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師和宰相哪個大,太師跟丞相哪個職位比較高?

2022-01-05 07:09:06 字數 5406 閱讀 8649

1樓:

宰相大,太師屬虛銜,為皇帝恩賜,為大官再加上個銜(屬於錦上添花)。丞相是行政**中最大的,可以代天子總理全國政務,這兩者理論上來說是一樣的,都是正一品。

2樓:芸の豆

「宰」字最初的意思是總管,後來引申為官職的通稱,;「相」字則有輔佐之意,與「宰」的含義差不多。春秋戰國時代,「宰相」指的是普通的貴族或者與文官,將「宰相」一詞視為輔佐君王,統領群臣的重臣,是在秦後。除了遼代有宰相一職外,其他朝代均沒有設所謂的「宰相」之位。

所以「宰相」只能算是一個俗稱,指輔佐皇帝處理政務、統領百官、總攬政務的最高負責**,但並非是正式的官職名稱。

太師是從漢代的三公演變而來的,本來三公為太尉、司徒、司空,自宋的政和二年起,改為太師、太傅、太保。這些職位只是個虛銜,無非是表示榮譽罷了,並無實權。

所以,在不同朝代他們的地位不一樣。

3樓:少爺的大拇指

這個不能單純的分大小的,

打個不太準確的比喻吧…

太師…技術顧問…有名頭,有影響力,實權不大。

宰相…車間主任…一把手,要搞你個雜魚你沒法!

對百官來說,怕宰相(車間主任),畢竟是一把手,搞不過他丫的,至於技術顧問啥的,低頭聽聽就好。

對皇帝來說,技術顧問的話,一般還是得重視,至於車間主任啥的…你給老子把工作落實好點!(當然,這是對實權皇帝來說,對被架空了的皇帝,就是另一種情況了)

4樓:鄔闌井朝

太師並不是官職,只是一種虛銜, 是皇帝賜給**表示恩寵。

宰相在明朝廢除之前,的地位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論品級是太師高於宰相。太師是正一品,宰相是三品。

5樓:何蜜

宰相大。因為宰相是總理,掌握國家財政大權,宰相是丞相以及附屬機關的總稱。所以,宰相比太師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大因為太師是君權與相權衝突後的產物但宰相則是秦設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組成的中樞機構。丞相管行政、太尉管軍事、御史大夫管監察和祕書工作。漢朝大體上沿襲秦制稱為三公。

下有九聊,分管各方面政務,後世又演變為三省六部制。三省為中書省(決策)、門下省(審議)、尚書省(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宋代中書省職權擴大,同樞密院分掌文武大權,門下,尚書省遂廢。

明代內閣為最高政務機構,內閣大臣稱為輔臣,首席稱首輔(即宰相)。清代有軍機處,王、公、尚書等為軍機大臣,掌握**大權。

7樓:美圖賞

在不同的朝代職責和地位不同

8樓:尤文名宿c羅

不同朝代 地位不一~

太師跟丞相哪個職位比較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師職位高,但是丞相權力重

1、各朝代太師都是正一品。

2、丞相,唐朝、宋朝的丞相都是正三品,明朝的丞相大概是正二品,朱元璋廢丞相後,明朝中後期人們把大學士視為宰相,正五品。

3、綜合來說,太師品級高,地位尊崇,權力基本都是禮節性的。丞相是**首腦,大權在握。

擴充套件資料

丞相的職責

西漢廢除相國官職以後,丞相的職責,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協助皇帝管理一切軍國大事,即所謂的「掌丞天子,助理萬機。」

他負責管理軍事大計或其他要務,並輔佐皇上處理國家大事。逢有機要事情皇帝召集公卿、二千石、博士共同在御前商議,避免專斷。一般政務,則由丞相決定即可施行。

皇帝有事,常向丞相諮詢,丞相有時可封駁詔書,表示對皇帝命令持保留態度。

丞相具體職權是:任用官吏,或是向皇帝薦舉人才;對於地方官的有考課和黜陟、誅賞的權力;主管律、令及有關刑獄事務;地方上若有暴動等事,丞相派屬官前往鎮壓;在軍事或邊防方面也承擔一定的責任;全國的計籍和各種圖籍等檔案都歸丞相府儲存。

西漢時御史大夫輔佐丞相,職掌大致相同,所以不少事務常由丞相、御史共同出面處置。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你大概是想問類似董卓和諸葛亮的地位關係這樣的話題。

若按地位的關係來說,樓上正解。而且董卓這個太師的確是權勢很高。太師畢竟是屬於比較特殊的職位。

正常來說雖然擁有很高的榮譽和地位,但是他的權利並不一定很高。職位的話當然是丞相更高,因為國家大事除了皇上,他是有絕對的決定權的。

董卓只是個例外。原因不必說了。

11樓:老喬瞎叨叨

各朝代太師都是正一品。

丞相,唐朝、宋朝的丞相都是正三品,明朝的丞相大概是正二品,朱元璋廢丞相後,明朝中後期人們把大學士視為宰相,正五品。

綜合來說,太師品級高,地位尊崇,權力基本都是禮節性的。

丞相是**首腦,大權在握。

12樓:哈哈哈hhhhhh哈哈哈

你這個問題是有問題的。因為,比如說我以唐代為例。唐代侍中和中書令是當然的宰相,但其他官職諸如尚書左右僕射之類,如果不加同平章事或同三品就不為真宰相。

所以實際上同平章事本身並不是一個官職,而是說一個人先擁有一個官職(如吏部尚書)再加上這個頭銜才能是宰相(丞相)。

13樓:泰伯世家公子

不考慮朝代,一般來說是這樣的

丞相作為官位是極高的,相當於三公級別,正一品而太師、太傅、太保是作為一種非常榮寵的封銜,叫「三師」或者「上公」。也是正一品,但榮寵程度要超過丞相。

一般都會有丞相,而「三師」不一定有。很多時候都是死後追諡的。

14樓:黃泉守護者

太師正一品,頭銜高,但沒有實權。所以經常有將丞相升為太師的情況,表面是賞賜,實際是皇帝奪權。

在古代的時候,丞相,宰相,太師哪個權利大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太師古代有三公,分別是太師,太傅,太保。太師由周朝開始設定,權利很大,相當於後世的宰相。太師的作用是在君王年幼不能行使權利或者還沒有判斷力的時候,是輔佐小君王並總理事務。

每一個朝代都有,只是一個虛職,沒有實權,大多是用來加封德高望重,有才能的大臣的。太師,太傅,太保自北魏孝文帝后又統稱為三師。

16樓:深知她是命

應該是丞相大吧,丞相是**最高行政**,太師應該只是個虛銜,常常封給那些德高望重的人,相當於顧問,要是丞相做的好,可能也同時給個太師的名分。

17樓:若水生花零

宋朝沒有設立丞相制。太師就是文官的最大的。其他朝代的宰相是文官最大。

但並不能藉此評定誰權利更大。宋朝的太師高俅也掌管了兵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也有宰相控制傀儡皇帝成為實際上的「一國之主」的。所以無可比性。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石泉石泉肯定是丞相的權利對吧?十全是丞相的權利,最大。

19樓:小小鍋蓋

春秋戰國時期,相國在諸侯王之下,總攬軍政大權。三公:太師太傅太保,多是虛職,輔佐君王的文臣。

丞相也是文職,曹操雖然也稱丞相,而實際上是諸侯!到了唐朝宰相是機構,不是官職,多是文臣!這三種官職不會同時出現,不好鑑定大小!

20樓:是清越啊

這個要分朝代。丞相和宰相是同一個官位,不同時代叫法不同。明以前宰相權力較大,明朝時朱棣建立內閣制,削弱了宰相的實權。太師則是文職,並沒有多大實權。

21樓:奕世載德

在古代的時候,丞相和宰相是同一級別的,因為丞相是左丞相,右右邊是宰相太師,只是一個,並沒有實權傳話的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看實際情況

實際上,丞相就是宰相,基本上是一個意思,但是不可能同時有丞相和宰相丞相和宰相都是官職,太師實際上不是官職,只是榮銜。

太師實際上更像現在的職務等級

按地位來說,太師地位要高於丞相/宰相

按實際權利來說,宰相/丞相實權更大

是丞相權力大還是太師權力大?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朝代情況各不相同,不好比較。如東漢,丞相改為司徒,雖然名列三公,但是如果不能「錄尚書事」掌握尚書檯,就沒有實權;同一時期,太師則不常設。再如北宋,一般來說,正職的**實際上都不掌握實權,如中書省長官中書令,雖然名義上是宰相之一,但實際上沒有實權,而一般掌握實權的都是差遣的**;同一時期的太師則是榮譽性的虛銜,更沒有實權。

糾正一點,樓上的,高俅做的是太尉,當時的太師是蔡京。

2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大啊!太師是宋朝時的稱呼啊!其他朝代都叫丞相的啊

宋朝的太師和丞相官職哪個大?開封府尹權力有多大?

25樓:鹿念讀史

宋朝的太師官職更大,開封府尹的權力是負責整個開封的事務。雖然太師和丞相它們兩個都是一品**,但是它們兩個所表示的榮譽是不相同的,丞相是負責輔佐皇帝處理事務的,而太師雖然也負責輔佐皇帝處理事務,但是歷史上能夠被封為太師的人基本很少,而丞相卻很多,由此可以看出太師比丞相重要的多的。

丞相在歷代以來都是沒有的,而是在宋朝才有了丞相的這個封號。在宋朝以前,他們把丞相和太師兩個官職合二為一了,也就是說太師這個職位不僅要管理自己的事務,還要負責丞相的事務,而在宋朝的時候他們又分生出了一個新的官職,這個職位就是丞相,把太師的一些任務分到丞相的身上,這個時候太師所負責的事情就少了很多,但是太師還是要承擔起他應有的職責的,而丞相這個時候就成了皇帝的左膀右臂,但是皇帝對太師還是需要十分恭敬的,因為只有那些非常厲害的人物才會被封為太師,因此太師一般都會國家做出了非常多的貢獻,所以說如果按這個方面來看的話,太師還是比丞相厲害,也就是說太師比丞相的官職大。

當是為了管理開封的事務,皇帝就設立了開封府尹,而開封府尹的權利是非常大的,他負責管理整個開封的事務。開封府尹是皇帝為了保證開封能夠安穩而設定的官職,也就是說整個開封都歸他管,所以說他的權利是非常大的。

宋朝的太師的官職比丞相大,而開封府尹的權利大到整個開封的所有事務都歸他管。

26樓:

太師雖然在級別和丞相相同,都是正一品,但太師只享受正一品工資待遇,卻沒有實權,而丞相卻是輔佐皇帝處理政務的大員,是百官之長,象曹操和諸葛亮那樣,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從這個角度來講,太師根本無法和丞相相比。開封府尹也是虛職,一般都是由太子擔任,六部尚書也沒法相比。

27樓:厚光遠

宋朝的太師和丞相官職中,丞相官職會更大一些,開封府尹權力是非常大的,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力。

28樓:杯酒豔黃昏

宋朝的丞相是管制最大的,太師有好幾個,但是丞相只有一個,丞相是除了皇帝權利最大的,太師是僅此於丞相的一個職位。

29樓:大明山的臭蟲

宋朝不設丞相,太師是名譽官職,沒有多大實權。開封府尹相當於今天的北京市市長。

太師椅最早是在哪個朝代出現的,太師椅最早使用於什麼朝代,太師椅發展史

宋代 太師椅的由來 在中國古典傢俱中,有一種以官銜命名的傢俱十分特別,這就是 太師椅 太師椅興於北宋,以後在宋元明清的史書 名人筆記以及現今流行的幾部有影響的辭書中均有記載和描述。到底什麼樣的椅子才叫太師椅?太師椅的名稱又從何而來呢?有關太師椅名稱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張瑞義的 貴耳集 書中提到 今之校...

校尉和廷尉哪個大

廷尉大得多。廷尉,古代官職名,西漢時也稱大理。戰國時期秦國始置,秦朝 西漢沿置。列位九卿,為 最高司法審判機構長官,彙總全國斷獄數,主管詔獄和修訂律令的有關事宜。校尉,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武官官職。戰國末當已有此官。秦朝為中級軍官。漢朝時達到鼎盛時期,其地位僅次於各將軍。漢朝時的校尉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濟州島和新加坡哪個大,普吉島與濟州島哪個跟更好玩

濟州島大,濟州島面積是面積1845.6平方千米,而新加坡國土面積才718.3平方千米。濟州島 韓語 英語 jeju island 屬於大韓 濟州特別自治道管轄,面積1845.6平方千米,2010年島民超過60萬人。濟州島是韓國面積最大的島嶼,位於韓國西南側的東海上,北距全羅南道木浦港154公里,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