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行業,電磁水錶能完全替代電磁流量計嗎

2022-01-04 20:42:10 字數 2745 閱讀 6382

1樓:上海天石專業流量測控

電磁水錶和電磁流量計是兩個產品,雖然兩者原理相似,但電磁水錶的要求更高。

至於能否相互替代,只能說兩者各有千秋,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

首先說說電磁流量計,電磁流量計其結構簡單,測量穩定性高,內部無阻流件,無壓損。

其測量範圍相對較窄,適用於測量穩定流速的流體,其應用非常廣泛,適用於各行各業的流體測量。其口徑範圍較寬,從dn15~dn3000基本都可以買到。

最近幾年,電磁流量計的**也大幅降低,是一款經濟實用的流量計量產品。

再說說電磁水錶,其主要應用於水務行業,由於水錶的標準相對嚴格,其對於產品的準確度、上下限要求更高,故其技術難度要遠高於電磁流量計。其正常生產的產品口徑基本都在dn300以內。

目前由於核心技術掌握在少數廠家手中,故電磁水錶的**相對較高。

另外水錶與軟體系統的關連非常密切,可以時實分析用水情況,在水行業中應用廣泛,可以進行分割槽計量、檢漏等眾多功能。

所以綜上所述,水行業中用電磁水錶替代電磁流量計,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可以,但一來成本較高,二來對於大口徑產品,根本沒有合適的水錶可以替換。

2樓:

電磁水錶使用內裝的鋰電池供電,降低功耗增加工作壽命是其設計任務的關鍵,因而只能採用較低的勵磁電流(通常它的勵磁電流僅為電磁流量計的十分之一左右,甚至更低),這樣感測器的有效輸出訊號幅值就很微弱。電磁水錶研發人員通常用兩種方法來增強訊號:一是提高訊號的放大倍數;二是將測量段縮徑,人為提高介質流速,這將大幅提升流量訊號。

因此,電磁水錶的測量腔體幾乎都採用縮徑工藝,一般縮徑為原標稱口徑的 70%~80%左右,縮徑率以不顯著影響儀表的壓損並且不顯著改變流場的穩定為設計原則。電磁水錶的縮徑工藝有一定的整流作用,在一定的情況下可免前後直管段安裝。

3樓:上海新想科技****

城市供水行業,電磁水錶很難完全替代電磁流量計,其中一個原因**不同,電磁水錶要貴一些,其次是使用場景不同,根據使用場景選擇合適的計量裝置。同時一些特別大口徑的,也只能選擇電磁流量計。

為什麼供水用水企業要選用電磁水錶

電磁水錶是為供水用水企業實際要求而專門設計的計量儀表,可以優化供水用水和確保準確的水**計量結算,電磁水錶檢定規程符合jjg162-2009標準。電磁水錶符合國內水錶使用環境,全通結構,零壓力損失,無磨損;超大量程比,小流量靈敏度和超大流量測量遠遠優於其他水錶。

電磁水錶的優點:

1、小表大流量:有些時間較長的工商業戶由於之前設計安裝的管道較小而現在供水量增後存在小表大流量的情況。機械水錶若長期執行在高區,對機械水錶磨損較嚴重,而機械水錶嚴重磨損會引起較大的負偏差。

給水司帶來較大的水量損失。電磁水錶的導流管由於直通結構,沒有可動部件,不會引起磨損,無論在哪個流量區域都不會引起誤差,長期保持測量精度。

2、大表小流量 :一些特殊工商業使用者(如游泳館),用水量大的時間較少,而平時用水量都較小,存在大表小流量的情況,機械水錶由於始動流量較高及在q1以下負偏差較大,給水帶來水量損失,電磁水錶始動流量極低,q1以下基本能保持較好的測量精度,基本能夠測量極低流量。

3、可靠性 :機械水錶容易出現卡表、拉表和讀數誤差等問題,給水司帶來較多工作量,電磁水錶由於導流管是直通結構,無可動部件,任何雜質都能直接通過,不會存在卡表現象。電磁水錶由於導流管是直通結構,無可動件,不論多大流量,都不會存在拉表現象。

機械水錶需要讀錶轉換,可能存在誤讀,也不能直接傳輸瞬時流量資料,而電磁水錶可通過rs-485或gprs直接讀取記憶體的瞬時流量和累計流量,保證資料準確性,不需要去現場核對讀數。

根據使用者實際應用經驗,批量使用後可比機械水錶可減少3%水量損失。由於電磁流量測量原理無可動部件,長期測量不會出現磨損,即使沒有按照2年進行周檢,也能保證測量精度,防止機械水錶由於磨損帶來的負偏差給水司帶來的水量損失。綜上所述,電磁水錶是供水用水企業理想的選擇。

電磁水錶與普通水錶的區別,以及各自的優缺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水錶是為供水用水企業實際要求而專門設計的計量儀表,可以優化供水用水和確保準確的水**計量結算,它符合gb/t778-2007新水錶標準。電磁水錶一般為全不鏽鋼外殼設計,確保水錶在高汙染腐蝕環境內使用,符合國內水錶使用環境,全通結構,零壓力損失,無磨損;超大量程比,小流量靈敏度和超大流量測量遠遠優於普通傳統水錶。遠端監控管理軟體系統與帶遠傳功能的電磁水錶配套使用,不僅可以實現流量計資料的接受、儲存還可以實現對流量資料的統計與分析,能方便及時的掌控區域內各流量測量點的用水情況。

缺點是它的**較高,結構複雜,要有電源才能正常使用。

普通水錶(傳統水錶)的內部結構從外向裡可分為殼體、套筒、內芯三大件。殼體是生鐵鑄成的。內芯分為上、中、下三層,從玻璃窗看到的是上層,只有指標和刻度盤。

其實最關鍵的是下層,這裡面有個塑料輪,輪邊上有許多塑料葉片,叫做「葉輪」。水流衝擊輪周的葉片,產生轉矩,使葉輪旋轉起來。龍頭開得越大,水流越急,葉輪就轉得越快。

普通水錶的優點是簡單價廉,能在潮溼環境里長期使用而無需維修,而且不用電源,停電也不影響工作,因此依然廣泛使用。

目前國內電磁水錶佔有率還很低,大部分是傳統水錶。傳統水錶廠家有新天科技、三川、寧波水錶,電磁水錶廠家不多,只要廠家由上海新想科技****等。

5樓:嘉榮華智慧水錶

電磁水錶基於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的原理來測量流量的電子水錶,表體由獨特的全不鏽鋼外殼設計,確保水錶在高汙染腐蝕環境內使用,符合國內水錶使用環境,全通結構,零壓力損失,無磨損;超大量程比,小流量靈敏度和超大流量測量遠遠優於其他普通水錶,目前電磁水錶主要廣泛應用於水工業中各種水的計量,如原水、供水、汙水處理以及水利工程行業。

居民用水的水錶壞了,由自己還是自來水公司出錢換裝新水錶

芒果給你吃哇 各地市不一樣,你的情況要看你們的水錶的產權是你們自己的還是自來水公司的,可以看看你們的房產交易合同。水錶 測量水流量的儀表。大多是水的累計流量測量。一般分為容積式水錶和速度式水錶兩類。前者的準確度較後者為高,但對水質要求高,水中含雜質時易被堵塞。記錄自來水用水量的儀表,裝在水管上,當使...

市政自來水的壓力是多少Mpa,國家自來水供水壓力標準是怎樣規定的

國家規定抄的管網末梢供壓是0.14mpa 一般自來水 水壓bai是0.7公斤du左右,1mpa等於10公斤 1mpa 10公斤水壓2 3mpa 1mpa 10kg 平方釐zhi米 mpa兆帕為新dao單位 依照自來水供水規範,龍頭水。一般認為0.1mpa 10米,國家規定的管網末梢供壓是0.14mp...

自來水變綠怎麼回事,自來水變綠怎麼回事?

兩種可能 1.屬於典型的藻類繁殖,原因是此水消毒 加氯或次納 不合格!肯定小於國家標準0.05毫克每升。2.管路內有活性金屬與水中的氯反應,生成氯化物。略嚇人 水管 龍頭鏽了麼 銅鏽 鐵鏽 還是水箱裡的水垢,水藻之類的啊 為什麼有時自來水是綠色的 是因為沒加消費劑,氣溫高,自來水廠有陽光照射,產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