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等高考加分專案的嗎

2022-01-04 16:23:31 字數 5532 閱讀 6200

1樓:麥菲體育

根據教育部公佈的中高考改革細節:中考改革將從2023年試點,到2023年成型。高考改革早從2023年開始試點,到2023年大致結束。

在中高考改革將要完成的未來三年,語文、物理和體育,這三大學科將成為學校必須重視的科目。

1體育被納入高考 教育部明確表示:

今後中小學要把學生參加體育活動情況、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和運動技能等級納入初中、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中考:中考的錄取計分科目將由語文、數學、外語加上體育4個科目構成,其他科目均稱為選考科目,將體育上升到了與「語數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

高考:實施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省(區、市),在高校招生錄取時,把學生體育情況作為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內容。

這意味著今後人才選拔的方向,將從原來智力考量的單一標準,逐漸走向德智體美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1 陸續增加運動技能評價標準

「體質測試的結果表明,初三和高一學生的體質是最好的,這要歸功於這些年一直堅持的中考體育加試所帶來的積極影響,它確實推動了中學生體育鍛煉習慣的養成和體質的增強。」

但不能迴避的是,有不少學生和家長抱著應試的心態,在中考前兩三個月進行運動員式的集訓,以提高體育加試成績。中考過後,因為高考沒有體育加試,原本用來參與體育鍛煉的時間全部被做題擠佔。

現行的考試製度中,更多側重考量學生體質,運動技能的考評相對弱化。這其中,學生體質與遺傳因素、後天的成長環境,以及參與體育鍛煉的強度等都有關係。

今後,為了真正反映出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的效果,將逐漸降低身高體重等形體類測試專案的分值比例,逐漸提高部分可以通過後天訓練掌握運動技能的測試專案,例如:長跑、短跑、男生引體向上、女生的仰臥起坐,以及肺活量測量等。

而從體育教學改革的角度來看,體育測試將從原有注重學生體質測試,轉型為基本運動技能加上專項化運動技能的方向發展。其中,針對專項化運動技能應建立技能等級標準。今後的體育加試中,運動技能等級與分數掛鉤,更能體現出平日裡體育鍛煉的真實效果。

2 體育今後也是高考錄取標準

如今,有十幾個個省市將「見義勇為」列入高考加分專案,這意味著高考也會從原本單一智力評價標準,轉向德智體美的綜合素質評價。德育成為高考加分專案,體育、美育也會逐一加入。而中考體育加分政策的不斷成熟,評價機制的科學客觀,為學生綜合評價奠定了基礎,也為今後高考中體育科目的加試提供了參考依據。

目前,體育測試已被納入高考學業水平測試,以「通過與否」的形式成為高考的參考依據。未來,體育在高考中將變為abcd等級的客觀數量化評價方式,成為高考錄取的標準之一。

3 體育是綜合素質重要體現

體育科目對於一個人綜合素質的培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競技場上服從裁判可培養學生的規則意識,團體運動專案可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運動中還要學會尊重對手、接受或好或壞的比賽結果,這些都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

2樓:wu就是這麼無聊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其中,《通知》指出,根據相關規定,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蹟等全國性高考加分專案。

《通知》要求,全面落實《***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科學選拔人才,確保高校考試招生公平公正和規範有序。全力保障高考工作安全平穩。加強高考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部門協作,集中開展考試環境綜合治理專項行動。

加強試卷流轉環節全過程監管,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

同時,積極穩妥推進高校考試招生改革。精心組織、平穩實施好改革試點,落實好改革完善措施。積極推進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等專項改革。

進一步推進減少錄取批次改革和高職分類招考。進一步促進城鄉區域入學機會公平。繼續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政策,依法依規加強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

體育特長生高考還有加分嗎

3樓:是你找到了我

2023年3月21日,教育部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對2023年的高校招生做出部署,根據相關規定,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蹟等全國性高考加分專案。

《通知》指出,穩妥推進高校考試招生改革。上海市、浙江省要深入總結完善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經驗,不斷研究解決改革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北京市、天津市、山東省、海南省要積極借鑑試點經驗,堅持從本地實際出發,精心組織、平穩實施好改革試點。

4樓:更上百層樓

不加分。體育特長生在高考中是加分的,但是在中考中是不加分的。

體育特長生又叫高水平運動員招生,是指經過教育部批准的招生高校根據該校高水平運動隊專案的建設需要,推進素質教育,從參加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考試的學生中特招有體育專案特長且又符合高等學校年度招生工作規定的學生。

2023年12月10日,教育部發布《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專案和分值的意見》,就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專案做出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取消體育特長生加分專案。

2023年3月21日,教育部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對2023年的高校招生做出部署,指出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全國性高考加分專案。

高考什麼時候開始沒有體育特長生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從2023年開始將沒有體育特長生。

針對《***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提出的有關體育特長生等高考加分專案,國家教育部早在2023年年底就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專案和分值的意見》,指出要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蹟等全國性高考加分專案。

在取消眾多加分專案的另一面,是國家對綜合素質的支援。教育部檔案對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做了以下規定: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和社會實踐5項。

6樓:

1、目前網上關於高考改革的謠言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鑑別****,不要被謠言誤導。從2023年高考開始,教育部就要求取消了高考體育特長生加分政策。

2、目前高考改革只在上海市,浙江省進行試點,其它省份都還沒有實行。按照教育部安排,其它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今年上報教育部審批,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則,最早也要在2023年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實行。2023年參加高考的考生不會實行高考改革新方案。

如何看待我國取消體育特長生高考加分這一政策?

7樓:柒畫

主要是為了教育的公平,同時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不是為了高考加分而去熱愛體育,而是為了體育本身,是自己興趣愛好而選擇的體育。這樣引導年輕人正確的體育價值觀,所謂生命在於運動,只有是真正熱愛體育運動的人,才會感受到體育精神的真諦。

我國取消體育特長生高考加分這一政策是從2023年開始的。2023年***釋出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這一次的改革明確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專案。一方面是針對體育特長生和藝術特長生加分屢次被揭露存在違規和虛假操作的現象做出的整改,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十二年寒窗苦讀的學子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但是話說回來,要是你在體育方面足夠優秀,是運動的好苗子,然後再中學表現出色,這樣的運動人才依靠體育和藝術特長加分甚至保送,這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關鍵在於資格認定的手續問題,因為全國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而且這個標準也不是說能弄出來就弄出來的,更多一點還是考慮到稽核過程的極易弄虛作假的的問題,所以取消體育特長生加分,也算是對其他學子的一種公平吧。

事實證明,這一政策的實施,對我國挖掘體育人才沒什麼影響,相反,兵不在於多而在於精,真正熱愛體育的人,都會有著其他途徑被國家選上,因為他們是真正的運動健兒。

8樓:開心好運連連

體育特長生高考加分取消以後,可以讓想考體育特長生的考生在提高體育成績的前提下,更加註重提高文化課的成績。畢竟教育機構下發的每一個檔案都有很高的指導價值,能夠給大家的學習和高考指明瞭方向。大家只有加強文化學習,加強自己的文化修養,才能在人生和競技的舞臺上取得更大的成績。

9樓:帥氣的貓

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不是為了高考加分而去熱愛體育,而是為了體育本身,是自己興趣愛好而選擇的體育。

10樓:繁華如夢

我覺得是因為國家是不想要看到很多人為了高考加分而且特意考體育。

11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個人感覺還是比較不錯的,畢竟這樣對很多的孩子都是比較公平,

12樓:孩子事無小事

我覺得取消挺好的,不然有些學生總想走捷徑上大學,那樣不好。

13樓:職場解惑七七

對於這個政策我也是很支援的,畢竟這樣更加公平。

14樓:4歲媽媽談育兒

國家希望大家都具備好的身體素質,孩子們全面發展

15樓:咫尺天涯

這是我們國家避免為了加分而加分。

高考都有哪些藝術可以加分,怎麼加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舞蹈,足球,籃球都可以加分,各招生院校招收藝術特長生的專案主要包括:**、舞蹈、傳媒、書畫等。通常情況下特長生可以加10~20分。具體情況可以和報考學校溝通。

高考加分專案:

1、自主招生加分。

2、高考特長生就是指藝術和體育的特長生,藝術類包括聲樂,器樂,舞蹈,繪畫,書法,不同的學校對體育學生所屬專案的要求不同,具體哪類體育特長生可以報考哪些院校,可以參考各個高校的招生簡章。

3、不過報考體育特長生一般都要求具備國家二級運動員或更高的證書,報考藝術特長生需要到清華大學參加考核,並獲得一級證書,然後就基本可以憑這個證書報考其它任何學校的藝術特長生了,報考體育特長生需要到所報考的學校參加相關的體育測試。

4、奧數加分。

5、藝術特長生加分(聲樂、樂器、美術等),少數民族各地加分不等,自主招生和藝術特長生是需要參加考試合格才加分的,但加分數多少不等,要看你打分多少、夠哪個級別,多則加六七十分,少則加五分,加分規則詳見各校招生章程,而不能看簡章。少數民族預科生加分更多了,見義勇為的也加分。體育特長生加分。

拓展資料

高考加分政策是高考中的特長生加分政策,主要為了彌補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的。以往盛行的藝術特長生加分政策被大多數省(區、市)所拋棄,截至目前只有湖南和上海仍保留。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湖南省9月底出臺的最新政策,從2023年秋季進入高中一年級的學生開始,將不再享受省教育廳舉辦的「三獨」(獨唱、獨奏、獨舞)比賽獲獎的加分。

2023年3月21日,教育部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對2023年的高校招生做出部署。《通知》指出,要進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區及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部門所屬高校要向重點高校錄取比例相對較低的省份傾斜;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蹟等全國性高考加分專案。

《通知》表示,要進一步推進減少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革,實施高考綜合改革及合併本科批次的省份,要合理劃定特殊型別招生最低錄取文化課分數線,不得低於合併批次前的相應要求。

到2023年全面取消特長生加分,那麼

首先,不同專業對於學生的知識水平要求不同。其次,所謂的特長生加分,不同於你所說的藝考生。藝術考生只是專業不同,導致分數線不同。特長生加分針對參加高考同學的總分數。沒有涉及到分數線。特長生加分,有的時候是不公平的表現,所以國家比較重視,可能未來會取消。特長生加分,可能是國家的政策導向想要提高普通學生的...

體育特長生也可以出國留學嗎,體育特長生申請出國留學可以留學為什麼我不知道?

當然可以,而且國外的重視程度會比國內好很多。建議初中畢業就可以去國外留學,對為人處世之道的影響很大。可以的,日本有體育大學的 體育特長生申請出國留學可以留學為什麼我不知道?可能是你匿名了,每人知道怎麼聯絡到你。總體來說體育特長生申請出國留學看上去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事實上,體育特長生申請出國留學的確...

湖北體育特長生可報考哪些學校,體育特長生能報考那些院校 專業?

應該只能報考體育學院和開設有體育專業的綜合類大學包括師範類體育專業。瀋陽體育學院。成都體育學院。武漢學院。武漢工程科技學院。武漢華夏理工學院。武昌工學院。武漢體育學院體育科技學院。都開設有體育專業的本科院校,成績受限,要不就直接考武體了。體育 體育特長生,又叫高水平運動員招生,是指經過教育部批准的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