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人蔘到底該怎麼吃,人蔘應該怎麼吃?

2022-01-04 09:35:09 字數 5465 閱讀 9030

1樓:走走和六六

人蔘的吃法有哪些?人蔘被人們稱為「百草之王」,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人蔘、貂皮、鹿茸)之一,是馳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貴藥材。那麼,你知道人蔘的正確吃法嗎?

人生的吃法有哪些

野山參陰陽俱補,功效最佳;紅參偏溫,白參或糖參平和,而西洋參偏涼。高麗蔘、吉林紅參與日本紅參一般適用於年高體虛、陽氣不足的老年人,平時有面色蒼白,四肢不溫,腰膝痠軟,動則喘氣等症狀,對術後或婦女崩漏、產後失血過多者也適用。糖參、白參適宜於氣虛乏力、聲短懶言,動則汗出的病人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差者。

西洋參適應於咽乾口燥、熱病傷陰、暑熱耗傷氣陰的人群,多於夏天服用。各種參須功似同類而力薄。

很多人以為人蔘就是單一的燉吃,其實不然,在此介紹六種方法以供選用。

1.細嚼噙化:每次用人蔘片1-2片,放入口中慢慢嚼爛噙化。

2.煎湯飲用:將人蔘切成藥片,洗淨放入砂罐中,加入清水(以高出參片2釐米為準)浸泡0.5-1小時,加蓋用小火煎1-1.5小時,即可取汁飲用。

3.隔水燉服:將參片5-8片放入小碗,加適量清水,放入加有冷水的鍋中隔水蒸0.5-1小時,可加適量蜂蜜連湯帶渣服用。

4.泡茶飲服:取人蔘片5-8片,置於杯中,衝入沸水,加蓋5-10分鐘,即可代茶飲服。可以連泡多次,待湯味變淺,可連湯帶渣一同服食。

5.浸酒飲服:取整枝人蔘10-2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每天將容器振搖一次,兩週後即可服用。每次10毫升左右。

6.研末沖服:將人蔘研成粉末,裝入膠囊服用,每次1.5-2克,或用開水送服。

值得提醒的是,在服用人蔘的同時,不要吃蘿蔔、綠豆、或飲茶,以免影響補力。如發生感冒發熱等疾病,或者因服用不當產生腹脹、食慾不好等***時,應暫停服用,也可燉服蘿蔔、綠豆減輕症狀。

2樓:陶柯嘉

1.細嚼噙化:每次用人蔘片1-2片,放入口中慢慢嚼爛噙化。

2.煎湯飲用:將人蔘切成藥片,洗淨放入砂罐中,加入清水(以高出參片2釐米為準)浸泡0.5-1小時,加蓋用小火煎1-1.5小時,即可取汁飲用。

3.隔水燉服:將參片5-8片放入小碗,加適量清水,放入加有冷水的鍋中隔水蒸0.5-1小時,可加適量蜂蜜連湯帶渣服用。

4.泡茶飲服:取人蔘片5-8片,置於杯中,衝入沸水,加蓋5-10分鐘,即可代茶飲服。可以連泡多次,待湯味變淺,可連湯帶渣一同服食。

5.浸酒飲服:取整枝人蔘10-2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每天將容器振搖一次,兩週後即可服用。每次10毫升左右。

6.研末沖服:將人蔘研成粉末,裝入膠囊服用,每次1.5-2克,或用開水送服。

我家的人蔘就泡酒了,另外一隻燉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將整個人參泡酒,泡好後喝酒。每天一小盅。或切片晒乾後,當茶飲,也可以幹嚼。

人蔘應該怎麼吃?

4樓:蘋果綠養生網

人蔘是比較珍貴的藥材,在臨床**很多疾病中,都會用到人蔘,當然除了作為藥材以外,人蔘還是很好的保健品,沒有食用過人蔘的朋友都比較想知道,對於人蔘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做出解答,希望接下來的介紹對大家有用!

人蔘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

人蔘的食用方法是有很多的,人蔘可以切片含服:將人蔘切成薄片,每次取2-3片放入口中含服,至參片味淡或無味後,把參片嚼服嚥下。其乾涼可口,可生津提神,為最簡單的服用之法,適用於需要進補強身的一般健康人。

人蔘可以服用:將整支人蔘或人蔘切片後洗淨放入容器中,加入清水,先浸泡30分鐘,再蓋上蓋子,用文火煎熬1小時左右即可,待參汁變溫後飲用。這樣的藥汁有效成分濃度高,補益作用強,起效快。

此法適用於大病初癒,邪氣已去、正氣未復的患者。但該法比較浪費藥材,不宜選用***、**昂貴的人蔘。

人蔘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

人蔘可以隔水蒸服:將人蔘切成片或小段,放入瓷碗中,加入清水後蓋上蓋子,將瓷碗放入預先加好冷水的鍋內,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時左右。待溫後,飲碗中參汁。

此法可將人蔘反覆蒸煮3~5次,進補時可在蒸煮蔘湯時加入其他補品,如紅棗、桂圓、冰糖、枸杞、百合等。

人蔘可以泡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每次取3克左右(5-10片)放入保溫杯中,衝入沸水,加蓋半小時左右,代茶飲服。可用此法反覆沖泡,直至參茶無味,最後還可嚼服參渣。

這種服法簡便易行,又不會浪費藥材,適合一般人長期服用。

人蔘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

人蔘可以泡藥酒:將整支人蔘或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白酒浸泡,每日服之,具有祛風散寒、活血通絡等作用。但對酒精過敏者或肝病患者不宜服用,用酒浸泡適用於參須等不太貴重的部分。

人蔘的食用方法是很多的,相信本文的介紹,大家對於人蔘的食用方法有了一些瞭解,人蔘對於人的好處可以說是非常多的,任何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人蔘也不例外,人蔘是不能吃多的,而且有些放置時間過長的人蔘也是不宜食用的!

5樓:

1、煎湯服用:將整支人蔘或人蔘切片後洗淨放入容器中,加入清水先浸泡30分鐘,用文火煎熬1小時左右即可。如覺麻煩,可直接食用蟠桃翁老蔘湯,可起到同樣效果,最為方便且不上火。

2、隔水蒸服:將人蔘切成片或小段,放入瓷碗中,加入清水後蓋上蓋子,將瓷碗放入預先加好冷水的鍋內,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時左右。

3、泡茶:將人蔘切成薄片,取3克左右(5-10片)放入保溫杯中,衝入沸水加蓋半小時左右,代茶飲服。

4、泡藥酒:將整支人蔘或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白酒浸泡,每日服之。

5、切片含服:將人蔘切成薄片,每次取2-3片放入口中含服,至參片味淡或無味後,把參片嚼服嚥下。

6、研粉吞服:人蔘研成粉後用開水沖服,用量視體質而定,一般每次服1-1.5克。

6樓:芸芸眾生

煲湯,但最好配合當歸。沒有氣虛症狀的人也不宜常服,否則會暴亡

7樓:烏真赧清

將切成薄片的人蔘放在舌下含服的效果最好。一天不能多於五片。

8樓:裘春巢騰騫

切片,文火久煎,兌入其他藥物中一起服用,不知道你的體質適合服用人蔘嗎

9樓:頤養康

1、咀嚼

將人蔘蒸軟以後切成薄片,每次3~5片含在口中細細咀嚼,每日2~3次。

2、衝粉

將人蔘磨成粉,每次5克,用紗布或袋泡茶包用的濾紙包好,放入杯中沸水衝入,加蓋約,5分鐘後可以用。

3、泡酒

選用鬚根完整的生菜參和紅參,浸入六十度的白酒中密閉放陰涼處,2周後可飲用,可於每天晚餐時飲用人蔘酒30~50毫升。

4、煎湯

將整根人蔘或人蔘切片後洗淨放入容器中,加入清水,先浸泡30分鐘,再蓋上蓋子,用文火煎熬1小時左右,待參汁變溫後飲用。

10樓:今幸來自人蔘

千百年來,人蔘作為保健聖品算是出盡了風頭,直到現在,人蔘怎麼吃效果最好也是經常被大家討論的話題。煎服、蒸服、含服還是泡茶飲用,各有各的好,都是幾種主要的人蔘傳統食用方法。但是隨著現代對人蔘研究的深入,更多更高效的人蔘製品也正逐漸代替傳統的人蔘食用方法。

下面我們首先看看人蔘的幾種傳統服用方法:

1. 煎湯服用:將切成薄片的人蔘洗淨後放入容器中,先加一些清水浸泡約20分鐘左右,再加入清水,量以稍高於參為度,然後蓋上蓋子,用火煎熬1小時左右即可,倒出參汁,待溫飲服。

這種服用方法藥汁中的有效成分濃度高,因而補益作用較強,起效較快,適用於大病之後,邪氣已去,虛症嚴重,急而進補調養者。

2. 隔水蒸服:人蔘切片或切段,先放入瓷碗中,加入大半碗清水,然後蓋上蓋子,放入加好冷水的鍋內,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時左右即可(注意不要把水燒乾),待溫飲服。

這種方法與煎湯服用的特點相似,一般可以反覆蒸煮3-5次,直到藥汁極淡為止。

3. 切片泡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每次取3克左右(約5-10片),放入杯中(在冬季的時候最好使用保溫杯)。

然後衝入沸水,加蓋半小時左右,代茶飲服。可以反覆沖泡,直到參茶變淡無味,最後邊渣嚼服。

這種服法相對以上兩種比較方便,且藥材不會有什麼浪費,而且可以時時服用,不受場合的侷限,這種方法最適於一般人長期用。

4. 切片含服:將人蔘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直到味淡或無味,再把參片嚼服嚥下。

這種方法比切片泡茶還要方便,幾乎時時處處都可使用,而且減去了麻煩的手續,也適用於那些需要進補強身的一般健康人。

以上的傳統方法仍然是一部分人群常用的人蔘食用方法,但是自從人蔘皁苷被確認為人蔘的主要功效成分,人蔘皁苷製品就成為人蔘服用的大熱之選。可以說做到了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讓吃人蔘變得更加簡單與高效。

生人蔘應該怎麼吃啊?急

11樓:惜說影視

生人蔘可以做湯吃,具體做法如下:

主要材料:雞肉半隻,人蔘8g,紅棗5個,枸杞50粒。

1、新鮮雞肉用清水浸泡半個小時,期間更換2-3次水,這樣可以去掉血水。

2、紅棗、枸杞用清水浸泡幾分鐘。

3、人蔘洗淨後,切片。

4、將雞肉、人蔘、紅棗、枸杞全部放入燉盅。

5、加夠足量的清水。

6、選擇「肉類」,燉3個小時。

7、成品圖。

12樓:

食用方法〕

(一)燉服。將高麗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高麗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高麗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高麗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高麗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高麗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高麗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功效〕

具有大補元氣、滋補強壯、生津止渴、寧神益智等功效,適用於驚悸失眠者,體虛者, 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

[禁忌〕

畏五靈脂,反藜蘆.

13樓:冰山血蹄

韓國的?不好意思,還是從中國進的!

14樓:~老李

我國食用人蔘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蔘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另外,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晒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總之,只要我們掌握了上述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小小的人蔘就可以使我們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我不知道應該怎么做,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愛一個人不是愛他的外貌 而是愛他的內心 只要他對你好 你對他好 他愛你 你愛他 你們倆就可以走完這漫長的一生 我姐就是 這樣的不好 那樣的不好 挑挑撿撿的 別忘記 看人和事都要先從自己做起 你挑別人 那麼你就保證你喜歡的那個人就不挑你嗎 如果換做是你 你喜歡的那個人他也挑挑撿撿 不要你 那麼你是什麼...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該怎麼辦太迷茫了

一般而言,有上 中 下三條對策 下策 抱怨 中策 忍耐 上策 尋求價值最大化 要擺脫迷茫需要清楚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想做什麼,針對不同的重合區域採取不同的對策。理順關係後,從能做的,開始擴充套件到想做的,再擴充套件到該做的。能做的需要進行自我分析,想做的就是自己的夢想目標 該做的就是自己的人生使...

愛情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做,我不知道該怎麼去經營愛情?兩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該怎麼做

學會包容吧,但也要有一定的底線和度。要不然一味地寵著包容會縱著她更加嬌氣 我不知道該怎麼去經營愛情?兩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該怎麼做 跟著自己的心走就好啦 不要想太多 愛情本來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就去享受這個過程就好了 形容愛情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句子 只羨鴛鴦不羨仙 在天原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