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就是潮汕嗎,汕頭和潮汕的區別

2022-01-05 05:28:45 字數 5196 閱讀 6913

1樓:了欲做尼

teochew應該是「潮州」潮汕讀音的音譯。

如果是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的人跟你提到「潮州」,你可以理解為我們國內通常說的「潮汕地區」。在他們看來,潮州就是潮汕地區。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潮州和潮汕的英文是一樣的。

但如果是大陸民眾說「潮州」,一般都是指潮州市。

2樓:哈里亞

潮汕不是行政上的概念,只是地理和文化上的概念,指的是廣東東部的潮汕文化影響區域,歷史上隨著行政區劃的更迭先後有義安、潮州、潮州三陽、潮州八邑、汕頭地區、粵東四市之稱,現如今多指廣東東部的城鎮群,即汕頭、潮安、揭陽、汕尾、潮陽、普寧、陸豐、澄海、惠來、豐順、海豐、饒平、揭西、陸河、南澳15城鎮帶的總和,與行政區劃並無一一對應關係,而持不同觀點者也常以義安、潮州、潮州八邑、潮汕三市、粵東四市等其他稱之,但所指略有差異。

關於潮州的概念有兩個,一是民系概念上的「潮州」,二是現有行政區域的潮州,即潮州市。

3樓:藍雪o芯轉糹

不是,潮州是潮州市,潮汕潮州、汕頭、揭陽。

4樓:少琅

潮汕包括潮州、汕頭、揭陽等一切講潮州話的地方

teochew是粵語的潮州諧音,因為外國人最先接觸潮州大概是在香港、廣州等將白話也就是粵語的地方

5樓:cn目鏡

不是,潮州是指潮州市本市。

而潮汕其實是泛指:潮州,汕頭,揭陽三城市!

潮汕人擁有共同的語言,共同的習俗!

到了清末民初,潮州的概念已經基本定型,海內外潮州人共有的潮州,也基本上定型在這個基礎上。這時潮州的轄縣一共有9個:就是潮安(海陽)縣、潮陽縣、揭陽縣、惠來縣、普寧縣、澄海縣、饒平縣、豐順縣、大埔縣,還有汕頭埠和南澳島。

這9個縣還有汕頭和南澳的人民,歷史上統稱為潮州人。關於潮州人稱謂的界定,依據就是上面所說的9個縣和汕頭、南澳。後來,也有把豐順和大埔剔出去,但是近代史上的一些歷史名人,如豐順的丁日昌,人們還是習慣把他作為潮州人

汕頭和潮汕的區別

6樓:會固體

主要區別是:汕頭是一個地級市,潮汕是一個地區的統稱,汕頭市屬於潮汕地區。

汕頭是廣東省轄市,是經濟特區之一,也是東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粵東中心城市。

潮汕指的是潮汕地區。現今的潮汕地區為潮州古八邑,其範圍包括潮州市、汕頭市、揭陽市三個地級市。

擴充套件資料

潮汕地區擁有歷史悠久且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潮汕善堂堪稱中國民間慈善事業的典範。

潮州菜享譽全國,是國內最高階的菜系之一,其作為粵菜的中堅力量,有最上得廳堂菜式之稱。

潮劇是中國十大地方劇種之一,而迄今已有400多年曆史的《重刊五色潮泉插科增入詩詞北曲勾欄荔鏡記戲文全集》,俗稱《荔鏡記》可謂是用潮州話編寫而成的第一本文學鉅著。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者區別在於:汕頭市是一個地級市,而潮汕為一個地區統稱。

汕頭,廣東省轄市,經濟特區,亦是東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粵東中心城市

潮汕地區位於廣東省與福建省的連線處,其地處中國東南沿海,歷來為粵東、贛東南、閩西南的商品集散地,潮汕人稱之為「省尾國角」。潮汕地區東鄰漳州,西接惠州,南瀕南海,北界梅州、龍巖。常言的潮汕地區一般包含汕頭、潮州、揭陽三市,另一種說法是汕頭、潮州、揭陽和汕尾。

8樓:遠棹清歌

1.概念不同,汕頭市是一個地級市,而潮汕為一個地區統稱。常言的潮汕地區一般包含汕頭、潮州、揭陽三市,另一種說法是汕頭、潮州、揭陽和汕尾;

2.潮汕地區包括潮州、汕頭、揭陽三個市的管轄範圍。廣義的潮州,也就是歷史上的潮州,此定義已有上千年曆史,主要包括現在潮州市、汕頭市和揭陽市以及豐順縣等;

3.狹義的潮州,就是目前的潮州市,它是在2023年12月將原來的副地級市的潮州升格和擴大區域的。作為地級市,潮州現在管轄潮安縣、饒平縣、湘橋區和楓溪區。

湘橋區也就是通常民間稱呼的府城、潮州城。

還有一種劃分,是以潮州(現指潮汕)八邑,即在以上三地級市的基礎上加多梅州市的豐順縣,這三市三縣的組合便基本上是海內外潮人所認同的「潮屬八邑」了。--海陽(湘橋區、潮安縣、楓溪區)、潮陽(潮陽區、潮南區、濠江區)、揭陽(榕城區、揭東縣、揭西縣)、澄海(澄海區、金平區、龍湖區)、饒平(饒平縣、南澳縣)、普寧(普寧市)、惠來(惠來縣)、豐順(豐順縣)。

拓展資料:潮汕地域的演變

傳統的潮汕地區包括十縣:澄海、潮陽、潮安、饒平、揭陽、普寧、惠來、揭西、豐順、大埔。澄海無客家,大埔無福佬。

建國初期,成立汕頭專區,把原來一直屬於惠陽專區管轄海豐、陸豐劃歸汕頭專區管轄。不久,成立興梅專區,把豐順、大埔劃歸興梅專區管轄。

調整後的汕頭專區管轄十縣:澄海、潮陽、潮安、饒平、揭陽、普寧、惠來、揭西、陸豐、海豐。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汕頭專區分為汕頭、潮州、揭陽、汕尾四個地級市。這就是現在普遍說法的潮汕地區。

9樓:之何勿思

這是兩個概念了,汕頭市是一個地級市,而潮汕為一個地區統稱。

常言的潮汕地區一般包含汕頭、潮州、揭陽三市,另一種說法是汕頭、潮州、揭陽和汕尾。

拓展資料:

傳統的潮汕地區包括十縣:澄海、潮陽、潮安、饒平、揭陽、普寧、惠來、揭西、豐順、大埔。澄海無客家,大埔無福佬。

建國初期,成立汕頭專區,把原來一直屬於惠陽專區管轄海豐、陸豐劃歸汕頭專區管轄。不久,成立興梅專區,把豐順、大埔劃歸興梅專區管轄。

調整後的汕頭專區管轄十縣:澄海、潮陽、潮安、饒平、揭陽、普寧、惠來、揭西、陸豐、海豐。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汕頭專區分為汕頭、潮州、揭陽、汕尾四個地級市。這就是現在普遍說法的潮汕地區。

10樓:老黃的分享空間

潮汕是一個地區,汕頭是一個市

潮汕地區唐時以潮州為行政文化中心

解放前後以汕頭為行政文化中心

潮汕可能就是因此而得名的吧。

11樓:手機使用者

汕頭和潮汕的區別在於:"頭"字與"潮"字不同且排例位置前後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汕頭只是潮汕地區的一個市,潮汕範圍比較廣

1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現在的汕頭市是潮汕的組成,潮汕主體是汕頭、潮州、揭陽三市

,合稱潮汕三市。

2023年12月之前潮汕就稱汕頭市,2023年12月汕頭分治為今汕頭、潮州、揭陽三市,統稱潮汕。曾經的汕頭市在2023年到2023年是潮汕政區名稱,潮汕先後稱汕頭專區(1965-1970)、汕頭地區(1970-1983)與汕頭市(1983-1991),共25年。

潮州屬於汕頭的嗎?

14樓:

潮州不屬於汕頭,潮州市與汕頭市系屬廣東省地級市,兩者是平行的關係。潮州市與汕頭市是屬於潮汕地區。

1、潮州位於廣東省東北部,粵東地區韓江三角洲北部,東北與福建省詔安、平和縣接壤,東面與臺灣寶島隔海相望。境內主要河流是韓江及黃崗河。

2、汕頭位於廣東省東部,韓江三角洲南端,北接潮州市,西鄰揭陽市,東南瀕臨南海。境內韓江、榕江、練江三江入海,大陸海岸線長217.7公里,海島岸線長167.

37公里,有大小島嶼82個。下轄6個市轄區、1個縣,總面積2064平方公里,2023年常住人口557.92萬人。

3、潮汕地區,歷代名稱潮州府,名號潮州八邑,當代原稱汕頭市,2023年汕頭市分治為今汕頭、潮州、揭陽三市,是全球潮汕人和潮商的發源地,具有共同的地緣、族群、方言和民俗。潮汕三市涵蓋10區4縣1縣級市普寧,總常住人口1300多萬,總面積10918平方公里,接近溫州面積(11612平方公里)。

15樓:小蚊子很忙

潮州不屬於汕頭,汕頭和潮州市平行的,都是廣東省的地級市。

潮州市地處祖國南疆,位於韓江中下游,是廣東省東部沿海的港口城市。東與福建省的詔安縣、平和縣交界,西與廣東省揭陽市揭東區接壤,北連梅州市豐順縣、大埔縣,南臨南海並通汕頭市。全市總面積3679平方公里,其中陸域3146平方公里,海域533平方公里,海(島)岸線長 136公里。

汕頭,廣東省轄市,經濟特區,亦是東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粵東中心城市。位於廣東省東部,韓江三角洲南端,北接潮州市,西鄰揭陽市,東南瀕臨南海。境內韓江、榕江、練江三江入海,大陸海岸線長217.

7公里,海島岸線長167.37公里,有大小島嶼82個。下轄6個市轄區、1個縣,總面積2064平方公里,2023年常住人口557.

92萬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

汕頭,廣東省轄市,經濟特區,亦是東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粵東中心城市[1] 。位於廣東省東部,韓江三角洲南端,北接潮州市,西鄰揭陽市,東南瀕臨南海。境內韓江、榕江、練江三江入海,大陸海岸線長217.

7公里,海島岸線長167.37公里,有大小島嶼82個。[2] 下轄6個市轄區、1個縣,總面積2064平方公里,2023年常住人口557.

92萬人。

汕頭是潮汕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凡「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無疑就有潮汕文化的存在。汕頭潮汕文化歷史悠久、起源於潮汕先民、成型於秦漢、發展於唐宋、昌盛於明清、創新於現代,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分支,有中外文化相容的特點,汕頭有自己的潮汕方言、潮劇、潮樂、潮菜、工夫茶、潮汕工藝、潮汕民俗等特色。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個屬於有行政意義上和人文意義上的區別。

先說行政意義上的,汕頭市屬於經濟特區不歸潮州市**管,而直屬***。所以行政意義上說,汕頭屬於***。

再說一下人文意義。什麼是人文意義呢,就是大家靠自己的見聞經驗規劃出來而且被大部分人贊同的。

比如你是汕頭人:

在外國人面前,汕頭人屬於中國人;

在中國人北方人面前,汕頭人屬於南方人;

在某個省的人面前,汕頭人屬於廣東人;

在廣東人面前,汕頭人屬於潮汕人。

只有在潮汕人面前,汕頭人才屬於汕頭人。而且在汕頭人下面還能根據自己具體住哪而各種細分……不單如此,還有各種地區的潮汕人因為地區的自豪感想方設法想凌駕在別人或者不受制於人。

比如潮州和汕頭之爭,後來還多了個揭陽一起爭。還有普寧、朝陽、惠來等地區爭相想獨立成市。其實大家都是自己人,卻因為這種不合邏輯的劃分導致內耗不斷。

不見遲過我們開放的深圳已經越做越大,不單使周邊的東莞惠州受益,更是讓外國人都知道深圳這個地方了。

若是潮汕人還不能認清自己的問題而繼續內耗,說不準不再是潮州人怪汕頭人搶了發展機會這麼簡單,而且開始怪廣東省**不扶持潮汕地區,甚至直接怪國家不重視潮汕地區的發展的。

潮州屬於汕頭的嗎,汕頭和潮汕的區別

潮州不屬於汕頭,潮州市與汕頭市系屬廣東省地級市,兩者是平行的關係。潮州市與汕頭市是屬於潮汕地區。1 潮州位於廣東省東北部,粵東地區韓江三角洲北部,東北與福建省詔安 平和縣接壤,東面與臺灣寶島隔海相望。境內主要河流是韓江及黃崗河。2 汕頭位於廣東省東部,韓江三角洲南端,北接潮州市,西鄰揭陽市,東南瀕臨...

汕頭或潮汕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廣東潮汕地區包含哪些地方?

汕頭市,別名 鮀城 位於中國廣東省東南部,瀕臨南海,地處韓江 榕江 練江出海口,處於 大珠三角 和 泛珠三角 經濟圈的重要節點,是三角 珠三角和海峽西岸經濟帶的重 要連線點,下面為大家介紹下汕頭好玩的幾處景點。1 南澳島。南澳島是廣東省唯一的海島縣,也是汕頭市唯一的下轄縣,早在明朝就已有 海上 互市...

潮汕人怎麼看汕頭大學,李嘉誠是潮州人為什麼辦汕頭大學,而不是潮州大學?

個人是汕頭大學的潮汕學生。汕頭大學雖然是汕頭唯一的一本大學,但汕頭人卻對汕頭沒有很大的好感或期望,不是看不上,而是大多數人都有一種往就業機會多,經濟發展程度比較好的地方聚集的思想。潮汕人大多抱著出去外面走走的思想,但又因為其他很多因素而選擇汕大,例如醫學院的潮汕學生大多數都是早已決定好的。個人對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