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為什麼會得肺癌,常年吸菸的人,為什麼容易得肺癌?

2022-01-02 19:21:20 字數 5769 閱讀 2520

1樓:亦舒堂

肺癌的原因不是單一因素。吸菸是首要原因。吸菸每年發生400多種肺癌,比不吸菸高十倍。二手菸和三手煙也會導致肺癌發病率的增加。

2樓:花小

據文獻報道,一支香菸可以產生500毫升的煙霧,含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強烈致癌物質10多種,其中有: - 丙酮:一種脫漆劑 - 氨:

地板清潔劑中的主要成分 - 砒霜:殺白蟻的毒素 - 一氧化碳:汽車排出來的危險(有毒)氣體 - ddt:

用來殺蚊子和螞蟻的毒素 - 氰化氫:煤氣室中所用的毒素 - 萘:樟腦丸中所含的致命成分 - 焦油:

用來鋪馬路的物質 - 尼古丁:殺蟲劑 其中,尼古丁和焦油危害最大。一支香菸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隻老鼠,20支香菸裡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頭牛。

一個成年人如果每天吸20~25支香菸,就將吸入50-70毫克的尼古丁。這些尼古丁足可以致人死地,只是它們是被間歇式吸入的,而且並非全部進入血液,再加上人體有一定的解毒能力,才倖免於難。 菸草中含有許多致癌物質,如苯並芘、亞硝氨等,另外還有許多促致癌物(如:

酚、甲醛等)以及能夠降低肌體排除異物能力的纖毛毒物質。這些毒物付在香菸煙霧的微小顆粒上,到達肺泡並在那裡沉積,彼此強化,結果又大大加強了致癌作用。每天吸菸10支以上的人,肺癌死亡率要比不吸菸者高2.

5倍。肺癌患者的90%以及其它各種疾病的1/3是由吸菸引起的。此外,吸菸還能引起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胰腺癌、膀胱癌等。

吸菸會使心血管病加重,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和生成血栓,造成心率不齊,甚至突然死亡。研究發現,吸菸者由冠心病引起的猝死率比不吸菸者高4倍以上。 吸菸會損害神經系統,使人記憶力衰退,過早衰老。

吸菸會損害呼吸系統,經常吸菸的人常年咳嗽、咳痰,易患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等呼吸道疾病。另外,吸菸者容易患潰瘍病,因為煙霧中的菸鹼會破壞消化道中的酸鹼平衡。 2023年5月31日,第8個「世界無煙日」到來之際,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發表文告。

文告說,目前全世界有11億菸民,每年消耗6萬億支香菸。現在世界上每年有300萬人煙毒而死亡,既每10秒鐘即有一人死於吸菸引起的疾病。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說吸菸就一定得肺礙,吸菸是誘發肺癌的一個因素,個體差異不同,有的人吸了一輩子他的肺也沒有癌變,

4樓:匿名使用者

吸菸得人不一定都會得肺癌,但吸菸的人肺肯定不好,嚴重的尼古丁可以使人中毒。而且焦油會使肺變得不健康求採納

5樓:弭友琴

抽菸者患肺癌的可能性較大, 吸菸人不一定都會得肺癌

6樓:稅靖

抽菸者患肺癌的可能性較大,不抽菸的 還是可能 可能性小點

7樓:伯儼

長期肺部刺激 細胞異化 導致肺癌

常年吸菸的人,為什麼容易得肺癌?

8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菸葉中含有的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質對肺部的損害程度最大。

吸菸是一種不健康的行為。長期吸菸,不僅對個人健康的危害極大,也會對周圍的人產生影響。吸菸容易誘發各種疾病,如支氣管炎、肺炎、心肌梗塞,嚴重者會得肺癌。

1、吸菸容易得肺癌的原因

吸菸之所以容易得肺癌,是因為菸葉裡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的致癌物質。這些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對肺部的損傷程度是最大的。在實驗室研究,會發揮想象不到的作用,如1克的菸鹼可以使得300只兔子或500只小白鼠被毒死。

尼古丁等物質進入人體內,會降低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從而削弱人體對腫瘤細胞生長的監視、殺傷和清除功能,誘發癌症。根據醫學研究,吸菸是肺癌的重要致**素之一,尤其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未分化癌。據調查,長期吸菸的人患肺癌的風險是不吸菸的人的13倍。

如果嚴重嗜煙,每日吸菸量在35支以上的話,其危險性比不吸菸者高了45倍,患肺癌的死亡率比不吸菸的人高了10~13倍。

2、吸菸易誘發的疾病

長期吸菸的人不僅容易誘發肺癌,還會引起其他的許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支氣管炎、氣管炎、咳嗽、咽炎、肺氣腫、膀胱癌、胰腺癌等,影響十分廣泛和惡劣,尤其對於男性。

3、吸菸對社會的影響

吸菸除了醫學上的影響之外,對整個社會也會有不好的影響。不良的吸菸習慣會帶壞年輕人,二手菸也會影響周圍的人,對婦女兒童甚是不好。此外,吸菸也影響環境。

煙霧中的菸鹼、二氧化氮鉛、汞等物質也會使得環境遭受汙染。

讀者朋友們,你們對吸菸有何看法?

9樓:聽世界的聲音

煙裡面有焦油還有尼古丁,這些有害因素會在你的肺部積累,積累多的話,會導致肺癌。

10樓:曉曉的心事

因為煙裡面含有焦油和尼古丁,會侵蝕和破壞肺部的正常功能,導致肺部發炎並且會影響整個呼吸系統,時間久了,炎症有可能演變成癌症。

11樓:希望可以重來

因為常年吸菸的人會吸入很多的細菌病毒之類的,會影響我們的肺部,所以才會容易得肺癌。

12樓:夕陽淺傾

因為香菸裡面含有尼古丁等物質,長期吸菸,煙裡面的這些物質會刺激支氣管。長此以往,支氣管粘膜會發生增生和化生,最後癌變。

13樓:曦橋明月夜

因為菸草中含有尼古丁等容易致癌的物質,吸菸者將這些物質吸入肺部以後再將之撥出,這一過程中自然會有一小部分的有害物質殘留在肺部,日積月累,吸菸的人便容易得肺癌。

14樓:

據說是因為菸草及點燃的煙霧中至少有40種以上的致癌和促癌物質,所以容易得肺癌。

15樓:譙哈哈

因為香菸裡面含有大量尼古丁,尼古丁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尤其是吸菸會使得尼古丁在肺部流動,所以容易造成肺癌。

16樓:e時光再燃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吸菸主要是對肺產生不好的作用,所以相對來說會容易得肺癌。

17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的吸菸會使肺癌的發病率大大的增加,不但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也會增加胃癌以及口咽癌的發病率。吸菸主要是因為菸草在燃燒的過程當中,會產生大量的焦油以及一些亞硝酸胺等多種致癌性的物質。這些致癌性的物質長期的接觸肺組織就會引起肺部的病變,導致肺癌的發生。

為什麼抽菸的人會得肺癌?

18樓:亦舒堂

肺癌的原因不是單一因素。吸菸是首要原因。吸菸每年發生400多種肺癌,比不吸菸高十倍。二手菸和三手煙也會導致肺癌發病率的增加。

19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雖然吸菸不一定會導致肺癌,但吸菸對身體非常有害,會大大增加患肺癌的可能性。菸草中的有毒物質會硬化血管,加厚血液,增加三高的患病率,還會損害胃和腎。因此,戒菸仍然是必要的。

它不僅有益於自己的健康,也有益於他人的健康。肺癌的原因不是單一因素。吸菸是主要原因。

吸菸每年導致400多種肺癌,比不吸菸高十倍。二手菸和三手煙也會導致肺癌發病率的增加。

20樓:楓島

抽菸與肺癌 一項關於中國人群肺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素的meta分析表明:目前影響中國人群肺癌發生的主要因素為精神因素,吸菸,室內環境汙染,呼吸系統疾病及家族史,蔬菜和水果攝入量等。 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全球範圍內已有大量流行病學研究證實吸菸是導致肺癌的首要的危險因素,肺癌死亡有87%是由於吸菸所引起的,吸菸過程中可產生40多種致癌物質,其中與肺癌關係密切的主要有多環芳烴類化合物、苯、砷、丙烯、菸鹼(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煙焦油等,這些致癌物質可通過不同的機制,導致支氣管上皮細胞dna的損害,某些癌基因的啟用,抑癌基因的突變和失活,導致細胞遺傳資訊轉化癌變。

吸菸與肺癌危險度的關係與菸草的種類、開始吸菸的年齡、吸菸的年限、吸菸量有關,不同菸草類別中以長期吸捲菸最為危險,相對危險度可達9.0,僅抽雪茄或菸斗者危險度較低,吸不帶過濾嘴煙或多焦油者肺癌的危險度高於過濾嘴或低焦油者。美國癌症協會對25個州的佇列研究表明,開始吸菸年齡小於15歲,15-19歲、20-24歲和25歲以上,其肺癌的相對危險度依次為15.

10、12.81、9.72、3.

21。吸菸與肺癌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劑量效應關係,doll對英國醫生的肺癌佇列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吸菸5-14支、15-24、25-49支者,其肺癌的相對危險度分別為7.5、9.

5和16.6。在吸菸量固定情況下,吸菸年限分別為15年、30年、45年時,肺癌超額發病率之比約為1:

20:100。研究表明吸菸與不同肺癌細胞型別都有劑量-效應關係,但在聯絡強度上,吸菸與鱗癌和小細胞癌的關係明顯高於腺癌,且吸菸年限對細胞型別的影響比每日吸菸量更重要,吸菸年限對所有細胞型別都有劑量-效應關係,但與鱗癌的關係比對腺癌更明朗。

上海腫瘤研究所研究結果表明,不同細胞型別的人群歸因危險度(par%),男性鱗/燕麥的par為85%,腺癌為33%,女性分別為48%,6%,說明無論男或女吸菸引起鱗/燕麥癌的par%大於腺癌。 大量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表明,戒菸可導致肺癌發病率的下降,這也從反面說明了吸菸使肺癌發生的危險增加。英國自2023年以來全國的吸菸、戒菸和肺癌的流行趨勢以及與2023年、2023年兩項大樣本病例對照研究結果進行比較。

結論:吸菸者即使到中年戒菸,也會減少以後患肺癌的危險。中年以前戒菸可減少90%以上歸因菸草的危險。

如果現在的吸菸者放棄吸菸習慣,在不久的將來和21世紀的上半期死亡率會持續下降。而年輕人以後變成持續吸菸者,將大大影響其在21世紀中期或下半期的死亡率。由於限制吸菸的法律和條例的實施,近些年來在英國、美國、荷蘭等一些歐美國家,男性肺癌死亡率已處於穩定或下降狀態,英國男性肺癌死亡率2023年為38.

28/10萬,2023年增長到75.24/10萬,以後呈下降趨勢。美國男性死亡率2023年為18.

13/10萬,2023年達58.16/10萬,從2023年後逐年下降,2023年為46.89/10萬。

肺癌年齡曲線多出現65歲以上年齡組有不同程度的增高,45歲-60歲穩定或波動,40歲組略有下降,預示今後這些國家肺癌死亡率將呈下降趨勢。 吸菸和肺癌的其他危險因素的協同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視,一項關於肺癌患者p53、k-ras基因突變的meta分析表明,吸菸者此二基因突變率均高於非吸菸者,p53基因總的or為2.588(95%ci為2.

358-2.842),k- ras基因突變總的or為4.597(95%ci為3.

764-5.615)。 2023年全國吸菸行為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全國人群總吸菸率為37.

6%,現在吸菸率為35.1%,常吸率為34.1%,開始吸菸年齡較2023年提前了3歲。

男性吸菸率為66.9%,現在吸菸率為63.0%,常吸菸率達61.

4%,較2023年上升了5%,開始吸菸的年齡較2023年提前了2.7年。女性吸菸率為4.

2%,現在吸菸率為3.8%,常吸率為3.4%,開始吸菸年齡比男性晚5年,且年齡別吸菸率一直呈上升趨勢。

隨著人口老齡化和城鎮工業化程序的加劇以及人類生活環境的汙染與破壞,特別是吸菸人口的不斷增加,在未來20年間,我國肺癌的發病和死亡率還將繼續攀升。 吸菸不僅危害吸菸者本人健康,還會因為非吸菸者被動吸入大量環境菸草煙霧(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側流煙霧和主流煙霧組成,側流煙霧比主流煙霧含更高水平的致癌化合物,如苯、甲醛、肼、n-亞硝胺、苯胺等。

據報道,吸一支菸,主流煙中的強致癌物n-亞硝胺為4.1-31.1mg,而側流煙卻為597-735mg。

日本一項前瞻性佇列研究結果表明,重度吸菸者的非吸菸妻子患肺癌的危險性較高,且存在劑量-效應關係。blot 將多項有關被動吸菸與肺癌關係的研究綜合討論,指出非吸菸者的妻子因丈夫吸菸而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30%(rr=1.30),丈夫重度吸菸的rr值達1.

70。我國高玉堂等研究上海女性肺癌**時,認為妻子不吸菸而丈夫吸菸,由於被動吸菸引起肺癌的rr隨丈夫共同生活時間年限的增加而上升,共同生活40年以上者rr=1.7,鱗和小細胞肺癌的rr更高。

經常吸菸的人是不是都會得肺癌,經常吸菸的人,身體出現哪些情況,十有八九是肺癌?

咽齡越長,得費癌機率越大,一般咽癮不大的人,每天只是吸上一兩根來緩解緩解緊張的情緒,但是對於老咽鬼來說每天幾包香菸是少不了的,有的人十幾歲已經開始了吸菸了,甚至有著高達幾十年的咽齡,這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越早戒菸,得肺癌機率越小,吸菸是導致肺癌的罪魁禍首,於是有多人都會戒菸,越早戒菸,患上肺癌的機...

為什麼吸菸的人容易缺乏維生素C,常吸菸的人,需要補維生素c嗎

這個是因為吸菸對身體會造成一些不良的影響,會導致維生素c缺乏。因為吸菸的人身體素質一般都不是很好,所以缺乏維生素是跟可能的 因為菸草會吞噬人體內的維生素c。所以吸菸的人容易缺乏維生素c。可能是吸菸的人都不喜歡這麼吃水果的吧所以攝取的不多 為什麼吸菸的人容易缺乏維生素c?星知計劃 有些人會缺乏維生素b...

經常抽菸的人會得什麼病,經常吸菸,喝酒的人容易得什麼病?

抽菸是一種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抽菸對人體的危害有 腦部 吸菸會引致多種腦部疾病,會減低迴圈腦部之氧氣及血液,引致腦部血管出血及閉塞,而導致麻痺 智力衰退及中風。中風原因是吸菸導致腦部血管痙攣,使血液比較容易凝結。吸菸者中風機率較非吸菸人士高出兩倍。喉部 吸菸可導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心臟及血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