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南樑共有幾個皇帝南樑皇帝列表

2022-01-03 19:27:36 字數 5699 閱讀 594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有蕭衍、蕭正德、蕭綱、蕭棟、蕭紀、蕭繹、蕭淵明、蕭方智、蕭莊、 蕭統 、蕭詧 、 蕭巋 、蕭琮、蕭璇、蕭銑 15位皇帝,蕭統 、蕭詧 、 蕭巋 、蕭琮、蕭璇是西樑(南樑的殘餘勢力),蕭銑是隋朝滅亡後梁朝的復國實力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年號使用時間

太祖 宣皇帝 蕭順之 未在位(追封) — —

高祖 武皇帝 蕭衍 502年~549年 天監 502年~519年

普通 520年~526年

大通 527年~528年

中大通 529年~534年

大同 535年~545年

中大同 546年

太清 547年~549年

— 前廢帝 蕭正德 548年~549年 正平 548年~549年

太宗 簡文皇帝 蕭綱 549年~551年 大寶 550年~551年

高宗 昭明皇帝 蕭統 未在位(追封) — —

— 安皇帝 蕭歡 未在位(追封) — —

— 興文皇帝 蕭棟 551年 天正 551年

公元551年11月侯景受禪稱漢帝,定都建康。

— 元皇帝 侯標 未在位(追封) — —

— 漢帝 侯景 551年~552年 太始 551年~552年

公元552年4月蕭紀稱帝,定都成都。

— 後廢帝 蕭紀 552年~553年 天正 552年~553年

公元552年11月蕭繹稱帝,定都江陵。

世祖 孝元皇帝 蕭繹 552年~554年 太清(沿用) 549年~552年

承聖 552年~554年

公元555年7月蕭淵明稱帝,復國號樑,還都建鄴。

— 閔皇帝 蕭淵明 555年7月-9月 天成 555年

— 敬皇帝 蕭方智 555年~557年 紹泰 555年~556年

太平 556年~557年

公元557年1月陳霸先受禪,改國號為陳,定都建康,史稱「南陳」。

公元552年2月蕭莊稱帝,復國號樑,定都郢州。

烈宗 思皇帝 蕭莊 557年~560年 天啟 557年~560年

高宗 昭明皇帝 蕭統 501年―531年 - 未在位 安寧陵

中宗 宣皇帝 蕭詧 519年―562年 大定 555年—562年 平陵

世宗 孝明皇帝 蕭巋 542年-585年 天保 562年2月—585年5月 顯陵

惠宗 孝靖皇帝 蕭琮 558年―607年 天保(沿用) 585年5月—585年12月

廣運 586年—587年

安平忠烈王 蕭巖 - - 未在位 -

- 安平文憲王 蕭璇 579年―590年 - 589年 -

蕭銑 583年―621年 鳴鳳 617年—621年

2樓:金燕愛你

廟號 諡 號 姓 名 在位時間

高祖 樑武皇帝 蕭 衍 502年-549年無 樑前廢帝 蕭正德 548年-549年太宗 簡文皇帝 蕭 綱 549年-551年高宗 昭明皇帝 蕭 統 未在位

無 樑安皇帝 蕭 歡 未在位

無 興文皇帝 蕭 棟 551年-551年公元551年11月侯景受禪稱漢帝,定都建康。

無 樑元皇帝 侯 標 未在位

無 漢 帝 侯 景 551年-552年公元552年4月蕭紀稱帝,定都成都。

無 樑後廢帝 蕭 紀 552年-553年公元552年11月蕭繹稱帝,定都江陵。

世祖 孝元皇帝 蕭 繹 552年-555年無 樑閔皇帝 蕭淵明 555年-555年無 樑敬皇帝 蕭方智 555年~門-557年公元557年1月陳霸先受禪,改國號為陳,定都建康,史稱「南陳」。

南北朝樑國皇帝列表:樑朝一共有幾個皇帝

3樓:逗貨歷史會

南北朝時期的樑國,一共出現過三位皇帝,分別是樑高祖蕭衍、樑太宗蕭綱、梁元帝蕭繹、豫章王蕭棟。在這幾位皇帝當中,樑高祖蕭衍是在位時間最長並最具有傳奇色彩的一位。

蕭衍的父親蕭順之,是當時的御史蕭道賜之子。早年擔任過侍中、衛尉以及太子詹事等多個官職,深得皇帝的信任,後來官至領軍將軍,在他去世之後被贈鎮北將軍。蕭衍當初以門蔭入仕之後,深得齊明帝信任,直接被任命為雍州刺史。

不但參與了抵禦北魏入侵的戰爭,還起兵攻討過東昏侯蕭寶卷,之後因擁戴南康王蕭寶融稱帝,開始掌握朝廷大權。

等到時機成熟之後,接受南康王蕭寶融的「禪位」建立南樑,成為南北朝時期樑國的第一位皇帝。在他當上皇帝的47年之間,初期一直勤懇執政,勵精圖治,使得樑國得到快速發展,無論是在政治還是軍事上都有不錯的政績。可惜的是,蕭衍後來並沒有將樑國不斷壯大下去。

反而在晚年的時候因年事已高,怠慢國事的同時還沉溺佛教,導致了「侯景之亂」的爆發,最終被囚死於臺城。

蕭綱作為南樑第二位皇帝,是蕭衍的第三子。在梁武帝蕭衍受囚並餓死獄中後,他即位稱帝。才當上一年多的皇帝就被侯景廢黜並殺害,在歷史上沒有留下太多的記載。

蕭繹作為南樑第三位皇帝,是蕭衍的第七子。少年時期就比較聰明並且酷愛文學,早年被封為湘東郡王。後來因為一場大病導致一個眼睛失明。

等到蕭綱被侯景廢黜並殺害後,登基為帝。曾聯合西魏攻打益州,企業導致了益州淪落敵手,引發了西魏不滿,後來遭到西魏大將於謹以及楊忠等人率領的軍隊猛烈進攻,不幸兵敗投降,最後被蕭詧用土袋活活悶死。

蕭棟作為南樑第四位皇帝,是蕭衍的曾孫。在其父親去世之後襲封豫章王爵位,曾被擁立為皇。等到侯景篡位後,被降封為淮陰王並囚於密室之中。

在侯景之亂終結後僥倖逃過一劫,卻被當時的梁元帝蕭繹抓住並殺害。

4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樑朝一共有15個皇帝

南朝梁(502-557),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公元502 年,南朝齊代的最後一個皇帝和帝蕭寶融將齊朝的統治權轉交給他的同族樑王蕭衍,蕭衍正式在建康稱帝,將國號定為大梁。蕭衍是在齊東昏候蕭寶卷當政時由荊州起兵反抗蕭寶卷的統治的,經過兩年的戰爭,蕭衍的軍隊攻入建康,殺掉蕭寶卷,改立蕭寶融為帝。

當然,立蕭寶融只是蕭衍在代齊稱帝前的一個必要的緩衝階段。沒過一年,蕭衍就建立了樑朝。

梁武帝蕭衍於代齊即位後厲行儉約,令南樑前期國勢頗盛。然而,武帝過於信奉佛教,曾三次出家為僧,令朝臣須用大量金錢為他贖身。他又大建佛寺及翻譯佛經,令佛教大盛,可是佛事太過損害經濟,令樑朝國勢開始衰弱。

其後東魏叛將侯景投降,武帝本欲借侯景之力北伐,侯景見南樑國勢衰弱,加上武帝出賣自己,遂有反叛之意,終於爆發侯景之亂,武帝最後被侯景囚禁時餓死,這場亂事亦是樑朝滅亡的關鍵。在侯景之亂後,樑朝國力急劇衰敗,北齊和西魏相繼乘機來攻,失去了大片土地。雙方互有勝負,但總的來說在軍事上北朝轉強,南朝逐漸轉弱。

帝王世系:

梁太祖(樑高祖追諡)文皇帝 蕭順之

樑高祖 武皇帝 蕭衍 (502-549年在位)樑太宗(初諡高宗)簡文皇帝(初諡明皇帝)蕭綱(549-550年在位)樑高宗 昭明皇帝(蕭棟追諡) 蕭統

安皇帝(蕭棟追諡)蕭歡

豫章王 蕭棟 (551年在位)

武陵王 蕭紀 (552年在位)

樑世祖 孝元皇帝 蕭繹 (552-554年在位)貞陽侯 閔皇帝(蕭莊諡)蕭淵明 (555年在位)孝敬皇帝 蕭方智 (555-557年在位)永嘉王 蕭莊 (557年在位)

樑中宗 宣皇帝 蕭詧 (555-562年在位)樑世宗 孝明皇帝 蕭巋 (562-585年在位)樑惠宗 孝靜皇帝 蕭琮 (585-587年在位)蕭銑 (617-618年在位)

5樓:韻智希經驗之窗

15個。梁武帝蕭衍,簡文帝蕭鋼,梁元帝蕭繹,梁敬帝蕭智方,蕭順之,蕭正德,蕭巋,蕭寶融。

6樓:夏以沫

樑朝一共4位皇帝,梁武帝蕭衍、梁簡文帝蕭綱、梁元帝蕭繹、梁敬帝蕭方智

7樓:大智愛芳芳

樑朝最少有5個皇帝是武帝筒帝豫帝元帝,敬帝

樑朝一共有幾個皇帝

8樓:橙崬

1.南朝梁(502-557),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公元502 年,南朝齊代的最後一個皇帝和帝蕭寶融將齊朝的統治權轉交給他的同族樑王蕭衍,蕭衍正式在建康稱帝,將國號定為大梁。

蕭衍是在齊東昏候蕭寶卷當政時由荊州起兵反抗蕭寶卷的統治的,經過兩年的戰爭,蕭衍的軍隊攻入建康,殺掉蕭寶卷,改立蕭寶融為帝。當然,立蕭寶融只是蕭衍在代齊稱帝前的一個必要的緩衝階段。沒過一年,蕭衍就建立了樑朝。

梁武帝蕭衍於代齊即位後厲行儉約,令南樑前期國勢頗盛。然而,武帝過於信奉佛教,曾三次出家為僧,令朝臣須用大量金錢為他贖身。他又大建佛寺及翻譯佛經,令佛教大盛,可是佛事太過損害經濟,令樑朝國勢開始衰弱。

其後東魏叛將侯景投降,武帝本欲借侯景之力北伐,侯景見南樑國勢衰弱,加上武帝出賣自己,遂有反叛之意,終於爆發侯景之亂,武帝最後被侯景囚禁時餓死,這場亂事亦是樑朝滅亡的關鍵。在侯景之亂後,樑朝國力急劇衰敗,北齊和西魏相繼乘機來攻,失去了大片土地。雙方互有勝負,但總的來說在軍事上北朝轉強,南朝逐漸轉弱。

帝王世系:

梁太祖(樑高祖追諡)文皇帝 蕭順之

樑高祖 武皇帝 蕭衍 (502-549年在位)

樑太宗(初諡高宗)簡文皇帝(初諡明皇帝)蕭綱(549-550年在位)

樑高宗 昭明皇帝(蕭棟追諡) 蕭統

安皇帝(蕭棟追諡)蕭歡

豫章王 蕭棟 (551年在位)

武陵王 蕭紀 (552年在位)

樑世祖 孝元皇帝 蕭繹 (552-554年在位)

貞陽侯 閔皇帝(蕭莊諡)蕭淵明 (555年在位)

孝敬皇帝 蕭方智 (555-557年在位)

永嘉王 蕭莊 (557年在位)

樑中宗 宣皇帝 蕭詧 (555-562年在位)

樑世宗 孝明皇帝 蕭巋 (562-585年在位)

樑惠宗 孝靜皇帝 蕭琮 (585-587年在位)

蕭銑 (617-618年在位)

2.後梁(907~923年),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一個朝代。907年,樑王朱全忠(朱溫)篡唐稱帝,國號樑,建都開封,史稱後梁,唐朝正式宣告滅亡,中國歷史進入紛亂的五代十國時期。

後梁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樑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帝王世系

肅祖 宣元皇帝 朱黯(未在位,僅為追諡)   --  朱溫的高祖父

敬祖 光獻皇帝 朱茂琳 (未在位,僅為追諡)     --  朱溫的曾祖父

憲祖 昭武皇帝 朱信 (未在位,僅為追諡)     --  朱溫的祖父

烈祖 文穆皇帝 朱誠 (未在位,僅為追諡)   --   朱溫的父親

太祖 神武元聖孝皇帝 朱溫 (907年 - 912年在位)

廢帝 朱友珪 (913年 在位) 朱溫第三子

隱宗(史稱樑末帝)朱友貞 (913年 - 923年在位) 朱溫第四子

歷史上以身殉國的皇帝有幾個,歷史上那個皇帝死得最冤

金朝的最後一個皇帝是殉國的,金國被南宋和蒙古聯合攻滅,就是射鵰英雄傳那一段。南宋最後一個小皇帝,是被陸秀夫抱著投海的,就是崖山海戰。在這一場大戰後,南宋徹底滅亡。還有就是明朝的崇禎皇帝了,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後,崇禎在煤山自盡。算是比較有骨氣的皇帝了,應該說,也是一個勤政的皇帝。歷史上那個皇帝死得最冤 ...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開國皇帝

夏 啟商 湯 西周 姬發 東周 姬宜臼 秦,自秦始皇嬴政統一全國,公元前221 公元前207,建都咸陽。西漢,開國皇帝劉邦統一全國,公元前206 公元8,建都長安。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統一全國,25 220,建都洛陽。三國,魏 曹丕,漢 蜀 劉備吳 孫權。西晉,265 316,開國皇帝司馬炎統一全國,...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