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折舊怎樣做會計分錄,累計折舊怎麼做會計分錄?

2022-01-05 02:06:47 字數 5843 閱讀 8652

1樓:應曼麗湛峻

1,累計折舊會計分錄:

購入時: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

每年累計折舊從購入時下月開始計提折舊,每月會計分錄為:

借:管理費用(管理部門用的)

製造費用(生產部門)

貸:累計折舊

2,計提累計折舊

借:管理費用

或製造費用(車間)

貸: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淨值是原值-累計折舊得出的,在資產負債表上可以看到

當你處置固定資產的時候

借:固定資產清理(淨值)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原值)

如果把固定資產賣了,得到的錢做以下處理

借:現金或銀行存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清理科目的餘額轉如營業外支出或收入,如: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餘額)

或者借:固定資產清理(餘額)

貸:營業外收入3,固定資產累計折舊的經典例題:

2023年12月購入一臺生產型裝置,價值30萬,稅為5.1萬,使用年限為5年,以銀行匯票支付.

要求使用年限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計算2023年的一年折舊,做出會計分錄?

借:固定資產300000應交稅費進項稅51000貸;銀存351000

折舊:年限法:300000*0.95/5=57000,月折舊4750

借:製造費用4750

貸:累計折舊4750

雙倍餘額法30000*0.4=120000,月折舊120000/12=10000

借:製造費用10000

貸:累計折舊10000

年數總和法300000*0.95*5/15=95000,月折舊7416.67

借:製造費用7415.67

貸:累計折舊7416.67

4,關於固定資產的會計分錄:

某公司有關資料如下:2023年12月1日購入不需要安裝的用於行政的裝置,價值為600萬元,預計使用年限為10年,淨殘值為0,採用平均年限法計提折舊。假定該公司按年度計提固定資產折舊。

2023年年末,公司在進行檢查時發現該裝置有可能發生減值,現時的銷售淨價為400萬元,未來持續使用以及使用壽命結束時的處置中形成的現金流量現值為357萬元,2023年年末,公司在進行檢查時發現以前年度計提的減值準備該裝置不利因素消失,其可**金額為280萬元,2023年5月17日,將固定資產**,清理時以銀行存款支付費用0.4萬元,**價款為160萬元

要求:1

計算並編制2023年和2023年末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

2計算並編制2023年末計提折舊並計提減值準備的會計分錄

3計算並編制2023年末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

4計算並編制2023年末相關的會計分錄

5計算並編制2023年末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

6編制2023年5月末有關處置該項固定資產的會計分錄

解:購入的時候:

借:固定資產 600

貸:銀行存款 600

每年折舊應為600/10=60

固定資產購入當月不計提折舊

02年計提折舊,因為是管理用的所以

借:管理費用 60

貸:累計折舊 60

03年同上

04年同上

到此固定資產淨值為600-60*3=420

因為市場價為400,而現金流為357。孰低法選擇357

故此計以後年費應該以357作為基礎計提折舊

發生減值時計提折舊

借:資產減值損失 20+43=63

貸:資產減值準備 63

2023年折舊為357/7(還可以使用7年),每年是51

分錄為借:管理費用

51貸:累計折舊

2023年底發覺價值回升,357-102=255,與280相比相差25,因為原來使用了5年,平均每年折舊60.本應該還剩下300,300大於280,因此可以全數衝回。

因此借: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25

貸:資產減值損失

2023年折舊是280/5(還可以用5年)=56

借:管理費用

56貸:累計折舊

2023年用了5個月左右大約計提23

轉入固定資產清理

借:資產減值準備

38(63-25)

累計折舊

60+60+60+51+51+56+23=361

固定資產清理

201貸:固定資產

600處理的時候

借:銀行存款

160營業外支出

41貸:固定資產清理

201借:營業外支出

0.4銀行存款0.4

2樓:註冊會計師

固定資產會計分錄怎麼做?固定資產如何進行累計折舊?

3樓:馬佳恩費駿

例:本月車間用固定資產提取折舊5000元,管理部門用固定資產提取折舊5000元。

借:製造費用5000

借:管理費用——折舊費5000

貸:累計折舊5000

4樓:洛河上游

借:管理費用(製造費用、生產成本等)

貸:累計折舊

要每月計提,一年提一次也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借:管理費用/製造費用/生產成本 --折舊費

貸:累計折舊

是哪個部門的就進入那一個部分的費用

6樓:abc水落石出

不行,品種少且數額小,可以一個季度提一次。

借:管理費用

營業費用

製造費用

貸:累計折舊

是哪個部門的就進入那一個部分的費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會計業務量定,

累計折舊怎麼做會計分錄?

8樓:

購入時: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

每年累計折舊從購入時下月開始計提折舊,每月會計分錄為:

借:管理費用(管理部門用的)製造費用(生產部門)貸:累計折舊2,計提累計折舊 借:管理費用 或製造費用(車間)

貸:累計折舊

會計分錄亦稱「記帳公式」。簡稱「分錄」。它根據複式記帳原理的要求,對每筆經濟業務列出相對應的雙方帳戶及其金額的一種記錄。

第一:應是先借後貸,借貸分行,借方在上,貸方在下;

第二:貸方記賬符號、賬戶、金額都要比借方退後一格,表明借方在左,貸方在右。

會計分錄的種類包括簡單分錄和複合分錄兩種,其中簡單分錄即一借一貸的分錄;複合分錄則是一借多貸分錄、多借一貸以及多借多貸分錄。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保持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楚,一般不宜把不同經濟業務合併在一起,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反映經濟業務的全貌,也可以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9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借: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製造費用

貸:累計折舊

最終報廢做: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積折舊

貸:固定資產

累計折舊」這個會計科目比較特殊,屬於資產類賬戶,但是與一般資產類賬戶借方登記增加貸方登記減少不同,它是貸方登記增加,借方登記減少,可以理解為特殊的資產,簡稱「特產」。類似這樣的會計科目還有累計攤銷、壞賬準備、資產減值準備等。

根據用途計入相關資產的成本或者當期損益,借記「製造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其他業務成本」、「研發支出」、「在建工程」等科目,貸記「累計折舊」科目。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所得稅條例關於固定資產的折舊有以下規定:

一、應當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

包括房屋、建築物;在用的機器裝置、運輸車輛、器具、工具;季節性停用和大修理停用的機器裝置;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以融資租賃方式租人的固定資產;財政部確定的計提折舊的其他固定資產。

二、不得提取折舊的固定資產。

包括土地、房屋、建築物以外未使用、不需用。

封存的固定資產;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已提足折舊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按照規定提取維檢費的固定資產;已在成本中一次性列支而形成的固定資產;破產關停企業的固定資產;財政部規定的其他不得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不得補提折舊。

三、提取折舊的方法和依據。納稅人的固定資產,應當從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計提折舊;停止使用的固定資產,應當從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計提折舊。

固定資產在計算折舊前,應當估計殘值,從固定資產原價中減除,殘值比例在原價的5%以內,由企業自行確定;由於情況特殊,需調整殘值比例的,應報主管稅務機關備案。

四、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

新所得稅法:第六十條 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固定資產計算折舊的最低年限如下:

(一)房屋、建築物,為20年;

(二)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傢俱等,為5年;

(四)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電子裝置,為3年。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借: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製造費用

貸:累計折舊

最終報廢做: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積折舊

貸:固定資產

累計折舊」這個會計科目比較特殊,屬於資產類賬戶,但是與一般資產類賬戶借方登記增加貸方登記減少不同,它是貸方登記增加,借方登記減少,可以理解為特殊的資產,簡稱「特產」。類似這樣的會計科目還有累計攤銷、壞賬準備、資產減值準備等。

根據用途計入相關資產的成本或者當期損益,借記「製造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其他業務成本」、「研發支出」、「在建工程」等科目,貸記「累計折舊」科目。

11樓:之了課堂會計

之了回答:

累計折舊的處理需要區分使用該資產的目的,例如行政管理部門有一臺印表機10萬元按固定資產直線法計提折舊,使用5年,那麼年折舊額就是2萬元。

會計分錄

借:管理費用 20000

貸:累計折舊 20000

但是如果是廠區的場地的機器的折舊費用,那麼就是計入2萬的製造費用了借:製造費用 20000

貸:累積折舊 20000

12樓:恆企教育

累計折舊會計分錄可以這樣做:學習之前先來做一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13樓:

1.每月做::

借: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製造費用

貸:累計折舊

2.最終報廢做:

借:固定資產清理 d

累積折舊 x-d

貸:固定資產 x

然後在固定資產清理科目下,進行固定資產的處置。

14樓:註冊會計師

固定資產會計分錄怎麼做?固定資產如何進行累計折舊?

15樓:匿名使用者

例:本月車間用固定資產提取折舊5000元,管理部門用固定資產提取折舊5000元。借:製造費用5000借:管理費用——折舊費5000貸:累計折舊5000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去找初級會計資產那一節。有一個是專門講累計折舊的。

17樓:1980鐵觀音

原則:哪個部門受益哪個部門承擔

例如:管理部門資產提折舊2000,銷售部門提折舊3000.生產車間提折舊10000

借:管理費用 2 000銷售費用 3 000製造費用 10 000貸:累計折舊 15 000

不知道能不能幫到您?【好會計】

折舊的會計分錄,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借 製造費用 生產用固定資產的折舊 管理費用 行政用固定資產的折舊 銷售費用 銷售部門用固定資產 在建工程 用於工程的固定資產 其他業務成本 經營租出的固定資產 貸 累計折舊 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內,按照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應計折舊額是指應當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

折舊分錄怎麼做,折舊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企業計提折舊會計分錄 借 管理費用 製造費用等。貸 累計折舊。行政事業單位計提折舊會計分錄 借 業務活動費用。貸 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折舊的會計分錄怎麼做?固定資產折舊的會計分錄做法如下 1 固定資產 賬戶 固定資產 賬戶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原價。借方 登記企業增加的固定資產。原價貸方 登記企業減少的固...

公司汽車計提折舊分錄,公司購轎車會計分錄怎麼做,怎樣計提折舊

購進轎車時 借 固定資產 轎車 貸 銀行存款 基本戶 按照4年折舊年限 原值 5 殘值 淨值 每月計提折舊 淨值 4 年限 12 月份 月折舊額 借 管理費用 折舊費 貸 累計折舊 擴充套件資料 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 1 房屋建築物 2 在用的機器裝置 儀器儀表 運輸車輛 工具器具 3 季節性停用及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