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驗收應該注意什麼細節,裝修完之後,水電驗收標準的細節有哪些?

2022-01-04 18:52:32 字數 5937 閱讀 4910

1樓:曉曉休閒

1、水管安裝平直,各介面無滲漏。如果被強制彎曲或熔接時介面不平直,管道容易開裂或滲漏。

2、水管安裝後做打壓試驗確定是否滲漏。一般會打六個壓到八個壓,即壓力錶指標指向0.6~0.

8mpa,穩定30分鐘及以上,掉壓不超過0.05mpa並且各個介面或管道無滲漏就是合格的。

3、水管固定用的管卡,間距不應大於800mm,熱水管可以適當縮小間距;在水管介面兩側150mm左右應該有管卡。

4、水管安裝固定後,應該無明顯鬆動,有鬆動容易造成用水時水管抖動或異響,縮短使用壽命。

5、冷熱水管不應同槽,要分開開槽,而且距離100mm以上,如果現場條件不允許,視情況適當縮小間距。

6、水管和電線管不應同槽;水管、電線管、燃氣管明管並行時,間距應大於100mm,交叉時,距離應大於50mm;開關插座面板與燃氣閥門(管) 距離應大於300mm。如果現場條件不允許,視情況適當縮小間距。

7、龍頭、角閥等冷熱水管埠,一般左熱右冷;埠出牆長度、水平高度都要一致。埠中心點間距150mm±5mm,水平誤差≤±2mm,否則後期花灑不好安裝。

8、下水管道伸出地面200mm以上。如果伸出的長度不足,後期可能出現下水管在地磚之下,因為鋪設地面貼磚時,地磚是有一定高度的。這樣容易產生滲漏隱患。

而且伸出過短,和衛浴裝置連線也會有困難。

9、新鋪設的排水管要有一定坡度,否則水流不出去,坡度一般≥5‰。

10、檢查下水的簡單方法:接滿一桶水倒進下水管,看是否暢通。

11、電管穿線,導線的總截面積一般大於管內截面積的40%,否則電線容易發熱。常用的是16管和20管(線管外徑分別是16mm和20mm),16管穿2.5平方線一般≤4根,20管穿4平方線一般≤3根。

13、強弱電管並排,間距一般大於200mm;強弱電管交叉處,要包錫紙防干擾,包裹長度在300mm左右。

14、走頂的電線管,用管卡固定;牆面的線管,要看實際情況用管卡或砂漿固定;地面的明管,要用鐵騎馬卡進行固定;地面的暗覆電管,用砂漿固定,一般是不用管卡的。

15、線管進入線盒、配電箱的時候,用鎖釦和膠固定牢靠。

16、線盒裡通常會預留一段線頭,為了以後接開關、插座面板、燈具時方便操作。一般線盒裡預留15cm,燈口預留30~50cm,弱電箱裡的弱電線預留50cm。

17、各回路的導線和斷路器必須要匹配。

18、什麼情況下斷路器要帶漏電保護功能:燈具迴路不用;插座迴路通常用;配電箱總開關不用。

19、斷路器上下樁接入的導線一般不超3根。

20、同一迴路的導線,相、零、接地線的規格都要一致;相零、相地間的絕緣電阻值,應大於0.5mω。

2樓:小妹愛玩偶

水電驗收應該注意什麼細節?水電驗收注意事項講解

裝修完之後,水電驗收標準的細節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裝修驗收注意事項:

1、電氣產品是否是符合有關標準的合格產品。

2、電氣線採用阻燃型暗管鋪設,導線在管內不應有結頭和扭結。

3、禁止將導線直接埋入抹灰層內。

4、「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頭」,插座接線應符合「左零右火接地在上」的規定。

5、空調及大功率電器應單獨設管,電線宜用4平方毫米線。

6、電源線、電視線、**線不得裝入同一個管道內。

7、開關、插座安裝牢固,位置正確,蓋板端正,緊貼牆面,四周無縫隙。電氣工程安裝之後,應進行電氣通電,燈具試亮,開關控制等。工程竣工後,應向客戶提供配線施工圖,標明導線規格及走向。

8、電管拐彎處禁止用彎頭,必須用彈簧穿進管子內彎,正常情況下彎頭數量不超過3個。

9、對電線的顏色也應該按照規範執行。應為:紅、藍、雙色線、白。

裝修水電驗收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4樓:土巴兔裝修

在裝修行業中水電裝修是最為常見的,並且水電裝修也是家裡必須的,很多業主朋友家裡水電裝修完了以後,都要對水電工程驗收的,看看水電的工程合格不合格,一般對於水電驗收的時候很多業主朋友不知道如何去驗收,甚至不知道水電驗收時候要注意哪些事情。那麼接下來小編就給大家詳細分享有關於水電驗收的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水電驗收注意事項

水電驗收準備工作

1、工具

簡易試壓工具測試工具包括試壓泵、流動扳手、六角外絲、生料帶、堵頭等。左圖是一個30cm見方的簡易試壓工具,包括千斤頂、壓力錶、水箱和連線軟管。

2、預備

(1)用軟管將所試冷熱水管連通形成一個圈,這時的壓力為0。

(2)將除試壓管道最低一個出水口以外的其它出水口用堵頭嚴密封堵,推薦使用堅實耐用的銅堵頭等金屬堵頭。

水驗收流程

1、試壓

(1)開啟進水閥,從管道最低出水口緩慢灌水,充分排出管道內氣體後擰緊試壓泵開關。

(2)封閉總進水閥,對管道緩緩升壓,升壓至劃定的試驗壓力後,觀察接頭、堵頭是否漏水。

(3)ppr、鋁塑ppr、鋼塑ppr等焊接管保持30分鐘以上,鋁塑管、鍍鋅管等非焊接管保持4個小時。測試時間結束,壓力下降不超過0.05mpa為合格。

2、水卸壓 確認試壓合格後,將管端接上配水件,以工作壓力供水,分批開啟配水件,檢測各出水口是否暢通。

電驗收流程

1、檢查 檢查房子的對講、緊急呼叫按鈕是否正常,入戶門鈴是否正常,保險插座的安全,電視寬頻的插座,包括衛生間、廚房、客廳、臥室等數目和安全性。

2、電氣線路開關箱的安全 電器線路的安全方便,按規定每套住宅迴路數不宜少於5個,開關箱內開關安裝牢固,可換動檢查,是否有鬆動現象。開關箱內的各分路開關應有明顯的標示。如果沒有或不明確,裝修期間立即糾正。

3、電筆測試插座面板 用電筆測試一下插座面板是否有點,房屋中所有的開關、插座及總電閥是否有問題,拉下總開關箱內的插座開關,指示燈滅,頻繁測試幾次證明開關、接線良好,插座安全。

4、拉閥斷電測試 電閘及電錶在戶外的,應檢查其是否能控制室內的燈具及室內各插座,方法是拉閘後戶內是否完全斷電;戶內有分閘的,也應同樣分別檢查各個分閘是否完全控制各分支線路。

5、看電錶是否通電

電錶安裝目前多為10(40)a單相電度表,執行是否正常。或快或慢都應報修。抄電錶的使用數目,因為在建設當中,工人可能使用了您的能源,而這些錢是不該業主出的。

水電裝修驗收注意事項

1、試驗壓力應為管道系統工作壓力的1.5倍,且不得小於0.6mpa,壓力值一般在0.6mpa-0.8mpa之間,不是越大越好,加壓時間也不是越長越好。

2、埋在地坪面層和牆體內的管道,封槽前必需進行水壓試驗。

3、試壓時管道應固定,管道接頭需明露,管道各出水口不得連線配水用具。

4、採用熱熔連線的管道,水壓試驗應在管道安裝完成24小時後進行。

5、測試分歧格的其他原因:堵頭沒有裝好、截止閥型總進水閥有質量題目。

以上就是小編給大家詳細分享的有關於水電驗收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大家可以通過我們的分享可以更好的瞭解水電驗收的注意事項。水電驗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要確保家裡的水電是否安全,是否有問題。防止以後生活中在使用的時候出現問題。

除此之外水電驗收最大的問題就是功能性有沒有完善,以上我們對水電驗收注意事項分享的也是非常詳細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5樓:齊家網監理專家

水電驗收要注意的7個細節

1、要看水電路改造的安全性,電線接頭是否牢固、是否有裸露、開關有無打火現象;水管錨固是否牢固。

2、要看合理性,是否有不合理的環繞情況。

3、要看功能性,燈具開關是否靈動有效,插座是否有電,是否符合左零右火、上線接地的要求。**線、寬頻網、電視同軸電纜是否通暢。

4、要看美觀性,安裝是否平整,同一室內是否在同一水平面。

5、管道排列合理,鋪設牢固,橫平豎直,開關、閥門安裝平整,使用靈活、方便。

6、隱蔽工程,先要驗收後再封閉,一方面你知道做了多少,另一方面知道是怎樣做的。例如水改工程,開槽後槽內做沒有做防水。做試壓後《打壓到10個氣壓 30分鐘》有無滲漏,出水是否通暢,水錶運轉是否正常。

給水管道及附件連線嚴不嚴密,這些隱蔽工程,不能出問題,出了問題,維修都困難。因此正規公司對這一塊特別重視,他們往往有專門的水電施工隊伍負責安裝,有專門裝置檢測。

7、 另外還要測量水電實際用線的數量,這個要跟裝修公司的一起測,避免出現虛報數量的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裝修水電驗收標準

一、 上、下水管道的驗收

1) 驗收的前提條件

給、排水管材、管配件的質量必須符合現行國家規定的標準,有生產廠名、廠牌、產品合格證、質保書等。

2) 驗收的要求

a、 管道應使用專用工具安裝,在裝接時管口處必須用標準絞刀在鋁塑管上作開坡口處理,防止損壞銅接頭內部雙層護圈,不得出現滲漏。

b、 各類閥門安裝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便於使用與維修。

c、 管道與管道、閥門連線處應嚴密,管道採用螺紋連線,在連線處應有外露螺紋,安裝完畢應及時用管卡固定,不得有滲漏現象。

d、 閥門、水龍頭安裝位置宜端正,使用靈活方便,出水暢通無阻,水錶運轉正常。在滿足使用的前提下,閥門、水錶等可處於相對隱蔽的位置或適當進行表面裝飾。

3) 驗收的方法與常識

a、 檢驗上、下水走向是否正確,可根據圖紙用目測的方法判定。

b、 檢驗冷、暖水管兩個系統裝接是否正確,一般熱水管為紅色,熱水龍頭開關中間有紅色標識,可通過試水冷、熱來驗收。

c、 檢驗水管敷設與電源、燃氣管位置,一般間距≥50mm,可用捲尺檢驗。

d、 鋁塑複合管道進暗敷不宜繃緊拉直,可略留有餘地,以免熱水通過時管道膨脹變形將接頭脹裂顯縫滲漏。可用目測判定略有彎曲即可。

e、 進牆水管略有凹進牆,施工是間驗收時注意有能與牆體取平,不然,後道工序進行後將有外突感,可採用手感摸測。

二、 電氣及電器的驗收

1) 驗收的前提條件

a、 暗敷的電線必須用pvc套管或鐵管穿管敷設,光線或護套線不能直接進牆。

b、 每戶應設定分戶配電箱,即使一戶擁有相近兩套房,也不能隨意並箱。配電箱內應設漏電保護裝置,漏電電流應不大於30ma,有過負荷,過電壓保護功能,根據實際用途可分幾路排出線,各回路均應確保負荷正常使用,絕緣電阻值應≥0.22mω;保護地線與非金屬部件連線應可靠。

c、 電線及用電器的質量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有生產廠名廠牌、產品合格證、質保書等。

2) 驗收的條件

a、 電線排放橫平豎直,用金屬電線夾頭固定,電線連線盒應用金屬鈉子固定。電線表面無傷痕。

b、 吊平頂內的電氣配管,應按明管設定,不得將配管固定在平頂的吊架或龍骨上,一般不使用軟管。金屬軟管本身應做接地保護。各種強弱電的導線均不得在吊平頂內出現裸露。

c、 接地保護應可靠,導線間的導線對地間的絕緣電阻值應大於0.5 mω。

d、 開關、插座要有暗盒,盒表面平整,外觀完好,絕緣器材無裂紋,安裝牢固,安裝方式符合規定。並列安裝的開關、插座、終端盒除按規定安裝外,須排列整齊,安裝牢固。

e、 漏電開關安裝要正確,動作正常,靈敏度試驗符合規定,過於敏感、閘過頻或過量超載不能起動跳閘均不合格。

f、 漏電開關、電器、裝置安裝使用說明書、合格證、保修卡俱全並相應提供驗收依據。

g、 電暖器安裝不得使用普通插座,不得直接安裝在可燃構件上。衛生間插座應選用防水濺式。

h、 插座離地面一般為30cm,不應低於20cm。接線時相線進開關,零線直接進用電器,開關一般距地1.3m高度。開關安裝應考慮使用方便。

3) 驗收的方法與常識

a、 所有與開關、插座、漏電保護裝置、配電箱及其它用電器連線的電接頭,應留有一定餘量,一般為15cm。

b、 電線與**線、tv線、通訊線等不得安裝在同一管道內。

c、 同一平面的導線與燃氣管道之間的距離應≥100mm,電氣開關接頭與燃氣管間距離應≥150mm;不同平面的導線與燃氣管道之間的距離應≥50mm,電氣開關接頭與燃氣管間距離應≥150mm。可用捲尺檢驗。

裝修水電驗收的標準有哪些,裝修完之後,水電驗收標準的細節有哪些?

水電驗收標準無非是圖紙,變更,規範,其中規範是最重要的,裝修完之後,水電驗收標準的細節有哪些?水電裝修驗收注意事項 1 電氣產品是否是符合有關標準的合格產品。2 電氣線採用阻燃型暗管鋪設,導線在管內不應有結頭和扭結。3 禁止將導線直接埋入抹灰層內。4 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頭 插座接線應符合 左零右火...

酒店裝修應該注意哪些細節

為了有意copy識的培養孩子的色彩感知能力和良好性格的發展,顏色主要應採用活潑 大膽 輕鬆等的色系,如紅 橙 綠 藍 黃 白等。在幼兒園的設計時,外部應以上述的顏色作為有效的搭配,如屋頂採用紅色 牆身以白色為主,可配上橙或黃 綠 藍的線裝飾線條或以區域性裝飾為之搭配。室內裝飾應心營造良好學習氛圍為主...

裝修注意事項及細節,房子裝修應該注意什麼細節與問題

介紹下室內裝修注意事項,哪些常識是新房裝修前必須知道的?詳情參考 http www.xiaoniu365.com a 18010.html 以下三點是關鍵。1.室內前期設計 先測量房子,知道自家房子裝修設計的面積和尺寸,尤其是貼瓷磚 牆面漆 桌布 地板面積。還有後來擺放傢俱的所佔面積。這些,在裝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