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尉和廷尉哪個大

2023-02-08 04:55:05 字數 2684 閱讀 5658

1樓:題霸

廷尉大得多。

廷尉,古代官職名,西漢時也稱大理。戰國時期秦國始置,秦朝、西漢沿置。列位九卿,為**最高司法審判機構長官,彙總全國斷獄數,主管詔獄和修訂律令的有關事宜。

校尉,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武官官職。戰國末當已有此官。秦朝為中級軍官。漢朝時達到鼎盛時期,其地位僅次於各將軍。

漢朝時的校尉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2樓:萌新小主

漢朝時校尉按照官位相當於現在的師長或者軍長。

校尉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武官官職。官名。校,軍事編制單位。

尉,軍官。校尉為部隊長之意。戰國末當已有此官。

秦朝為中級軍官。漢朝時達到鼎盛時期,其地位僅次於各將軍。

清袁賦諶《重修始祖榮公遺像記》:「 始祖(袁可立始祖)以武功起家,於明太祖征伐著勳,封睢陽衛昭信校尉,遂家於睢,迄今三百餘年矣。」

校尉始置於秦朝,為中級軍官。西漢,漢武帝為了加強對長安城的防護而置中壘、屯騎、步兵、越騎、長水、胡騎、射聲、虎賁八校尉。八校尉之秩皆為比二千石,屬官有丞及司馬。

漢朝在西域等少數民族地區的駐軍長官也稱校尉,如駐西域的戊己校尉、駐陝甘的護羌校尉等。

東漢時將中壘校尉省去,又將胡騎併入長水,虎賁併入射聲,只剩下五校尉。史書中常見的「五營」、「五校」,即指五校尉所屬的軍隊。兩漢時的諸校尉都以戍衛京師為主要職責,東漢時五校尉多由宗室擔任,兼任宿衛宮廷的任務。

3樓:都瑞爾的細腰

首先來說,不好比。硬要比的話,從軍職的角度看相當於現在的團級或師級。

1、從級別講,漢代的校尉(包括作為監察官的司隸校尉)基本上秩比二千石(即是參照二千石的待遇執行)。在其上面還有萬石(僅東漢時的三公等少數虛職)、中二千石、二千石。屬於中上級職位。

2、從職權看,西園八校尉所領兵基本上在600--700人左右,不過一個營長的兵數。但如護羌校尉、護烏桓校尉這樣的官職,其職權又很大,基本上羌事、烏桓事都可以管,戰時領兵數千也很正常。如漢章帝章和元年,護羌校尉傅育發郡兵數萬擊燒當羌,親率三千精騎追擊。

這時的領兵數完全是現在團長級別甚至師長級別的了。

古代官職大小排行

古代官職大小的排列?

三國時期朝廷官職有哪些?從大到小怎麼排?

古代官職大小排名

古代軍事官階「都尉」、「校尉」哪個大? 對應現在的軍事官階是什麼職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校尉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武官官職。官名。校,軍事編制單位。

尉,軍官。校尉為部隊長之意。戰國末當已有此官。

秦朝為中級軍官。漢朝時達到鼎盛時期,其地位僅次於各將軍。清袁賦諶《重修始祖榮公遺像記》:

「 始祖(袁可立始祖)以武功起家,於明太祖征伐著勳,封睢陽衛昭信校尉,遂家於睢,迄今三百餘年矣。」

都尉: 戰國始置。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

《史記-陳涉世家》:「陳涉自立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鴻門宴》:

「沛公已出,項王使都尉陳平召沛公。」趙國將軍下依次為國尉、都尉,秦與漢初,每郡有郡尉,秩比二千石,輔助太守主管軍事。景帝改名為都尉。

西漢有掌管人員也入京畿的關都尉,掌管邊郡與田的農都尉,管理歸附各族的屬國都尉,及與武事無關,掌皇帝所乘車輛的奉車都尉,掌副車之馬者稱駙馬都尉,掌樂府的協律都尉等。

校尉比都尉大。

古代文、武官大小排行

5樓:魄滅歸冥

丞相 司空 太尉 司徒

光祿勳 大司農 廷尉 衛尉

尚書令 太僕 太常 大鴻臚

中書令 御史中丞 執金吾 少府

祕書令 侍中 留府長史 太學博士

曷者僕射 都尉 黃門侍郎 太史令

郎中 從事中郎 長史 司馬

太樂令 大倉令 武庫令 衛士令

主簿 諫議大夫 侍郎 中郎

左僕射 右僕射 典農校尉 議郎

武官:大都督 衛將軍 驃騎將軍 車騎將軍

徵東將軍 徵西將軍 徵南將軍 徵北將軍

鎮東將軍 鎮西將軍 鎮南將軍 鎮北將軍

安東將軍 安西將軍 安南將軍 安北將軍

左將軍 右將軍 前將軍 後將軍

軍師將軍 安國將軍 破虜將軍 討逆將軍

平東將軍 平西將軍 平南將軍 平北將軍

門牙將軍 護軍 偏將軍 裨將軍

忠義校尉 昭信校尉 儒林校尉 建議校尉

奮威校尉 長水校尉 破賊校尉 武衛校尉

這些官的排名看不出什麼的···漢朝沒有品佚只有食,也許你權重,但你食邑少,所以不在同一個部門的基本上沒有上下官之稱。比如一個宮廷官職可以比一方大將,太守的還要高,沒甚排名的說

6樓:笑談窗外事

答:漢朝**是皇帝以下有三公(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九卿(太常、光祿勳、衛尉、太僕、廷尉、大鴻臚、宗正、大司農、少府)。地方是州(刺史部)、郡(太守)、縣(令)、鄉、裡、亭。

清朝**是皇帝——軍機處、六部(吏、戶、禮、兵、刑、工)、理藩院、都察院、大理寺、翰林院、國子監,地方是省(總督、巡撫、布政司、按察司)道(道臺)府(知府)縣(知縣)。

秦漢主要行政區是郡。郡的長官,秦稱郡守,漢稱太守。隋唐主要行政區是州,州官稱刺史,屬官有長史、司馬等。

唐代在一些軍事重鎮,設節度使,屬官有行軍司馬、參謀、掌書記等。宋代州官稱知州,縣官稱知縣。明清改州為府,稱知府。

CCTV和BTV哪個大,CCTV和BTV哪個大?CCTV14是什麼頻道?BTV 8是什麼頻道?

那當然是cctv的規模大一點呀,因為畢竟是國家的電視臺,所以說形式規模要大很多 cctv幹嘛了?因為菲律賓是中國 電視臺,而btv那是北京電視臺北京衛視。cctv是中國最大的,這裡是認真回答的小張,希望可以幫到。cctv是中國 電視臺。應該cctv大點的吧。不知道對不對呢!cctv是 電視臺,btv...

億萬和萬億哪個更大,一億萬和一萬億哪個大?

一億萬和一萬億同樣大。一億萬 1000000000000 一萬億 1000000000000,二者都是10的十二次方,數值相等。億萬只是很多罷了,而萬億是一個確實的數,我認為萬億大。字典上有 億萬民眾 此時地球上僅70幾億,與萬億懸殊巨大。我們說億萬富翁,但是萬億富翁可能沒有,因為太大了,所以億萬實...

太師和宰相哪個大,太師跟丞相哪個職位比較高?

宰相大,太師屬虛銜,為皇帝恩賜,為大官再加上個銜 屬於錦上添花 丞相是行政 中最大的,可以代天子總理全國政務,這兩者理論上來說是一樣的,都是正一品。宰 字最初的意思是總管,後來引申為官職的通稱,相 字則有輔佐之意,與 宰 的含義差不多。春秋戰國時代,宰相 指的是普通的貴族或者與文官,將 宰相 一詞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