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怎樣保養身體最好,春季女人如何保養身體

2022-01-02 13:11:49 字數 4884 閱讀 1147

1樓:欒夢槐代建

春季陽氣升發

,人體新陳代謝也開始旺盛

,故有「肝旺於春」之說。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胃,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病症。慢性消化道潰瘍、慢性胃炎和慢性肝病在春季多頻繁發作。因此

,春季養生就要適當地注意這一生理特點

,在飲食上宜「省酸增甘

,以養脾氣。飲酒不可過多

,米麵團餅不可多食

,致傷脾胃

,難以消化」。此時

,可適當進食一些性味甘平食物

,如山藥、薏米仁、蓮子、大棗、荸薺、銀耳等;或疏肝理氣之品

,如用陳皮、菊花、玫瑰花、甘草泡水代茶飲

,不宜飲酒過量

,油膩、糯米粽子等不易消化食物應少進

;病中或病後恢復的患者

,應以甘淡、素淨、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可選用大米粥、蓮子粥、青菜泥、腐乳、肉鬆等;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此外

,大自然在春季裡為人類提供了不少的野菜

,如薺菜、馬蘭頭、馬齒莧、香椿、蓬蒿菜等既富含營養又有一定的療疾作用,應不失時機的擇食。

2樓:冉老師講創業

中醫養生--春季養生要點

春季女人如何保養身體

3樓:麒麟之龍

春季養生

春天裡人體陽氣生髮的特點,可選擇平補和清補飲食。如選用溫性食物進補,往往會出現助陽出火的弊病。平補的飲食適合於正常人和病弱的人,如蕎麥、米仁等穀物;豆漿、綠豆等豆類;蘋果等水果;還有芝麻、核桃等。

長期食用,一般無不良影響,就是陰虛、氣虛、陽虛、血虛的人也可食用。清補的飲食是指用食性偏涼的食物熬煮的飲食,陰虛內熱者進補這些飲食可以消火...

春季飲食宜三多

春季少吃酸味食品

中醫認為,春天是陽氣生髮的季節,所以人應該順應天時的變化,通過飲食調養陽氣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總的飲食養生原則是:1.主食中選擇高熱量的食物;2.

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3.保證充足的維生素。

所謂高熱量的食物,是指除主食中米麵雜糧外,適量加入豆類、花生等熱量較高的食物。所謂優質蛋白質,是指奶類、蛋類、魚肉、禽肉、豬牛羊瘦肉等。青菜及水果的維生素含量較高,如西紅柿、青椒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是增強體質,抵禦疾病的重要物質。

春季的飲食調養可分為三個時期進行:

早春時期,為冬春交換之時,氣溫仍然寒冷,人體內消耗的熱量較多,所以宜於進食偏於溫熱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熱量較高的主食,並注意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飲食除米麵雜糧之外,可增加一些豆類、花生、乳製品等。

例如早餐:牛奶1袋(250毫升左右),主食100克,小菜適量。午餐:

主食150克,豬牛羊瘦肉(或豆製品)50克,青菜200克,蛋湯或肉湯適量。晚餐:主食100克,蛋魚肉類(或豆製品)50克,青菜200克,豆粥1碗。

春季中期,為天氣變化較大之時,氣溫驟冷驟熱,變化較大,可以參照早春時期的飲食進行。在氣溫較高時可增加青菜的食量,減少肉類的食用。

春季晚期,為春夏交換之時,氣溫偏熱,所以宜於進食清淡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清淡的食物,並注意補充足夠維生素,如飲食中應適當增加青菜。例如早餐:

豆漿250毫升,主食100克,小菜適量。午餐:主食150克,魚蛋肉類(或豆製品)50克,青菜250克,菜湯適量。

晚餐:主食100克,青菜200克,米粥1碗。

每日除三餐之外,還要多吃一些水果,因為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增強體質有益。春季飲食宜忌生冷油膩之品,傳統醫學還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

春季多吃養肝補脾食物

春季飲食以平補為原則,重在養肝補脾。這一時令以肝當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樹木那樣生髮,主人體一身陽氣升騰。若肝功能受損則導致周身氣血執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受干擾而致病。

又因酸味入肝,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則造成肝氣過旺,而肝克伐脾就勢必傷及脾臟。脾又與胃密切相關,故脾弱則妨礙脾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甘味入脾,最宜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

故春季進補應如唐代百歲醫家孫思邈所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為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髒,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穀類,如糯米、黑米、高粱、黍米、燕麥;蔬果類,如刀豆、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其次,要順應春升之氣,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餘寒,可選吃韭菜、大蒜、洋蔥、魔芋、大頭菜、芥菜、香菜、生薑、蔥。這類蔬菜均性溫味辛,既可疏散風寒,又能抑殺潮溼環境下孳生的病菌。

再次,春日時暖風或晚春暴熱襲人,易引動體內鬱熱而生肝火,或致體內津液外洩,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裡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蕎麥、薏苡仁、薺菜、菠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萵筍、茄子、荸薺、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裡熱,潤肝明目。

至於新鮮水果,雖有清熱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食。若需解裡熱,以吃甘涼的香蕉、生梨、甘蔗或乾果柿餅之類為好。

春天該喝什麼湯

春季是在嚴冬過後、氣溫仍然偏低,氣候多變,忽冷忽熱。這一季節容易患呼吸道傳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麻疹、水痘等。

春季氣候溫和、陽光明媚、萬物生長。亦生機勃勃,身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活躍,活動量地加。這一季節應供給的營養物質。

如能根據食物的性味功能,配製一些平補脾肺、滋養強壯的湯水,作為春季飲食,效益甚佳——

1、蓮子百合羹:可補益脾胃、潤肺,寧心安神。用蓮子15克、幹百合15克、雞蛋1個、白糖適量。

將蓮子去芯,與百合同放在沙鍋內,加適量清水,文火煮至蓮子肉爛,再加入雞蛋、白糖。雞蛋煮熟後即可食用。

2、南杏潤肺湯:可補益肺氣、潤肺、化痰止咳。適合於天氣乾燥時或肺氣弱、也可用於肺炎恢復期調補身體。

用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棗4枚、豬肺200克。南杏、北杏去皮,豬肺洗淨切成小塊,用少許食油在鐵鍋中炒透,加適量開水,與蜜棗同放在沙鍋內、煲1-2小時,即可食用。

3、芡實鯽魚湯:可補氣、健脾、固腎。適合於脾胃弱、食慾不振、能增強脾胃功能。

用芡實15克、河南淮山15克、鯽魚1條(約150克)。鯽魚去鱗、鰓及內臟,用少許食油在鐵鍋內煎至淡黃色,然後與芡實、淮山同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4、浮小麥豬心湯:可健脾益氣,寧心安神,健腦益智。選用浮小麥25克、大棗5枚、豬心1個、桂圓肉6克。

豬心對邊切開,洗淨積血,大棗去核,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5、參術大棗湯:可健脾益氣,常用於體倦、胃納欠佳、大便不暢.一般也可健脾開胃。

選用黨蔘10克、雲苓20克、白朮6克、大棗5枚、鮮鴨腎1個。雲苓打碎,大棗去核,鮮鴨腎剖開,把鴨內金洗淨後與上料同放放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便可食用!

春暖潤膚湯

白木耳紅棗瘦肉湯

白木耳紅棗瘦肉湯氣味清潤、可口,功能活血潤燥,潔膚除斑。同時也適應氣虛血瘀,面部色斑,或面色萎黃暗黑;或陰虛燥結之大便不通;或陰虧津枯之口渴欲飲。尤其適合女士春季養顏之用。

白木耳30克、紅棗10個、生薑2~3片、豬瘦肉250克。

本湯是以《補養篇》的「黑木耳紅棗湯」煲瘦肉而成的。《補養篇》認為該湯有健脾補氣、活血行瘀、**面部黑斑之功。把黑木耳改為白木耳是增強滋養潤肌膚力,用黑木耳也行,但不管用白、黑木耳都宜採用野生的。

木耳性平味甘,功能涼血活血止血,健脾潤肺滑腸,《本草綱目》認為它能去「面上黑斑」,是因其活血行瘀而通暢血脈、消除肌膚積瘀而致;紅棗亦性平味甘,而健脾益氣而滋潤肌膚;豬肉性平味甘、鹹,它健脾滋潤而益氣血。三者合用,共奏潔膚、潤膚、除斑美容之功。

人們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可春困秋乏的吃什麼能「大補」一頓?還是吃牛肉吧,雖說是馬年,可「牛」的精神不能少。近日一些專家也建議,春季要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品,如雞、鴨、鵝、牛等肉類,魚類和豆製品,以及發芽蔥、韭菜、無毒野菜等等,以保持營養均衡。

通常雞鴨魚人們吃起來清楚,會做的花樣也多.

4樓:冉老師講創業

中醫養生--春季養生要點

春天如何保養身體?

5樓:

春天應少吃刺激性及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麵糰等,應多吃清淡之品就像我們一年四季會穿不同的衣服一樣,飲食也要跟隨季節的變換而變化。大多數人認為,只有冬天才需要注重進補,實際上,飲食也隨著季節不同而改變,每個季節,我們身體的消耗、吸收與儲存能量的情況也不同,所以,飲食的重點自然也不同,順應季節的變化調整飲食,都說一年之際在於春,這個時候,怎樣吃才能保證身體有足夠的能量?   早春時節,氣溫仍較寒冷,人體為了禦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來維持基礎體溫。

所以,早春期間的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還應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物質。   由於寒冷的刺激可使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間還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蝦、牛肉、雞肉、兔肉和豆製品等。上述食物中含有豐富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強人體耐寒的功能。

  春天,也是氣候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它們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還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要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春季飲食宜選辛、甘、溫之品   中醫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甘溫之品,忌酸澀。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肝陽難以開發,如能少量飲些酒,則可利用其走竄推動的作用,使肝中陽氣升發。

鴨血性平,營養豐富,可養肝血而治貧血,是保肝最佳食品之一。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作用,如做湯加上動物血,可**肝氣不舒。   此外,春季是野菜、山菜的生長旺盛期,富含維生素,可採摘食用。

老年人如何保養身體,老年人應該如何保養身體呀?

用的是50克綠豆,50克薏仁,50克扁豆,50克蓮子,30克大棗,和10克枸杞。先把綠豆 薏仁 扁豆 蓮子,大棗清洗乾淨,倒進砂鍋,再倒進一些顏色有些發黃的水,蓋上蓋,開大火,煮開之後換小火再煮40分鐘,再把洗乾淨的枸杞倒進去,再煮10分鐘,就做好了,而中醫講,就是正氣充足,而要正氣充足,心 肝 脾...

冬至時如何保養身體

調整飲食 冬至時節應當食用性溫的食物,如牛羊肉 紅棗 桂圓 辣椒等,這類食物有驅寒 溫腎的功效。可以增加人體的熱能,提高抵禦嚴寒的能力。多吃堅果。冬至時多吃些核桃 栗子 松子 榛子和花生之類的堅果,因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禦寒的作用,能夠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慎用空調。室內溫度不要太高,使用空調不要把溫度...

男人需要哪些身體保養,男人該如何保養身體?

我勸你一定要看,要不會很難受 愛宅男.vip 自己翻拼 因出來就ok 小自己女在玩家白潮漿 請管好你的嘴。為什麼?因為我隨時會親它。是網 zhan 男人該如何保養身體?男人到40歲時,男性荷爾蒙丟失速度非常快,一發胖,體內荷爾蒙立刻會降低。男性雌激素多,就會表現出打呼嚕 鬍子變少,聲音變細,小心眼 ...