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要不要復讀,如果高考失利了要不要選擇復讀呢

2022-01-04 14:33:02 字數 5235 閱讀 7123

1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每年高考結束後,每個人都期待自己能夠進入好的學校,很多學生,一旦看到自己的成績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就會心生不甘,一方面不願意接受落榜的現實,另一方面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復讀再來一年。

那麼,到底要不要復讀?什麼樣的考生適合復讀?

大家最不希望的結果就是復讀一年成績沒有起色還白白浪費了一年的時間。要不要復讀,不僅要考慮文理科的區別、自己成績的上限、還要考慮自己的抗壓能力以及對於學習的態度。

很多的學生盲目選擇復讀,這是不正確的,有的人能從三本衝上重點大學,有的人可能分數還不如前一年。在復讀的這條路上,失敗仍舊是大多數的!

而且高考只能考200分的肯定不能和考400分的相比較,如果高考成績只是2.3百分的話,那就沒必要復讀了,高中三年的時間你都沒有把成績從200分提升到500-600分,再給你一年的機會,又能有多大的進步呢?除非你很有毅力,肯拼命學習,不然復讀就是浪費時間而已。

那成績和本科分數線或者和想報考的大學錄取分數線差距不是很大的學生該如何選擇呢?到底是應該無懼結果,再奮鬥一年,對自己有個新的認知,還是選擇否認自己能力,就此放棄考取一所好的學校的夢想呢?

小編覺得,如果條件允許,還是復讀一年努力試試比較好。

如果決定復讀,那麼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析這次高考失利的原因,如果是知識體系的不完善,存在缺漏,那復讀的這一年便可以很好的查缺補漏,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去對症下藥,下定決心要再努力拼搏一次。

如果是志願填報失誤,那麼一定要吸取教訓,再復讀一年一定要慎重填報志願,最好是找專業的志願填報機構進行指導填報,避免重蹈覆轍。

如果決定復讀了,還必須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如果和第一年一樣狀態不佳,恐怕要再次面對失利的結果。

儘管復讀會有很大的壓力,但復讀或許會讓我們變得比以前更好,會讓我們更加珍惜拼搏的時光,拼盡全力奮鬥一年,去收穫無悔的高中歲月。復讀是一次實現夢想的機會!

對於那些考了2.3百分的學生來說,不復讀的話,也不能說這輩子就完了,完全可以進行升學規劃以3+2的方式繼續讀公辦統招本科大學,這樣畢業後拿到全日制的本科學歷,以後起碼找工作會容易些,如果繼續努力的話,再考取研究生或者公務員,這樣以後的路就更好走了。

關於就讀3+2/2+2公辦統招本科大學,有疑問或者不知道如何辦理的家長們可以私信我。其他低分生升入理想大學的方案也是可以私信我瞭解更詳細的升學規劃方案。

2樓:校園奇譚

老師分析3大禁忌,給出建議!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下可以不復讀,因為529分可以上個很好的二本,而且在二本里面專業,可以隨便挑,而且那些不太好的一本跟好的二本相差也不是很大,而且復讀一年,再次高考也是有風險的。一般復讀是那種第一次考得太差,復讀一年能夠多個百八十分的情況,這樣子一來,復讀一年可以明顯上一個好很多的學校,才划算。

4樓:北京青年x涼子訪談錄

雅寧,蘭州人,高考目標清華,結果失利,考研時終於得償所願。平時愛美敢於追求愛情,這在她的家庭環境和本科學校裡都很正常。但到了清華大學,周圍理工科男生很多,他們平時衣著樸素,而自己畫著濃妝,感覺格格不入。

清華美院研一在讀雅寧為你解答。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復讀。從現在全國的學歷水平來看。大本是一個最基礎的學歷了。

如果連大學都沒有上在以後的社會上很難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給人打工的工作,除非你自己創業,所謂的創業就是做小生意,還是可以的。

6樓:法律人禍哥

我的建議是不要復讀,復讀有時候壓力很大,而且不定因素很多,有時甚至難保證一定比現在考得好。我當年也是差一本幾分,我建議你選一個二本相對合適且喜歡的專業,既然選擇不了學校,就選擇一個好的專業。大學裡面好好學習,多鍛鍊自己,畢業出來不見的就比一本,甚至更好的名校同學差。

7樓:娃娃

我覺得要看家裡條件吧,如果家裡有人脈,畢了業直接過去,有人帶就成長得快,如果沒有好的背景,好的學校會有更好的機遇,當然個人能力強可以後續努力。

8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要遵從孩子自己的想法,家長不要給做決定,要問孩子做哪種決定自己不會後悔,但是差幾分一本我覺得不復讀上二本也不會是一個壞的學校。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分數已經很高了,因為今年考生多,本科線分數也高了,至於要不要復讀這個事 ,如果你覺得沒有考上你所理想的大學,但你就想考你想上的那個大學,那就在受一遍高三的苦。其實二本也有不少的好大學,選對就好。復不復讀隨自己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認為自己真的拼命努力而沒考好 ,個人建議不用復讀,畢竟不知道明年的題難易程度,高考政策是什麼樣,如果上不了985 211大學,一二本差不多都屬於本科。想改變高考失利的命運,可以去大學在努力,什麼時候都不算晚。如果要上985,211可以在大學裡考研,相信自己在**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11樓:

要看個人想法了,如果復讀的話,可能會讓孩子的壓力更大,還是要自己選擇

如果高考失利了要不要選擇復讀呢

12樓:乙小甲

無論造成成績不理想的原因是什麼,考生選擇復讀前,應該先考慮以下三條復讀必備的條件:

1、是考生自己有強烈的復讀願望。考生不願意復讀,在父母的壓力下勉強復讀,這樣的復讀效果是最差的。

2、是清楚自己的復讀目標。如果期望值過高,和自己實力差距比較大,復讀一年的效果不會很好。

3、是對自己目標未實現的原因一清二楚。高考失利、高考成績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複雜的,無論是什麼原因,考生都要對自己做認真、科學的解剖、分析。

自我分析過程、自我解剖過程就是看病、診斷的過程,而復讀過程就是治病過程,只有診斷正確,治病才能有效。

有以下三種情況的考生,不建議復讀

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適合復讀,有40%的考生復讀一年基本沒有突破。

1、自認為沒發揮好的考生

很多考生認為自己的高考成績不理想,是因為自己沒發揮好,其實高考考場中沒有什麼發揮好和沒發揮好,這只是考生的心理問題。

2、能考上二本學校的考生

其實高考能考上本科已經很不容易了,沒有上專科,也考上了差不多的二本學校,除了不能與985、211高校相比,其他的一本、二本都是本科,沒太大差別。

3、今年成績很低,卻想復讀提升100多分的考生

有的考生可能今年只考了400分,看著高考成績報考的時候,突然感覺到自己的高考成績實在太低了,本科考不上,勉強上個專科,所以就想復讀。

考生想通過復讀來年考出550分以上的成績,考上本科,很難實現,底子差,再復讀一年能上500分都很難,可能還是逃離不了專科的命運。

13樓:**心靈導師

專家建議:發揮失利型考生可以選擇復讀。

全國中小學教育教學督導評估專家樑國仕老師:關於發揮失利型考生。這類學生平常學習就比較刻苦,成績也非常不錯,但由於考試緊張或其他原因,導致最後未能如願。

就這類學生而言,只要在復讀期特別注意調整和訓練良好的心態,汲取教訓,很有可能在再次高考時考出優異成績。

14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高考復讀一年有沒有用,完全還是看自己。很多的學生盲目選擇復讀,這是不正確的,有的人能從三本衝上重點大學,有的人可能分數還不如前一年。在復讀的這條路上,失敗仍舊是大多數的!

如果是成績和本科分數線差距不是很大,且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那麼可以復讀試試。

如果高考成績只是2.3百分的話,那就沒必要復讀了,高中三年的時間你都沒有把成績從200分提升到500-600分,再給你一年的機會,又能有多大的進步呢?除非你很有毅力,肯拼命學習,不然復讀就是浪費時間而已。

如果成績不理想的話,那麼完全可以以3+2的方式就讀公辦統招本科大學,這樣畢業後也是能拿到本科學歷的,後續也是能繼續考取研究生或者公務員,這樣以後的路才會更好走一些。

15樓:校園奇譚

如果是這3類學生,我建議你不要選擇復讀!

16樓:

有毅力 就可以復讀 復讀是用了一年 上個垃圾學校就荒廢了一生

高考失利究竟要不要復讀,如果復讀應該怎樣做?

17樓:物理老師老李

高考失利要不要復讀,高三老師這樣說。復讀or上大學,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抉擇?

18樓:恲訠咘疫左竰讎

人生不是永遠一帆風順的,但暫時的失利也不算什麼。再過兩個月,很快就要開始今年的高考了。高考後有人歡喜有人愁,那麼,如果高考失利,到底要不要選擇復讀呢?

需要知道的是,復讀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復讀不代表一定可以考到滿意的成績。所以,在決定復讀前一定要仔細考慮好,一定要謹慎,畢竟如果復讀不光會耗費時間和精力,復讀的一年還會給你的內心帶來沉重的壓力。

那麼,需要注意的是:

一、復讀的學校一定要選擇好的學習氛圍

通常來說,學校越好,復讀的學生高考成功率越高!同一個學校,好的班級成功率越高!

無論應屆還是復讀,學習氛圍特別重要,因為很多人在學習過程中,是沒有足夠的自律性的,一個好的學習氛圍能讓你更有動力的去學習。

所以,一定要在能力條件範圍內找一個好的學校,好的班級,不過也不用太好,關鍵看自己能不能跟上班級的學習進度。

二、系統的有規律性複習

復讀不是一時熱血上頭就可以的,也不是單單隻靠努力就可以成功的,它不僅需要持之以恆的恆心,還要正確的學習方法。

首先你得明確自己的弱項是什麼。然後去制定合理的複習計劃,再去把計劃變成現實!一定要保持合理有規律的睡眠習慣,不要覺得天天覆習到很晚就是勤奮,沒有好的作息習慣你在復讀中是堅持不下去的。

所以一定要有計劃,不要覺得時間不夠,只要你願意學習,一年的時間足夠你複習了,不需要你每天早起晚睡的累成狗,你只要在學習的時間學到你認為該學的就行了。

三、心態是復讀成功的基礎

復讀真的對有些人來說,壓力特別大,如果你沒有堅定的要去復讀的心,那麼我建議你不要去復讀,因為在復讀過程中你心態崩了可能考的比原來還要差。

一個好的心態就是一定要冷靜,你需要對自己有足夠的瞭解,你知道你復讀的這一年要去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你不要去管。

別人的學習方法不一定適合你,每次模擬考試的好壞也不用去擔心,知道自己要學什麼而且把知識學到手就行。

另外,復讀的學生心理壓力真的特別大,影響他們的因素也真的很多,尤其是來自家庭的影響對孩子最為明顯。所以建議,家長們在學生復讀這一年一定儘量不要爭吵,一個穩定和諧的家庭環境是孩子能復讀好的基礎。而且平時要對孩子多鼓勵,不要給孩子壓力。

最後建議如果有條件復讀時儘量別讓學生在學校居住,人際關係也會影響到孩子複習的狀態,所以有條件就儘量減少這種影響。

遼寧高考失利考生是否復讀,高考失利有必要復讀?

復讀要看自己了,如果承受不了的壓力,最好不復讀,但是如果怕以後沒有後悔的機會,就試一下唄。畢竟現在是不滿意的。我就是去年復讀的學生,在瀋陽飛躍復讀的,自己感覺還不錯,因為去年我考了420差點上二本,我是文科,我是不甘心上三本了,選擇的復讀,壓力是有了,但是今年考了556分,自己反正已經很滿意了。加油...

高考失利你會選擇將就還是復讀,高考失利你會選擇復讀還是將就上一個二流大學?為什麼?

不要太在意家人或者朋友的想法,追求自己的內心。高考是許多人人生一個非常的重要的轉折點,所以都非常的重視,但是考試就是這樣,就會有人考不好,有人發揮非常好。這次考試不像平時在學校考試一樣,這次失利,下週或者下個月還有機會。所以當你失利的時候,對你來說不僅僅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困惑的事情。為什...

高考失利,選擇復讀還是專科學技術

其實沒事的,不就是高考麼,有一句話說的好,沒考上不代表考不上,我一直都覺得高 考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 敗,它只能表明你的學識能力,並不能代表你的一切,有的人小學畢業沒上過初中就出去闖,照樣過的很好,所以高考失敗不能代表什麼。其次,關於出 路的方面,打工可以,但是現在社會還是多充實點兒的好,雖說高 考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