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三步上籃動作有什麼要領與方法

2022-01-04 11:24:03 字數 5333 閱讀 9814

1樓:一隻萌萌噠小白

三步上籃:要求球員持球時分別邁開2步,在第3步起跳的同時出手上籃或者投籃。上籃又按出手時手與肩的相對高度,分為高手上籃和低手上籃;上籃包括單手和雙手兩種手部動作,同時又還包括行進間和跳起兩種身體姿態。

手部動作有正手、反手、勾手的區別。

高手上籃是指在球出手的瞬間,手腕高於肩部;而低手上籃則是指球出手的瞬間,手腕低於肩部以下。 上籃一般稱三步上籃或三步跨籃,是一項基本的投籃技術,它的最後出手可以是高手上籃,甚至是扣籃,一般彈跳力好的球員或大個子球員喜歡用;而小個子球員或者是在對方身材較自己高一截的防守下,多用低手上籃增加隱蔽性。

動作方法:跑動步法與行進間籃下單手肩上投籃基本相同,只是在接球后的第二步要繼續加快速度,向前上方起跳,騰空時間要短。投籃手指五指自然分開,託球的下部,手心朝上,手臂向上伸展,接近球籃時,用手指上挑的動作,使球向前旋轉投向球籃 。

動作要點:第二步用力蹬地向前方起跳,投籃出手前保持單手低手託球穩定性,用指腕上挑力量使球向前旋轉投出。 1步大(為了擺脫對手);2步小(調節重心,注意身體的協調);3步騰空高。

2樓:籃球油膩哥

籃球三步上籃低手上籃的應用及動作要領

籃球三步上籃動作要領與方法

3樓:kingsly峰

動作要領:

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可用「一大、二小、三跳」六個字進行概括,既簡明扼要,又便於記憶。

以右手單手高手投籃為例:

右腳跨出一大步的同時接球(即一大);接著左腳跨出一小步並用力蹬地起跳(即二小);然後右腿屈膝上抬,同時舉球至頭右側上方,騰空後,當身體接近最高點時,右臂向前上方伸出,手腕前屈,食中指用力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投出(即三跳)。與此同時,兩腳同時落地,「三步上籃」動作完成。

具體步驟:

第一步:運球后跳起(雙腳離地)接球單腳落地,此時落地的腳為中樞腳;或:雙腳跳起(離地)接住傳球單腳落地,此時落地的腳為中樞腳。

這兩種情況,一種是運球后的三步上籃,另一種是接住傳球后三步上籃。

第二步:跳起中樞腳後非中樞腳(規則中說的「一腳」)落地。

第三步:跳起非中樞腳(規則中說的「一腳」)後球出手後落回地面。

4樓:

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一大二小三高跳,提肘屈腕要記牢,身體凌空球出手,投籃碰板準又妙。一大就是第一步啟動時步子要跨的大些;第二步要降速,步子小點,用來調整身體平衡;第三步就是起跳,用手把球託到最高點抖腕上籃。

具體步驟:

第一步:運球后跳起(雙腳跳起離地)接球單腳落地,此時落地的腳為中樞腳。運球后跳起是運球后的三步上籃,雙腳跳起離地是接住傳球后三步上籃。

第二步:跳起中樞腳後非中樞腳(一腳)落地。

第三步:跳起非中樞腳(一腳)後球出手後落回地面。

其實只有兩步,第三步必須起跳,且第三步將球投出手腳才著地

5樓:匿名使用者

1、三步上籃方法

三步,顧名思義,就是在三步之內完成投籃進球。因此,要調整好邁出的步伐大小,不能走著去上籃,而應在跑動中完成。對初學者慢跑最好,先練習慢動作。

步幅大小應和平常跑步大小一樣,這樣比較自然。當離著籃筐較遠而開始三步上籃時,要把步幅邁大一些,否則第三步起跳會發現離籃筐很遠,不容易將球投進。反之離籃筐很近了,要調小步伐,否則第三步跳起很可能跑到籃板後面。

2、動作要領:

三步上籃時應注意擺正姿勢。

上籃之前,要把身體重心壓低,運球不要超過腰部,身體要穩當,上身擺正。跑動中身體儘量前傾一些,手心向下拍打籃球,不要翻腕。到了第三步跳起時,手腕自然的把球撥出,儘量柔和一些,讓籃球有迴旋的餘地。

這樣投籃命中率比較高。

6樓:空白

(一)、籃球三步上籃動作要領:

1、三步上籃的關鍵就是步伐。因為必須在三步之內完成投籃,所以必須要把握好自己的步子,初練者可以從慢動作進行練習。注意步子不要太小,否則離籃筐太遠不容易進球。

2、在上籃的之前把身體的重心壓低,運球在腰部以下完成,上身要擺正,在投籃的時候儘量柔和出手。

3、看準籃筐,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在運球的時候要敏銳的找準籃筐的位置,把球投入籃板上的四方形區域內。

4、把握好自己投球的力度,上籃的時候要自然,要善用手腕的力量。

(二)、籃球三步上籃的方法:

從離籃框約3、4米的前方稍偏右處開始,用右手單手朝籃框方向運球向前,最後一步用左腳踏出 (並準備起跳),跨最後一步時,用雙手抱球(左手在球前方,右手在球后方並靠近球底部),

左腳發力起跳,眼睛保持在籃框附近你要將球送至的方向,左手離開球,右臂單手持球向上完全伸展,並在彈跳至最高點時,靠手腕發力(稱「挑籃」)將球送出。

左手上籃只要用左手運球、右腳起跳、左手「挑籃」即可。剛開始練習時用你習慣用的手(有力的手)上籃,等動作熟練後再練習用另一隻手上籃。

如果你感到運球當中很難掌握起跳點或調整最後一步,可以先練習原地的上步、起跳、投籃,熟練以後再從運球開始。

7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動作要領可用「一大、二小、三跳」六個字進行概括。以右手上籃為例,右腳跨出一大步的同時接球;接著左腳跨出一小步並用力蹬地起跳;然後起跳上籃。與此同時,兩腳同時落地,「三步上籃」動作完成。

方法:從離籃框約3、4米的前方稍偏右處開始,用右手單手朝籃框方向運球向前,最後一步用左腳踏出 (並準備起跳),跨最後一步時,用雙手抱球(左手在球前方,右手在球后方並靠近球底部),

左腳發力起跳,眼睛保持在籃框附近你要將球送至的方向,左手離開球,右臂單手持球向上完全伸展,並在彈跳至最高點時,靠手腕發力(稱「挑籃」)將球送出,左手上籃只要用左手運球、右腳起跳、左手「挑籃」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三步上籃,前兩步腳著地,第三步一定是跳起在半空了,如果多走一步視為走步違例。如下圖跑籃時,地下只能留下兩次腳印,第三步已經跳起投籃。

2、看著有人在你前方站著不動,你不要硬闖過去三步上籃,把對方撞倒會判你帶球撞人。

3、上籃時可以用勾手投籃,是防止被蓋帽的好方法。

4、要把握好持球的時機,一旦持球過早很容易造成走步,也不能晚了。

5、正常的三步上籃是雙腳離地後持球的,在b點落地的腳才是中樞腳,如果持球過早,腳還在a點時就持球,在a點的腳是中樞腳,造成中樞腳前移,如果此時還是走兩步後球出手(第三步)落地就是走步球了

8樓:惱春意

籃球三步上籃動作要領與方法如下:

1、三分上籃關鍵是步伐大小,注意上籃要跑著上而不是走過去,剛開始學,建議練習慢動作。在三步上籃過程中,如果離籃球框遠,步伐要邁大些,否則第三步起跳會發現離籃筐很遠,不容易將球投進。反之離籃筐很近了,要調小步伐,否則第三步跳起很可能跑到籃板後面。

2、時機在上籃過程也起到重要作用,對方防守鬆懈時,要看準空當,快速殺到籃下進球得分。如果對方防守很嚴,不要硬闖,因為跑籃時容易撞上對方,裁判很可能判你帶球撞人,當然,也有對方阻擋犯規這一可能。

3、上籃之前,身體重心壓低,運球低於腰部,重心要穩,上身擺正。跑動中身體儘量前傾一些,手心向下拍打籃球,不要翻腕。到了第三步跳起時,手腕自然的把球撥出,讓籃球有迴旋的餘地。

4、看準籃筐。三步上籃最後一步,是投籃進球了。看準籃筐的位置,籃筐上方的小正方形區域是重點。特別是這方形區域的右上角和左上角附近,基本上籃球砸準了,**入筐機率百分百。

5、掌握好投籃力度。三步上籃的基礎是練好投籃基本功,尤其是籃下投籃。投球時手勁要使用均勻,輕柔一些最好,手腕要靈活。

第三步跳起投籃時,只要輕輕一撥,球就可自然打板入筐或空心入網。當有人防守時,不要害怕和著急,要穩定心態,輕鬆投球進筐。

9樓:某某李

一大二小三起跳!三步上籃是在跑動中完成的動作!初學這最好先走著上,熟悉後再跑!

所謂1大 就是第一步要跨大些,就是在高速奔跑的時候就這一步減速,減到自己可控的速度內;第二步要小,速度降下來後,調整自己的身體平衡;第三步就是要跳了,舒服的起跳,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根據自己的彈跳來決定,手託球 到最高點抖腕!

10樓:

籃球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與方法,你找一個籃球教練教教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1.運球向前,當運球距籃框2、3米的時候(跟據自己的情況增減)。 運球擊地,雙手接球,向前邁兩步,跳起上藍。說是三步籃,其實是兩步。

憑感覺的,想要玩好籃球平時就要多練!

12樓:那一刻灬懂了

三步上籃 就是跑兩步起跳一步 再把球放進籃筐 其實非常簡單 不過主要的是協調能力 和你對於籃球的理解 或者說是感覺 多練就可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時機要把握準 第二 動作要連貫 快速 第三 最後一步起來後要在騰空的最高處出手

14樓:籃球油膩哥

籃球三步上籃低手上籃的應用及動作要領

簡述籃球三步上籃動作方法與動作要領

15樓:du風雲

三步上籃是在籃球規則允許的範圍內做出的合法的籃球技術動作。所謂三步就是上籃籃球出手前最後的三步,第一步就是持球點前那一步,第二步是持球點後的第一步,第三步是第二步完了再跨一步上籃。這就是所謂的標準的三步上籃。

一、特別說明

步,指的是行走或跑動時腳與腳之間的距離。也就是第一次腳在地時不能算為一步,腳有四次著地的只有3步。

二、步驟

第一步:運球后跳起(雙腳離地)接球單腳落地,此時落地的腳為中樞腳,或雙腳跳起(離地)接住傳球單腳落地,此時落地的腳為中樞腳。這兩種情況,一種是運球后的三步上籃,另一種是接住傳球后三步上籃。

第二步:跳起中樞腳後非中樞腳(規則中說的「一腳」)落地。

第三步:跳起非中樞腳(規則中說的「一腳」)後球出手後落回地面

注意:這裡不特指左腳或右腳為中樞腳,實踐中左腳作中樞腳也行,右腳作中樞腳也行,確定中樞腳後另一腳便是非中樞腳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3步上籃時有些動作是不太好看,那是由於防守隊員的防守以至於你在空中躲閃造成的,籃球比賽的結果就是看誰進球得分多而決定,不要太注重你漂亮的動作,我相信如果但拿出這一個動作讓你去做,你一定會做的很漂亮,那麼在比賽中有很多未能遇見的情況導致你動作變形等等,相信這對你沒什麼的。下面我介紹給你3步投籃動作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動作方法:跑動步法與行進間籃下單手肩上投籃基本相同,只是在接球后的第二步要繼續加快速度,向前上方起跳,騰空時間要短。投籃手指五指自然分開,託球的下部,手心朝上,手臂向上伸展,接近球籃時,用手指上挑的動作,使球向前旋轉投向球籃

動作要點:第二步用力蹬地向前方起跳,投籃出手前保持單手低手託球穩定性,用指腕上挑力量使球向前旋轉投出。

簡單一點口訣就是:1步大(為了擺脫對手);2步小(調節重心,注意身體的協調);3步騰空高(注意把身體伸大方一點,另外注意對球的保護)

希望我講的對你有幫助

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是什麼,籃球三步上籃動作要領是什麼?

三步上籃是最基本 最簡單的投籃技術。下面以右手的三步上籃為例說明如何練習 從離籃框約3 4米的前方稍偏右處開始,用右手單手朝籃框方向運球向前,最後一步用左腳踏出 並準備起跳 跨最後一步時,用雙手抱球 左手在球前方,右手在球后方並靠近球底部 左腳發力起跳,眼睛保持在籃框附近你要將球送至的方向,左手離開...

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動作要領 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可用 一大 二小 三跳 六個字進行概括,既簡明扼要,又便於記憶。以右手單手高手投籃為例 右腳跨出一大步的同時接球 即一大 接著左腳跨出一小步並用力蹬地起跳 即二小 然後右腿屈膝上抬,同時舉球至頭右側上方,騰空後,當身體接近最高點時,右臂向前上方伸出,手腕前屈,食中指用力撥...

什麼是三步上籃,三步上籃是啥意思??

三步上籃分高手上籃和低手上籃 三步上籃是啥意思?三步上籃是指上籃籃球出手前最後的三步,第一步就是持球點前那一步,第二步是持球點後的第一步,第三步是第二步完了再跨一步上籃。三步上籃的動作要領可用 一大 二小 三跳 六個字進行概括,既簡明扼要,又便於記憶。以右手單手高手投籃為例,右腳跨出一大步的同時接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