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小學數學工程問題的解決技巧?急

2022-01-04 21:01:43 字數 4640 閱讀 3239

1樓:如履薄冰

工程問題是應用題中的一種型別.在工程問題中,一般要出現三個量: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完成工作總量所需的時間)和工作效率(單位時間內完成的工作量).

這三個量之間有下述一些關係式:

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為敘述方便,把這三個量簡稱工量、工時和工效.在實踐中,解決工程問題,我一般採用逆推法。即,從問題入手。

例如:問題是求「工效」,就必須知道「工量」、「工時」;那,在題目中,我們又如何尋找「工量」、「工時」呢?(引導學生思考)。

2樓:鍾老怪

工程問題主要研究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時間三者之間的關係,這類問題在已知條件中,常常不給出工作總量的具體數量,只提出「一項工程」、「一塊土地」等,在解題時常常用單位「1」表示工作總量。

解決工程問題的關鍵是把工作總量看作「1」,這樣,工作效率就是工作時間的倒數(它表示單位時間內完成工作總量的幾分之幾)進而就可以根據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三者之間的關係列出算式。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工作總量÷工作時間

還要注意,如果這項工作由幾個物件完成,工作效率就是幾個子工作效率之和。

3樓:匿名使用者

求一個人完成的時間,設工效為x,已知工效就設問題為x

4樓:寶藍臭球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工作總量÷工作時間

5樓:可**櫻

只要每天都看一下『關係式』就可以了 用不著背的 堅持幾天就 ok了

小學數學工程問題求解!急!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1-2/12)/(1/12+1/15)=(5/6)/(3/20)=50/9

第二題:1/8-1/12=1/24 1/(1/24)=24

第三題:1/6-1/10=1/15 (3/5)/(1/15)=9

第四題:甲單獨完成 5/(1/5)=25 乙單獨完成(1/5)/3=1/15 1/15-1/25=? 1/?= ……

第五題:1/6-1/10=1/15 240/(1/15)=?

第六題:2/12=1/6 1/5-1/6=1/30 甲單獨做需:1/(1/30)=30 乙單獨做需:1/(1/12-1/30)=20

其實 你就把每一個工程 看作一個單位「1」 甲乙每天各自完成工程的 幾分之一 ,例如甲需要十天完成 那麼 甲每天就完成該工程的十分之一 ,乙和甲的道理是一樣的!甲乙共同工作時就把甲和乙每天工作量加一起(指的是幾分之一加在一起) 然後用一除以它們的和 就能得出甲乙共同 完成這份工程的時間?其他類似……

7樓:匿名使用者

1.甲先幹了2/12=1/6,還剩5/6,公式5/6除以(1/12+1/15)=?

2.1/(1/8-1/12)=24;

總體思想就是把工作看成單位1來計算即可

小學數學 解決工程問題的好方法有哪些

8樓:鈿鐥嶨蓮

一相工程a、b和做要24天, a 單獨先做6天,b接著做4天,這時剛好完成工程的1/5,問,b 單獨做要多少天完成?

分析: a b 合做1天完成總工程的1/24,「a 單獨先做6天,b接著做4天」相當於ab合做4天,a又獨做2天.ab合做4天,完成總工程的1/6.

那麼,a2天完成總工程的(1/5-1/6)=1/30.

過程:1/24=1/24

4*(1/24)=1/6

1/5-1/6=1/30

(1/30)/2=1/60

1/24-1/60=1/40

答:b單獨做要40天完成.

工程問題

1.甲乙兩個水管單獨開,注滿一池水,分別需要20小時,16小時.丙水管單獨開,排一池水要10小時,若水池沒水,同時開啟甲乙兩水管,5小時後,再開啟排水管丙,問水池注滿還是要多少小時?

1/20+1/16=9/80表示甲乙的工作效率

9/80×5=45/80表示5小時後進水量

1-45/80=35/80表示還要的進水量

35/80÷(9/80-1/10)=35表示還要35小時注滿

答:5小時後還要35小時就能將水池注滿.

2.修一條水渠,單獨修,甲隊需要20天完成,乙隊需要30天完成.如果兩隊合作,由於彼此施工有影響,他們的工作效率就要降低,甲隊的工作效率是原來的五分之四,乙隊工作效率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九.現在計劃16天修完這條水渠,且要求兩隊合作的天數儘可能少,那麼兩隊要合作幾天?

由題意得,甲的工效為1/20,乙的工效為1/30,甲乙的合作工效為1/20*4/5+1/30*9/10=7/100,可知甲乙合作工效》甲的工效》乙的工效.

又因為,要求「兩隊合作的天數儘可能少」,所以應該讓做的快的甲多做,16天內實在來不及的才應該讓甲乙合作完成.只有這樣才能「兩隊合作的天數儘可能少」.

設合作時間為x天,則甲獨做時間為(16-x)天

1/20*(16-x)+7/100*x=1

x=10

答:甲乙最短合作10天

3.一件工作,甲、乙合做需4小時完成,乙、丙合做需5小時完成.現在先請甲、丙合做2小時後,餘下的乙還需做6小時完成.乙單獨做完這件工作要多少小時?

由題意知,1/4表示甲乙合作1小時的工作量,1/5表示乙丙合作1小時的工作量

(1/4+1/5)×2=9/10表示甲做了2小時、乙做了4小時、丙做了2小時的工作量.

根據「甲、丙合做2小時後,餘下的乙還需做6小時完成」可知甲做2小時、乙做6小時、丙做2小時一共的工作量為1.

所以1-9/10=1/10表示乙做6-4=2小時的工作量.

1/10÷2=1/20表示乙的工作效率.

1÷1/20=20小時表示乙單獨完成需要20小時.

答:乙單獨完成需要20小時.

4.一項工程,第一天甲做,第二天乙做,第三天甲做,第四天乙做,這樣交替輪流做,那麼恰好用整數天完工;如果第一天乙做,第二天甲做,第三天乙做,第四天甲做,這樣交替輪流做,那麼完工時間要比前一種多半天.已知乙單獨做這項工程需17天完成,甲單獨做這項工程要多少天完成?

由題意可知

1/甲+1/乙+1/甲+1/乙+……+1/甲=1

1/乙+1/甲+1/乙+1/甲+……+1/乙+1/甲×0.5=1

(1/甲表示甲的工作效率、1/乙表示乙的工作效率,最後結束必須如上所示,否則第二種做法就不比第一種多0.5天)

1/甲=1/乙+1/甲×0.5(因為前面的工作量都相等)

得到1/甲=1/乙×2

又因為1/乙=1/17

所以1/甲=2/17,甲等於17÷2=8.5天

5.師徒倆人加工同樣多的零件.當師傅完成了1/2時,徒弟完成了120個.當師傅完成了任務時,徒弟完成了4/5這批零件共有多少個?

答案為300個

120÷(4/5÷2)=300個

可以這樣想:師傅第一次完成了1/2,第二次也是1/2,兩次一共全部完工,那麼徒弟第二次後共完成了4/5,可以推算出第一次完成了4/5的一半是2/5,剛好是120個.

6.一批樹苗,如果分給男女生栽,平均每人栽6棵;如果單份給女生栽,平均每人栽10棵.單份給男生栽,平均每人栽幾棵?

答案是15棵

算式:1÷(1/6-1/10)=15棵

7.一個池上裝有3根水管.甲管為進水管,乙管為出水管,20分鐘可將滿池水放完,丙管也是出水管,30分鐘可將滿池水放完.現在先開啟甲管,當水池水剛溢位時,開啟乙,丙兩管用了18分鐘放完,當開啟甲管注滿水是,再開啟乙管,而不開丙管,多少分鐘將水放完?

答案45分鐘.

1÷(1/20+1/30)=12 表示乙丙合作將滿池水放完需要的分鐘數.

1/12*(18-12)=1/12*6=1/2 表示乙丙合作將漫池水放完後,還多放了6分鐘的水,也就是甲18分鐘進的水.

1/2÷18=1/36 表示甲每分鐘進水

最後就是1÷(1/20-1/36)=45分鐘.

8.某工程隊需要在規定日期內完成,若由甲隊去做,恰好如期完成,若乙隊去做,要超過規定日期三天完成,若先由甲乙合作二天,再由乙隊單獨做,恰好如期完成,問規定日期為幾天?

答案為6天

由「若乙隊去做,要超過規定日期三天完成,若先由甲乙合作二天,再由乙隊單獨做,恰好如期完成,」可知:

乙做3天的工作量=甲2天的工作量

即:甲乙的工作效率比是3:2

甲、乙分別做全部的的工作時間比是2:3

時間比的差是1份

實際時間的差是3天

所以3÷(3-2)×2=6天,就是甲的時間,也就是規定日期

方程方法:

[1/x+1/(x+2)]×2+1/(x+2)×(x-2)=1

解得x=6

9.兩根同樣長的蠟燭,點完一根粗蠟燭要2小時,而點完一根細蠟燭要1小時,一天晚上停電,小芳同時點燃了這兩根蠟燭看書,若干分鐘後來點了,小芳將兩支蠟燭同時熄滅,發現粗蠟燭的長是細蠟燭的2倍,問:停電多少分鐘?

答案為40分鐘.

設停電了x分鐘

根據題意列方程

1-1/120*x=(1-1/60*x)*2

解得x=40

9樓:匿名使用者

數形結合的方法,把文字翻譯成數學式子

小學數學工程問題搶答賞20分

純算術解法 10 3 2 1 8 1 10 240 千米 所以,a b兩地的距離是240千米。11 合作完成八又九分之八天 80 9天,合作工效為9 80。乙獨立完成的天數 1 1 9 80 8 10 8 20 天 甲獨立完成的天數 1 9 80 1 20 16 天 所以,甲獨坐這項工程各需要16天...

一道數學工程問題

方法1 不用方程式。答 甲每小時加工28個零件,乙每小時加工30個零件。解釋 已知甲比乙每小時少加工2個零件,所以4小時乙多加工了2 4 8個零件,即甲單獨加工4 4 6 14小時完成了400 8 392個零件,所以甲每小時加工了392 14 28個零件,乙每小時加工了28 2 30個零件。方法2 ...

如何解決小學數學概念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方法不當反映在教學過程的設計上,就是完全由教師安排教學程式,教師為 版學生的學習做好一切準備 權,無須學生更多的思考.學生始終處於一種茫然被動的狀態,只為教師的教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比如,學習應用題時,教師不是讓學生面對新的問題想解決 小學數學概念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130 1.引入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