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頭髮為何會變白,為什麼人老了頭髮會變白?

2022-01-03 06:15:00 字數 4780 閱讀 3784

1樓:仙女世界觀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將會變白?

2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會變白?#星知計劃#

3樓:公務員乾貨

到了一定年紀,頭髮不產生色素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黃種人的頭髮大多為黑褐色,但是,某些因素會導致頭髮變白,有的表現為全部頭髮變白,有的僅為區域性區域頭髮變白。頭髮變白的原因很多,有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

先天性白髮見於白化病、共濟失調等。這種白頭髮是由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引起的,常有幾代遺傳的家族史,目前對這種白髮尚缺乏有效的**方法。

後天性白髮,有的是生理現象,有的則與其他因素有關。如一般正常人從35歲開始出現白髮,並隨著年齡增大而逐漸增多,這是一種衰老的現象;有的人20歲左右就出現白髮,稱為少年白,也可能與遺傳有關;憂愁、焦慮、緊張、恐懼。過度疲勞等因素可使頭皮毛細血管發生痙攣、毛乳頭的黑色素生成發生障礙,因此出現大量白髮;動脈硬化、自身免疫性疾病、惡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冠心病、心肌梗死、原發性高血壓等都容易發生白頭髮。

另外,白疲風病變區的毛髮和斑禿新長出的毛髮也會變白,這是因為毛球中黑色素細胞的酪氨酸酶活性降低或喪失,不能產生黑色素,致使頭髮缺乏色素而變白;某些營養素缺乏,特別是銅、維生素b1、維生素b2、泛酸等缺乏,頭髮也可能變白。

發現白頭髮後,首先應查詢原因,若由疾病引起,須及時**。保持精神愉快、注意勞逸結合,多吃豆類、蔬菜和豬肝(含銅較高)等,補充維生素b、服用首烏片等對增加頭髮色素都有一定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自然衰老,酶活性降低。

頭髮的色調主要由兩種色素構成:真黑色素和類黑色素。真黑色素是黑色或棕色;類黑色素是黃色或紅色。

兩者都是在酪氨酸酶的作用,經一系列反應由酪氨酸生成的。毛髮變灰白的過程包括髮幹色素的損失和毛球酪氨酸酶活性的逐漸下降。白髮可認為是毛髮正常的老化,白色人種平均在34歲兩鬢出現白髮,50歲左右時最少有50%的白髮。

靜止期脫髮症會引起黑髮脫落,留下白灰頭髮。簇性禿頭,首先再生發出來的是白髮。 實驗證明,動物缺少銅或泛酸會引起灰白毛髮。

人的一生中,頭髮的顏色由頭髮中的黑素顆粒的種類和數量決定,年歲漸長,頭髮的黑素小體生成減少,區域性頭髮開始變白,白髮往往從鬢角開始,然後是髮際,最後出現白髮的是頭頂。

40多歲的人頭髮早白,有的是一撮撮地變白,有的是頭頂變白,有的只是為數不多的白頭髮夾雜其中,少數夾雜在黑髮中的白頭髮,可以連著根部剪掉,扯掉也無妨。也可以每過一段時間染一次發。

如果是區域性一小撮白頭髮,可以移植毛囊,進行黑頭髮種植。這在醫學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很少有醫院和患者這樣做。早生白髮,可能跟某些營養缺乏有關,可以適當補充一些營養素,如胱氨酸,胱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種,是頭髮角蛋白需要的營養成分,也可以補充微量元素銅和鋅,頭髮缺銅和鋅,可導致合成黑色素減少。

頭髮變白後可以用中醫中藥來調理,變白髮為黑髮。家居煲湯,可以適當放一點中藥材,如山茱萸、何首烏、熟地、核桃、靈芝、枸杞子、女貞子、覆盆子、天門冬、黃精、當歸,也可用黑芝麻或何首烏泡水喝,何首烏每天可用到20�30克。如果是燥熱體質,一般不用當歸。

泡菊花茶喝、平時多吃核桃仁,可清肝明目,對白髮變烏都會有好處。

精神放鬆很重要。如果某段時間,精神上過於緊張、焦慮,會導致大腦中兒茶酚胺釋放增加,使酪氨酸酶活性減少,從而影響黑色素的代謝,使頭髮中的黑色素合成減少。

不要溼頭睡覺,預防頭髮早白。要定期洗頭,一般每週1�2次,夏季適當增加次數。用水宜用含礦物質不多,對毛髮無刺激的軟水,水溫以接近體溫較適當。

洗頭後,溼著頭髮睡覺不好,易受風寒,導致早生白髮。

重視飲食調理,預防頭髮早白。多吃蛋白質高、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奶類、蛋類、瘦肉、魚、豆制類、海產類、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作為飲食**的藥材與食物有:

黑芝麻、桑葚、何首烏、女貞子、枸杞子、山藥、大棗、黑豆、菊花、豬瘦肉、胡蘿蔔、菠菜、動物肝臟等都是對毛髮很好的營養藥和食品。

維生素a對於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功能和結構的完善,預防頭髮變白有益處。可以常吃含豐富的維生素a食物,如胡蘿蔔、菠菜、小油菜、韭菜、芹菜、杏等。

含碘豐富的海藻類對頭髮十分有益,吃時應加點油,可幫助碘的吸收。

6樓:唐探花

最近洗頭髮現掉髮很多,我以為是洗髮水的問題,所以就換洗髮水,沒想到掉髮依舊那麼多,怕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在擔驚受怕一段時候後,當我看到﹛重"現青ˇ絲﹜一紋中講述的後,讓我看到了希望也讓我知道了原因,一顆提著的心算是放下來了,照著所講的做現在沒有脫髮的情況了,講述下紋中提到的,不必尼龍梳子和頭刷,最理想的是選用黃楊木梳和豬鬃頭刷,既能去除頭屑,新增頭髮光澤,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迴圈。

洗頭頻次,不必每天,間隔2天-5天都行,要多補充營養。生活習慣是很重要的,掉髮嚴重的人一定要戒菸戒酒,尤其是白酒,白酒會使頭皮產生熱氣和溼氣,啤酒或者葡萄酒可以適量,但不要酗酒。雖然要勤洗頭,講究頭髮衛生,可是不能天天都洗,甚至一天幾洗,最好是隔天洗一次。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會變白?

7樓:仙女世界觀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將會變白?

8樓:月醉瀟湘

年輕人的頭髮烏黑油亮,而老年人往往白髮蒼蒼。

頭髮烏黑是因為頭髮裡含有一種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頭髮的顏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含量越少,頭髮的顏色就越淡。

隨著人體的衰老,毛囊中的色素細胞將停止產生黑色素,頭髮也就開始變白。 人體沒有統一分泌黑色素的腺體,黑色素在每根頭髮中分別產生,所以頭髮總是一根一根地變白。

一般頭髮變白都要好多年,但也有少數罕見的病能使人一夜變白髮。儘管每個人頭髮變白的情況不盡相同,但男性一般發生在30歲後,女性則從35歲左右開始。 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和衰老。

憂慮、悲哀、精神受到刺激和一些疾**素,會使黑色素的形成發生困難。還有一種情況是:黑色素已經形成,但無法運輸到頭髮根部,使頭髮中所含的黑色素減少,這樣烏黑的頭髮就會一天天白起來。

9樓:勞動者億暈

中老年人一旦到了一定的年紀頭髮就很容易變白,這種時候千萬不要任由白髮的生長 ,記住下面幾個小方法一定會讓白髮遠離你的。

1、注意情緒,保證睡眠。

一般中老年白髮發病與疲勞和休息不好有關,所以白髮患者要精神愉快,不要憂慮緊張,要勞逸結合。保證休息時間和質量。

2、調整飲食結構,不要偏食。

多食豆類和蔬菜,菠菜,馬鈴薯,動物內臟等含銅豐富的食品,如豆類和蔬菜,菠菜、馬鈴薯、黑芝麻,動物內臟等含銅豐富的食品。

3、也可以吃發特濃營養素這種食療的方法

由黑豆、黑枸杞、核桃粉、覆盆子等名貴中草藥精製而成。從中醫「藥食同源」的角度出發,長期使用,達到滋補肝腎、益氣生津、補益氣血、白髮變黑、脫髮再生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摘]

人老後頭發的黑色素分泌不足導致白頭髮

白頭髮是怎麼形成的?

為什麼頭髮會因為年老而改變它的色澤呢?原因在頭髮中色素的幻變。 在顯微鏡下觀察,頭髮的中心是些方形的細胞;環繞這些方形細胞的,是些狀似紡錘綞的角質細胞群,它們的體內,含著眾多的黑素顆粒,您看到的各色頭髮,即源於此。

頭髮的最外層,是通體透明的角質細胞,成魚鱗狀排列,它們不過起外套的作用罷了。 頭髮內所含的黑素,是帶色的顆粒。它們由黑色細胞吸取一種名叫「酪氨酸」的蛋白質,經過酪氨酸黴的化學作用,幾經變化,成為發褐黑色的粒子。

頭髮內帶著這種色素,根據色素的多寡、分佈的不同,於是出現了形形色色的頭髮顏色。可是,一個老人,他的全身機能日趨衰退。黑素生成的功能,也不例外。

據研究,老年人酪氨酸黴,雖還照常出現,但它的活力,已經低下,不能旺盛地生產黑素。此外,製造黑素的母機—三黑索細胞的減少,以及黑素顆粒的日漸消失,使烏黑的頭髮,成為灰白一片。如果等到黑素完全消失,或者在滿含黑素的那些細胞體內,進來了一些空泡,那麼,頭髮就整個變白,連灰色都消聲匿跡、不見蹤影了。

國內許多廠家也競相生產出一些新增中藥的美容美髮劑。中藥為什麼能有如此神奇效果,請看專家揭祕。何首烏:

含有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具有養血祛風之功,有調節神經、內分泌功能和營養髮根的作用,促使頭髮黑色素的生成,使頭髮更黑。同時,何首烏還含有大黃酚和大量澱粉。澱粉水解後,生成的葡萄糖具有很好的潤髮作用,是配製頭髮調理劑的最佳中藥原料。

根據現代藥理實驗證明,何首烏所含卵磷脂為細胞膜的重要原料,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和生長髮育,從而延緩細胞的衰老,益壽延年。 黃芪:含有多種氨基酸、甜菜鹼、葉酸、生物鹼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擴張血管、改善**的營養、防治脫髮促進毛髮生長的作用,是美容美髮配方中常用藥物之一。

當歸:有行血、補血、止痛、潤膚之功效。能擴張頭皮及**的毛細血管、促進血液迴圈。

抗維生素e缺乏,如用當歸提取物製成的當歸洗髮劑能防止脫髮,滋潤**毛髮,並使頭髮烏黑髮亮,還能防止黃髮和白髮。 枸杞子:含有美容必需的維生素a、b1、b2、c和微量元素鈣、磷、鐵等,尤以維生素a和c含量高,在化妝品中新增枸杞子的提取物,可防止脫髮,使頭髮烏黑髮亮,同時對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而引起的黃髮、白髮、面色無華、**乾燥等均有顯著療效。

由於它還能促進頭髮黑色素的生成,對斑禿有很好的療效。黑芝麻:含有甘油酯、卵磷脂、鈣、磷、鐵等。

其中鐵含量在各種藥物中名列前茅,具有補血生津、潤澤**、養髮之功效,為滋肝腎、養五臟的理想強壯劑,適用於頭髮早白、貧血萎黃等症。川芎:具有祛風、活血、潤膚、止癢之功效,有利於面部營養改善。

現代藥理證明,川芎能擴大頭部毛細血管,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頭髮營養,並使頭髮有良好的柔韌性和不易變脆的功能,且能延緩白髮生長,保持頭髮潤滑光澤。 丹蔘:丹蔘的主要功效是活血祛瘀。

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鋅、銅、鐵等。能促進毛髮黑色素的生成,亦能改善因微量元素缺乏而造成的白髮、黃髮、頭髮乾燥等症。同時丹蔘本身為紅色,熬製後紅色紫草素溶於油中,具有化妝美容作用,可將其新增於各種化妝品,或與其它天然藥物配合應用,則有止癢、去屑、防治脫髮、烏髮、潤髮、增強**彈性等多種功能。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會變白,為什麼人老了以後,頭髮會變白?

為什麼人老了,頭髮將會變白?您好,人老了頭髮會變白的原因如下 這是因為人的頭髮中有色素,色素越多,頭髮看起來顏色就越深。當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頭髮中就不再產生色素,所以頭髮就逐漸變白了。頭髮中的色素並不是人體統一產生的,而是每根頭髮自己生成,所以頭髮變白也不會同時發生。頭髮開始變白的年齡因人而異,一般...

人老了頭髮都會變白,為什麼動物老了毛髮不會變色

對於大部分人所瞭解的自然規律和生活習慣來說,已經在頭腦裡形成一個定律 老年人的頭髮是白色的,青年人的頭髮是黑色的。頭髮的顏色也逐漸成為判斷年齡的標準,除了染髮。白頭髮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多的。那麼大家是否考慮過為什麼人老了以後頭髮會變白呢?其實是酪氨酸酶在作怪。頭髮內所含的黑素,是帶色的顆粒。...

人為什麼會死,為什麼人老了會死?

如果人不會死那地球上就擠不下了,為了讓人類能存續下去只能讓人活一定年限後死去,給後人留點空間。人從出生到長大到老了,這是一個自然法規,生老病死是自然生成的,人多死就向樹木春天發芽長葉開花結果而到甜天果子成熟,而葉子黃了落地了一樣的。因為有生就有死,生死相依,人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自然逃不脫大自然的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