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什麼原理,乾洗衣服的原理是什麼?

2022-01-03 09:03:08 字數 5100 閱讀 4980

1樓:無雅詩

乾洗的原理,相當於化學上的「萃取」原理。把乾衣服放進乾洗機裡浸泡洗滌時,溶劑(四氯乙烯、石油等)就把衣物上的油汙剝離出來,再經過過濾、脫幹、烘乾這個過程,從機器裡拿出來的衣服是乾的,而且很乾淨了。這樣不損傷面料、衣服也不變形不褪色。

乾洗就是不用水洗滌衣物,它只用溶劑來去除汙漬或油汙等,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有水分,故稱之為「乾洗」。

乾洗的基本步驟

:1、乾洗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如果汁、指甲油、油漆、墨水等)進行預先的處理。

2、乾洗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地洗滌並甩(烘)幹。

3、乾洗後處理,主要目的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溶劑和熨燙整形。

乾洗溶劑主要有以下幾大類:

1、氯氟溶劑,其典型代表為三氯三氟乙烷(cfc-113)等,它無毒,不可燃,對橡膠、多屬化纖無腐蝕性,洗淨度高於四氯乙烯。但此類溶劑破壞大氣的臭氧層,已被禁止使用。

2、氯代烴合成溶劑,最常用的是四氯乙烯(pekcro),它安全性好,脫脂去汙能力強,但它對金屬有較強的腐蝕作用,其水解主物有毒,對土壤、水質和人體造成危害。另外,它對塑料、尼龍等製品有較強的溶解作用,所以,洗滌時必須將這樣的飾物(如鈕釦等)取下。

3、碳氫溶劑,即石油溶劑,洗滌效果好,用此類溶劑洗完後的衣物,無四氯乙烯洗滌常有的異味,對人體和環境無汙染。過去因其安全性較差,曾被淘汰,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安全性已被解決,因而,越來越得到乾洗業主的親睞。

2樓:匿名使用者

乾洗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乾洗因起源於法國巴黎,所以人們也常稱之為「法式乾洗」。

乾洗的主要特點是避免水洗對衣物面料造成傷害,不縮水、不變形、色澤保護性好,不易造成衣物褪色。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乾洗因起源於法國巴黎,所以人們也常稱之為「法式乾洗」。

乾洗的主要特點就是避免水洗對衣物面料造成傷害,不縮水、不變形、色澤保護性好,不易造成衣物褪色、手感柔軟,便於熨燙並能徹底清洗衣物上的油汙或汙漬。

乾洗衣服的原理是什麼?

3樓:北境陌上子

乾洗的原理:

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乾洗的過程,就是將泡在溶劑中的衣服輕輕地攪動,直到汙垢和一些油性汙跡被清除為止。而除了一般清洗之外,所謂的乾洗還包括用溶劑溶解汙跡、去除汙點;

在衣物中注入潤滑油,以消除色斑;通過特定的化學反應將汙漬轉化為可溶性物質或是不可見的物質;以及在酶的參與下發生生化反應,將汙漬轉化為可溶性糖類。

4樓:塞飛雨亢友

乾洗機有許多種類,儘管它們的規格、型號不同,但它們的工作原理都是一樣的。

1.乾洗機的構造:一般來說,乾洗機都是由四部分組成:溶劑箱、溶劑泵、過濾器、乾洗機或叫乾洗滾筒。

2.乾洗機各部分的作用及清洗工藝流程:溶劑箱是裝乾洗劑的,溶劑泵作用是將溶劑從溶劑經過過濾器除掉雜質,過濾完的純淨的溶劑進入乾洗機的滾筒中,開始清洗髒衣服。

洗完衣服後,被髒衣服汙染的溶劑經過**器,在**器中進行萃取,萃取完後純淨的溶劑又返回到溶劑箱中,這一過程,周而復始地貫穿在清洗的全過程,以確保溶劑在整個清洗過程中連續有效的被使用。

什麼是乾洗?

乾洗不是什麼神祕的事,它只是用溶劑來去除油垢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溶液可以溶解及去除衣物上的油垢,例如羊毛及絲類的天然纖維,水洗後很可能會縮水、變形及褪色,但是乾洗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甚至人造纖維如多元脂纖維也可以乾洗得很乾淨。

這些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汙漬,但乾洗後這些汙漬就可能去除了。

用化學溶劑通過滲透、溶解和烯釋對衣物進行洗滌,達到去除油垢或汙漬的效果,稱為乾洗。所謂「乾洗」是指衣物洗滌之前是乾的,乾洗後從乾洗機取出的衣物也是乾的,但在乾洗過程中,衣物在乾洗機滾筒內是用化學溶劑浸泡、洗滌、脫幹,再經過烘乾,把衣物上含有的化學溶劑**,並將衣物乾燥就完成了全部乾洗過程。乾洗是近百年才出現的洗滌方法。

經過乾洗後的服裝不變形、不退色、不損傷面料。還有消毒、滅菌的特殊功效。

乾洗的典故

乾洗的起源有很多不同的故事,據說是有人不小心將一種石油類的油劑濺到沾有油汙的布料上,結果油劑就很快地揮發並將油漬去除了。1840

年巴黎的貝林乾洗店可能是第一家成立的乾洗店。當時的洗染業者發現松節油、苯、煤油及石油四種液體都可以用來作為乾洗溶劑,由於這些油劑都有可燃性,所以在

1926

年專門為乾洗開發出的石油系列乾洗油stoddard)上市前,乾洗業算是有風險的行業。1930

年代一種無燃性的溶劑四氯乙烯上市,這個新推出的乾洗油不僅不易燃**,而且也相當純淨,直到今天大部分的業者都是使用此種溶劑。

服裝乾洗後要注意什麼?

乾洗的衣服接觸了四氯乙烯等有害物質,因此,剛剛乾洗過的衣服不要馬上穿,先在室外晾一晾,以減少其對人體的危害。

5樓:愛比西施還美麗

乾洗原理 衣物上的髒物大多是空氣中塵埃附著油或油脂後粘附在纖維上形成的。油或油脂主要來自人體分泌脂肪、烹調油和汽車排氣等。乾洗所用乾洗劑的功能是可迅速溶解使灰塵粘著於纖維的油或油脂。

乾洗劑中新增特選乾洗助劑則可使灰塵懸浮出來並防止其再次沉積在衣物上。然後,通過過濾或蒸溜處理,可把遊離的汙垢從乾洗劑中分離出來。 水溶性的汙垢如汙泥、食品和飲料的汙漬,只使用乾洗劑不易除掉。

為增強這方面的去汙能力,通常在乾洗過程中,加入少量的水與乾洗助劑的混合液。而現代的乾洗助劑配方一般都含有足夠的水分,故毋須另加水。 乾洗助劑與水的混合物,也可在乾洗之前,直接用來刷洗衣物上的汙漬。

這樣,少量的水就以乳化液形式引入乾洗劑系統。這種工藝方法通常稱之為前去汙。由於加水量很少,所以乾洗機內基本上還是保持乾洗」條件,縮水、褪色、變形以及所有通過乾洗劑可避免的其他問題均可減至最低程度。

去垢原理 汙垢四大類及對應去除方法 a溶於有機劑—溶劑溶性汙垢,如油脂,用溶劑去除; b溶於水的汙垢—水溶性汙垢,如鹽、糖,用加梘油去除; c不溶於溶劑,也不溶於水—非溶性汙垢,如粉塵、金屬氧化物,用機械力去除; d需特殊處理的區域性汙垢—汙漬、墨水,用特殊化學品在去漬臺上去除

6樓:仲孫懷夢路舉

乾洗不是什麼神祕的事,它只是用溶劑來去除油垢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溶液可以溶解及去除衣物上的油垢,例如羊毛及絲類的天然纖維,水洗後很可能會縮水、變形及褪色,但是乾洗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甚至人造纖維如多元脂纖維也可以乾洗得很乾淨。

這些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汙漬,但乾洗後這些汙漬就可能去除了。

用化學溶劑通過滲透、溶解和烯釋對衣物進行洗滌,達到去除油垢或汙漬的效果,稱為乾洗。所謂「乾洗」是指衣物洗滌之前是乾的,乾洗後從乾洗機取出的衣物也是乾的,但在乾洗過程中,衣物在乾洗機滾筒內是用化學溶劑浸泡、洗滌、脫幹,再經過烘乾,把衣物上含有的化學溶劑**,並將衣物乾燥就完成了全部乾洗過程。乾洗是近百年才出現的洗滌方法。

經過乾洗後的服裝不變形、不退色、不損傷面料。還有消毒、滅菌的特殊功效。

服裝乾洗後要注意什麼?

乾洗的衣服接觸了四氯乙烯等有害物質,因此,剛剛乾洗過的衣服不要馬上穿,先在室外晾一晾,以減少其對人體的危害。

7樓:安靜的下午

乾洗原理,乾洗不用水洗到底是怎麼洗的

「乾洗」的原理是什麼?

8樓:九磅仕伍便士

乾洗的原理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

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溶液可以溶解及去除衣物上的油垢,例如羊毛及絲類的天然纖維,甚至人造纖維如多元脂纖維也可以乾洗得很乾淨。這些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汙漬,但乾洗後這些汙漬就可能去除了。

乾洗與水洗相比的特點

乾洗的優點在於可以洗滌一些無法水洗的服裝。主要體現在乾洗後的服裝,不縮水,不褪色,不起泡,不變形。對於一些蛋白質纖維及粘膠纖維服裝,水洗時縮水較嚴重,導致服裝洗後外形變小了。

服裝的顏色大部分都是在高溫條件下,利用一些水溶性染料進行染色。所以水洗時易褪色。而乾洗劑不溶於水,服裝乾洗就不易產生縮水,褪色現象。

一些服裝上衣,存在定型的膠襯,若進行水洗,由於膠內含有一些水溶性樹脂,洗後就會導致服裝脫膠,起泡現象。

以上內容參考:

9樓:諾諾百科

乾洗的原理: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

乾洗是使用全封閉洗滌裝置,以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去除油汙等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有機化學溶劑中基本不含水,所以稱之為乾洗,這只是相對水洗而言。全封閉乾洗機會對每次洗滌後的溶劑進行蒸餾,以保證每次洗衣用的都是純淨的溶劑。

乾洗衣物的利弊

隨著化學工業和服裝工業的發展,服裝面料在不斷更新,有很多都需乾洗,乾洗一般不會使衣服變形,也很方便快捷,頗受歡迎,但乾洗也存在健康隱患。

一般乾洗店在乾洗衣服時都會使用一種高氯化物的化學品作為活性溶劑。這種高氯化物對人類的神經系統有害。人體長期暴露在這種化學品之下,很可能患上腎癌。

在乾洗衣服的過程中,這種化學品可被衣物的纖維吸附,待衣物乾燥時又從衣物內釋放到空氣中,從而影響人類的健康。

10樓:澳貝森科技乾洗

乾洗原理:衣物上的髒物大多是空氣中塵埃附著油或油脂後粘附在纖維上形成的。油或油脂主要來自人體分泌脂肪、烹調油和汽車排氣等。

乾洗所用乾洗劑的功能是可迅速溶解使灰塵粘著於纖維的油或油脂。乾洗劑中新增特選乾洗助劑則可使灰塵懸浮出來並防止其再次沉積在衣物上。然後,通過過濾或蒸溜處理,可把遊離的汙垢從乾洗劑中分離出來。

水溶性的汙垢如汙泥、食品和飲料的汙漬,只使用乾洗劑不易除掉。為增強這方面的去汙能力,通常在乾洗過程中,加入少量的水與乾洗助劑的混合液。而現代的乾洗助劑配方一般都含有足夠的水分,故毋須另加水。

乾洗助劑與水的混合物,也可在乾洗之前,直接用來刷洗衣物上的汙漬。這樣,少量的水就以乳化液形式引入乾洗劑系統。這種工藝方法通常稱之為前去汙。

由於加水量很少,所以乾洗機內基本上還是保持乾洗」條件,縮水、褪色、變形以及所有通過乾洗劑可避免的其他問題均可減至最低程度。

乾洗店是怎麼幹洗衣服的,乾洗店是怎麼洗衣服的啊

1 首先是人工對於衣物表面嚴重汙漬用清潔劑做一個簡單的處理。2 接著將衣物放入乾洗機中,加入洗滌溶劑進行全面的洗滌和烘乾。3 最後還需人工對洗完的衣服做熨燙處理。乾洗就是指衣物在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只是將衣服用有機溶劑進行洗滌。相關說明 消費者可以自己上網查詢哪些衣服可以乾洗,哪些衣服可以...

乾洗店衣服是怎樣乾洗的,乾洗店是怎麼洗衣服的啊

1.準備專用乾洗劑 一般超市有 或者使用優質溶劑汽油或酒精。2.去除衣服表面的灰塵。可以用藤條拍打。如果是皮衣,可以用溼毛巾吸一下灰塵。3.用軟刷或毛巾蘸少許乾洗劑,從袖口 前身 後身到衣領逐一洗淨。汙染嚴重的部分應該擦洗。4.刷洗晾乾,放在通風處。衣服幹了就可以收了。乾洗步驟。1 首先是人工對於衣...

乾洗衣服是怎麼洗法,衣服乾洗是怎麼洗的?

乾洗就是不用水洗滌衣物,它只用溶劑來去除油汙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水份,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基本步驟是 第一步,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 如果汁 指甲油 油漆 墨水等 進行預先的處理。第二步,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