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民航客機不配備降落傘,在空難危急時怎樣跳傘求生

2022-01-05 03:57:46 字數 5574 閱讀 3066

1樓:

很多人看到飛機失事的報道,在為罹難者痛心的同時,總會不由自主的產生一個疑問,如果每個人有降落傘多好啊,這樣不就都能夠得救了?飛機摔了可以再造,人沒了才是最大的損失。

是呀,但每一架飛機在天空失事時,大家都穿上降落傘,跳出艙門,在空中綻開一朵朵五彩繽紛的傘蓋,人人都得救了。飛機摔了就摔了,可以再造。人保住了才是最美好的事情。

但這只是想得美。世界上沒有這麼容易的事情。

首先,跳傘是一項技術活,必須經過嚴格訓練,才能夠嘗試,否則,即便有傘也會摔得缺胳膊少腿,**慘重。

現在一些旅遊專案有跳傘活動,各種年齡段的人只要身體允許都可以跳,看起來跳傘並不難。

但這種跳是有條件的。一是跳前有培訓;二是有專業人員一直跟蹤指導;三是用專業跳傘的飛機;四是合適的氣候條件和高度,而其會選定一個理想跳傘場所。

乘坐民航機有這個條件嗎?每位乘客都要受到專業訓練嗎?會選擇好正好跳傘的高度溫度氣象條件讓你跳嗎?

在飛機出現問題的緊急關頭,還每個人都配備一位專業人員指導你穿上傘包和防護服,引領到專門跳傘的艙門,一個個魚貫而跳嗎?

第二,民航機失事都是突發事件,很難留出時間給你跳傘。

有的事故通過飛行員的努力操控得以降落倖免於難,有的還沒有做出反應就已經解體或者墜毀了,有跳傘的時間和機會嗎?

即便有一定的時間,飛機也是在劇烈的**甚至俯衝翻滾中,這些普通乘客有這種條件下跳傘的能力嗎?

第三,民航機失事大部分在起飛和降落時發生,而跳傘開傘是有高度要求和時間要求的。

在這種低空狀態,就是專業跳傘運動員也是九死一生。

只有受過嚴格飛行跳傘訓練的戰鬥機駕駛員,在高科技彈射裝置支援下,才有可能彈射跳傘逃生,普通老百姓有這個本事?

第四、民航機正常的巡航高度在8000米左右,這個高度的氣壓很低,嚴重缺氧,就像在珠穆朗瑪峰上,氣溫零下幾十度。

坐在飛機艙裡,是有飛機自動調整氣壓和溫度,所以很舒適,一出艙門就會立即憋死並且凍成冰棍。在這種狀態下,即便可以跳傘,出了艙門也是死。

5000米以上,這樣的高度遠遠超過了正常的跳傘高度。如果這時乘客強行跳傘,出艙將面臨缺氧、寒冷、高速氣流襲擊等狀況,這樣不僅不會挽救生命反而會增加死亡率。

專業跳傘運動員一般要求在700米到4000米高度,7000米高度的屬於高空跳傘了,很少有人具備這樣的專業能力。

第五、民航機的特種設計在失事狀態時,很難有條件能夠開啟艙門。

飛機如果在起飛降落時失事,在那麼短的瞬間又是飛機顛簸狀態下,是無法作出開啟艙門等反應的;而在8000米高空時,飛機內外壓差是很大的,如硬性開艙,機內人員和物體會被強大氣壓吸出艙外,無需跳就飛上了天空,一冷一憋,全部死翹翹。

而且民航機艙門根本不適宜跳傘,只有在緊急情況下彈開的充氣滑梯。當然今後如果真的有條件通過跳傘逃生,可以重新設計跳傘門,這是後話,在此不作討論。

第六,機組人員可以跳傘逃生保留「活口」嗎?

有人認為,飛行員和機組人員應該可以經過訓練,緊急情況下可以跳傘,也好為事故調查留下「活口」啊。

這真是一個幻想,如果飛行員和機組人員能夠逃生,一旦出了問題,他們先逃生去了,丟下一飛機乘客,這種制度會有人同意嗎?本來通過努力有希望解決的事情,結果解決的人跑了,只有等死了。

坊間曾經傳有這樣一則笑話,某位先生乘坐的飛機出現事故,很可能要墜毀,空乘給了每人紙和筆,要求寫下遺言,然後交給她,他們會有一位機組人員乘降落傘帶著大家的遺言下去,交給每個人的家人。

大家驚慌失措,有的痛苦有的昏厥,但還是寫了簡短遺言。後來故障又修復了,結果虛驚一場。

這完全是故弄玄虛的笑話,全世界這麼多飛機失事,有過這種說法嗎?

如果飛機上真的有這麼一位空乘,那這個幸運兒會是誰呢?其他的空乘作何感想?

所以這都是扯淡。在飛機失事時,只有全體人員同心協力,才是最大的希望,在這種時刻,一個都不能少。

綜上所述,現在的民航機失事跳傘逃生完全是不可能實現的。

當然不排除以後科學發展了,每個座位都配備成戰鬥機的彈射座椅,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會自動把你彈射出機艙,並且自動給你做好防護,彈開傘蓋,讓你忽忽悠悠的安全落地。

但如果真的能夠到這種條件,又何必採取這種逃生方式呢?現在有很多飛機出現問題時如何保障飛機乘員安全的設想,其中有一個飛機乘客艙可以脫離飛機,用降落傘整體降落的方案,曾經引起廣泛討論。

但又有人說了,如果乘員艙出了問題呢?這太燒腦了,留給科研人員去考慮吧。

不管怎樣,民航飛機還是目前安全係數最高的交通工具,而且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提升,飛行安全的保障將會越來越好。

2樓:科學趣聊

為什麼客機上不給乘客配備降落傘?遇到空難怎麼辦?看完長知識!

3樓:射手座的

民航客機不配備降落傘是因為乘機人員並不能全部掌握跳傘技能,如果貿然讓跳傘,死亡的係數更高。在空難危急時應該相信機組駕駛人員,他們都是經過訓練的,能夠解決困難的。

4樓:阿童木的啊

因為普通民眾大多數是沒有跳傘經驗的。就算民航客機配備了降落傘,民眾也會因為不會跳傘而導致事故。這樣一來還不如直接不配。

5樓:羅雲紛飛

一般人都不會玩這個,降落傘是需要專門培訓的,一般人就算是配備降落傘也是自尋死路,根本挽救不了生命,空難危急時也根本來不及跳傘,還是別指望這個能救人了。

6樓:愛心團隊愛心人

客艙脫離很好,可以考慮不考慮

為什麼民航客運飛機不配降落傘?

7樓:熙苒

因為民航客機配降落傘,並不能增加乘客生還機率。相反,還可能會導致乘客生還率更低。這裡所指的生存率,系綜合所有航班事故的生存考慮,畢竟除了極少數空難事故無人倖存,尚有很多的航空事故,乘客能夠安然生還。

1、跳傘需要專業知識

即使對於專業的跳傘人士或軍隊空降兵,跳傘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事情,跳傘必須經過特殊訓練。民航客機大部分乘客並不具備專業跳傘技能,開啟降落傘的那幾秒內有很大的過載,而且如果開啟傘包時機不對,乘客也會因速度過大撞擊地面而身亡,生還機率很低。

2、跳傘環境不利

首先,民航客機大多在海拔7000—12000米的高空飛行,遠遠超出正常跳傘高度(500—1500米),即使能開啟艙門跳傘,乘客也會面臨高空缺氧、寒冷、高速氣流吹襲等情況,死亡概率遠大於存活率。

其次,民航客機基本都使用增壓機艙,這意味著如果在高空開啟艙門,因為氣壓原因旅客會像炮彈一樣隨著氣流飛出去(具體情景請參考好萊塢大片畫面)。高空增壓跳傘需要一整套彈射裝置,這個裝置在民航機上不現實。

最後,民航客機大部分都採用下單翼上反角,發動機安裝在大翼下的佈局,乘客跳傘極易被吸入發動機,絞成肉泥。

3、客機失事多在起飛降落階段

民航飛機的事故主要發生在「滑跑-起飛」和「進近-著陸」段,基本佔到總體事故的80%以上,超過50%的失事原因是發生在低空、超低空和地面。這時的飛機高度低、速度慢,飛機升重比處於亞臨界狀態,一旦出現事故飛機操縱餘地很小,從而直接影響跳傘成功的二個關鍵因素:高度和時間。

沒有高度,就算專業跳傘隊來了也是自由落體;沒有時間,不用跳就直接自由落體了。

另外,參考世界民航史來看,民航失事機率極低。國際民航組織icao資料顯示,2023年全球定期商業航班的整體事故率是2.8架次/1,000,000架次。

既然能夠承受整架飛機重量的降落傘已經存在,我們為何不給客機裝上降落傘呢?在發生緊急情況時,降落傘又能否扮演生命拯救者的角色?

這種想法在理論上可行,但不切實際,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降落傘過於笨重。安裝降落傘意味著不得不損失客機的大部分有效載荷,不得不減少乘客人數。  任何用在大型客機上的降落傘都一定非常巨大,一定由多個傘蓋構成。

這種系統非常複雜而笨重,需要採用多個安全裝置以防止無法的情況發生。

飛機製造商為何不給所有飛機裝上降落傘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有必要思考一個似乎更靠譜的安全措施,那就是給乘客配備降落傘。既然商業客機的每一個座位底下都備有救生衣,再配備一個降落傘似乎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然而,實際情況果真如此嗎?英國布魯內爾大學航空研究員蓋伊·格拉頓表示,在發生緊急情況時,為乘客準備的降落傘只能成為一個擺設。在客機墜落過程中,乘客是否有足夠的時間穿上降落傘而後跳下客機?

格拉頓說:「坦白講,我不認為乘客有這樣的逃生機會。」用於整架飛機的降落傘顯然是一種更為合理的做法,因為在遇到危機時這種降落傘能夠快速。

這也就是為什麼大約10%的小型通用飛機配備了可以搭載整架飛機、飛機上的乘客和貨物的降落傘。在賽斯納公司製造的小型飛機上,降落傘可以存放在機身位置,後座後面,或者機翼中段和駕駛艙上方。在發生緊急情況時,飛行員需要拉下機頂的一個把手,開啟降落傘。

為大型客機安裝降落傘是否切實可行?毫無疑問,很多人對此持懷疑態度,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降落傘過於笨重,降低了需求。格拉頓指出為客機安裝降落傘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你一定會問這種做法是否具有現實價值」。

「安裝降落傘意味著你不得不損失客機的大部分有效載荷,不得不減少乘客人數。」客機採用的所有安全裝置在選擇時都遵循這樣一條原則,即如何在給定的資金和重量前提下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挽救生命。

8樓:魚要糧

因為降落傘對民航客運飛機來說完全是擺設。

民航客運機配降落傘這種想法在理論上可行,但不切實際,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降落傘過於笨重。安裝降落傘意味著不得不損失客機的大部分有效載荷,不得不減少乘客人數。

9樓:說了你會懂麼

1、跳傘是一項非常專業的技術,未經過特殊訓練的一般乘客不能掌握和接受。

2、多數空難事故發生在飛機起落階段,並不適合降落傘的使用

3、高空巡航狀態出現事故,假如進行跳傘逃生,由於高空、缺氧、寒冷、高速氣流吹襲,而導致的死亡概率遠大於存活率

4、降落傘裝置佔用空間大,增加負荷,不利於飛機操控

一、世界上最快的民航客機:

目前世界上大型民航飛機的飛行速度為800千米/小時至1000千米/小時,在高亞音速範圍之內。如果想飛的更快的話就必須突破音障的考驗。那麼,飛機的結構、外形、蒙皮材料等都要隨之改變。

那麼我們民航飛機有沒有超音速飛行的呢?答案是肯定的。世界上最快的民航飛機—「協和」號在2023年正式投入運營,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種超音速客機。

「協和」號重約175噸,載客100名。在16000米—18000米的高空,可以超音速2倍的速度來飛行,從倫敦到紐約只需要三個多小時。由於其飛行速度比地球自轉還要快,所以如果您乘坐「協和」號向西飛行,可以追趕太陽,感受到「日不落」的奇景。

不過因為成本等原因該機型已經退役。

二、世界上載客最多的民航客機:

當我們想形容一件東西很大的時候,一個詞總閃現在我們眼前—「巨無霸」。是的,我們空中「巨無霸」a380正是目前世界上載客最多的民航客機。

a380最多可載客840名,航程可達1.48萬公里。起落架輪子更是有22個之多。

超大的機身可以配置多種豪華娛樂場所。很多a380上設立了健身房、浴室、餐廳、酒吧等娛樂場所為旅客的飛行增添的樂趣。

2023年1月,a380的第一組機翼開始建造; 2023年1月18日首架a380在空客廠房中誕生;2023年4月27日,首架a380試飛成功。a380的投入服務也打破了波音747飛機在遠端超大型寬體客機市場上30年的壟斷地位。

三、世界上航程最遠的民航客機:

如果說選出目前世界上航程最遠的民航客機的話,無疑是波音777-200lr了。777-300lr於2023年2月正式投入服務。波音公司將其命名為「環球客機」,從名字我們便能明白其超遠的航程是多麼突出了。

2023年11月10日一架777-200lr客機從香港國際機場起飛,途徑太平洋,穿過美國,橫跨大西洋抵達倫敦,全程約21601公里,打破了商用客機不停靠站長途飛行的紀錄。

民航飛機上面有降落傘嗎,客機上有降落傘嗎?

民航飛機沒有降落傘。原因 1 跳傘所包含的專業知識比較多,必須經過訓練才能掌握跳傘方法。2 穿戴過程複雜,如遇警急情況來不及穿。3 第四傘包體積較大,重量較重,座位底下沒有空間安放。4 飛機失事通常都是在瞬間發生的,即使每位乘客都擁有降落傘,也來不及完成跳傘的準備工作。5 民航飛機飛行高度一般在萬米...

客運飛機為什麼不給每個乘客配備降落傘,那樣飛機出事後乘客的生還機會不是要大點嗎

跳傘是一門專業技術,是要經過專門訓練的。假如飛機在空中真的發生了無法挽救的飛行事故時,飛機上的旅客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座椅彈射,脫離機身,並訓練地開啟和靈活操縱傘繩,準確標準地落地後迅速脫離降落傘的過程。這是一般沒有經過訓練的旅客根本不可能在瞬間完成的一系列技術動作。航空運輸部門也不可能為了一個...

H1z1大逃殺為什麼別人降落傘比我早降落好久

操作不當 操作技巧 1 目標建築物在你右手邊,與地面保持平行,按住d即可快速飛到目標物,還是要靠自己掌握技巧 2 目標物在腳下,與地面保持平行,朝下a d a d有節奏都按,或者往遠處飛一點,然後於地面保持平行,按住a或者d 側身飛下 3 目標物離你很遠,感覺飛不到,也沒人去那邊,沒事,咱慢慢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