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著火時如何正確逃生?

2022-01-05 03:16:40 字數 5495 閱讀 9487

1樓:悲催的七點半

1、當發現樓內失火時,切忌慌張、亂跑,要冷靜地探時著火方位,確定風向,並在火勢未蔓延前,朝逆風方向快速離**災區域。

2、**時,如果樓道被煙火封死,應該立即關閉房門和室內通風孔,防止進煙。隨後用溼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熱煙和有毒氣體,並將向上的衣服澆溼,以免引火燒身。如果樓道中只有煙沒有火,可在頭上套一個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煙氣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並採用彎腰的低姿 勢,逃離煙火區。

3、千萬不要從視窗往下跳。如果樓層不高,可用繩子從視窗降到安全地區。

4、發生火災時,不能乘電梯,因為電梯隨時可能發生故障或被火燒壞;應沿防火安全疏散樓梯朝底樓跑;當有被火圍困在室內的危險時,只要火勢不是很猛,就必須用溼毛巾、溼被子等物裹好整個身體後向外衝出。如果濃煙太大,則可用溼口罩或溼毛巾捂住口鼻後,爬行穿過險區。但若火勢太猛,又不瞭解火場情況,千萬不可盲目地向外衝,此時應該做的就是趕緊趴在地上大聲呼救,以便得到及時的營救;也可以將樓梯間的窗戶玻璃打破,向外高聲呼救,讓救援人員知道你的確切位置,以便營救。

設法通知消防人員前來營救。要俯身呼救,如喊聲聽不見,可以用手電筒照射,或揮動鮮豔的衣衫、毛巾及往樓下扔東西等方法引起營救人員注意。同時還要封閉所有能透進火焰及煙氣的孔縫,並充分利用室內的水源進行自救。

2樓:劉然律師

回答1.保持鎮靜,第一時間打**119報火警,在短時間判斷安全出口的準確位置,儘快撤離。

2.不要顧及錢財和其他,逃命最重要。不要因穿戴不整齊而害羞,或怕錢和財務受損,而失去逃生的最佳時期。

3.逃離火災時,請注意做一些簡單的防護,最好用水打溼毛巾而後再捂鼻,爬行匍匐前行。逃離火災現場時,一定要走安全通道,或是樓梯通道。

如果身上著火,想辦法脫掉著火的衣服,或者在地上打打滾壓掉火苗,或者讓人用水澆滅。如不能自救,

更多2條

著火時如何正確逃生?

3樓:wjia佳醬

1、火災發生後,逃生線路若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採取自救措施,不可盲目跳樓。

2、發生火災時可利用疏散樓梯、陽臺、落水管等逃生自救。穿過濃煙逃生時,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3、發生火災時不要驚慌,請立即撥打火警**119。報火警時應沉著、準確講清**地區、街道、房屋門牌號碼或單位。報火警後要派專人在主要路口接應和引導消防車。

4、火災自救七十二字口訣與火災發生時「三」原則:熟悉環境,出口易找;發現火情,報警要早;保持鎮定,有序外逃;簡易防護,匍匐彎腰;慎入電梯,改走樓道;緩降逃生,不等不靠;火已及身,切勿驚跑;被困室內,固守為妙;迷離險地,不貪不鬧。

擴充套件資料;

火災逃生五種常見錯誤行為

1、冒險跳樓逃生。發生火災時,當選擇的逃生路線被大火封死,火勢愈來愈大時,人們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時,切記不要跳樓、跳窗,而應另謀生路,萬萬不可盲目採取冒險行為。

2、從高處往低處逃生。人們總是習慣性地認為,只有儘快逃到一層,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盲目朝樓下逃生,可能自投火海。

因此,在發生火災時,有條件的可登上房頂或在房間內採取有效的防煙、防火措施後等待救援。

3、向光亮處逃生。在突遇火災時,人們總是習慣向著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這時的火場中,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無忌憚地逞威之處。

4、盲目跟著別人逃生。當人們突然面臨火災威脅時,極易因驚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斷思維能力,第一反應就是盲目跟著別人逃生。常見的盲目追隨行為有跳窗、跳樓、逃(躲)進廁所、浴室、門角等。

克服盲目追隨平時要多瞭解和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與逃生知識,避免事到臨頭沒有主見。

5、從進來的原路逃生。這是許多人在火災中逃生會發生的行為。因為大多數建築物內部的道路出口一般不為人們所熟悉,一旦發生火災時,

人們總是習慣沿著進來的出入口和樓道進行逃生,當發現此路被封死時,已失去最佳逃生時間。因此,一定要對周圍的環境和出入口進行必要的瞭解與熟悉,以防萬一。

參考資料**;人民網-這些火災逃生小常識你必須要知道

4樓:畫渣花小烙

人被困在火場中無法通過疏散通道逃生時有以下方法可以自救!

5樓:多彩雷

油鍋著火,應該立即用鍋蓋蓋住;液化氣罐著火時,立即用溼棉被蓋住罐瓶;居民樓發生火災,應該選擇從安全通道逃生;身上著火,要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撲滅火苗;穿過濃煙時,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6樓:

把床上被子或毯子弄溼

披在身上逃出去

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

7樓:科普中國

1、逃生時應留心觀察各方情況,及時調整逃生路線。比如,開門逃生時記得要先檢查門把手,如果發現門把很熱,表明火源就在門外,這時一定不能開門,要尋找其他逃生通道;如果發現煙火阻斷了逃往門外的路時,應立即關門並尋找其他逃生路徑。

2、濃煙瀰漫時,設法用溼毛巾捂住口鼻,同時背向煙火的方向,儘可能壓低身子,沿牆壁邊緣匍匐爬行逃生。逃生時,儘可能澆溼衣服或用溼棉被、溼毛毯裹住頭和身體,以免身上著火。

3、遇火災需要救援時,應先關閉迎火的門窗,並用溼毛巾或溼衣物將門縫、窗縫堵嚴,以防煙火竄進室內,然後等待救援。

4、身上著火時,不要慌亂跑動,應立即向身上澆水,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

5、切忌躲到閣樓、廚房、床下、衣櫃、電梯等狹小空間裡。

8樓:咪浠w眯兮

當家中失火或者樓層鄰近家**濃煙和高溫圍困在家中時,上策是想盡辦法,盡一切可能逃到屋外,遠離火場,保全自己。為此目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開門之時,先用手背碰一下門把。如果門把燙手,或門隙有煙冒進來,切勿開門。用手背先碰是因金屬門把傳熱比門框快,手背一感到熱就會馬上縮開。

2、若門把不燙手,則可開啟一道縫以觀察可否出去。用腳抵住門下方,防止熱氣流把門衝開。如門外**,開門會鼓起陣風,助長火勢,開啟門窗則形同用扇扇火,應儘可能把全部門窗關上。

3、彎腰前行,濃煙從上往下擴散,在近地面0.9米左右,濃煙稀薄,呼吸較容易,視野也較清晰。

4、如果出口堵塞了,則要試著開啟窗或走到陽臺上,走出陽臺時隨手關好陽臺門。

5、如果居住在樓上,而該樓層離地不太高,落點又不是硬地,可抓住窗沿懸身窗外伸直雙臂以縮短與地面之間的距離。這樣做雖然可能造成肢體的扭傷和骨折,但這畢竟是主動求生。在跳下前,先鬆開一隻手,用這隻手及雙腳撐一撐離開牆面跳下。

在確實無其他辦法時,才可從高處下跳。

6、如果要破窗逃生,可用順手抓到的東西(較硬之物)砸碎玻璃,把視窗碎玻璃片弄乾淨,然後順視窗逃生。如無計可施則關上房門,開啟窗戶,大聲呼救。如果在陽臺求救,應先關好後面的門窗。

7、如沒有陽臺,則一面等候援救,一面設法阻止火勢蔓延。用溼布堵住門窗縫隙,以阻止濃煙和火焰進入房間,以免被活活燒死。

8、向木質傢俱及門窗潑水防止火勢蔓延。鄰室**,不要開門,應從窗戶、陽臺轉移出去。如冒然開門,熱氣濃煙可乘虛而入,使人窒息。

睡眠中突然發現**,不要驚慌,應趴在地上匍匐前進,因靠近地面處會有殘留的新鮮空氣,不要大口喘氣,呼吸要細小。

9、失火時,如攜嬰兒撤離,可用溼布矇住嬰兒的臉,用手挾著,快跑或爬行而出。

地鐵發生火災時的逃生方法

隨著城市的發展,地鐵已經成為大城市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地鐵發生災害事故也在不斷的增多,其中火災佔有不小的比例。當你在乘坐地鐵的時候發生火災你應該如何逃生呢?以下有幾種逃生的方法供你參考:

1、你在地鐵中發現車廂停電,並有異味、煙霧等異常情況,應立即按響車廂內緊急報警裝置通知司機。

2、地鐵失火時,不要驚慌應保持鎮靜,不要任意扒門,更不能跳下軌道,耐心的等待車站工作人員的到來。要會用車廂內的消防器材,奮力將小火控制、撲滅。

3、疏散時注意看指示燈標誌。地鐵站都會設有事故照明燈。

4、按照廣播以及司機、車站工作人員的指引,做好個人防護(如毛巾捂鼻等),迅速有秩序地疏散到地面。

9樓:匿名使用者

火災無情,一旦發生火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爭分奪秒,快速離開。萬一被火圍困,更要隨機應變,設法脫險。

1、當發現樓內失火時,切忌慌張、亂跑,要冷靜地探時著火方位,確定風向,並在火勢未蔓延前,朝逆風方向快速離**災區域。

2、**時,如果樓道被煙火封死,應該立即關閉房門和室內通風孔,防止進煙。隨後用溼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熱煙和有毒氣體,並將向上的衣服澆溼,以免引火燒身。如果樓道中只有煙沒有火,可在頭上套一個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煙氣刺激 眼睛和吸入呼吸道,並採用彎腰的低姿 勢,逃離煙火區。

3、千萬不要從視窗往下跳。如果樓層不高,可用繩子從視窗降到安全地區。

4、發生火災時,不能乘電梯,因為電梯隨時可能發生故障或被火燒壞;應沿防火安全疏散樓梯朝底樓跑;當有被火圍困在室內的危險時,只要火勢不是很猛,就必須用溼毛巾、溼被子等物裹好整個身體後向外衝出。如果濃煙太大,則可用溼口罩或溼毛巾捂住口鼻後,爬行穿過險區。但若火勢太猛,又不瞭解火場情況,千萬不可盲目地向外衝,此時應該做的就是趕緊趴在地上大聲呼救,以便得到及時的營救;也可以將樓梯間的窗戶玻璃打破,向外高聲呼救,讓救援人員知道你的確切位置,以便營救。

設法通知消防人員前來營救。要俯身呼救,如喊聲聽不見,可以用手電筒照射,或揮動鮮豔的衣衫、毛巾及往樓下扔東西等方法引起營救人員注意。同時還要封閉所有能透進火焰及煙氣的孔縫,並充分利用室內的水源進行自救。

10樓:蘇嘉琪寶貝

火災是指在時間或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所造成的災害。遇到火災如何逃生?一定保護好自身的安全。遇到火災首先不要慌。

1 早逃生。在一般情況下,火勢由初起到狂燒,只需十幾分鍾,留給人們的逃生時間非常短暫。因此,在發生火災時,一定不要埋頭搶救家庭財產而導致悲劇的發生,而是要快速逃離。

2、 要保護呼吸系統。 在逃生時用水蘸溼毛巾、衣服、布類等物品,用其掩住口鼻,以避免煙霧燻人導致昏迷或者中毒和被熱空氣灼傷呼吸系統軟組織窒息致死的危險。如果煙霧較濃,膝、肘著地,匍匍前進。

3、 要從通道疏散。如疏散樓梯、消防電梯、室外疏散樓梯等。也可考慮利用窗戶、陽臺、屋頂、避雷線、落水管等脫險。

4、低層跳離,適用於二層樓。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頭、床墊、大衣等柔軟的物品,以便「軟著陸」,然後用手扒住窗戶,身體下垂,自然下滑,以縮短跳落高度。但千萬要記住莫跳高樓,因為從10米以上(三層樓高)的高度往下跳,很少活命。

為此,最要緊的是求救,應該立即用水蘸溼床單、被褥,用其塞緊門窗,防止煙霧滲透進來,同時要不斷地向床單、被褥上潑水,防止其乾燥。

5、要藉助器材。通常使用的有緩降器、救生袋、網、氣墊、軟梯、滑竿、滑臺、導向繩、救生舷梯等。

6、要利用繩索滑行。用結實的繩子或將窗簾、床單被褥等撕成條,擰成繩,用水沾溼後將其拴在牢固的管道、窗框、床架上,被困人員逐個順繩索滑到下一樓層或地面。

7、為暫時避難。在無路逃生的情況下,可利用衛生間等暫時闢難。避難時要用水噴淋迎火門窗,把房間內一切可燃物淋溼,延長時間。在暫時避難期間,要主動與外界聯絡,以便儘早獲救。

8、利用標誌引導脫險。在公共場所的牆上、頂棚上、門上、轉彎處都設定「太平門」、「緊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和逃生方向簡頭等標誌,被困人員按標誌指示方向順序逃離,可解「燃眉之急」。

9、要提倡利人利己。遇到不顧他人死活的行為和前擁後擠現象,要堅決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

火災來臨時,最重要的是保持理智,然後找到最好的逃生路線,保障好自身的安全哦。

火災發生應如何安全逃生,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

在發生任何危險的情況下都要冷靜理智,這可以大大提高你的逃生幾率。用最基本的安全手段保住自己的安全,最大化的利用周圍的工具幫助自己。用溼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進。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 火災是指在時間或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所造成的災害。遇到火災如何逃生?一定保護好自身的安全。遇到火災首先不要慌。1 早逃生...

汽車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呢,在汽車上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正確的方法有

當汽車發動機發生火災時,駕駛員應立即停車,開啟車門疏散乘車人員,隨後切斷電源,取下隨車滅火器,對準著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噴,撲滅火焰。汽車發生火災如何逃生當汽車車廂貨物發生火災時,駕駛員應將汽車駛離重點要害部位或人員集中場所停下,並迅速向消防隊報警。同時,駕駛員應及時取下隨車滅火器撲救火災。當火一時難...

火災發生時,應該如何逃生,當火災發生時,應該如何讓逃生

保持冷靜 在火災突然發生的情況下,由於煙氣及火的出現,高溫的灼烤,場面混亂,多數人因此心理恐慌,這是人最致命的弱點。突遇火災,面對濃煙和烈火,首先要強令自己保持鎮靜,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驚慌失措,快速判明危險地點和安全地點,決定逃生的辦法,千萬不要盲目地跟從 相互擁擠 亂衝亂撞。逃生前寧可多用幾秒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