天涯

吏部工部刑部禮部兵部戶部

明朝的六部各有什麼職權

明朝的六部有哪6部

8樓:汪春霖高階風水

兵部、吏部、刑部、戶部、禮部、工部

9樓:永夜柳

兵部巫大勇,吏部洛亦,戶、禮、刑、工部不詳!

10樓:亂拋書包

我能補充一下嗎?

關於六部最初是始於唐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兵部 禮部 吏部 刑部 兵部 工部

12樓:

兵部: 軍隊的一切事情,相當於國防部

吏部:掌管官吏呼叫,相當於組織部

刑部:掌管刑法和司法,相當於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戶部:掌管國家人口戶籍和人民社會事務。相當於民政部禮部:掌管文書、禮教、外交、科舉等,相當於現在的教育部、***、祕書處

工部:工程建設的一切相關事情。相當於現在的水利部和建設部

13樓:匿名使用者

吏、戶、禮、兵、刑、工

明朝的六部有哪6部請詳細說下哪部能有啥

三省?六部?三院?在明朝指什麼?

14樓:小t學姐

1、三省是中書省、門下省和尚書省,分別負責起草詔書、稽核詔書和執行政令(決策、稽核和執行),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個人專斷的作用。

明初不設中書令,仍以中書省統六部,長官稱左右丞相。太祖洪武十三年,誅胡惟庸,廢中書省與丞相,六部直接對皇帝負責。至此,三省六部制的三省徹底廢止。

2、六部,從周開始,**行政機構中,吏、戶、禮、兵、刑、工各部的總稱。

明朝在**和南京各設定吏、戶、禮、工、刑、兵六部,與前代相比,明朝最初在每部增加尚書侍郎各一。胡惟庸案之後,朱元璋廢丞相之職,六部因此地位得到了提高。每部只設一個尚書,兩個侍郎,原有的各科尚書降為郎中。

各部尚書和侍郎的官階也上升。其中以吏部最為重要,戶部人員最多。禮部與工部 地位較低,而在南京六部除兵部  、戶部外,其他四部基本沒有沒有實權,是被排擠出**的**的「養老之地」。

3、三院三院為理藩院、都察院、翰林院。三院各設御史,為各院的最高長官。不設總管三院的最高長官,三院直屬皇帝。理藩院掌管外交;都察院掌管言官監事。

朝廷中六部分別管什麼,古代六部是哪六部?都是管什麼的

古代的三省六部制分別都負責什麼呢?他們有什麼職責 吏部掌管全國文職官吏的任免 考課 勳封等事 戶部掌管全國戶口 專土地 賦稅 錢糧 財政收支屬等事 禮部掌管禮儀 祭祀 科舉 學校等事 兵部掌管武官選用及軍事行政 刑部掌管全國司法行政 工部掌管各項工程 工匠 屯田 水利 交通等事。禮部 教育 外交 科...

古代六部尚書各是什麼?各分管什麼具體工作?哪個部門是管錢的

吏部 主管 任免,是六部之首 禮部 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 兵部 軍事的咯 刑部 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稽核刑名 戶部 主管戶籍財經的 工部 主管營造工程事項的。管錢的就是戶部,經常在書上看見 戶部撥款 古代六部是哪六部?都是管什麼的 吏 戶 禮 兵 刑 工各部。吏部為管理文職 的...

唐朝三省六部與丞相有什麼關係

三省六部制 三省 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六部 吏部 戶部 禮部 兵部 刑部 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 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