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合金是什麼材質,鈦合金是什麼材料

2022-01-03 05:13:39 字數 6063 閱讀 3455

1樓:你的合夥人

鈦合金是多種用鈦與其他金屬製成的合金金屬。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20世紀50~60年代,主要是發展航空發動機用的高溫鈦合金和機體用的結構鈦合金。

70年代開發出一批耐蝕鈦合金,80年代以來,耐蝕鈦合金和高強鈦合金得到進一步發展。鈦合金主要用於製作飛機發動機壓氣機部件,其次為火箭、導彈和高速飛機的結構件。

擴充套件資料

鈦合金具有強度高而密度又小,機械效能好,韌性和抗蝕效能很好。另外,鈦合金的工藝效能差,切削加工困難,在熱加工中,非常容易吸收氫氧氮碳等雜質。還有抗磨性差,生產工藝複雜。

鈦的工業化生產是2023年開始的。

航空工業發展的需要,使鈦工業以平均每年約 8%的增長速度發展。世界鈦合金加工材年產量已達4萬餘噸,鈦合金牌號近30種。使用最廣泛的鈦合金是ti-6al-4v(tc4),ti-5al-2.

5sn(ta7)和工業純鈦(ta1、ta2和ta3)。

2樓:宜袪

回答999金是千足金,含金量為99.9%,它是一種高成色**,外觀呈赤黃色,質地非常柔軟。而999金是用於製作金飾常見的原材料之一,表面一般會有g999、au999、金999等印記。

鈦金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是一種具有英雄氣概的金屬,銀亮,輕盈,堅牢

希望回答能夠幫到您,祝您生活愉快,也希望您能給個贊。謝謝啦。

提問我在抖音看的,有鋼印,就三個9,前面也沒什麼字母。但是看材質寫的又是鈦合金

回答如果確定是鈦合金那就是對的

提問就想問問這鈦合金,三個9,到底是什麼材質,長期配帶對人體會不會有害?會不會掉色?

鈦合金能和**同比?

回答999金是千足金

含金量為99.9%

提問那材質怎麼不寫千足金,而寫鈦合金呢?那說明不是一個東西吧

回答3、鈦有兩種同質異晶體,為別為密排六方結構a鈦以及體心立方的β鈦,其a鈦的溫度為882攝氏度以下,則β鈦的溫度為882攝氏度以上。

有含鈦更多10條

3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鈦 材質,效能非常好,重量輕,比重為鋼的一半。強度高,與不鏽鋼相同。加工難度大。

4樓:萊德金屬

鈦金屬外觀似鋼,具有銀灰光澤,是一種過渡金屬,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人們一直認為它是一種稀有金屬。鈦並不是稀有金屬,鈦在地殼中約佔總重量的0.42%,是 銅、鎳、鉛、鋅的總量的16倍。

在金屬世界裡排行第七,含鈦的礦物多達70多種。鈦的強度大,密度小,硬度大,熔點高,抗腐蝕性很強;高純度鈦具有良好的可塑性,但當有雜質存在時變得脆而硬。

5樓:金豪複合管

答: 鈦合金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是以鈦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鈦合金因具有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等特點而被廣泛用於各個領域。

6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合結鋼中的特殊鋼種。

鈦合金是什麼材料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鈦合金是以鈦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鈦有兩種同質異晶體:882℃以下為密排六方結構α鈦,882℃以上為體心立方的β鈦。

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20世紀50~60年代,主要是發展航空發動機用的高溫鈦合金和機體用的結構鈦合金。

70年代開發出一批耐蝕鈦合金,80年代以來,耐蝕鈦合金和高強鈦合金得到進一步發展。鈦合金主要用於製作飛機發動機壓氣機部件,其次為火箭、導彈和高速飛機的結構件。

8樓:地球之眼

為什麼高科技產品都用鈦合金,它有哪些優勢嗎?今天算長見識了

9樓:

鈦合金屬於難加工材料,韌性好,耐高溫,一般應用於航空發動機等高溫作業部件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強度高。比重輕的新新型合金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廣泛應用於航天,醫療,化工,工業以及特殊運動裝備

12樓:北風之神

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是以鈦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鈦合金因具有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等特點而被廣泛用於各個領域。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認識到鈦合金材料的重要性,相繼對其進行研究開發,並得到了實際應用。20世紀50~60年代,主要是發展航空發動機用的高溫鈦合金和機體用的結構鈦合金,70年代開發出一批耐蝕鈦合金,80年代以來,耐蝕鈦合金和高強鈦合金得到進一步發展。

鈦合金主要用於製作飛機發動機壓氣機部件,其次為火箭、導彈和高速飛機的結構件。

所謂的鈦金是一種什麼材料?什麼顏色?

13樓:宗政含珊

鈦金一般為銀灰色,金屬和合金一般不是銀白色就是銀灰色,如圖:

純鈦和鈦合金(俗稱鈦金)質地堅硬,重量較輕,可以抵制侵蝕。一般來說,鈦金主要用於工程和航空產業。純鈦和鈦合金也是在近來才用作珠寶並且其流行指數處於上升狀態。

現今中國市場上已經有純鈦首飾,但是真的較少,市面上主要為的ti316l是含鈦的金屬,並非純鈦。

鈦元素髮現於18世紀末,2023年英國化學愛好者w.格雷戈爾(gregor)在礦物中發現一種未知新元素。2023年德國化學家m.

h.克拉普魯斯(klaproth)在研究金紅石(tio2)時發現了該元素,他用希臘神話中大地之子泰坦(titan)的名字來命名(中文按它原文名稱的譯音,定名為鈦)。在古希臘,「泰坦精神」就是勇往直前的同義詞,用titanium的名字來命名錶示金屬鈦所具有的天然強度。

鈦金又叫太空金屬,具有未來的特質,質地堅韌、耐腐蝕、銀亮、不會變黑、對任何人不過敏,是唯一對人類植物神經沒有任何影響的金屬。它特有的銀灰色調不論是高拋光、絲光、啞光都有很好的表現,除金、銀以外最適合的首飾材料,市場上俗稱鈦金。

鈦合金廣泛地應用於醫學領域,鈦金具有穩定的化學性質和極佳的生物相容性,在人體內,能抵抗分泌物的腐蝕且無毒,對任何殺菌方法都適應。因為酒店鈦金製品有著耐腐蝕性、穩定性高的特點,在物質和它接觸的時候,不會產生化學反應。

14樓:流光之尾

在刀具如鐵刀、鑽頭、錶殼、小飾品上鍍上一層氮化碳,其外觀呈金黃色,稱為鈦金。鈦具有密度小、耐高溫、耐腐蝕等特性。鈦合金強度高,大量用於製造軍用超音速飛機的結構部件,也用於製造火箭發動機殼體、人造衛星殼體等,還可用於製造船舶及潛艇的各種部件。

用鈦合金製造火炮、坦克等,既能減輕重量,又很耐用。鈦在化工生產中常用於製造熱交換器,在電子工業中用做除氧劑。鈦對人體無毒,也不和人體肌肉和骨骼發生反應,在醫學上稱為「親生物金屬」。

因此廣泛用做醫療器械以及人工關節、人工心瓣、人造齒根等。近年來全世界對鈦的需求日益增長,被譽為21世紀金屬。

鈦的熔點較高,密度較小,機械強度高,且容易加工成形,並具有優異的耐腐蝕效能。由於鈦有上述優良效能,鈦和鈦合金獲得了廣泛的應用。近年來鈦已在首飾、眼鏡框架等上使用。

所謂鈦金或鈦銀,應是在鈦的外表面鍍上一薄層金或銀,具有成本低,外觀好色澤高雅,不易變色及重量輕等優點的優點。

鈦合金是什麼材質?主要應用於那些方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鈦合金是以鈦為基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鈦有兩種同質異晶體:882℃以下為密排六方結構α鈦,882℃以上為體心立方的β鈦。

合金元素根據它們對相變溫度的影響可分為三類:①穩定α相、提高相轉變溫度的元素為α穩定元素,有鋁、碳、氧和氮等。其中鋁是鈦合金主要合金元素,它對提高合金的常溫和高溫強度、降低比重、增加彈性模量有明顯效果。

②穩定β相、降低相變溫度的元素為β穩定元素,又可分同晶型和共析型二種。前者有鉬、鈮、釩等;後者有鉻、錳、銅、鐵、矽等。③對相變溫度影響不大的元素為中性元素,有鋯、錫等。

氧、氮、碳和氫是鈦合金的主要雜質。氧和氮在α相中有較大的溶解度,對鈦合金有顯著強化效果,但卻使塑性下降。通常規定鈦中氧和氮的含量分別在0.

15~0.2%和0.04~0.

05%以下。氫在α相中溶解度很小,鈦合金中溶解過多的氫會產生氫化物,使合金變脆。通常鈦合金中氫含量控制在 0.

015%以下。氫在鈦中的溶解是可逆的,可以用真空退火除去。 編輯本段分類   鈦是同素異構體,熔點為1720℃,在低於882℃時呈密排六方晶格結構,稱為α鈦;在882℃以上呈體心立方品格結構,稱為β鈦。

利用鈦的上述兩種結構的不同特點,新增適當的合金元素,使其相變溫度及相分含量逐漸改變而得到不同組織的鈦合金(itanium alloys)。室溫下,鈦合金有三種基體組織,鈦合金也就分為以下三類:α合金,(α+β)合金和β合金。

中國分別以ta、tc、tb表示。

α鈦合金

它是α相固溶體組成的單相合金,不論是在一般溫度下還是在較高的實際應用溫度下,均是α相,組織穩定,耐磨性高於純鈦,抗氧化能力強。在500℃~600℃的溫度下,仍保持其強度和抗蠕變效能,但不能進行熱處理強化,室溫強度不高。

β鈦合金

它是β相固溶體組成的單相合金,未熱處理即具有較高的強度,淬火、時效後合金得到進一步強化,室溫強度可達1372~1666 mpa;但熱穩定性較差,不宜在高溫下使用。

α+β鈦合金

它是雙相合金,具有良好的綜合效能,組織穩定性好,有良好的韌性、塑性和高溫變形效能,能較好地進行熱壓力加工,能進行淬火、時效使合金強化。熱處理後的強度約比退火狀態提高50%~100%;高溫強度高,可在400℃~500℃的溫度下長期工作,其熱穩定性次於α鈦合金。

三種鈦合金中最常用的是α鈦合金和α+β鈦合金;α鈦合金的切削加工性最好,α+p鈦合金次之,β鈦合金最差。α鈦合金代號為ta,β鈦合金代號為tb,α+β鈦合金代號為tc。

鈦合金按用途可分為耐熱合金、高強合金、耐蝕合金(鈦-鉬,鈦-鈀合金等)、低溫合金以及特殊功能合金(鈦-鐵貯氫材料和鈦-鎳記憶合金)等。典型合金的成分和效能見表。

熱處理 鈦合金通過調整熱處理工藝可以獲得不同的相組成和組織。一般認為細小等軸組織具有較好的塑性、熱穩定性和疲勞強度;針狀組織具有較高的持久強度、蠕變強度和斷裂韌性;等軸和針狀混合組織具有較好的綜合效能。 用途   鈦合金具有強度高而密度又小,機械效能好,韌性和抗蝕效能很好。

另外,鈦合金的工藝效能差,切削加工困難,在熱加工中,非常容易吸收氫氧氮碳等雜質。還有抗磨性差,生產工藝複雜。鈦的工業化生產是2023年開始的。

航空工業發展的需要,使鈦工業以平均每年約 8%的增長速度發展。目前世界鈦合金加工材年產量已達4萬餘噸,鈦合金牌號近30種。使用最廣泛的鈦合金是ti-6al-4v(tc4),ti-5al-2.

5sn(ta7)和工業純鈦(ta1、ta2和ta3)。

鈦合金主要用於製作飛機發動機壓氣機部件,其次為火箭、導彈和高速飛機的結構件。60年代中期,鈦及其合金已在一般工業中應用,用於製作電解工業的電極,發電站的冷凝器,石油精煉和海水淡化的加熱器以及環境汙染控制裝置等。鈦及其合金已成為一種耐蝕結構材料。

此外還用於生產貯氫材料和形狀記憶合金等。

中國於2023年開始鈦和鈦合金研究;60年代中期開始鈦材的工業化生產並研製成tb2合金。

鈦合金是航空航天工業中使用的一種新的重要結構材料,比重、強度和使用溫度介於鋁和鋼之間,但比強度高並具有優異的抗海水腐蝕效能和超低溫效能。2023年美國首次在f-84戰鬥轟炸機上用作後機身隔熱板、導風罩、機尾罩等非承力構件。60年代開始鈦合金的使用部位從後機身移向中機身、部分地代替結構鋼製造隔框、樑、襟翼滑軌等重要承力構件。

鈦合金在軍用飛機中的用量迅速增加,達到飛機結構重量的20%~25%。70年代起,民用機開始大量使用鈦合金,如波音747客機用鈦量達3640公斤以上。馬赫數小於 2.

5的飛機用鈦主要是為了代替鋼,以減輕結構重量。又如,美國sr-71 高空高速偵察機(飛行馬赫數為3,飛行高度26212米),鈦佔飛機結構重量的93%,號稱「全鈦」飛機。當航空發動機的推重比從4~6提高到8~10,壓氣機出口溫度相應地從200~300°c增加到500~600°c時,原來用鋁製造的低壓壓氣機盤和葉片就必須改用鈦合金,或用鈦合金代替不鏽鋼製造高壓壓氣機盤和葉片,以減輕結構重量。

70年代,鈦合金在航空發動機中的用量一般佔結構總重量的20%~30%,主要用於製造壓氣機部件,如鍛造鈦風扇、壓氣機盤和葉片、鑄鈦壓氣機機匣、中介機匣、軸承殼體等。航天器主要利用鈦合金的高比強度,耐腐蝕和耐低溫效能來製造各種壓力容器、燃料貯箱、緊韌體、儀器綁帶、構架和火箭殼體。人造地球衛星、登月艙、載人飛船和太空梭 也都使用鈦合金板材焊接件。

鈦合金為什麼難加工

原因如下 氣體雜質 氧 氮和氫等 對鈦合金的可切削性有很大影響,因為鈦的化學活潑性高,很容易與氣體雜質化合。當溫度超過600度,鈦被氧化,形成脆化層,即所謂 組織 化層 與氫產生氫脆性 與氮在高溫下形成硬而脆的tin。鈦合金塑性小,明顯影響其切削時的塑性變形。鈦合金的變形係數僅為1甚至小於1,而普通...

鋁合金和鈦合金及不鏽鋼有什麼區分

鋁合金的化學成分 鋁,矽鎂 鐵銅錳鋅 鉻鈦等 鈦合金的主要成分 有鈦,鋁,錫,釩,鉬,鈮等 不鏽鋼是由鐵 鉻 鎳,碳及眾多不同元素所組成的合金 鋁合金是輕質,不鏽,可塑性很強的金屬材料 多用於工業和民用 鈦合金類似於鋁合金 但效能遠優於鋁合金 特別是其強度 多用於軍工和特殊工業及民用 不鏽鋼是摻入其...

國產和進口的醫用鈦合金有什麼差別

外國的質量材料都不一樣。鈦合金指的是多種用鈦與其他金屬製成的合金金屬。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強度高 耐蝕性好 耐熱性高。20世紀50 60年代,主要是發展航空發動機用的高溫鈦合金和機體用的結構鈦合金。70年代開發出一批耐蝕鈦合金,80年代以來,耐蝕鈦合金和高強鈦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