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己清潔相機鏡頭,如何正確擦拭清潔照相機鏡頭

2022-01-05 08:33:27 字數 5485 閱讀 2368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潔相機鏡頭所需要的工具:

一、專業氣吹.

一定要買那種後面進氣前面出氣帶單向氣閥的,別買那種出氣進氣一個口的便宜貨,把灰塵吸進來再噴到鏡片上將更難清理。

二、擦鏡布.

擦鏡布是近期研究後發現的好工具,能重複使用,如果髒了可以用溫水清洗晾乾再使用。擦鏡布由於是特殊纖維織品,因此不脫毛屑、不傷害鏡頭鍍膜、十幾塊錢的**,自己還能剪成兩塊來使用。建議各位,當你第一次買擦鏡布,先用溫水輕柔清洗晾乾再使用。

3m魔布通過不刮傷測試,清潔鏡頭清潔效果出色,不留毛絮。

三、鏡頭清洗液.

滴一小滴鏡頭清洗液在拭紙上(注意不要將清洗液直接滴在鏡頭上),並用專用棉紙反覆擦拭鏡頭表面,然後用一塊乾淨的棉紗布擦淨鏡頭,直至鏡頭乾爽為止。如果你沒有專用的清洗液,那你可以在鏡頭表面哈口氣,雖然效果不比清洗液,但同樣能使鏡頭乾淨。注意:

鏡頭表面有鍍膜,清潔液經常使用,會洗去鍍膜,影響光學成像效果。滴一小滴鏡頭清洗液在拭紙上,注意不要將清洗液直接滴在鏡頭上。

2樓:攝影單反相機點評

常用的清潔用具有鏡頭紙、鏡頭筆、清潔毛刷、氣吹和無塵棉籤,還可以配備防靜電手套。至於鏡頭水的話,簡單的清潔無需用到,市面上的鏡頭水多少都會有腐蝕性,用得多反而對鍍膜有損害。

如何正確擦拭清潔照相機鏡頭

3樓:竹希節

擦拭工具:吹氣球、鏡頭紙、脫脂棉、擦鏡布、鏡頭筆、鏡頭清洗液

第一步:先用吹氣球吹

首先用吹氣球吹淨鏡頭表面的灰塵,使鏡片上的浮塵,極微細的灰塵被吹掉。注意不要直接用嘴去吹,那樣的話會有很多的唾液微粒吹到鏡頭表面,那樣就更難處理了。

第二步:用擦鏡布/鏡頭紙輕輕擦拭鏡頭

用吹氣球吹完鏡頭表面的灰塵後,再用鏡頭紙清潔鏡頭,一般的話就可以取出灰塵等髒東西,而對於頑固一些的汙漬,例如指痕等,就要使用麂皮、鏡頭清洗布或鏡頭紙配合鏡頭清洗液來進行清潔了。在擦洗時,注意不要用力擠壓鏡頭表面,因為鏡頭表面覆蓋有一層易受損的塗層,很容易因為用力清潔而被擦去。

第三步:用鏡頭筆輕擦

用鏡頭紙清潔完後,然後用鏡頭筆清潔。豎直輕壓鏡頭筆從鏡頭中間順時針向外趕,一次後注意吹去鏡頭表面脫落的鏡頭碳粉,再觀察效果,再擦再吹,反覆4-5次鏡頭就應該光亮如新了。對鏡頭永遠要多吹少擦,吹子一定要好。

用鏡頭筆輕擦,應該注意的是,鏡頭筆也是有壽命的,當刷毛磨平之後,就必須更換。

第四步:用鏡頭清洗液去除頑固汙漬

油汙和指紋是不能用以上三部擦拭乾淨的,這就要用極柔軟的潔淨棉籤兒(或揩鏡紙)沾上一點鏡頭水輕輕擦拭。

4樓:小超互娛樂

正確清潔方法:

材料準備:棉籤,氣吹,清潔毛刷,1號溼擦拭巾。

第一步:使用清潔毛刷輕輕擦拭鏡頭表面(目的是去除鏡頭表面的灰塵)。

第二步:使用氣吹吹走鏡頭表面的微小灰塵顆粒。

第三步:使用1號溼擦拭巾擦拭鏡頭表面。

第四步:使用棉籤慢慢清理鏡頭表面的縫隙。

第五步:使用棉籤清理鏡框周邊的灰塵,照相機鏡頭即可清潔完成。

清理鏡框周邊塵土:

照相機鏡頭清潔完成:

5樓:雍安白席飲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首先用吹氣球(也叫洗耳球)吹淨鏡頭表面的灰塵,這種吹氣球在一般的攝影商店都有賣的,**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但要注意儘量不要用自助式的壓縮空氣罐,因為壓力過高,可能把灰塵吹進鏡頭的縫隙中,也不要直接用嘴去吹,那樣的話會有很多的唾液微粒吹到鏡頭表面,那樣就更難處理了。

如果用吹氣球無法清潔掉鏡頭表面的灰塵,我們還可以嘗試使用軟刷清潔鏡頭,一般的話就可以取出灰塵等髒東西,而對於頑固一些的汙漬,例如指痕等,我們就要使用麂皮、鏡頭清洗布或鏡頭紙配合鏡頭清洗液來進行清潔了。在擦洗時,注意不要用力擠壓鏡頭表面,因為鏡頭表面覆蓋有一層易受損的塗層,很容易因為用力清潔而被擦去。

在購買鏡頭紙時,一定要到正規的專業攝影商店去買,千萬不要貪圖便宜而購買劣質的鏡頭紙,這種鏡頭紙裡往往含有一定量的木質紙漿,會嚴重損害數碼攝像機鏡頭上的塗層,到那個時候你可能就會「後悔莫及」了。

關於是否採用鏡頭清洗液清潔鏡頭的爭論很多,有些劣質的雜牌清洗液也確實會對鏡頭造成損傷,所以我們建議如果單純使用麂皮等工具可以清洗掉鏡頭上的頑固汙漬,那麼就可以不必使用清洗液,萬不得已使用時也一定要注意使用的量不宜過多,而且不要把清洗液沾到鏡頭之外的地方,因為有的清洗液的成分是丙酮,很容易使黑色的鏡頭邊緣掉色,嚴重的還會使鏡頭周圍變形,切記切記!

6樓:匿名使用者

1、忌用嘴吹

當鏡頭鏡片上有灰塵或其他東西時,切記不要用嘴直接吹,因為,如果用嘴吹,很有可能不但吹不掉,還會在鏡頭上留下唾液,而唾液含有酸性物質,會傷害到鏡頭鍍膜。

2、鏡頭筆

鏡頭筆是一個看起來不錯的清潔工具,一般有兩頭。一頭是炭的,能很好地吸附灰塵,清除手指油漬印以及一般汙漬塵土;另一頭是刷子,可以刷掉大灰塵。

使用步驟通常是:先用刷子去掉大灰塵,然後用碳素頭仔細擦。但刷子上的毛還有可能脫落或造成鏡頭磨損,如果使用的話,建議配合專業氣吹一起進行清潔。

3、鏡頭水

濫用鏡頭水是多數朋友在剛接觸攝影時常犯的一個錯誤。自從擁有了人生第一部相機,為了養護它,會購買各種專業清潔用品。之後,一旦有一點點灰塵,也要大動干戈,將各種清潔液直接用在鏡頭上。

其實這樣是不正確的,現在的鏡頭大都是鍍膜的,經常使用鏡頭水會慢慢將鍍膜洗掉,影響成像效果。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清潔套裝,**從高低不等,質量參差不齊、而且也沒***,建議使用專業品牌清潔套裝。

4、鏡頭紙

當鏡頭有灰塵或其他髒東西時,通常我們都是毫不猶豫拿著一張鏡頭紙進行大清洗,殊不知這樣做,上面的灰塵顆粒會摩擦鏡頭表面造成劃傷。所以它是不能直接拿來擦拭鏡頭的,最好將鏡頭紙折成需要的形狀,配合氣吹使用。正確的方法如下:

(1)撕下一張鏡頭紙,將撕下的鏡頭紙捲成筒狀。

(2)用力拉扯兩端,將其扯成兩段。你會發現斷口處有很多毛毛,這些毛毛才是鏡頭紙的真面目。

(3)用氣吹吹掉浮塵,再使用鏡頭紙有毛毛的一端,由鏡頭中間開始螺旋向外輕輕擦掃。

5、氣吹

氣吹是用於清理相機和鏡頭外觀的工具,主要用於吹去機身和鏡頭表面附著的纖維毛髮、灰塵與沙土等。它不僅能吹鏡頭上的灰塵,還能吹機身內部的灰塵,但應該把相機鏡頭卡口朝下倒置後,再輕輕地吹,千萬不要用氣直吹感光元件。

另外,氣吹的質量很重要。質量不好的氣吹在橡膠老化後,內部會有顆粒脫落,從而隨氣流吹出落在鏡頭表面。

6、脫脂棉

儘量挑選纖維比較長,比較整齊的。脫脂棉的儲存方法很重要,以確保其吸收效能。如果有乾燥箱儲存是最好的,如果條件不允許,可以收集零食中的乾燥劑用紗布包起來,與脫脂棉一同儲存。

7、清潔毛刷

毛刷是用來清掃機身表面縫隙中累積灰塵的,當氣吹無法有效清除大顆粒灰塵時配合使用。毛刷屬於相機與鏡頭外觀保養的工具,儘量不要用它清理鏡頭鏡面,更不要去清掃感光元件,否則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劃傷。

8、無塵棉籤

這個無塵清潔棉籤是專門清潔一些細縫處的灰塵的。例如熱靴介面,目鏡槽等一些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

7樓:成都小夜

我有個辦法可以去掉鏡頭上的油汙。

鏡頭上的油汙,大都是手指上沾有油汙不小心碰到鏡頭造成的,尤其是鏡頭罩取下又沒有及時蓋上鏡頭蓋子。油汙不好擦掉,用酒精或者肥皂水又容易損壞鏡面鍍膜。我遇到這種情況就使用安利的碟新清潔劑,也就是用來洗碗的那種。

安利產品屬於中性,對鏡面鍍膜沒有傷害,而且去汙力強很輕鬆就擦掉了。

用大頭棉籤蘸取少許已經加水一比五配兌好的碟新,輕擦油汙區域,使油汙迅速融掉;再用幹棉籤把汙物吸光擦淨。最後用軟布稍微溼潤輕擦鏡頭,就很乾淨了。

8樓:粒狀態度

為什麼你的相機鏡頭越擦越髒,教你正確的清潔方法,趕緊學學吧!

9樓:攝影***

相機清潔教程,相機鏡頭、coms清潔經驗分享1

10樓:匿名使用者

1、選擇室內灰塵較少的潔淨區域,戴上防靜電手套。

2、使用專業氣吹先將可吹去的灰塵去除。

3、用專業清潔刷刷去鏡頭表面和縫隙裡灰塵。

4、將首次拆封的專業相機清潔布摺疊幾次,用它的中心部位輕輕順一個方向擦拭鏡頭上的髒汙。如果您購買的清潔布有封邊,請避免用封面清潔鏡頭,以免劃傷鏡頭表面。

如有頑固汙漬,可配合專業的鏡頭清潔劑使用:把鏡頭清潔劑滴於清潔布或相機專用清潔棒上,用溼潤的部分在鏡頭表面順同一方向進行擦拭,直至達到滿意效果。

一、注意事項

1、每次使用裝置後即進行清潔,可有效去除灰塵等汙漬,延長相機使用壽命。

2、請認真閱讀您的數碼裝備產品說明書,並嚴格遵循說明書進行清潔操作。

3、使用鏡頭清潔劑時,請把液體滴在清潔布或清潔棒上使用,請勿直接滴在鏡頭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4、請使用首次開封的清潔布和清潔棒來擦拭鏡頭或感測器。清洗後的清潔布可重複使用於螢幕、機身等的清潔。

5、清潔劑請勿長時間開蓋放置,以免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影響乾燥效能。

二、清潔工具

1、忌用嘴吹

當鏡頭鏡片上有灰塵或其他東西時,如果用嘴吹,很有可能不但吹不掉,還會在鏡頭上留下唾液。而唾液含有酸性物質,會傷害到鏡頭鍍膜,所以切記不要用嘴直接吹。

2、鏡頭筆

鏡頭筆是一個看起來不錯的清潔工具,一般有兩頭。一頭是炭的,能很好地吸附灰塵,清除手指油漬印以及一般汙漬塵土;

另一頭是刷子,可以刷掉大灰塵。使用步驟通常是先用刷子去掉大灰塵,然後用碳素頭仔細擦。但刷子上的毛還有可能脫落或造成鏡頭磨損,如果使用的話,建議配合專業氣吹一起進行清潔。

3、鏡頭水

濫用鏡頭水是多數朋友在剛接觸攝影時常犯的一個錯誤。自從擁有了人生第一部相機,為了養護它,會購買各種專業清潔用品。

之後,一旦有一點點灰塵,也要大動干戈,將各種清潔液直接用在鏡頭上。其實這樣是很危險的,現在的鏡頭都是鍍膜的,經常使用鏡頭水會慢慢將鍍膜洗掉,影響成像效果。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清潔套裝,**從幾塊錢到幾十塊錢不等,質量參差不齊、沒***,建議使用專業品牌清潔套裝。

4、鏡頭紙

當鏡頭有灰塵或其他髒東西時,很多朋友都是毫不猶豫拿著一張鏡頭紙進行大清洗。其實這樣做是大錯特錯的,因為灰塵顆粒會摩擦鏡頭表面造成劃傷。

它和紙巾不一樣,不是直接拿來擦拭鏡頭的,最好將鏡頭紙折成需要的形狀,配合氣吹使用。

5、氣吹

氣吹是用於清理相機和鏡頭外觀的工具,主要用於吹去機身和鏡頭表面附著的纖維毛髮、灰塵與沙土等。

它不僅能吹鏡頭上的灰塵,還能吹機身內部的灰塵,但應該把相機鏡頭卡口朝下倒置後,再輕輕地吹,千萬不要用氣直吹感光元件。

另外,氣吹的質量很重要。質量不佳的氣吹在橡膠老化後,內部會有顆粒脫落,從而隨氣流吹出落在鏡頭表面。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清潔套裝,**從幾塊錢到幾十塊錢不等,質量參差不齊、沒***,建議使用專業品牌清潔套裝。

6、脫脂棉

醫藥商店有售,儘量挑選纖維比較長,比較整齊的。脫脂棉的儲存方法很重要,以確保其吸收效能。如果有乾燥箱儲存是最好的,如果條件不允許,可以收集零食中的乾燥劑用紗布包起來,與脫脂棉一同儲存。

7、清潔毛刷

毛刷是用來清掃機身表面縫隙中累積灰塵的,當氣吹無法有效清除大顆粒灰塵時配合使用。毛刷屬於相機與鏡頭外觀保養的工具,儘量不要用它清理鏡頭鏡面,更不要去清掃感光元件,否則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劃傷。

如何用氣吹 鏡頭筆 擦鏡布 擦鏡紙清理單反相機鏡頭

你的裝置不但全而且全是好東西呢,其實鏡頭沒有那麼脆弱了,如果不是沾上油脂,一般只用氣吹就行。安裝上uv鏡後,鏡頭更是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基本上都不用去清潔,這些工具,清潔uv鏡就行了。如果時間久了,鏡頭進了灰,也只是吹吹就行,不得已時先吹再擦,一般鏡頭筆就行。鏡頭紙不建議用了,疊不好還會傷鏡頭呢,你都...

如何選擇單反相機鏡頭,如何選擇單反相機鏡頭?鏡頭的引數都代表什麼意思?

如果單獨看品牌的話 1 副廠鏡頭存在偶爾的跑焦情況,就是說鏡頭出廠後有一些會跑焦 你買的時候要試好了 找一隻不跑的 以後也不會跑了 2 騰龍鏡頭有經典的幾款成像還是很好的 3 專業拍照?騰龍品牌 有可以的 但是18 200 200 不可以 專業拍照多專業呢?再專業點 您的d3200也不可以 畢竟是入...

數碼相機鏡頭清洗,數碼相機鏡頭如何清洗

除非開機看不見東西,一般情況下不建議清洗鏡頭。有點指紋印沒有關係的,幾乎不影響成像質量。不當的清洗會把鏡頭洗的不能夠用的。一般情況下用氣吹吹兩下就可以的。數碼相機鏡頭如何清洗 方法一 在擦拭鏡頭時我們選擇如下工具 專業擦鏡布 麂皮 絕不可用眼鏡布 專業鏡頭紙 軟毛刷 吹氣球 擦鏡水等 這些都可以到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