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恩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2022-01-05 06:06:32 字數 6395 閱讀 8364

1樓:盧家村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例句:他倆結婚以來關係很好,一直相敬如賓。

宜室宜家 yí shì yí jiā 形容家庭和順,夫妻和睦。例句:他們家庭和睦,彼此感情很好,宜室宜家。

瓜瓞綿綿 guā dié mián mián 瓞:小瓜。如同一根連綿不斷的藤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瓜 一樣。引用為祝頌子孫昌盛。例句:老王家人丁興旺,瓜瓞綿綿 。

伉儷情深 kàng lì qíng shēn 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例句:郭靖黃蓉夫婦伉儷情深,共同守衛襄陽。

夫唱婦隨 fū chàng fù suí 隨,附和。意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藉以比喻夫妻和好相處。例句:他們夫妻倆夫唱婦隨,把公司治理的井井有條。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2樓:漂亮的212啊

1、相濡以沫

【拼音】:xiāng rú yǐ mò

【解釋】:濡:沾溼;沫:唾沫。 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造句】: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只有互相幫助,相濡以沫,才能渡過難關。

2、白頭偕老

【拼音】:bái tóu xié lǎo

【解釋】: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造句】:這對年輕夫婦,志同道合,相敬相愛,定能白頭偕老。

3、比翼雙飛

【拼音】: yì shuāng fēi

【解釋】: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自】:《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造句】: 居里夫婦在科學的征途上比翼雙飛。

4、如鼓琴瑟

【拼音】:rú gǔ qín sè

【解釋】:比喻夫妻間和諧美好。

【出自】:《詩經·小雅·常棣》。

【造句】:如鼓琴瑟、畫意詩情,是藝術的和諧;山清水秀、鳥語花香,是自然的和諧;同心同德、和衷共濟,是人與人的和諧。

5、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解釋】:像膠和漆那樣黏結。 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夜去明來;街坊上的人也都知了。」

【造句】:小兩口進進出出,如膠似漆,真讓大家羨慕。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比翼連枝、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情投意合、

共挽鹿車、

琴瑟之好、

恩山義海、

宜室宜家、

故劍情深、

恩愛夫妻、

相親相愛、

同床共枕、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調和、

夫唱婦隨、

伉儷情深、

白頭到老、

相敬如賓、

相濡以沫、

鸞鳳和鳴

4樓:匿名使用者

1執子之手

2與子偕老

3相濡以沫

4舉案齊眉

5相敬如賓

6比翼雙飛

7彎鳳和鳴

8鳳凰相偕

9白頭相守

10琴瑟調和

11白頭偕老

12伉儷情深

13故劍情深

14共挽鹿車

15比翼連枝

16相敬如賓

17心有靈犀

18男耕女織

19百年好合

5樓:天天無邪

你好,相敬如賓,夫唱婦隨。

表示很恩愛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恩愛的成語 :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情投意合

7樓:mcnamara博卡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情投意合、

宜室宜家、

恩愛夫妻、

同床共枕、

恩山義海

形容一對夫妻恩愛的成語?

8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一對夫妻恩愛的成語有:

1. 【解釋】: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2. 【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

1.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2. 【出自】:《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3. 【示例】:夫耕於前,妻耘於後,~,相敬如賓。

1. 【解釋】:同生共死,相依為命。形容情誼極深重。

2. 【出自】:《深情憶念周伯伯》:「幾十年來,***與我父親生死與共,休慼相關。」

3. 【示例】:讓我們在這鬥爭的風暴中,~呵,走向勝利! ◎賀敬之《放歌集·勝利和我們在一起》

1. 【解釋】:互相依靠著過日子。泛指互相依靠,誰也離不開誰。

2. 【出自】:晉·李密《陳情表》:「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依為命。」

3. 【示例】:死而復生的只有這些雜亂的敗草。永逝不返的卻是我們~的慈母。 ◎郭沫若《棠棣之花》

1. 【解釋】: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2. 【出自】:《禮記·儒行》:「儒有聞善以相告也,見善以禮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難相死也。」

3. 【示例】:高桂英畢竟是他的~的結髮妻子和好幫手。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

9樓:咱們的大中國

1執子之手

2與子偕老

3相濡以沫

4舉案齊眉

5相敬如賓

6比翼雙飛

7彎鳳和鳴

8鳳凰相偕

9白頭相守

10琴瑟調和

11白頭偕老

12伉儷情深

13故劍情深

14共挽鹿車

15比翼連枝

16相敬如賓

17心有靈犀

18男耕女織

19百年好合

10樓:沐星辰曦

一、伉儷情深

拼音: kàng lì qíng shēn

解釋: 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近義詞: 鶼鰈情深、 鸞鳳和鳴、珠聯璧合

出處: 明·沈得符《萬曆野獲編》:"蓋聖德仁厚,加以中宮前後同憂患者積年,伉儷情更加篤摯。"

示例: 明·張岱《蕭邱〈譫述〉小序》:"漢武之情深伉儷,猶思佩環再見夫人。"

造句:1、那夫妻二人伉儷情深,他養父心痛之下一病不起,也終於駕鶴西遊,留下他渾渾噩噩過了兩年,遇到一個老道。

2、二世祖向地上吐了一口痰,可是黃色的粘痰貼在還無血色嘴皮上怎麼都不願意下地,顯得伉儷情深。

3、對於情竇初開的凌一凡,在那一刻彷彿真的與雲夢瑤成為了一對伉儷情深的情侶。

二、如膠似漆

讀音: rú jiāo sì qī

釋義: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自: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關係極為密切。

造句:1、婚前雖然相識不多,但姻緣天定,婚後兩人形影不離,如膠似漆。

2、這對如膠似漆的神仙伴侶,不知羨煞了多少人。

3、他們夫妻倆燕爾新婚,如膠似漆地終日形影不離。

三、白頭偕老

讀音: bái tóu xié lǎo

釋義: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 《詩經·衛風·氓》:「及爾偕老。」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作祝頌之辭。

造句:1、她必須確定是否真正需要你,和你白頭偕老,終身不再找別的男人。

2、在花前月下,這對情侶互訴亟願白頭偕老的誓言。

3、將婚戒戴在左手的第三隻手指上,意味著夫妻雙方象徵性地宣告他們的愛情天長地久,他們定能白頭偕老。

11樓:銀費

舉案齊眉。 情投契露

比翼雙飛

相濡以沫,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如膠似漆 相敬如賓 不懂追問 望採納

12樓:微風過處水無痕

舉案齊眉

琴瑟和鳴

如膠似漆

13樓:風中阿蕭

一夫妻by任,因為是仁愛無限,所以是早生貴子啊,龍鳳胎啊的天生一對啊,都是有可能龍鳳資源美好了

14樓:雪の羽靈

琴瑟和鳴 相濡以沫 相敬如賓

15樓:雲山醉石

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相濡以沫

比喻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16樓:憽人璇

一、舉案齊眉案,指有腳的托盤。眉:眉毛。

把放飯菜的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形容夫妻之間互敬互愛。這個成語出自南朝宋代的范曄的《後漢書·逸民(梁鴻)傳》。據此書記載,梁鴻看不慣官場爭鬥,不願為官,孟光就隨他一起隱於霸陵山中,過著男耕女織,詠詩書以自娛的田園生活。

傳說梁鴻每天勞動而歸,孟光總是把飯菜準備好,用手將盤子舉到像自己眉毛那樣高,送到梁鴻面前請其食用。原文是這麼說的:「(梁鴻)為人賃舂。

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二、破鏡重圓比喻夫妻團圓或重新和好。南朝陳將亡時,駙馬徐德言預言他們夫妻將會分散,於是破銅鏡一塊,各拿一半,作為日後重見憑證,後來在破鏡的幫助下夫妻得以重逢。

三、相親相愛指彼此感情深厚,關係密切,多指夫妻之間感情十分親密融洽。

四、卿卿我我 卿:相當於你。卿卿我我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感情深厚,十分親暱。

五、相敬如賓賓:賓客。相敬如賓,指夫妻互相尊重,像對待賓客那樣有禮。

六、比翼雙飛比翼,鳥名,傳說一隻眼睛,一隻翅膀,兩隻鳥不合起來就不飛,後來就用「比翼雙飛」比喻夫妻恩愛,朝夕相伴,也比喻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七、比翼連枝比喻夫妻恩愛親密,形影不離。

八、白頭偕老白頭:白了頭髮。偕:一同,共同。共同生活到老年,形容夫妻感情和諧恩愛,共同生活到老年。也做「白頭到老」。

九、雙宿雙飛。原指鳥兒雙雙棲息和飛翔,後比喻夫妻相愛,形影不離。

十、勞燕分飛勞:伯勞鳥。伯勞鳥和燕子分開飛,比喻人生離別,多指夫妻情侶的離別。十

一、鏡破釵分釵:古代婦女的一種髮飾,由兩股簪子合成。鏡子破成兩半,釵分成兩段。形容夫妻離散或感情破裂。十

二、鸞鳳分飛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鸞鳳分飛」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十

三、鸞鳳和鳴鸞鳥和鳳凰和諧地鳴叫。比喻夫妻感情深厚,生活美滿和諧。十

四、鸞孤鳳只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孤單的一人。十

五、鸞飄鳳泊飄:浮動。泊:停留。鸞鳥和鳳凰到處漂泊。比喻夫妻離散或四處漂泊無定。十

六、琴瑟之好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詩經·小雅·常棣》:

「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近義詞 琴瑟靜好、琴瑟和好、琴瑟之歡、琴瑟之樂、琴瑟和同。示例 他們倆海誓山盟,願永結~。

「琴瑟之好」是對夫妻恩愛、情感和諧的形容。琴和瑟都是古代的絃樂器,古人常將琴和瑟一起演奏,互相唱和,總是能彈奏出令人心醉的美妙音響。所以,就把琴瑟與夫妻相類比,比喻夫妻和諧,生活幸福、恬美。

這一典故出自《詩經·鄭風·女曰雞鳴》,詩中描寫了一對新婚夫妻相親相愛、饒有情趣的生活場景:

形容兩人很恩愛的成語都有哪些,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情投意合 如膠似漆 如膠似漆 耳鬢廝磨 舉案齊眉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相依相偎 相守相望 如膠如漆 相濡相沫 共甘共苦 相親相愛,同心同德,一生一世,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琴瑟之好 同床共枕 宜室宜家 情投意合 白頭相...

形容夫妻情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白頭偕老 白頭 頭髮白 偕 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百年偕老 偕 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于飛之樂 于飛 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琴瑟之好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琴瑟調和 比喻夫妻恩愛。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比翼鳥 傳說中的一種雌雄在一起飛的鳥...

形容夫妻成語形容夫妻的成語有哪些

白頭到老 白頭 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百歲之好 好 友愛。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妻 歡喜冤家 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 樂昌分鏡 比喻夫妻分離 跨鳳乘龍 比喻結成夫妻或成仙 鸞鳳分飛 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鸞只鳳單 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 連枝比翼 連枝 連理枝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