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振宇2023年「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中的基本盤和底層邏輯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2-01-03 05:13:36 字數 5340 閱讀 6745

1樓:一壺笑談中

羅振宇提到的「基本盤」,就是日常人行動中,出與自身習慣與利益驅使喚,必定會遵守的一些規則。「底層邏輯」就是人們思維的「出發點」

每一個人,或者每一個族群的人,都有幾種根深蒂固的行為模式跟思考方式,它們加起來,就是羅振宇提到的「基本盤」。這種東西「三歲定八十」,雷都打不動。

比如中國人吃飯,就是要用筷子。你拼命生產不鏽鋼刀叉,也沒有辦法佔領筷子的市場。再比如中國人看電視劇,就是喜歡大團圓,你十部劇偶爾來兩部悲劇結局還行,要是全部都這樣,那是肯定不行。

至於「底層邏輯」,就是人們思維的起點。當你準備幹一件事,你的初衷是什麼?你原來的設想是什麼

這種東西是會隨著你對一件事的理解,不斷的轉變的。

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抓準人們的需求。人家要什麼,你就給什麼。這就是圍繞「基本盤」來操作

幹事來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底層邏輯」,換一個說法,其實就是人們說的「初心不忘」。

無論「基本盤」還是「底層邏輯」,都是必須遵守的規則。違背了它們,就等於違背了「以人為本」的思想,就沒有辦法創造利潤。

所以平時做決策的時候,一定要反覆思考這兩樣事。別人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們想給的是什麼,心中要有數。千萬不能忘掉根本。

2樓:熱詞團小能

「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被羅振宇稱為基本盤。思考「基本盤」的價值在於,讓人們看到自己的稟賦,也看到自己的約束條件,更能在長期影響下確立自己的優勢和信心。

而底層邏輯思維就是在思考問題的時候的首先個核心切入點,從這個點開始思考所作出之後的決定,當圍繞著底層邏輯思考時,做出的決定才是和初心一致,最貼合內心的,也是真實的人性反饋。在商業系統裡的定位就是從底層邏輯為思考核心。

3樓:諏市疚毀

robin thicke - blurred lines ft. t.i., pharrell

羅振宇2023年「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中講到,我們這一代中國人的基本盤是什麼?

4樓:熱詞團小能

我們這一代中國人的基本盤是「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思考「基本盤」的價值在於,讓人們看到自己的稟賦,也看到自己的約束條件,更能在長期影響下確立自己的優勢和信心。

他之所以**「基本盤」,目的是為了大家看到自己的稟賦,也看到自己的約束條件,從而在長期確立自己的優勢和信心。

一旦找準了自己的基本盤,下一步就應當在正確的平臺和方向上,不斷堅持,不斷積累,凝聚向上的力量。只要不是南轅北轍,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所收穫。

擴充套件資料:

一、基本盤的理解:

得到團隊是這樣詮釋的:一個人的長期競爭力不是財富和關係,而是他的「基本盤」;一個國家的長期命運,也不取決於機會和技巧,而是它的「基本盤」。

思考「基本盤」的價值在於,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稟賦,也看到自己的約束條件,更能在長期確立自己的優勢和信心。

當我們看不清未來的時候,不如收束目光,回到腳下,看清我們的「基本盤」。

二、演講六大話題:

第一份報告,「中國經濟的基本盤是什麼」,這份報告的主理人是著名經濟學家何帆老師。

這是他持續30年研究計劃的第二年,「基本盤」這個角度,就是何帆老師提出來的。

第二份報告,「中國製造業的前景如何」,這份報告的主理人是外交學院的施展教授。

第三份報告,專門考察中國人的財富狀況。未來一年,「中國人的財富機會在**」這個研究是由著名金融學家香帥帶隊。

第四份報告,是著名的科技投資人王煜全老師帶來的,回答「現在,全球科技創新的基本狀況是什麼」這個問題。

第五份報告,由投資人黃海領銜,專門回答一個問題:「中國消費市場的機會在**」。

第六份報告,是每個中國人都關心的教育問題。「全球所有主要國家都在急迫地搞教育改革是為什麼,都有哪些思路」「中國教育在這個全球浪潮中處於什麼位置」這個研究課題,是由教育專家沈祖芸老師擔綱。

5樓:靜觀社會之虹靜說說

羅振宇的跨年演講主要內容,我們這一代人的基本盤就是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用知識來變現自己的人生,用人帶動人,每一個人都是別人的一盞明燈。這盞明燈的力量,大家不可小覷,既能夠讓自己周身發熱發光,同時也能引領著別人。

羅振宇就是這樣一個用知識來變現財富的人,他創辦的邏輯思維就是用知識來賺得了我們精神上的錢。每天只有60秒的知識推薦時間,卻給他擴大了知名度,同時也為他帶來了財富,是一個成功的佼佼者,在跨年演講,值得一聽從中包含的資訊量非常的大。

1、在這個知識變現的年代,你到底在**?

我們一定要看清我們自身的價值,知識變現的年代,每個人都能用到自己所學的知識來轉化成自己的財富,那麼她能,你在做什麼呢?如果你還在這裡說,我不行,那麼就是你笨,是你主觀能動性很差。在這個知識變現的年代,你,我,還有羅振宇,大家都是一樣的,他能用知識來變現,我們為什麼不能呢?

羅振宇的演講主題告訴我們,我輩應該看清我們自己的自我價值。

2、每個人都是別人的一盞明燈

羅振宇計劃20場跨年演講會已經舉行了五場,在這五場演講會上,對於年輕朋友受益很深。我們應該從這些名人身上學到一些什麼?用他們講述的一些觀點來改變我們自己的人生,時間的朋友,是我們,是時代,是世界。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對兒,一對兒父,那兩對兒父母,將來還有一個孩子負擔整個家庭。

第五屆「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關鍵詞:基本盤,什麼叫「基本盤」?

7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基本盤就是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一個人的長期競爭力不是財富和關係,而是他的「基本盤」;一個國家的長期命運,也不取決於機會和技巧,而是它的「基本盤」。簡單來說基本盤就是剝掉一切外在的東西,比如運氣、人際關係、學歷、背景什麼的,去掉這些,看看還剩下什麼。

1、基本盤的**

基本盤一詞主要是指選舉中各政黨政治勢力的變化,基本盤是決定選戰輸贏的一個重要因素。

假設你把這個政治或者說選票當作一個市場來說的話。他有一點像是市場上面有商品,然後不同的政黨,他就在這個市場上面,選票市場上面上市,那上市,他的佔有率多少,他基本上就是一個基本盤的概念。而這樣的支援是數年下來,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的,就叫基本盤。

2、思考基本盤的價值

思考「基本盤」的價值在於,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稟賦,也看到自己的約束條件,更能在長期確立自己的優勢和信心。當我們看不清未來的時候,不如收束目光,回到腳下,看清我們的「基本盤」。簡單點說,就是要面對現實,並在現實的基礎上,在做決策。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跨2023年演講安排

1、時間和地點

2023年跨2023年的跨年演講,將於2023年12月31日晚20:30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舉行,深圳衛視和愛奇藝全程直播。這也是繼2023年的第三屆之後,《時間的朋友》第二度落地上海。

2、門票**及訂票方式

跨年演講門票**: 880元、1280元、 2680元。

票務中心:大河票務網上海站。

3、主題和陣容

今年《時間的朋友》2019-2020羅振宇跨年演講以「基本盤」為主題。由著名經濟學家何帆、外交學院教授施展、著名金融學者香帥、海銀資本創始合夥人王煜全、峰瑞資本執行董事黃海、教育專家沈祖芸組成的學術團隊,將作為羅振宇的「智囊團」,為這場演講提供內容支援。

8樓:髒兮兮的皺巴巴

「基本盤」就是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根生蒂固的東西。

羅振宇第五屆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羅振宇相信做一件有價值的事,一直做,時間會給回報。所以,把跨年演講的名字稱作「時間的朋友」。

基本盤」就是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愛因斯坦有一句著名的話來回答「什麼是「教育」教育就是忘掉了在學校學到的所有東西,剩下來的就是教育」。這就是一個人的基本盤。

對於一個企業,我們拋開它的產品、它的競爭手段這些可以改變的東西,它身上還有一些基本的能力特質,不管潮起潮落,人來人往,這些東西是長期不變,這在長期的不確定中,唯一能夠把握的東西,就是這家企業的基本盤。

而國家的基本盤就是我們思考的我們需要什麼?過去幾十年,中國人一直在想,我們缺什麼?要補什麼?

要把自己變成什麼更好的樣子?而現在,我們可以換一個方向再想,我們的天然稟賦和約束條件是什麼?

因為有了基本盤,所以很多事情我們就無法改變,有些道路我們無法走。基本盤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稟賦,也看到自己的約束條件,更能在長期確立自己的優勢和信心。

9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第五屆「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中的基本盤,指的是各種政治背景下的勢力變化。

10樓:職場小白

這在每一個人的定義中都不是一樣的,比如是做一件事的初心,自己的基本功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的意思就是那些改不了、奪不走、丟不掉的東西,根生蒂固的東西,是人最深的記憶

12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基本盤就是一個人的基本能力,這種能力不被任何一個人可以搶走的能力。

13樓:董公子財經

他就喜歡高一些大家不懂得,看起來高大上的東西,來吸引大家的眼球。

14樓:小爽

指選舉中各政黨政治實力的變化,基本盤是決定選戰輸贏的一個重要因素。

15樓:dg闖世界

基本盤就是不要管以後的,只要管好自己有的和腳下走的就好了

我2023年從富士康辭職到現在有3年時間了。富士康工作期間我

可以的。只要你現在當地社保局能給你開一個接收函,你就可以到富士康所在地的社保局轉社保 有以前工作老大的 不,有可以叫他到人事那去幫你退.我現在離職了,但我現在要到富士康去辦辭職手續!富士康現在進不去 你申請辭職,但單位不批准辦理離職手續,而且不讓進單位辦理離職手續,那麼反映到勞動局解決,申請賠償。不...

這是清代的翡翠手鐲我收藏了120年時間了大漲了價值多少錢

這款手鐲如果是清代老玉手鐲的話,本來在5000元左右,無裂無瑕的話算是古董 可能可以買到1萬左右。清代老翡翠手鐲現在價值多少 清朝中期的翡翠手鐲a貨現在價值多少錢 清代老翡翠手鐲,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 質地顏色怎麼樣,補充 看看就知道 這裡就可以鑑定。清朝中期的翡翠手鐲大概能價值多少錢 如果是真...

下巴右側有綠豆大小的硬包,一年時間

考慮為淋巴結,可以採取彩超進一步檢查,目前不可以過多刺激它,保持清潔衛生就行。下巴下方,兩邊各有一個可以移動的硬塊,已經一年多了,不疼不癢,有沒有大問題啊?去醫院看看吧,有可能是脂肪瘤,良性的瘤,但會不斷變大,如果是的話做個簡單的小門診手術可以解決掉!我也有,已經好多年了,也沒去檢查過,應該沒什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